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国策建言 > 外交国际 > 阅读信息
彭胜玉:高度防范美国对中俄进行“打包式冷战”,只有傻子才会给中国充足时间做冷战准备
点击:  作者:彭胜玉    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来稿】  发布时间:2022-04-08 07:46:29

 

1.png

据台湾《联合报》7日消息,4月10日为美方所谓“与台湾关系法”立法43周年,民进党当局近来“紧锣密鼓”筹备迎接美国国会议员“访问团”。据了解,美国国会众议院议长佩洛西将率团访问亚洲,预定10日(周日)抵台。美财长耶伦4月7日表示,如果中国大陆对台湾动武,美国也将对华实施制裁。

美国要干什么?

我个人认为:美国极有可能在今年就在台湾各种挑衅故意刺激中国动武收台,并将叫嚣中国收台渲染战争威胁拉拢西方世界对中国进行全面的封锁制裁。美国以乌克兰刺激俄罗斯的一幕,很大可能今年就将发生在台湾。美国可能已经在构思对中俄进行“打包式冷战”,这一切可能就在今年发生,因为只有傻子才会给中国充足时间做冷战准备。尤其是中国现在目睹了俄罗斯如何被美国及盟友被极端封锁制裁的情况,美国认定中国肯定会对照进行各种准备(如撤回海外资产及外汇储备)。美国不可能给中国充足时间去做被封锁制裁(冻结外汇储备海外资产)的准备,打中国一个措手不及,在中国做好准备前,一不做、二不休,对中俄干脆一起“打包式冷战”的可能性极大。

只有傻子,才会让中国做好万全的被制裁准备才动手。美国现在很可能不给中国做被制裁准备时间了(傻子才给你时间,让你把海外几十万亿美元的外储和资产撤回国后才制裁你)。

美国以俄乌战争对俄封锁制裁的效果,可能已经确确实实地加大了美国刺激中国收台、联合盟友全面封锁制裁中国,或美国主动和中国打冷战的信心和决心。

根据白宫网站发布实录,拜登6日在华盛顿北美建筑工会全国立法会议上发表了下述言论。“朋友们,预计我们目前采取的措施仅在今年就会让俄罗斯的GDP缩水两位数。仅仅一年的时间,我们的制裁措施可能抹去俄罗斯过去15年的经济增长。此外,因为我们切断了俄罗斯进口半导体、加密安全、量子技术关键组件等等这些他们在21世纪竞争中所需的技术进口(途径),我们将遏制俄罗斯未来数年经济增长的能力”,拜登宣称道。拜登还谈及撤出俄罗斯的私人企业,赞扬美国的公司企业选择主动撤出。

俄乌战争后,美国带领全球约50个国家对俄进行了一轮又一轮制裁,冻结俄罗斯外汇储备,冻结俄罗斯海外资产,封锁俄罗斯各行各业,冻结俄罗斯个人在海外资产。自2014年至2022年4月1日,美欧等对俄制裁达8068项,其中2月22日以来新制裁就达5314项,过去40天西方对俄的制裁是过去40年对伊朗制裁的约1.5倍。

据俄罗斯央行估计,2022年俄罗斯GDP可能会下降8%,通货膨胀率可能达到20%。

美国带来盟友对俄制裁的效果越大,美国对华冷战的信心将越大。

当地时间4月6日,英国外交大臣特拉斯宣布英国将对俄罗斯实施新一轮的制裁。英国外交部发布的消息称,新制裁内容包括:全面冻结俄罗斯最大银行俄罗斯联邦储蓄银行和莫斯科信贷银行的资产;终止英国所有对俄投资;英国将在2022年底前全部停止从俄罗斯进口煤炭和石油,并尽快结束天然气进口;对俄罗斯关键战略产业和国有企业采取行动,这包括禁止进口钢铁产品;对8名活跃在这些行业的俄罗斯寡头进行制裁。

观察者网就西方对俄制裁措施做了梳理:
 
2.png
 
3.png

而这股“制裁”浪潮,丝毫没有停下的意思,一些跨国企业也开始“政治站队”。据耶鲁大学统计,已有超300家公司宣布退出俄罗斯。
 
4.png

据制裁跟踪平台Castellum.AI最新统计数据显示,俄罗斯在短短两周内受到2778项制裁。

俄罗斯有多少外汇储备被冻结,俄罗斯财长——西卢阿诺夫给出了一个数据:3000亿美元。当时,西卢阿诺夫表示“这大约是我们外汇储备的一半,而我们总共有大约6400亿美元的外汇储备,现在大约3000亿的外储现在我们无法使用。”

3月20日,法国宣布,冻结了俄罗斯中央银行220亿欧元的资产,还冻结了俄罗斯一些个人在法国机构账户中的资金约1500亿欧元。另有约30名俄罗斯人在法国的价值5亿欧元的房地产也被冻结。其实法国下手的已经算是比较晚的了,在此之前,就连中立国瑞士也冻结了俄罗斯一百多亿美元的资产。当地时间28日,瑞士联邦委员会决定采取与欧盟一致的制裁措施,包括冻结俄罗斯在瑞士资产,制裁俄罗斯总统普京。

中国上下看到美国及西方对俄的几千项制裁,非常清楚俄罗斯的今天,极大可能就是中国的明天,纷纷呼吁中国要尽快做好各种资产保护,做好周全准备。中国和美国的矛盾,只比美国和俄罗斯的矛盾大。中国和美国将来的冲突,绝不会比今天俄美在乌克兰的小。

那么中国将来可能被冻结的海外资产及外汇储备是一个什么数量级呢?美国会给时间让中国充分转移和保护吗?美国不是傻子。

中国有着巨量的外汇储备,截止2021年2月1日,中国的外汇储备是321382100万美元,也就是3.2万亿美元。

目前仅中央企业在海外的资产有大约8万亿元人民币。

根据国家外汇管理局公开的信息,截止到2019年第一季度底,中国在海外的资产(对外投资累计)为73817亿美元,较2018年末增长0.8%。同期,美国的海外资产达到了27.14万亿美元,是中国对外资产的3.68倍。

截止到2019年一季度底,各国在中国的投资总额(对外负债)为54306亿美元,较2018年末增长4.6%。同期,美国的对外负债(各国在美国的投资累计总额)高达37.07万亿美元——是中国的6.8倍。

中美两国的对外净资产对比:中国的对外净资产却是正数,且是19511亿美元。而美国方面却是负数,为-9.93万亿美元。这就是说,中国对外投资总额要比其他各国在中国的投资多了1.95万亿美元,而美国对外投资总额要比其他各国在美国的投资少了9.93万亿美元。

看清楚了吧!中国对外投资实际上比各国在中国的投资还多。这种局面说明什么?说明美国如果带领制裁俄罗斯的48个国家制裁中国时,中国将损失巨大。

亲眼目睹了俄罗斯被美国及西方制裁的中国,还有时间,还来得及做各种被全面封杀制裁的准备吗?我感觉,美国很可能不会愿意看到中国各种准备周全后才下手。 

美国不是傻子。美国除非是傻子,否则不会给中国充足时间做被制裁的准备。

中国现在一定要防范美国“打包式”对中俄一起封锁制裁。今年美国利用台海刺激中国动武可能性很高。美国如带领西方世界想把中俄一起踢出全球体,对美国可能是利大于弊的。

议长来台,财长说打台就制裁,接下来没准能看到美国一系列的在台海刺激中国动手。把乌克兰的故事在台湾故技重演完全可能在今年就发生,美国人看来在乌克兰增大了信心。搞不好,美国人就是认识到中国看了一遍美国制裁俄罗斯,现在肯定在做各种准备,可能觉得在中国做好被制裁的充分准备前动手才是最好时机。

我在2021年底的文章指出:美国人在台湾问题上,可能有了新的思维和构想,值得我们高度重视。美国存在可能放弃维持台湾现状,故意刺激中国发动战争。

大家可以探讨如下两个问题:

一,如果美国决定武力帮助台湾拒统,美国是期待和中国在台湾早打还是晚打?

二,如果美国决定不帮台湾(即认为阻拦不了,付出太大代价去帮不合适),美国是期待中国早打仗还是晚打仗?

我个人认为上述两种不同的决定,美国都可能存在选择期待战争早发生。

美国不打让中国统(但是会借此用消耗战全世界封锁战遏制中国正常发展),和美国真打拒中国统(以战争打破阻断中国崛起),这两种状况,美国都有选择提前让中国早打的巨大利益。

美国如果选择武力介入拒统,觉得和中国迟早打这一仗的话,我认为美国也一定认为这个仗晚打不如早打,早打可以早遏制中国崛起,而不是等中国成功崛起成熟后再打这一仗。也就是说,美国可能存在牺牲台湾付出台湾让中国早点发生战争的巨大可能,美国存在期待用战争打破中国的正常发展节奏的可能。

如果美国选择不大规模介入拒统,但是美国会以此正好拉拢全世界对中国采取长时间的战争状态下的封锁,能源封锁、经济及贸易封锁、人员往来封锁、金融制裁等等各种全面战时封锁制裁,都可能得到世界上众多国家的全力支持配合。那么中国虽然拿下台湾,这种可能几年以上甚至十年以上的全球对中国的封锁制裁就能非常大可能地中断中国的正常发展崛起。而这种全球对中国的长时间战争封锁,就是需要有战争,美国才能拉拢全世界众多国家做到;如果没有战争,美国就带动不了全世界众多国家对中国做这种极致的长时间的封锁制裁,中断中国正常崛起。

美国在乌克兰挑起战争的成功经验,可以让美国很自信:一旦西方世界认为中国可能在台湾动武,或者中国真对台湾动武后,美国都能带动起全球几十个国家对中国进行全面的封锁制裁,把中国与世界体系隔绝,中断中国正常崛起。

因此,我隐约感觉到美国可能选择了刺激中国早打(美国参不参与协防台湾都有这个期待),从而以此趁早阻断中国正常发展。美国可能没有耐心继续追求台湾不统不独不武,再给中国几十年的正常发展。

根源是美国认为不可能一直维持现状。在美国认为迟早要统一的情况下,他就转而算计如何把台湾用到最好,用到最好的办法可能是以此促进一场战争,尽早打破中国正常崛起。记住一点,如果美国认定中国5到10年内一定会主动统一,美国则可能希望这个期间中国的战争发生越早越好。因为越早,对美的利益越大,越晚,对美的弊处越大。

美国期待一场战争打破和中断中国正常的发展崛起。如果这个目的能实现,比获取那点不统不独不武获取的利益可能要大,因为维持现状可能的结果是中国正常崛起为全球最强大国家。美国最不想看到的是中国超过美国成为全球最强大国家,这比他不愿意看到台湾被统一都更强烈。

通过一个不被统一的台湾获得的利益,可能抵挡不住牺牲台湾引发战争让中国崛起不了的巨大利益。迟早拦不住台湾被统一,还不如趁早用好台湾、牺牲台湾,用战争阻断中国的正常发展。这叫用好被统一前的台湾的最后的剩余价值。

中国要认识到这一点。就是美国在不介入和介入这两种情况下,都是有期待中国早发生战争并以此期待阻断中国正常发展的极大可能的。不能再按以前的美国总是坚持不统不独不武的老思维。

可能美国政府中已经有这个思维:认为一个迟早被统一、短期不被统一的台湾获得的利益,可能抵挡不住牺牲台湾引发战争让中国崛起不了的巨大利益。台湾现在对美国最大的利用价值,可能是趁早把中国拖入战争,阻断中国的崛起和复兴。

 

美国这次对俄有三大方面极大增加了美国的自信:一是他成功带领了50个国家共同极端制裁,冻结,封锁;二是,俄罗斯的军事落后让他看到了不过如此,中国不会好太多;三是,对俄的制裁封锁,对俄将来的发展肯定是立竿见影,这种立竿见影是美国特别想在中国身上看到的。对中国发展的制约,比一时的中国经济损失更要让美国眉开眼笑。

美国赢得冷战的关键是:不是美国一个国家和我们打,是他能带动50个国家和我们打,这是他们打对华冷战最大的保障。

经济利益现在只是决策考虑的一部分因素,完全不是决定性因素。

靠挂钩,防范对方脱钩或冷战,完全靠不住,只会赔了夫人又折兵,满盘皆输。

中美之间热战不见得有,美国不见得出兵,他应该更想要全世界对中国极端封锁冻结制裁。

我们做一些(撤资及转移外储等)准备,也只是降低一些损失,并不会改变冷战的利益比较。

将中国打回原形,经济停滞,倒退,不再正常发展,无法崛起,不能和美国相提并论,里面的美国经济利益也是巨大的。

而且,冷战的经济利益,其实美国也是利远大于弊的。

相关机构要认真看看美国的背后撤资情况。如果美国选择动手,应该会选择偷偷撤资。当然也有可能故意不撤,以防打草惊蛇。

联合早报4月7日报道《国际金融协会:资本从中国撤离呈前所未有态势》:国际金融协会认为,中国112亿美元的债券和63亿美元的股票资金外流是一种“前所未有的态势,暗示着市场转变为”远离这个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资产。这是自2020年9月以来,中国股市首次出现资本流出。

据路透社报道,国际金融协会的数据显示,3月新兴市场投资组合净流出98亿美元(133亿新元),2月为流入133亿美元。从发展中国家的股票市场流出了67亿美元,债券市场流出了31亿美元。

今天,美国正在带领西方世界全面封锁制裁俄罗斯。美国也清楚,中国会见样学样,加紧做好下一步针对中国的准备。如果我是美国的鹰派,我会认为,不应该给中国充足时间准备,反正迟早要动中国,干脆现在趁动俄时(中国还没来得及做准备)一起,把中俄进行“打包式”对付,一鼓作气,趁势而为,一不做、二不休,打中国一个措手不及。给中国充足时间准备,是傻子才会做的事。

中国,现在要高度防范美国在台湾将乌克兰故事重演,对中俄进行“打包式冷战”,只有傻子才会给中国充足时间做冷战准备……

(作者系昆仑策研究院研究员;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来稿】,修订发布)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