|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环球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胡懋仁:关于老实人吃亏的问题
点击:  作者:胡懋仁    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  发布时间:2023-02-01 15:59:46

 

1.jpg

 

前不久,复旦大学有一位教授说到当下的社会,颇有一种无奈和焦虑。他说,现在那些诚实的人,踏踏实实做事的人,为父母尽孝的人,其中百分之九十往往在社会上是会吃亏。他为此非常担忧,只是他是不是想到用什么办法来解决这个问题,就没有下文了。

 

在中国这么大的社会里,在经历过几千年封建社会,以及一百年左右的半封建半殖民地的社会里,剥削阶级的思想意识给人们的思想上打下了极深的烙印。所以很多歪门邪道的东西也会被某些人奉为必要的生存之道。在中国刚刚打开市场经济大门的时候,不少相关的法律还不太健全,人们的思想观念在一下子被金钱所诱惑的情况下,这些歪门邪道的东西突然沉渣泛起,把一池子水搅得浑浊不堪,也并不奇怪。

 

当然,中国的传统文化里,至少从很多文字典籍里,不可能对这种邪门歪道的东西大加赞扬,但是,旧时社会的黑暗、没有公平正义、有的只是残暴无良,因此,逼迫得人们不得不走上某些邪路。这都是剥削阶级统治的社会所造成的。

 

然而,在中华文明中,那些坚持正义、勇于奋斗、舍身求法、为天下公义而抗争的观念却一直都不曾消失过。因此,中国几千年来,也一直不缺乏这样的人,秉持这样的观念,坚持他们做人的道理。正如鲁迅所说,我们自古以来,就有埋头苦干的人,有拼命硬干的,有为民请命的人,有舍身求法的人。这就是中国的脊梁。

 

《水浒传》中梁山好汉在聚义厅前竖起了一面大旗,上写“替天行道”。这意思是说,当时的天下,所谓大道并没有得到很好的实行,因此百姓受苦受难。而他们这些梁山好汉看不过去,揭竿而起,要替苍天来行这天下大道。这在一定程度上表明,在中国文化的影响下,中国人的观念中,处于最高位置的就是这种大道、大义、大公。

 

于是就有那么一些人,宁可舍弃自己个人能得到的利益而为这种大道、大义和大公的实现而拼死奋斗。这些人就不愧为中国的脊梁。人身体有260多块骨头,而真正成为脊梁骨的还是少数那么几十块骨头。但是正是这条脊骨把人的整个身体都能支撑了起来,让人能够站立起来,让人能够行走,能够劳动,能够创造,也能够改变这个世界。

 

我们来看中国文化,并不是说,每一个人都能把中国文化中最精华的东西都融入了自己的灵魂。但中国文化的基因在每个人的身上都可能有不同程度的存在。有的时候,很多种不同的因素就能够把这些基因唤醒,被唤醒的人们就能团结起来,共同奋斗,创造历史上前所未有的伟大事业。当然,也有个别人,他们的这种基因被个人对私利的追求,被各种外部的诱惑所蒙蔽,他们也就不可能成为中国的脊梁,甚至也不可能成为被脊梁所拉动起来的臂骨和腿骨。

 

近代中国,遭受到列强的侵略、掠夺甚至可能被完全瓜分。一大批热血青年奋而跃起,参与到英勇斗争之中。然而,只有热血是不够的,只有热血并不一定就能成功,就能胜利,还需要有更为有力的战斗武器。这就是马克思列宁主义。

 

中国革命的胜利,就是这两个因素有机融合的必然结果。有成千上万革命者的英勇奋斗,再加上具有普遍真理性的马克思列宁主义思想武器,中国革命的胜利就有了更大的把握。但是这两个因素也需要进一步实现真正的融合,即把中国文化中最优秀的因素发挥出来,同时也要把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精髓结合到中国革命的具体实践之中。这个有力且有效的武器需要具有中国的特色。这就好比,外国人在中世纪时打仗用的兵器,在中国古代军队中未必就称手。而中国军队结合了国外先进武器的优势,但还要加上符合中国人操作的习惯与技巧,这样的武器才能发挥更为有效的作用。

 

这就是中国共产党人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加上中国化的马克思主义,其中包括毛泽东思想,也包括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论创新,才能把中国共产党人所具有的能量最充分地发挥出来,也更能让中国广大人民群众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充分发挥自身的聪明才智,发挥自己的创造力和其他一切巨大的力量,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创造出更多的成就与奇迹来。

 

前面提到的那些在当今社会存在的令人不齿的庸俗和无耻,看起来似乎很有一些市场,但在绝大多数中国人民看来,这些东西都是上不得台面的。甚至虽然有人或者在不得已,或者也是利欲熏心,做了一些见不得人,上不得台面的事。但是他们中还是有更多的人,希望我们的社会不应成为这个样子。

 

当初,在社会上腐败现象极为严重的时候,人民群众多少是有点心灰意冷的。他们看到这样的现象,虽然也很愤慨,但更多的是一种无奈。很多人甚至认为这样的情况是很难改变的,在他们眼里,似乎前面是没有希望的。

 

但是在党的十八大召开之后,中央领导全党开展了重拳出击的反腐败斗争,提出了八项规定。反腐败斗争已经持续了十多年,而且到了今天依然保持坚决的打击力度。人民群众看到了希望,人民群众的精神得以振奋,得以鼓舞。大量的正能量出现在群众的身上。对公平正义的追求重新成为广大人民群众最向往的目标。在这里,既有中华民族传统文化中最优秀的基因在发挥着作用,更有坚持着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以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鼓舞着人民的精神世界。

 

前面提到的那位教授的担心,固然不太可能在短时间内完全根除。但是当代的中国,一定不会被这些消极的东西所羁绊,陈腐的垃圾终究是要被清除,人们所崇尚的品质一定会回归。这是任何旧观念和旧意识都无法阻挡的。


(作者系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教授、昆仑策研究院高级研究员;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修订发布)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内容 相关信息

  • 胡懋仁:关于老实人吃亏的问题

    2023-02-01
  •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国策建言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人民网
  • 央视网
  • 新华网
  • 求是
  • 中国军网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中国科技网
  • 中国共产党历史和文献网
  • 红色文化网
  • 观察者网
  • 参考消息
  • 环球网
  • 毛泽东思想旗帜网
  • 红旗文稿
  • 红歌会
  • 红旗网
  • 乌有之乡
  • 橘子洲头
  • 四月网
  • 新法家
  • 中红网
  • 激流网
  • 宣讲家网
  • 中共党史网
  • 国史网
  • 全国党建网
  • 中国集体经济网
  • 中国延安精神研究会
  • 西北革命历史网
  • 烽火HOME
  •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
  • 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