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昆仑专题 > 两会聚焦 > 阅读信息
全国政协委员李毅中:四组数据证明实体经济“空心化”严重性,建议应该组织力量研究“十三五”规划,研究工业在国民经济多大比重为宜
点击:  作者:记者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发布时间:2017-03-09 11:00:21

 

1.webp (10).jpg

 

  3月7日,全国政协委员、原工信部部长李毅中在全国政协经济界联组讨论上直言:“政府工作报告,部署九大任务 ,振兴实体经济是重点之一。我向大家回报一下,实体经济脱实向虚、实体经济被空心化、被边缘化有多严重。

 

  为此,李毅中用了四组数据证明,工业存在资金流向实体经济少了、工业企业的盈利能力减弱了、工业投资增幅急剧下降、分配悬殊大人才流失严重等问题。

 

  一是资金流向实体经济少了。我们资金池里的总量并不少,M2总量155万亿,增长11.3%,但是资金过多地流向了股市、债市、房市、期货市场,炒作获取高利。还有大量资金通过理财等金融衍生工具,或者是在金融系统内循环,或者是在体外循环。最新的数据,去年银行新增贷款12.65万亿,房地产贷款占44.8%,将近一半。全部贷款余额106.6万亿,房地产占了25.03%。“工业占了多少?我找遍了数据,找不到。我到几个省调研,他们跟我反映大约 17%-18% ,超不过20%,最少的省份只有13%。

 

  还有的企业,自己资金不搞改造,不搞设备更新。最典型的例子,2015年4月份股市疯涨,在2015年4月之前,全国规模以上的工业企业利润连续6个月负增长,4月份突然正增长。什么原因?数据分析,当月增长的300亿中95%以上的都来自炒股、炒房、期货、基金等资金,说明企业不务正业。2015年5月份 ,股市下来一点,企业的利润虽然还是正增长,但是很少。2015年 6月份,股市掉下来了,规模以上的工业企业又掉入了负增长的深渊,利润连续7个月负增长。

 

  二是工业企业的盈利能力减弱了。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主营业务利润率是一个很重要的指标,2010年是7.6%,然后逐年降低,7.6%、7.2% 、6.66% 、6.58%、6.16%、5.76%,去年有所好转是5.97%。企业的利润不好,不能怪资本,资本总是要流向平均利润率高的领域。去年中国企业500强中,制造业260余家,占一半多,净利润 只占17.1%,而33家金融机构的净利润占比56.8%。我们算了一下,银行的净资产利润率是制造业的两倍多。

 

  三是工业投资增幅急剧下降。去年固定资产投资全国增长7.9% ,我认为不低,是正常的,但结构上出了问题。整体是7.9%,工业是3.6% ,民间资本是3.2%。整个固定资产投资中,民营投资占了61.5%,工业制造业民间投资占85% 。所以,民间投资不投了,最受影响的是工业制造业。工业投资在全部投资中的占比,总体是合理的,但是一些省市工业投资锐减 ,工业投资明显低于工业占当地GDP的比值。“所以,我说工业被边缘化,在一些地方一些部门,工业不被重视了。

 

  四是分配悬殊大,人才流失严重。国家统计局公布的2015年全国19个非私营单位员工平均年收入,最高的是金融行业,11.48万元;最低是农林牧副渔,3.19万元,相差3.6倍;第二位是信息软件行业,11.2万元;制造业排行第14位,5.53万元;建筑业排行第15位,4.89万元。实体经济的员工收入低下,国家统计局公布的非私营单位员工收入差异实际上远不止这点。反差之大,导致人才流向、职业选择,以至于高中毕业生报考高考的志愿,实体经济的行业相关专业处于绝对的劣势。

 

  为此,李毅中表示:“振兴市场经济,主要是靠企业自己努力。另外,要给实体经济创造一个良好的营销环境。落实中央国务院关于搞好实体经济、振兴实体经济的政策,不要打折扣,不要过多的设置边界条件,不要延误时机。”

 

  同时,他也建议应该组织力量研究“十三五”规划,研究工业在国民经济多大比重为宜,以不影响我国在2020年基本实现工业化,2050年成为工业化强国目标。

 

  (来源:昆仑策网编发)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

  网址: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