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国策建言 > 党政建设 > 阅读信息
王忠新​:如何应对外部“和平演变”新抛出的“杀手锏”?
点击:  作者:王忠新​    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  发布时间:2022-04-27 09:44:50

 

1.jpg

美国及西方帝国主义集团善打认知战,既是“和平演变”的新形式,也是现代战争的新形态。这里特别值得关注的一点,就是尤重炮制电视专题片当舆论场中的“高爆炸弹”,且每每取得“杀手锏”的奇效,需要格外警惕和应对。

一、西方炮制的3部专题片堪称“经典”


美国及西方帝国主义集团搞“认知战”,用垄断编造信息搞颠覆制造动乱,其中,有三个运用电视专题片的典型案例,值得关注。

1. 胡编“镇压血腥惨案”专题片,成功颠覆齐奥塞斯库

1989年“东欧剧变”罗马尼亚是第一个倒下的国家,其中,成为导火索的就是美国中情局在好莱坞,用虚假镜头精心拍摄了一部,从停尸房收集和演员扮演尸体,以表现齐奥塞斯库下令军警实施大屠杀,造成几千人丧生,上万人被捕,当地民众与罗马尼亚秘密警察发生冲突,名为“镇压血腥惨案”的专题片。镜头反复出现无辜平民“尸横遍野,血肉横飞”和“万人坑”的镜头,绝对刺激罗马尼亚人民愤怒至极。

就是这部专题片播出的瞬间,罗举国掀起向齐奥塞斯库政权“讨还血债”的浪潮,一时,众叛亲离成独家寡人的齐奥塞斯库夫妇,在被迫仓皇出逃的路上遭擒,1989年12月21日,且未经任何审判,就被愤怒的士兵乱抢射杀在农庄土墙边。从播出这部片子,到齐奥塞斯库夫妇被乱枪打死,总计才10个小时。

2.jpg

美国情报委员会主席哈奇逊披露,齐奥塞斯库之所以被推翻,完全是美国中情局同西方情报部门大合作的“杰作”。具体由中情局驻东欧情报站站长博尔登直接领导几十名情报人员实施,他们不断向各国媒体传播小道消息,揭露“齐奥塞斯库政权的腐败和邪恶”,后来证实全是子虚乌有的造谣。就是这部“镇压血腥惨案”,成了用媒体功颠覆罗马尼亚的成范例,已被写进西方新闻学教材。

 2. 炮制化武袭击专题片,为美英法袭击叙利亚找借口。

“白头盔”正式名称为“叙利亚民防组织”,其英籍创始人詹姆斯·勒·梅西耶尔,曾任职于英国军事情报部门。创办“白头盔”的启动资金来自美英等国,美英也一直是“白头盔”最大金主。《华盛顿邮报》:过去5年中,“白头盔”从英国政府得到约5100万美元资金援助,美国政府提供约3300万美元。

2018年4月初,“白头盔”以米饭、椰枣等食物,诱骗当地儿童拍摄照片,组织伪造了叙利亚杜马镇化学武器袭击事件。制作了所谓遭化武袭击的专题片,成为美英法对叙利亚发动军事袭击的借口。“白头盔”还在“影视基地”,导演了叙利亚伊德利卜省的所谓“化武袭击事件”。

3.jpg

尽管俄罗斯向联合国提交调查报告,指控“白头盔”组织在叙利亚参与抢劫、盗窃、贩卖人体器官等犯罪活动,呼吁将该组织列入恐怖组织名单。可被垄断了世界话语权的西方世界置若罔闻,美英法以“叙当局对平民使用化学武器”为由,对叙境内目标实施军事打击,有关“白头盔”拍摄的纪录片获奥斯卡奖。

3. 借“布恰事件惨案”专题片,掀起对俄新一轮制裁。

俄军3月30日撤出布恰市,4月4日,乌克兰播出在该市大街发现俄军疯狂“杀害”410名平民尸体的“布恰事件惨案”专题片。专题片一俟发出,不需独立调查机关去调查,西方各国首脑几乎以秒为计的立刻表态,一口咬定是俄罗斯犯下大屠杀罪,西方媒体更秒送式广泛转载。

可这被炒得沸沸扬扬的“布恰事件惨案”,完全是一出荒诞离谱的闹剧。俄军撤离该市被暴晒5天的尸体,如何那么“新鲜”?尸体旁咋不见血迹?俄军大屠杀咋把尸体横陈大街供拍摄?有位参与“拍摄布恰事件”横尸街头场景的女“演员”萨夫基辛,“复活”并亲自辟谣。4月8日欧盟委员会主席冯德莱恩特意去趟布恰,这些黑麻袋仍当道具,没做任何处理地堆在大街。

4.jpg

这部“布恰事件惨案”专题片的出笼,起因是英国提出拍摄,乌克兰提高场地道具,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亲自导演,西方世界垄断发表。随后,西方立即驱逐俄罗斯外交官、公布新一轮的制裁,4月7日把俄罗斯踢出了联合国人权理事会。

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帝国主义集团,在国际上打压异己的一个惯技,就是十分热衷于制作类似的专题片,仅对中国的计划生育、新疆棉花、镇压暴恐等,就经常炮制专题片进行恶意宣传,这些专题片在西方世界反复播放,极大地丑化了中国形象,让中国深受其害。

二、将专题片炮制成“高爆炸弹”的启示录


在美国为首的西方帝国主义集团进行的认知战中,作为手段运用的方式方法很多,为何将炮制电视专题片当成“高爆炸弹”?

1. 认知战能取得战争得不到的硕果。1999年3月24日至1999年6月10日,美国及北约连续78天轰炸南联盟,造成了1800人死亡,6000人受伤,近百万人沦为难民,经济损失达2000亿美元,经济水平倒退30年以上。美国及北约虽战胜了南联盟,但付出经济成本巨大,付出的道义成本更大,而塞尔维亚的人心,却不可战胜!

相比美国为首的西方帝国主义集团,用认知战先颠覆罗马尼亚齐奥塞斯库政权,让罗马尼亚成为东欧最先倒下多米诺骨牌,随后,东欧剧变、苏联解体,用极小的成本,取得战争绝对得不到的逆天成效。这就是美国为首的西方帝国主义集团,为什么舍得往“和平演变”和“颜色革命”的认知战中投大钱。

2. 认知战的主战场在视觉大战。人体从外界获取信息主要靠5大感官:眼是视觉器官,耳是听觉器官,鼻是嗅觉器官,舌是味觉器官,皮肤是触摸器官。在这5大感官中,通过眼球各部分结构所形成的视觉,使人看清外界物体,判断事物,其从外界接受的信息数量最多,大约占80%以上,视觉产生的心灵冲击力最强烈。正因视力是人类感受外界世界信息的重要途径,在所有人的感觉中,视觉在获取信息、判定信息、情绪信息等方面,所处位置最为重要。

仔细观察美国为首的西方帝国主义集团进行的认知战,有个突出特点,就是特别重视以电视传播领衔的视觉大战。恰因美国为首的西方帝国主义集团深知视觉在获取信息中的重要性,更深知在认知战中的作用,也就特别重视地突出打视觉大战。

3. 视频大战中突出专题片制作。如果把视频话语权的争夺比作认知大战的主战场,而制作专题片就是为主战场制造高爆炸弹,且一部专题片的广泛播出,能事关一个国家政权的生死存亡。

美国中情局拍摄的“镇压血腥惨案”专题片,通过媒体的广泛播放,仅在播放10个小时之后,就颠覆了经济处于高速度发展的“黄金时代”,国内并无贫富差距,老百姓是受益主体的罗马尼亚社会主义共和国政权,消亡了罗马尼共产党,这不能不说是个“奇迹”。

美国及北约轰炸南联盟,这一边倒的战争轰炸78天。波兰从1970年底闹“颜色革命”,搞了快20年没成功。可用拍摄的一部专题纪录片,美帝和北约就兵不血刃地颠覆了罗马尼亚国家政权,并点燃了“苏东剧变”的导火索(波兰借势于1989年12月29日宣布波兰人民共和国不复存在,成“苏东剧变”倒下的第二个社会主义国家)。

5.jpg


4. 电视专题片具有视觉特殊魅力。为什么电视专题片,在认知战中能有特殊作用?这同其自身的5大特性密切相关:

一是新闻性。它不是纯新闻,但兼容某些新闻特性,特别是兼容其最重要的真实性。

二是深刻性。它追求历史的、文化的和社会的价值,往往是讲述新闻背后的故事,揭示沉淀历史的故事。它的重要功能就是集中“对事实和对真实自然的人、人性的高度尊重与揭示。

三是简短性。它通常10至15分钟之内,现在甚至在2至5分钟左右,在人们接受信息的最佳时间,就能专题性揭示一个事物和事件。

四是生动性。专题片突出事件主题鲜明,突出场面的自然生动,突出视觉冲击力。

五是相关性。新闻性专题片和纪实性专题片,都与时代和社会的聚焦相联系,这个相关性也大,媒体受众越广。

从文体上分:有新闻性专题片、纪实性专题片、科普性专题片与广告性专题片。新闻性专题片、纪实性专题片,最能被制作成舆论场中的“高爆弹”。唯此作为,惟其如此,西方帝国主义集团才能将其扭曲改造成打认知战的“高爆弹”,才有极大的欺骗性和煽动性。

5. 制造高爆专题片突出国际合作。但炮制这样具现实感、现场感的专题片,也绝非易事。从这三部专题纪录片看,都是高层次国际化合作的产物。

别说什么文学艺术应脱离政治,应宣传“普世价值”,那全是公知精英的放屁。好莱坞的艺术,从来都是为国际政治服务,那成功颠覆齐奥塞斯库政权的《镇压血腥惨案》,就是好莱坞的导演,在好莱坞拍摄虚假镜头精心制作。这部片子完全是美国中情局,同西方情报部门大合作的“杰作”,是西方情报部门共同产出的“怪胎”。

英国“白头盔”在叙利亚伊德利卜省,导演拍摄的所谓“化学武器袭击事件”,就是美国、英国共同出钱,英国出拍摄制作团队,叙利亚反对派配合提供场地道具的国际化大协作。“布恰事件惨案”的专题片,也同样是一个高等级的国际化合作模式产出。

6.jpg

6. 实施高强度的立体轰炸性播出。美国为首的西方帝国主义集团,在打一场关于“良知”殖民化的全球心理和认知战争,用电视专题片将假的说成真的,不仅在于如何精心炮制,更在于如何播出,以达到非裔美国黑人领袖马尔科姆·艾克斯曾说:“那些不了解每种媒体背后利益的人,最终会爱上压迫者、憎恨被压迫者”。

那么,如何立体轰炸性播出?通常在四维进行:

一是广泛地播出。胡编“镇压血腥惨案”专题片,美国为首的西方世界几乎所有媒体都在开播,并对罗马尼亚不间断转播;

二是立体地播出。各种西方媒体跟进,从各角度配合宣传造势;

三是高层的领播。“布恰事件惨案”的片子刚播,西方首脑立即肯定并借题发挥,美国总统拜登等立马就表态控诉俄罗斯的战争罪;

四是外交的齐播。围绕炮制的专题片内容,西方所有的外交活动,众口一词地进行“谴责”。

三、当在“四个必须”中积极应对视觉大战


面对美国为首的西方帝国主义集团,将电视专题炮制成打认知战的“高爆弹”要有警觉,当在“四个必须”中积极应对:

一是必须高度重视认知战中的视觉大战。当中国人已经不记得什么是“和平演变”,美国为首的西方帝国主义集团,则念念不忘地,一天都没停止地,在坚持不懈地进行“和平演变”,真可谓半个多世纪如一日,尤其,现在更推出了系统化的认知战,将“和平演变”推向一个更高的层面。为此,对扯谎成性的西方帝国主义集团,发动以电视专题片领衔的视觉大战,绝对不能麻木不仁,必须有清醒认识,必须要高度重视。

二是必须针锋相对主动出击。美国为首的西方帝国主义集团打认知战,不能老处于被动挨打,不能老处于“辩诬”的解释地位。鲁迅先生说:“无论是谁,只要站在‘辩诬’的地位的,无论辩白与否,都已经是屈辱。更何况受了实际的大损害之后,还得来辩诬。”而因立场不同,而非认知的不同,恒信者恒信,恒疑者恒疑,有些事是解释不清的。为此,应积极制作电视专题片,更要主动进行揭露,积极进行出击。

三是必须有制作电视专题片的“轻骑兵”。面对西方世界弥漫的“反对中俄”就是政治正确,而且,还将中国列为头号强敌进行遏制,这已是不争的现实。而且,美国在2011年就提出并将军事战略从欧洲调整到重返亚太,绝不能当鸵鸟视而不见。对此,中国的旗舰性主流媒体都要有预判,都要有善于制作专题纪实性新闻专题片的一流队伍,及时编制出有针对性的、揭示事物真相的、生动真实的专题片。

四是必须有对外发声的主旋律。争夺国际话语权,不仅要争夺到说,还要争取到说什么?中国教育家于漪特别指出,中国教育要有自己的话语权,就不能是“思想的矮子”,就不能老当“学徒”。这些年老输出孔子,输出孔子说,不能说全是闹剧,但能说是输出的是中国当今主流价值观念吗?撒切尔《治国方略》:“中国不能成为很强的国家,因为中国没有那种可以用来推进自己的权力,进而学到我们西方国家的,带着国际‘传染性’的学说。今天中国出口的是电视机,而不是思想观念。”撒切尔可能有点狂妄自大了,但其言也有值得深思之处。中国在打国际认知战中,不仅说清做什么,还要说清为什么做,才能跳出就事论事,才能输出意识形态的主旋律,才能“决胜视觉之外,征服星辰大海”!

(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转编自“辽宁王忠新”,修订发布)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