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国策建言 > 外交国际 > 阅读信息
美国对华军事战略分析及中国对策推演
点击:  作者:一介书生    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  发布时间:2020-07-30 08:18:20

 

1.webp (1).jpg

研究美国对华战略,不看美国总统说什么,更不看美国国务卿叫嚣什么。应该看具有稳定连续性的美国国家安全战略,尤其是美军依据美国国家安全战略所制定的军事战略及其执行情况

《美国法典》要求,美军每隔数年要根据美国国家安全战略制定新的国家军事战略。美国最新版本的国家军事战略是前年完成的《2018国家军事战略》。这个军事战略分公开和机密两部分。前者阐述政策,后者由一个个执行项目,如美国陆军的泰坦项目等组成。

新的军事战略,对美军的力量、敏捷性、耐力、适应力、灵活性以及战略环境认知等特征提出了新的要求。这些要求是针对特定目标量身定做的。

美军的目标,来自参联会新版联合作战顶层概念。美军新版联合作战顶层概念(CCJO)于2019年完成,有效期至2030年。

CCJO的地位,相当于我军制定的新军事变革理论思想,规定了军队的任务,实现任务的能力建设,以及执行任务的策略谋略。

与上一版本(2012年)的目标(合作安全、威慑作战、大规模作战行动、国土防御支援等系列能力)不同,新的目标压缩为5个,分别是“中国、俄罗斯、朝鲜、伊朗、暴力极端组织”。其中,中国被排在首位

也就是说,从2019年开始,美军要动用超过一半以上军事资源打击首要目标,即中国。充当打击前锋力量的,是太平洋舰队,辖第三、第七舰队,有6支航母战斗群、200多艘战斗舰和1200多架作战飞机和13万官兵,责任区约为1.2亿平方公里。

从八十年代美军提出空海一体联合作战概念至今,由美军参联会制定的各版联合作战概念(JOC)总体上都得到了有效执行,其中大部分行动转变成为战略成果,如2003年版JOC针对阿富汗的大规模作战行动,成为美国称霸世界的物质基础。

今天,我们看到美军尤其太平洋舰队根据CCJO策划执行的一系列军事行动,包括进入中国南海,在日本、韩国、台湾等地区部署侦察预警先进雷达(日本最多,对我收复台湾威胁最大的是西南海空域侦察预警的背振山、久米岛、福江岛、宫古岛等八个组网与侦察卫星联网的先进雷达站集群),重构适应印太战略的力量配置,以及2013年启动2017年完成并纳入美军秘密军事行动的台湾防务与美国亚洲战略等,被媒体曝光的美台联合军演售台战略武器只是项目的部分内容。

综述,我们不难得到一个结论,或者说一个基本判断,即服务美国政治的美军,在为对华战争实实在在进行军事准备,所动用资源之广,所谋划行动项目之密,均达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颇有赌国运的决战姿态。


对此,我们提出的问题是美军会如何行动,而不是美军敢不敢打


对于美军的行动,美军针对五大目标(实际上就是一个目标其他都是陪绑的),
在战略态势上,从陆海空太空电磁网络六个维度全面挤压中国的战略空间,然后根据需要在不同地域针对不同目标实施不同烈度的经常性打击,让中国欲救不达欲罢不能,促使中国的国家形象国家威信遭受严重削弱,进而影响到中国的全球战略和布局。

就此而言,美军具有远远大于中国的军事行动自由度,南海台海是热点但不局限于此


大敌当前,兵临城下。知己知彼,百战不殆。面对美国政府和美军的咄咄逼人攻势,我们的政治军事经济对策会如何演绎?

研究美国对华战略,是解放军长期以来的学术和战训主攻方向,为此付出巨大努力。之前央视报道过的军科院一位作战参谋,搞兵棋推演牺牲在战位上,受到中央军委追加表彰。一个缩影,反映出研究美军的紧迫性和必要性。

因此,对于美军新版军事战略和CCJO,民间学者都在深入研究,部队和军事科学机构就更加不在话下了。

学以致用,研以对敌。前面分析了美军对华战略的整体态势,这里讨论一个延伸问题:中国在中美军事斗争中的对策,会是什么?

对这个问题,可分为总论和分论来探讨,总论是立场是态度是决心是意志的集大成。这方面的最新内容有人民网发布的八一文章。我将这篇文章的核心要点称之为八一宣言,摘录如下:
——党指挥枪是保持人民军队本质和宗旨的根本保障,这是我们党在血与火的斗争中得出的颠扑不破的真理。
关键词:血与火的斗争

——崇高理想信念是人民军队勇往直前的精神力量,是全军将士心中熊熊燃烧的火炬。
关键词:熊熊燃烧的火炬

——要加强战斗精神培育发扬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精神,把官兵带得很有血性把部队带得虎虎生威。
关键词:一不怕苦二不怕死

——改革创新与时俱进是人民军队不断发展的康庄大道。
关键词:改革创新与时俱进

——前进道路上人民军队必须用铁的纪律凝聚铁的意志锤炼铁的作风锻造铁的队伍,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一切行动听指挥步调一致向前进。
关键词:一切行动听指挥

这个八一宣言没有一句提到美国政府和美军战略,但却生动鲜活的展现出党和国家以及人民军队对美国军事战略的回应。

为什么?因为宣言是专门针对敌人的。这个世界上,敌视中国的对手来自美国政府和它指令美军制定的CCJO。

宣言表达的中国态度,是斗争!血与火交织、一不怕苦二不怕死,那是没有退路不存幻想的军事斗争!

 

完全有理由相信,置于我们党绝对领导下的人民军队,所编制的军事思想、军事战略,都必须充分体现在总论所代表的党和国家的意志。

首先,美军的CCJO存在着致命缺陷,将中国与俄罗斯捆绑在一起。由此产生两个实际效果:一个是俄罗斯必然与中国结盟,这一点从最近的俄罗斯对中国关闭成都美领馆的表态上体现出来了,扎哈罗娃反复提到一个关键词——盟友。另一个是极大的拓展了中国的军事战略空间,尤其是中国从俄罗斯那里获得的北极战略通道,能够在战略层面有效剑指美英加。

当今世界,就是四大政治集团在演绎,目前态势一边是美国(五眼联盟)拖着一个三心二意且松散的欧洲集团,一边是中俄与朝鲜伊朗等国的高度团结和协作关系。前者代表维持霸权统治的旧世界,后者代表广大第三世界生存与发展权力的新世界。

在中俄同盟这一边,中国北斗组网,在通用层向协作国家开放天基情报指挥系统,不仅占据军事制高点,还有效巩固和提升了一体化军事效能。

自古得道者多助、失道者寡助,因为美军几乎等同于与世界为敌的军事战略,为中国打破美国将中国踢出世界体系的图谋,奠定了坚实的道义基础和力量保障。

其次,分析部队公开出版物,可以确定中国军队会对美斗争中坚持积极防御战略,坚决完成党中央赋予的政治任务和斗争使命;会通过不断强化的针对性新军事变革,在热点战争、区域战争和全面战争三个层面来开展对美军事斗争

——热点战争
美军大兵压境,我军严阵以待,高强度下的军事对峙,即使没有美军故意,擦枪走火在所难免。更何况美军存在着显著的对南沙岛礁、台岛等热点进行主动挑衅,这样的行动意图还同样发生在我国的一带一路旗舰项目沿线。

对此,我军会针对事态类型动态区别对待,属于美军代理人武装的挑衅,会设法聚焦力量予以歼灭。对美军特种部队直接参与的挑衅,会歼灭武装挑衅力量,拒止后援力量。

解放军不打歼灭战,那就不叫做解放军了。热点战争属于敌人的战略试探,如不坚决果断快速消灭之,敌军势必得以壮胆进一步扩大挑衅范围和规模。当然,我军以快制敌,亦会控制战场规模,尽可能不扩大事态。

——区域战争
为配合美国政府加速与中国脱钩及封锁贸易通道的政治目的,美军可能会主动攻击我大陆外领土,如轰炸南沙岛礁、引发台独重大事件等。

对此,我军会配合国家政治外交反击,对关联的美军作战部队进行灵活打击,包括对支援目标进行主动进攻。但作战目标总体上不是歼灭敌人,而是瘫痪敌人行动能力进而逼退敌人。由于作战规模升级,能否控制战事规模具有较大不确定性,只能由两国最高层军事热线去决定。

其中有一个例外,就是台湾。对台作战,我军选项只有一个,就是乘势解放台湾统一祖国,并一举打破第一、第二岛链,彻底改善我军战略战场的劣势。

——全面战争
中国绝对不会主动挑起,但如果中国的战略目标,如沿海城市、三峡大坝、卫星网络、航母战斗群、军事战略设施等,遭到美军攻击,事态完全失控,中国必然作出全线反击,目标不止美国,包括五眼联盟。

真的走到这一步,那是全人类的悲剧。中国别无选择,只能通过两个重点路径毁灭敌人。其中一个是利用北极战略通道打击美国、英国和加拿大本土,另一个是利用南海战场打击澳洲和新西兰

现实中,中国如果不具备这个摧毁美国及五眼联盟的可信可靠可实现的大国实力,美军对华发起全面进攻(袭击)是存在的,这是美帝国主义转型军国主义即法西斯化的必然。讨论美帝的法西斯化趋势,应该也必须认识到这个被世界大战反复实证的军事规律

问题在于中国具有这个大国实力,因此战争最后的胜负除了取决于武器,更取决于战争的人民性、正义性和国家意志力。

综述,对帝国主义强加的战争,我军的军事准备整体充分,后发制敌和战略主动兼具,军事同盟实力能够铲除包括美国在内的帝国主义根基。而我军防御性作战的政治目的——阻止帝国主义破坏世界和平——也得到世界各国的广泛认可。因此,我军有能力履行八一宣言要求的敢于斗争、敢打必胜的神圣使命。


(作者:一介书生;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转编自“李光满冰点时评”)


【本公众号所编发文章欢迎转载,为尊重和维护原创权利,请转载时务必注明原创作者、来源网站和公众号。阅读更多文章,请点击微信号最后左下角“阅读原文”】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