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昆仑专题 > 两岸关系论坛 > 阅读信息
王裕庆:浅析岛内统派在统一工作里应有的共舞态度
点击:  作者:王裕庆    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  发布时间:2020-08-03 09:53:37

 

1.webp.jpg
【推荐者的话】

近来,由于中美关系逐渐趋于恶化,台海局势也呈极度紧张态势,中国统一问题的紧迫性凸显出来。在两岸社会学术界、普通民众中,关于何时实施统一?以什么方式实施统一?等问题成为比以往争论更激烈的热点。在岛内,一批积极反独促统的力量和人士在承受台湾民进党当局的残酷打压、打击的恶劣氛围下,盼望统一的急切性更加高涨;在大陆,由于美国不断干涉中国内政、反复打出台湾牌、民进党当局配合美国动作以武拒统日益猖狂,要求尽快解决统一的呼声越来越高。武统似乎成为当前两岸学术界和社会大众的主流声音。

统一是肯定的,也一定要实现,更一定会实现。实施武统,现在有哪些条件已经具备?岛内反独促统的力量能在武统过程中做好准备没有?到时会起到多大作用?实施武统是否彻底解决“割据政权”问题?武统与和统有哪些根本上的区别以及相互有哪些关联?等等这些问题应该在实施武统之前都应该解决,让两岸社会大众了解。

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台籍博士候选人王裕庆先生以他熟悉两岸政情、社情的有利条件,对当前台海局势下的统一问题进行了分析,值得两岸学术界和相关部门参考。

兰斌强
2020年8月2日

1.webp (1).jpg
【王裕庆先生】

浅析岛内统派在统一工作里应有的共舞态度

文 I 王裕庆

随着最近两岸武统与和统网络辩论的热议,笔者观察到这辩论的火苗也在岛内统派获得热烈的讨论,而且岛内统派对大陆社会里某些对台湾当局过于软的声音,也出现一点点情绪上的不满,而比较支持能对台湾当局表达强硬的声音。

当然,作为了解大陆涉台工作与岛内统派工作辛苦的本人,这种心情笔者都能了解,也常呼吁大陆多给岛内统派关怀,并也希望大陆表示一种坚定态度, 让岛内统派不再感觉到“不知为何而战”与“为谁而战”的感觉。

岛内统派很着急,大家都得了解,毕竟岛内第一线也都是“提头促统”,人家是把身家性命放在促统事业上的奉献。所以,我们完全应该支持他们声援他们在岛内的工作,并理解他们的辛苦。

不过,本人同样建议岛内统派也得了解大陆社会舆论与学术界本来就很“多元”性,不论是对台湾当局软的声音或硬的声音,甚至研究各种统一后可能的治理模式为案例都大有人在。因此,大家就算不认可也都应尊重, 而不要大惊小怪。

至于,对祖国统一工作的最后决定,中央政府还是会需要广泛讨论调研才能完成。毕竟祖国统一工作是一项神圣艰巨的大工程。换而言之,我们岛内统派应该先冷静下来认真聆听来自大陆的涉台文件,并积极真切地反映岛内情况给大陆,随时准备好自己与祖国在统一工作里共舞的机会,这才是我们岛内统派应做的工作。 而不应该是“见风就骂”,到处猜疑误会中央政府对完成祖国统一工作的坚持与使命感,甚至站边掺和武统或和统的哪方,而没有理性看待两者仅是方式,而非两者完全对立的立场路线问题。

 

再说,最近也看了很多统派朋友录制相关热议武统与和统争论的视频,本人观察到很多统派常常抱怨大陆没有积极统一,但很可惜的是,他们只谈“果”,而非谈“因”,那就是忽视统一工作的目标是以解决割据政权为目标为主的工作,而过于站队在武统或和统的“手段”一方,并且似乎也欠缺了解解放战争里“政治多于军事”的历史精髓。甚至,还导致让很多理性的人误会统派是好战分子, 而没有解释清楚“问题”的本质问题,进而无法获得两岸舆论广泛的支持。

换而言之,这就如同天天争论治病是用打针或吃药治疗的方式好,而忽视讨论到到底我们得了什么病,如何“对症下药”与“适时用药”把病治好才是我们 应该要讨论的目标一样,最后成为一个无解与浪费时间耽误治病的话题。故而,我觉得研究“对症下药”与配合大陆“适时用药”完成祖国统一工作才是首要工作。

还有,两岸统一是否需要现在武统?岛内统派也得了解大陆考虑,不是因为大陆没有武力解放台湾的能力,而是大陆要采取任何纯军事行动都必须稳扎稳打。但同样的,本人相信大陆也不会做出消极的不作为统一态度,这点岛内统派就应不要担心。


说真的,很多台湾青年统派真的没有了解解放战争的时代,除了只能通过书本或电视剧了解外,基本上对于解放战争时代的统一工作无法感同身受。由于我爷爷当时 1947-1948 年就是在北平的西苑机场的第十大队服役(电视剧《北平无战事》的主题大队),故而他常常告诉我北平模式的很多大家没有经历过的故事。在他过世前,就曾经说过有很多支持共产党的进步人士,他们都会以爱国主义晓以大义影响北平各界支持共产党,或至少不反对共产党,完全做好北平的宣传工作。

 

所以,就是因为家里经历过解放战争的历史,故而我非常了解国家统一战争背后,除了看战斗机,坦克威武外,更多是政治的努力,而并非完全军事硬仗。 而且,大家可以参考肥水之战与赤壁之战,官渡之战等案例,军事有时真的不是谁的武力大就一定完胜对方,而是靠完善的政治工作与妥善部署完成的。甚至,有时也是一个契机給对手杀的措手不及,而完成统一。


因此,本人认为武统和统本来就是相辅相成关系,根本不需要站边哪方或排斥哪方。站哪方都不对,只要跟中共中央的统一工作方向走就可以。所以,我们只要做好在岛内群众工作,配合中央对统一工作的基调就可以。

 

总之,谈到军事武力解决,真的不是看几个军事频道,就以为可以当将军。建议大家多看三国演义,水浒传,封神榜,康熙王朝等小说。尉缭子兵法:“兵者,凶器也。”本人比较支持如果大陆一旦动手就必须解决割据政权问题,就必须彻底完成祖国统一工作。不管用什么办法,只要能解决割据政权问题完成祖国统一,对我们小老百姓来说都无所谓。

因此,作为青年统派,就必须不仅是了解岛内统派第一线岛内促统的苦,相同的也要了解大陆统一工作的情况,然后研究自己如何发挥“螺丝钉”作用,而与其共舞才是。

(作者系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台籍博士候选人;推荐者系昆仑策研究院高级研究员。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转编自“兰斌强”,有修订)


【本公众号所编发文章欢迎转载,为尊重和维护原创权利,请转载时务必注明原创作者、来源网站和公众号。阅读更多文章,请点击微信号最后左下角“阅读原文”】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