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学术探索 > 人文历史 > 阅读信息
​​赵太国:红飘带上的“石碑长征”
点击:  作者:​​赵太国    来源:昆仑策网【原创】  发布时间:2019-11-23 11:09:59

 

1.webp (1).jpg 

 


已亥初冬,捧读罗范懿新著《天地立丹心》,我总觉得有一种沉甸甸的份量重如泰山,有一缕红彤彤的信仰闪耀光芒。那80座长征精神碑,仿佛化作了耸立于万水千山之间的拳拳丹心、煌煌信仰,在地球的红飘带上燃烧激情与梦想。掩卷沉思,感慨万千,我深深地觉得,此书有“三个度”,值得新时代、新长征的中华儿女为之向往、思考、跟进、参与和践行。
 
一,难  度
 
无论是追逐梦想,还是铸造信仰,一万句誓言,都不如一次扎实的行动。行动愈是有极大的难度,就愈有极大的价值。克服逐梦中的大难度,方有圆梦时的大作为。

2004年至2019年,罗范懿先后两次率队重走长征路。一个人,重走一次2500里长征路,已是千辛万苦的事情,何况是两次率领文化队伍重走长征路;更何况他还有比重走长征路更艰难的千斤重压在肩上。且不说他上有80多岁的老母,膝下有瘫痪了30多年的女儿,自身又有疾病缠身,还有这样那样的工作和家里家外的事务需要他去承担与解决。他完全有充分的理由放弃自己重走长征路的理想与愿望,更有理由放弃劳心费神筹款难的立碑之事。我不得不说,由罗范懿个人发起,筹集民间资金,在二万五千里长征路上立下八十座长征精神碑这样的壮举,前所未有,只此一人。其难度之大,犹似推巨石上山,很难进一步,而又不可退一步;宛若逆水行舟,不能停下来,而又不可调转船头。他确实是一个不畏大难大苦,敢于在新长征路上创造大作为的人。

罗范懿为长征精神立碑,为铸造民族信仰立心,始于辞职之后,起步于医院病榻之后。他在书中称自己的选择和决定是“信仰留在春天的光影。”然而,春天也春寒,春雨也会造成道路的泥泞。在立碑的过程中,他也曾遇到过运输途中断碑报废的意外,相关单位拒绝他去立碑的窘境,还遭受了三移其碑的艰难。他也为这些恼心事苦恼过、失眠过,忧愁过,叹息过,甚至流过泪,但这位有初心、有担当、有血性的三湖汉子,还是咬牙挺了过来。碑断了,自已筹款重打;遇阻后,自己理解包容变通;改地方了,自已重新选址再来。

我深深感到,罗范懿在千重困难、万重险阻面前,就是一个勇于担当的中华赤,敢做敢为的三湘骄子;永不言退的过河卒子,铸造信仰的长征学子。
 
二,高  度
 
没有眼光的长度,就有道路的宽度;没有精神的强度,就没有意志的韧度;没有信仰的高度,就没有胸怀的大度。罗范懿就是一个有眼光长度、有精神强度、有信仰高度的人。

看了罗范懿写的长征精神第一碑的文字,我既感到意外和吃惊,又感到绝妙和佩服。

他没有把长征精神第一碑立在瑞金或于都,而是立在了红太阳升起的地方韶山。他恰似丹青圣手,别人是先画龙,后点晴;他却是先点晴,后画龙。这叫:不点则已,一点惊人。这就给长征精神定了调,点了睛,铸了魂。

长征的历史告诉我们:一个伟人就是一个民族。伟人的精神就是民族精神,伟人的信仰就是人民的信仰。长征精神第一碑,立得高!立得稳!立得好!它立在了红太阳升起的地方,立在了中华民族的精神坐标上,立在了中华儿女的心坎里。

长期潜心研究长征历史,两次重走长征路的罗范懿,经与他的长征文化团队讨论完善,提出了40个字的长征精神基本内涵与灵魂:

 

 

 自强不息,百折不挠。

 团结精进,奉献忘我。

 艰苦卓越,智勇双超。

 人民至上,信仰天高。

 世界大同,不胜不休。

 

 


这40个字的十句四言诗,文字洗练,内涵丰富,立意深刻,易懂上口,闪烁着长征精神的万丈光焰。80座长征精神碑,或故事或诗文,或史实或图案,都是他对长征精神的深刻诠释:广西兴安酒海井碑,老山界碑,弘扬了红军血战湘江,视死如归,自强不息,百折不挠的精神;湖南汝城半床棉被故事碑、广西资源县的龙溪红军井碑、湖南汝城红军池碑,再现着红军心系百姓,人民至上、信仰天高的精神;云贵川边境的四渡赤水碑、四川的大渡河碑、雪山草地碑,甘肃迭部县的腊子口碑,彰显着红军英勇顽强,艰苦卓越,智勇双超的精神;甘肃通渭县的榜罗碑、会宁县的会师碑、延安直罗镇碑,闪耀着红军长征团结精进,奉献忘我;世界大同,不胜不休的精神光辉。

这80座红军长征碑,历时3年,12个春夏秋冬,上千个日日夜夜雨,罗范懿和他的长征文化队伍付出了巨大的奉献与心血,全国各地及海外华人踊跃捐款立碑,值得人民永远铭记。

我总觉得这80座长征精神碑,就像绘制而成的一张长征精神脉络图,一碑一个穴位,一碑一个精神高峰,一碑一道信仰曙光,打通了我们中华民族的精神血脉,形成了汲之不尽、用之不竭的力量源泉。
 
三,长  度
 
罗范懿所著的《天地立丹心》,重点写的是他的“唤起工农千百万”的“石碑的长征”(长征专家石仲泉语)。

他的文化长征和“石碑长征”己经坚持了十五年,还会继续坚持下去。罗范懿当年率领的三人长征文化队,正在变大变强。他也成为新长征路上“万众拱石碑,天地立丹心”的领军人物,如今他己成为了海南大学的一名频受师生爱戴的教师。他撰写的《信仰是怎样铸成的》一书,成了全国弘扬长征精神,铸造民族信仰的重要读物;他写的文章《老山界上的生日》,选入了中学语文课本;《文化长征日记》,创“世界纪录”;文化长征队旗,万人万言旗等27件红色纪念品成为了国家文物。80座长征精神,宛如红飘带上奇伟的精神山峰,屹立在世界东方的天地之间。

“天地立丹心”,这是罗范懿新长征再出发的誓言,也是走在新时代中华儿女追逐中国梦的心声。

长征并未结束,长征仍将继续。信仰的曙光,永远是照亮中华民族走向民族复兴的曙光。

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大会上指出:“每一代人有每一代人的长征路,每一代人都要走好自己的长征路。”罗范懿说过一句话:“我的长征路永远在路上。”是的,他选择的弘扬长征精神、铸造民信仰的新长征,仍然还在路上,他率领的文化长征队伍正在不断壮大,新的长征路正在不断向着曙光初照的远方延伸。

屈原诗云:“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罗范懿的“天地立丹心”,立的是长征再出发的丹心,立的是铸造信仰的丹心;立的是上下求索的丹心,立的是逐梦中华的丹心。

这颗丹心也是中华儿女共同的丹心。我们这一代人的长征,就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长征。

罗范懿走向新长征的丹心告诉我们:始于八十多年前的伟大长征并未结束,我们这一代人的新长征道路依然漫长,“围追堵截”“雪山草地”依然存在,前途依然光明。

【作者简介】赵太国,其父母参加过红一、四方面军的长征。本人为诗人、军旅作家,现为退役军人。2005年独自重走长征路,长篇散文集《独步长征》入选全军优秀读物。散文《关中菜花香》《北方冬天的魂魄》分别入选陕西省初中和北大附中高中语文教材,多次获全国文学奖。

来源:昆仑策网【原创】

 

 

2.webp (1).jpg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