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昆仑专题 > 两会聚焦 > 阅读信息
张天星:天视自我民视,天听自我民听——在凝聚共识中唱响人民政协好声音
点击:  作者:张天星    来源:昆仑策研究院  发布时间:2016-03-06 09:54:44

 

  

  33日下午,全国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全国政协主席俞正声在作全国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时指出,人民政协在各种履职活动中更加广泛地凝聚发展共识、改革共识、法治共识、反腐败共识和价值观共识等,做到增进一致而不强求一律、尊重差异而不扩大分歧、包容多样而不弱化主导,自觉抵制和反对一切违背、损害和削弱共同思想政治基础的言行,不断巩固已有共识,凝聚新的共识。(人民网)

 

  人民政协植根于中国历史文化,产生于近代以后中国人民革命的伟大斗争,发展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光辉实践,具有鲜明中国特色,是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重要力量。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中共中央高度重视人民政协工作,出台加强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建设的意见和加强人民政协协商民主建设的实施意见,召开中央统战工作会议,颁布实施《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试行)》,对推进人民政协事业发展作出一系列重要部署。在过去的2015年里,人民政协充分发挥人才荟萃、智力密集的优势,紧紧围绕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认真履行职能,推进工作创新,加强自身建设,人民政协事业实现了新发展、开创了新局面。

 

  天视自我民视,天听自我民听诚如习近平总书记曾经指出的,我们的目标越伟大,我们的愿景越光明,我们的使命越艰巨,我们的责任越重大,就越需要汇聚起全民族智慧和力量,就越需要广泛凝聚共识、不断增进团结。今年是十三五开局之年,也是推进结构性改革的攻坚之年,改革面临繁重任务。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是引领我们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指挥棒。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人民政协工作要把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作为巩固共同思想政治基础的主轴,把围绕十三五规划实施建言献策作为工作主线,突出问题导向,强化短板意识,着力增强协商议政实效,着力强化民主监督职能,着力做好团结联谊工作,着力提高调查研究水平,在凝聚共识中唱响人民政协好声音

 

  唱响人民政协好声音,需要不断巩固共同的思想政治基础。俞正声同志指出,人民政协必须始终把增进思想政治共识作为重大政治任务,落实到履行职能的全部工作之中。在人民政协,是基础和前提,就是共同致力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这是我们团结奋斗的最大思想政治共识和最大公约数;就是指统一战线成员之间的不同点,最根本的是基于不同阶层、民族、党派、信仰等基础上的具体利益差别。共识是合作共事之基、团结奋斗之要。人民政协凝聚发展共识、改革共识、法治共识、反腐败共识和价值观共识,必须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既要求同存异,不断巩固已有的政治共识;又要聚同化异,在消除隔阂和分歧中形成新的共识。自觉抵制和反对一切违背、损害和削弱共同思想政治基础的言行,不断巩固已有共识,凝聚新的共识,从而形成思想上同心、目标上同向、行动上同行的事业共同体。

 

  唱响人民政协好声音,需要不断扩大团结和联合的范围。力量的强弱、作用的大小,取决于团结包容的广度和深度。当前,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状况和社会阶层结构发生深刻变化,人民政协作为爱国统一战线组织,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坚持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切实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认真做好协调关系、理顺情绪、增进共识、加强团结的工作。要切实尊重和保障党外人士民主权利,加强对各党派团体参加政协共同性事务的协商,不断深化中国共产党同党外人士的合作共事。要坚守尊重包容多样性政治底线,涉及大是大非问题,必须旗帜鲜明亮明观点,积极主动加强引导,最大限度在统筹兼顾中寻求各方利益的平衡点,找到广泛团结的最大公约数,把能够团结的各种力量最大范围团结起来,把各方面思想观念、利益诉求、行为方式等最大限度包容进来,同舟共济、顽强拼搏,画好最大的同心圆。

 

  唱响人民政协好声音,需要不断壮大共同奋斗的力量。人民政协要充分发挥代表性强、联系面广、包容性大的优势,立足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和人民群众最为关切的问题,把协商民主贯穿履行职能全过程,更好协调关系、汇聚力量、建言献策、服务大局。政协联系和服务各族各界代表人士,一方面要坚持推进履职能力建设,积极探索新形势下团结联谊工作的有效方法,始终坚持良好作风,靠人格品行、靠作风形象,不断增进思想认同和政治认同。另一方面,要勇于坚持真理也要自觉修正不足,多做雪中送炭、扶贫济困的工作,多做春风化雨、解疑释惑的工作。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要积极引导所联系的广大成员,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共中央决策部署上来,既要理解改革、支持改革、参与改革,也要树立法治思维、运用法治方式、依法参政议政,努力汇聚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磅礴力量。

 

  为者常成,行者常至。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是我们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唯有以人民群众利益为重、以人民群众期盼为念,真诚倾听群众呼声,真实反映群众愿望,真情关心群众疾苦,就能唱出民情民意的真声音”“好声音,展示人民政协力量,续写人民政协事业的新荣光

 

(作者:中共湖北当阳市委统战部常务副部长;来源:昆仑策研究院)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昆仑策网: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高天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