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环球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NASA局长再次要求分享月壤,称应效仿美国,他真忘了沃尔夫条款?
点击:  作者:人马座A    来源:今日头条  发布时间:2022-05-05 09:25:02

 

最近,美国航空航天局NASA的现任局长比尔·尼尔森,不断放出令人惊讶的言论。早在上个月,尼尔森在肯尼迪航天中心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称:中国继续表现出缺乏透明度以及与美国和其他国家在太空领域合作的意愿。他表示:“我们希望中国政府提供合作,但探戈需要两个人。 ” 还说:“中国的太空计划对我们没有任何透明度,所以我们只能走一步是一步了。”

 

 

NASA现任局长比尔·尼尔森

 

当时尼尔森的这番言论就引起了网友的嘲笑,连不少美国人都看不下去了,因为他显然忘记了那个搬起石头却砸了自己的脚的“沃尔夫条款”。该条款禁止美国与中国开展任何与NASA有关或由白宫科技政策办公室协调的联合科研活动,甚至禁止美国航天局所有设施接待“中国官方访问者”。

 

正是这个臭名昭著的沃尔夫条款,关闭了中美航天合作的大门,现在尼尔森反而倒打一耙,实在是令人看不懂,也难怪会引来中美两国网友的批评。不过,不知尼尔森是没有看到这些批评,还是真的忘了沃尔夫条款,在当地时间53日又再次放出了话:

 

 

尼尔森要求中国分享月球样品

 

他建议“中国要跟国际社会分享嫦娥五号带回的月球样品,就像NASA当年的阿波罗载人登月任务所做的那样,但中国什么也没表示。”此言一出,舆论再次哗然:这还真是把沃尔夫条款当空气呀。要知道,美国索要月壤已经不是第一次了,在嫦娥五号刚发射的时候,他们就曾希望我国与之分享成果。

 

 

嫦娥五号返回舱

 

这次尼尔森再次开口讨要,他提及阿波罗登月之后曾与全世界科研机构分享,其实也在暗示当时美国曾送给中国1克月壤,那么到底有没有这回事呢?还真有。1969年,阿波罗11号上的两名宇航员首次登上月球,他们在月面活动了约两个半小时,共收集了21公斤月壤和月岩。

 

而整个阿波罗计划共有6次成功登月,带回了总共381.7公斤的月球样品。1978年,美国总统卡特的国家安全事务助理布热津斯基访华,向中国赠送1克重的月岩标本。这1克月岩虽然只有黄豆般大小,但对当时的我国来说,却是非常珍贵的。

 

 

阿波罗11号宇航员在月面收集样品

 

为了节省,我国科学家把这块月岩切成两半,将其中的一半用来研究,当时这项研究正是由日后被称为“嫦娥之父”的中国探月工程首任首席科学家欧阳自远主持的。用这0.5克月岩,就发表了14篇相关文章。而剩下的0.5克则保存在北京天文馆。

 

到了20201217日,完成了月球采样任务的嫦娥五号成功返回地球,共带回了1731克月壤。这些样品对我国来说是一个巨大收获,但对于已拥有381.7公斤月壤月岩的美国来说,似乎并不算多,为什么他们却如此眼红和急切,以至于不顾沃尔夫条款的限制,多次提出分享的要求呢?

 

 

美国当年送给中国的月岩标本

 

之前有不少自媒体文章提到,嫦娥五号带回的样品中包含了一种罕见的物质,该物质每吨的价格高达30亿美元,折合人民币超过190亿元。这种物质其实就是氦-3,一吨190亿的说法虽有些博眼球的嫌疑,毕竟地球上总共也找不到这么多,但却也能体现出氦-3的稀缺和重要。

 

-3是氦元素的一种同位素,储量极其稀少,据估计整个地球可供使用的只有500公斤左右。不过太阳风中含有大量的氦-3粒子,由于月球上没有空气,磁场也很弱,因此表面的月壤长年累月经受着太阳风的直接吹拂,亿万年之后就形成了丰富的氦-3储量,估算总量在百万吨以上。

 

 

月球表面蕴藏着丰富的氦-3

 

那么氦-3有什么用处呢?最主要的一点就是:它是下一代核聚变的原料。氦-3可以和氘核聚变,两个氦-3也可以直接聚变,尤其是后者的聚变产物没有中子,非常有利于能量的收集和辐射防护,是一种“干净”的核聚变。而月球上的百万吨氦-3如果全部聚变,释放的能量据估算可供人类使用上万年。

 

当然,还不能高兴得太早,因为氦-3聚变所需的条件比氘氚聚变更加苛刻,实现起来非常不容易,什么时候能达到能源利用还是个未知数。但这并不能抹杀月球上氦-3资源的巨大意义,毕竟可供全人类使用上万年的能源,实在是太诱人了。那么美国NASA着急想要得到的,真的是嫦娥五号带回月壤中的氦-3吗?

 

 

嫦娥五号的样品容器

 

当然不是!前面已经说过,月球表面的氦-3是在太阳风粒子的长期轰击下形成的,嫦娥五号采集的月壤中固然有,阿波罗飞船带回的那381.7公斤样品中当然也有,美国显然不会为了自己已经拥有很多的东西而向我们讨要。那么真正的原因到底是什么呢?

 

原来,这与嫦娥五号登陆月球的地点有着很大关系,这里有可能隐藏着关于月球起源的秘密。嫦娥五号的着陆点是在月球正面风暴洋的吕姆克山脉以北地区。这里的特别之处在于:根据科学家的观测和研究,认为月球上的大部分火山在三十多亿年前就停止了活动,但吕姆克火山的喷发却持续得更晚。

 

 

吕姆克山脉

 

202110月,《科学》杂志在线发表了关于嫦娥五号月球样品的首个研究成果。中国地质调查局地质研究所的研究团队通过对月球样品的研究,证明了月球在19.6亿年前仍存在岩浆活动,使目前已知的月球地质寿命“延长”了10亿年,为完善月球演化历史供了关键科学证据。

 

这个发现非同小可,因为在此之前,人们能够获得的月球样品绝大多数都来自阿波罗计划,而从那381.7公斤样品中,即使按最年轻的样本计算,月球内核在三十亿年前就应该已经冷却了。出现这种情况也不稀奇,因为阿波罗飞船的着陆地点也嫦娥五号不同,所以才没能采集到更晚期的火山喷发证据。

 

 

阿波罗飞船着陆点与嫦娥五号有很大不同

 

如此一来,嫦娥五号在吕姆克山脉以北采集到的样品,使我国掌握了研究月球起源奥秘的独特钥匙。20217月,第一批17.4764克嫦五样品发放给了13家科研机构的31份申请。这么珍贵的样品,美国的NASA想要分享,确实并不奇怪,但是我们该不该给呢?

 

从礼尚往来的角度来说,当年美国送给我们1克月岩,假如现在我们再回赠1克,似乎也没什么不妥,毕竟样品总量有1731克,并不缺这1克。而且科研正需要这样的交流,才能更好地出成果。然而恰恰是美国人自己把合作的大门给关闭了。

 

 

显微镜下的嫦娥五号月球样品

 

2011年,美国国会通过了“沃尔夫条款”,实质上禁止了中美之间的航天合作。美国人当初的想法,是想通过沃尔夫条款来限制中国航天的发展,毕竟当时美国在航天界的地位不可撼动,他们认为只要阻止了中美之间的交流,就可以避免中国学到美国的先进技术,这样中国航天就发展不起来了。

 

然而10多年过去,美国人的算盘完全打错了。中国航天不仅没有被压制住,反而不断实现超越。嫦娥五号已经实现月球采样返回,获得了令美国人眼红的成果,但美国重返月球的“阿尔忒弥斯”计划却一推再推。

 

不仅是探月方面,中国航天在其它领域也是高歌猛进。例如美国主导的国际空间站日益老化,退役的日子越来越近,而新锐的中国天宫空间站却即将全面建成。如今,那个沃尔夫条款不但没能实现最初的设想,反而在美国有求于中国的时候,把自己给限制住了。

 

 

全面建成后的中国空间站

 

这就很令人尴尬了。尼尔森局长想要中国分享月壤,也就是嘴上说说,只要沃尔夫条款还存在,就算我们想送给NASA一克月壤,他也不敢接。现在却又把这个锅甩给中国,实在是滑稽可笑。而造成这个局面的,恰恰就是美国人自己。

 

来源: “人马座A”今日头条号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