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国策建言 > 党政建设 > 阅读信息
王世华:贯彻二十大精神 务必知而行之
点击:  作者:王世华    来源:昆仑策网  发布时间:2023-01-25 11:37:39

 

 

当前,全党全军全国人民正在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我觉的,学习贯彻二十大精神,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当务之急第一要务,是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知行合一,知而行之。这是中国化时代化马克思主义的理论逻辑使然,更是扎牢两个确立思想政治根基的现实需要。

 

马克思曾明确指出:“理论一经掌握群众,也会变成物质力量。理论只要说服人,就能掌握群众;而理论只要彻底,就能说服人。所谓彻底,就是抓住事物根本。马克思的论述深刻揭示了精神力量转化为物质力量、科学理论转化为具体实践的关键。这是因为,只有真理性的认识,才能抓住事物的本质,才能变成社会实践的巨大物质力量。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重要思想,是理论创新在时代全局上的推进,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产物,是经过实践检验的真理。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聚焦时代课题、擘画宏伟蓝图,鲜明提出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淬炼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不断开创治国理政新境界,推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这一重要思想对马克思主义哲学、政治经济学和科学社会主义三个组成部分既有继承又有发展,抓住了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和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本质并予以科学总结;是我们党百年奋斗的智慧结晶,特别是十八大以来,我们党进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理论创新的概括与前瞻,闪烁着马克思主义的时代光芒;继承了中华文明传统文化精髓,客观反映了新的时代人类社会发展的大趋势;来源于实践,经过实践检验地真理性认识飞跃。党的二十大把这一思想确立为我们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并且写进党章,具有里程碑和划时代的意义,顺应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共同心愿,对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对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具有决定性指导作用。

 

全面贯彻二十大精神,持久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重要思想,必将引导推进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此,不学习这一思想,就不是真正的学习贯彻二十大精神,就不是真正的两个确立,就不是真正的两个维护。讲政治,讲学习,重规矩,重实践,是新时代党员自觉自我革命的应有之义、首要课题。

读懂原著,原原本本学。学习贯彻二十大精神,切实做到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重要思想武装头脑,就必须把功夫下在原原本本学习理解二十大报告上,扎扎实实地用二十大精神武装头脑。这是因为二十大报告,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社会主义思想的最新成果。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只有全面、系统、深人学习,才能完整、准确、全面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对是什么、干什么、怎么干了然于胸,为贯彻落实打下坚实基础。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为我们学习贯彻二十大精神指明了方向。要深刻理解二十大报告的内涵,首先需要原原本本地学,系统地学,在通读、精读中掌握基本观点。只有原原本本熟读了报告全文,才能理解报告中的新思想、新观念、新论断;只有紧密联系我们党的历史经验和新时代实践反复思考,才能在不断学习中求得思想升华;只有从一般的观点入手,循序渐进逐步深入,从浅层次理解到深层次思考,从普遍理解到个性把握,才能实现认识地飞跃,使思想认识达到高度统一。

掌握钥匙,融会贯通学。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党的二十大精神内容十分丰富,既有政治上的高瞻远瞩和理论上的深邃思考,也有目标上的科学设定和工作上的战略部署,这些是相互联系、有机统一的。只有坚持历史和现实、理论和实践、国际和国内相结合的办法,从整体到局部、再从局部到整体进行反复揣摩,才能全面掌握党的二十大精神,避免知其一而不知其二,知其然而不知其所以然。所以,我们应该明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一脉相承”“文化底蕴创新发展的理论特质,学习中应把学习二十大精神,与学习马列基本原理、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思想、科学发展观结合起来学习。尤其要认清这一思想的新时代性价值,与《习近平谈治国理政》著作结合起来学习,全面学习理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思想体系,为理解二十大精神奠定坚实理论基础。

与二十大报告一样,《习近平谈治国理政》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各个领域中的经纬体现,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之集大成。字里行间,吸收了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的精髓,渗透着中华传统文化的精华,凝结着他站在新时代的高度,领导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的实践经验结晶,是新时代理论联系实际的思想,是划时代的真理性逻辑。其内涵丰富,外延博大,表述精深,涵盖: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主线;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之两个百年目标;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三足鼎立四个全面的战略布局;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五大发展理念。可谓内政外交、经济社会、治党治军、法制人文全面指南,所以是学习理解二十大精神的金钥匙。

回望来路,带着感情学。学习中,要联系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的深刻变化,取得的丰功伟绩,大讲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揽全局的驾驶能力,大讲在习近平总书记统领下完成的三件大事,大讲二十大擘划的宏伟蓝图,增进对党和总书记的真挚感情,增强学习的自觉性,变要我学我要学。在学习过程中,应到实地考察稽研,增强感性认识。要注意区分层次,党员领导干部要学在前、学得深,而且还要为党员宣讲,引好路,搞好辅导。

持之以恒,时学新论学。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二十大精神,是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必须持之以恒,常学不懈。党的二十大报告,不仅擘划了今后五年的蓝图,而且是新时代长期的行动指南。报告回顾了我们党从哪里来的路径,总结了我们党百年特别是新时代十年的宝贵经验,明确了我们正在干的千古伟业 ,指明了第二个百年的奋斗目标,所以我们要把集中攻关与长期学习结合起来,通过读报告、学习班、听辅导等方式,抓好集中学习。而且要做好长期学习的规划,确实进党校课堂,抓好长时间学习培训。高度重视,紧抓先机,十分自觉地把学习报告,与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今后的重要新思想、新论述、新要求结合起来,做到实践每发展一步,理论创新和学习就跟进一步,永不懈怠,永不停步,常学常新,学出新意。

结合实际,指导实践学。理论到实践中去,是马克思主义理论区别于其他唯心主义理论的最显明秉赋。马克思说:一步实际行动,比一打纲领更重要。学习的根本目的是致用,指导我们的思想和实践。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空谈误国、实干兴邦,一分部署、九分落实。不注重抓落实,不认真抓好落实,再好的规划和部署都会沦为空中楼阁。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要有计划、有部署,在把握总目标、总方向、总要求的前提下,对各项目标和任务进行细化,有针对性地拿出落实的具体方案,制定明确的时间表、施工图,扎扎实实向前推进。这就要求我们,必须结合实际学习。首先,结合思想实际学,看思想与二十大理念、与习近平总书记的思想体系、斗争精神、担当意识的差距,强化看齐意识;其次,结合人格实际学,马克思深刻论述特殊的人格的本质不是人的胡子、血液、抽象的肉体的本性,而是人的社会特质……”为此,通过学习,要强化对党忠贞不渝的政治人格,始终按照二十大的要求,与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力戒左右摇摆,不做两面人第三,结合作风实际学,查找官僚主义、形式主义在本人、本系统、本单位的表现,立学立改,常学常改,严防反弹;第四,结合自我革命实际学,查初心,查担当,查斗争,查廉政,查人民观念,做到牢记两个务必,自觉用二十大指出的,务必用党的自我革命永葆党的生机活力地武器格式化自己。第五,结合正在做的实际学,剔除穿新鞋走老路的理念,根治惯性思维,确实在新时代的大趋势下,明方位,理思路,定规划,寻举措,抓落实。总之,检验学习的效果不是以写了多少篇心得、背了多少新词、看了多少辅导材料为标准,而是要看领会和运用基本理论弄清了哪些模糊认识,澄清了哪些是非观念,在发展中找到了什么办法,具体解决了什么问题。通过学习,使我们的两个确立”“两个维护的政治立场更坚定,思想境界更高,发展的劲头更足,斗争的能力更强,思维方法更新,工作效率更高,使党员的思想政治建设和基层全面建设有一个大提高,紧紧跟上时代步伐,踔厉奋发,勇毅前行。

 

作者简介:王世华,陕西靖边人,大校军衔。曾任学员、排长、指导员、干事,师科长、集团军处长,团、旅、军分区政委,地方市委常委。军校学军事、政治,兰州大学学法律。陕西省作家协会会员,青海诗词学会会员。曾获全军政治理论研究成果三等奖;全国、军区、省、市论文、散文、诗歌三等、优秀作品奖。获西安报业传媒集团全国散文大赛二等奖、《美文》杂志读者最喜爱的作品奖。解放军石家庄军事指挥学院硕士研究生部队导师。西安科技大学校外辅导员。岀版《探索与实践——王世华论文集》《铁马吟长——王世华诗歌散文集》著作二部。现担任西安科技大学校外辅导员。

 

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来稿】图片来源网络 侵删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国策建言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人民网
  • 央视网
  • 新华网
  • 求是
  • 中国军网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中国科技网
  • 中国共产党历史和文献网
  • 红色文化网
  • 观察者网
  • 参考消息
  • 环球网
  • 毛泽东思想旗帜网
  • 红旗文稿
  • 红歌会
  • 红旗网
  • 乌有之乡
  • 橘子洲头
  • 四月网
  • 新法家
  • 中红网
  • 激流网
  • 宣讲家网
  • 中共党史网
  • 国史网
  • 全国党建网
  • 中国集体经济网
  • 中国延安精神研究会
  • 西北革命历史网
  • 烽火HOME
  •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
  • 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