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张天星:习特会,中美关系的巨轮再次起航
点击:  作者:张天星    来源:昆仑策网  发布时间:2017-04-12 11:30:00

 

1.jpg

 

           我们有一千条理由把中美关系搞好,没有一条理由把中美关系搞坏。”4月6日至7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美国佛罗里达州海湖庄园同美国总统特朗普举行中美元首会晤。两国元首就中美双边重要领域务实合作和共同关心的国际及地区问题广泛深入交换意见。双方认为,这次两国元首会晤是积极和富有成果的。双方同意共同努力,扩大互利合作领域,并在相互尊重的基础上管控分歧,在新起点上推动中美关系取得更大发展,更好惠及两国人民和各国人民

 

        “天高任鸟飞,海阔凭鱼跃。”45年前,中美民间交往寥寥无几;如今,每年有超过475万人次往来于大洋两岸,双方缔结了47对友好省州和215对友好城市。正所谓,宽广的太平洋有足够的空间容纳中美两个大国。从基辛格秘密访华到尼克松对中国的历史性访问,从1979年中美正式建外到确立“中美新型大国关系”。中美建外以来,尽管中美关系历经风风雨雨,但在双方共同努力下,两国关系取得历史性的发展,给两国人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利益,也为促进亚太地区乃至世界的和平、稳定、繁荣作出了重要贡献。比如贸易领域,到2016年,中美双边贸易额达5196亿美元,比建交时的25亿美元增长了近207倍;再比如投资领域,2016年中美双向投资累计已超过1700亿美元,创造了约260万个就业岗位。实践证明,中美作为最大的发展中国家、最大的发达国家、世界前两大经济体,发展长期健康稳定的合作关系,不仅符合两国人民的切身利益,而且也是世界各国人民之福。

 

        但遗憾的是,面对中美关系的蓬勃活力,美国还是有些人习惯性地拿中国说事,尤其是前总统奥巴马及其外交官,鲜有在公开场合对“中美新型大国关系”的提法予以正面回应。去年美国两党政府更迭,更是将中美关系推向十字路口。一直以来,美国对中国常怀戒备入之心,总是害怕抬高中国的国际地位,削弱自己在亚太的战略与领导权威。比如奥巴马就多次强调:“美国绝不当世界老二”,“世界规则必须由美国来制定,不能让中国制定”。“世界老大”的战略焦虑感可见一斑。想当年,前苏联是世界老二,美国用冷战就把苏联搞解体了;当年日本是世界老二,美国用一个广场协议就让日本经济发展长期陷入停滞;欧元区即将建成统一经济体,美国争抢美元霸主地位的阴影一时笼照欧元区。现如今,中国已稳居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地位,可以想象和平崛起之路并不会一帆风顺。这次庄园会晤能否打破魔咒,为中美关系做战略定调?显然,这是“习特会”最吸人眼球的期待。

 

        45年前,毛泽东主席和周恩来总理以非凡的战略眼光和政治勇气,同尼克松总统和基辛格博士共同作出了实现中美关系正常化的战略决策,翻开了中美关系的新篇章。站在2017年的今天,在这个鉴古知今、继往开来的重要节点,中美两国元首相约在美国佛州海湖庄园举行会晤,不仅是对《上海公报》发表45周年最好的纪念,更是为了从中寻找促进中美关系健康稳定发展的智慧,规划“中美新型大国关系”向前发展的新路。我们注意到日前美国国务卿蒂勒森访华时的承诺,“美方愿与中方共同努力构建不对抗、不冲突、相互尊重、合作共赢的积极的中美关系。”中国人历来讲究一个“信”字。2000多年前孔子就说过:“人而无信,不知其可也。”信任是人与人关系的基础、国与国交往的前提。因此,防止浮云遮眼,避免战略误判,就要通过经常性沟通,积累战略互信。这个问题解决好了,中美合作基础就会更加坚实,动力就会更加强劲。

 

        中国宋代文学家苏轼说过:“来而不可失者,时也;蹈而不可失者,机也。”发展中美关系要顺时应势、与时俱进。构建中美新型大国关系是一项前无古人、后启来者的事业,没有现成经验和模式可以照搬,出现一些困难甚至波折不足为怪。有问题并不可怕,关键是我们要共同解决问题,而不能被问题牵着鼻子走。中美两国各具特色,历史、文化、社会制度、民众诉求等不尽相同,双方应以宽广的胸怀对待差异,以积极的举措管控分歧。早在1979年,邓小平先生就指出,两国人民的利益和世界和平的利益要求我们从国际形势的全局,用长远的战略观点来看待中美关系。正所谓“青山遮不住,毕竟东流去”。“习特会”为新时期中美关系发展确定了方向,中美关系已站在新的起点上,两国要本着对历史、对子孙负责的精神把握好中美关系的发展脉搏。唯有登高望远,加强合作,坚持合作,才能避免对抗,既造福两国,又兼济天下。

 

        实事求是地讲,习近平主席算得上是一个“美国通”,对化解当今世界上最为复杂的中美关系,充满政治智慧和政治自信。30多年来,习近平主席曾先后8次访问美国。尤其是在担任国家主席后,习近平主席将中国梦与世界梦、发展中国家人民过上美好生活的梦想联系在一起,用实际行动和宏大倡议回应时代命题,引领中美新型大国关系建设,使中美人民友好情谊得到新的升华。自去年11月特朗普当选美国总统以来,习近平主席同特朗普总统两次通话并互致信函。中美之间一直保持密切沟通,高层互动不断,双方就中美关系达成重要共识。同时也要看到,中美关系在向前发展的同时,仍存在一些敏感问题,包括台湾、涉藏、人权、海上等问题。正因如此,习近平主席指出,“我们愿意在相互尊重和互利互惠的基础上,拓展贸易投资、外交安全、执法网络、人文交流等广泛领域务实合作,以建设性方式处理分歧和敏感问题,让两国人民从中美关系发展中有更多获得感。”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洞察国际大势,把握时代脉搏,始终从战略高度和长远角度看待和运筹中美关系,作出了一系列重要论述。透过这些论述,我们就能更好地理解两国元首的这场历史性会晤。习近平主席指出,“中美两国完全能够成为很好的合作伙伴。”当前,中国正在努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需要一个和平稳定的外部环境。中国将坚定不移走和平发展道路,坚定奉行亲、诚、惠、容的周边外交理念,坚定致力于同本地区以及世界各国发展友好关系。同时,“我们不惹事,也不怕事”。习近平主席曾在法国演讲时用生动的比喻告诉世界:“中国这头睡狮醒了,但中国要做一只“和平的、可亲的、文明的”醒狮。”中国人民珍爱和平,崇尚“讲仁爱、重民本、守诚信、崇正义、尚和合、求大同”的价值理念,主张“己所不欲,勿施于人”。中美两国合作好了,就可以做世界稳定的压舱石、世界和平的助推器。

 

        当前,国际体系处于重要转型期和深刻变革期。中美加深合作对维护世界和平稳定、促进全球发展繁荣肩负特殊重要责任。习近平主席在同特朗普会晤时指出,“我愿同总统先生一道,带领两国对发展中美关系抱有良好愿望和热情的建设者,把中美关系的大厦一层一层建设好,使之更牢、更高、更美。”值得欢迎的是,就在“习特会”前夕美中贸易全国委员会董事会发布声明,公布了美中商业关系的优先目标,包括进一步巩固互惠互利的商贸关系基础、提高透明度、减少贸易壁垒、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坚持互惠互利的创新政策等内容。合作是中美两国唯一正确的选择。这次中美两国元首庄园会晤一再次表示,要推进双边投资协定谈判,推动双向贸易和投资健康发展,探讨开展基础设施建设、能源、“一带一路”框架内合作,等领域务实合作。加强在联合国、二十国集团、亚太经合组织等多边机制内的沟通和协调,共同维护世界和平、稳定、繁荣,把合作蛋糕做大,争取多些早期收获。

 

        中国有句话说,万丈高楼平地起。45年来,中美关系破浪前行,展现出广阔的发展前景和蓬勃的生命力。中美关系今后45年如何发展?需要我们深思,也需要两国领导人作出政治决断,拿出历史担当。中美关系的巨轮再次起航,是时代赋予两国的重要使命,也是世界的希望与未来之所在。中国愿与美国新一届政府一道,在新起点上推动中美关系取得更大发展,更好造福两国人民和世界各国人民。

 

  (作者系湖北省当阳市政协党组成员;【原创】来源:昆仑策网)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