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资料库 > 历史资料 > 阅读信息
林彪粟裕谁厉害?别争了!粟裕早已作结论
点击:  作者: 独侠客    来源: 独侠客  发布时间:2017-05-09 10:27:12

 

       在我军璀璨的将帅星河中,林彪与粟裕可谓瑜亮之辉。关于俩人孰高孰低的话题,时常引发争论。其实从俩人的同与不同去分析,或能给这个有趣的争论找到新的参照。

(一)八同

同年:林彪和粟裕都生于1907年,属羊,粟裕比林彪大4个月,这或许让很多人有些意外。

同乡:粟裕生于洞庭湖以南,林彪生于洞庭湖以北,出生地隔湖相望,两千年前都是楚国。

同貌:和赫赫战功和历史地位相比,俩人的块头和体形都不够威猛。在很多女人眼中,面貌恐怕也不算帅,完全不是靠拼颜值取胜的。

同志:早年,林彪和粟裕都怀革命之志,加入叶挺的铁军参加南昌起义,林是连长,粟是班长。朱德带他们同上井冈山,一同吃过红米饭,一块喝过南瓜汤。

同战:粟裕作为红十军团参谋长东征,失败后在闽浙地区开创新局面;林彪作为红一军团军团长参加长征,立下赫赫功勋。抗战时期,俩人分别为八路军、新四军打了个开门红(平型关大捷、韦岗处女战),均受到蒋介石通电嘉奖。解放战争,俩人执掌两大野战军,一南一北柢柱中流,横扫千军,成为毛泽东最为倚重的爱将。

同研:俩人均钻研军事成迷,不抽烟,不喝酒,不打牌,不下棋,不跳舞,最大的爱好是看地图。林彪纵横东北时集党政军权于一身,却对军事之外的事一概不问,被罗荣桓称为林总的重点主义。粟裕虽只是野战军副司令员、代司令员兼代政委,其军事才能却无人可比,陈毅坦言华东军事主要靠他,毛泽东明确让他负责战役指挥。

同胆:他们都长了豹子胆,敢向毛泽东进谏。林彪情急时,敢说请主席头脑清醒考虑之。粟裕虽没这么直白,却敢悖毛泽东之意,阐述华野不宜南下,成为唯一改变中央战略方针的一方将领。

同病:俩人不但面相文弱,而且都得了同一类型的伤病。林彪由于战伤,一直怕风、怕光、怕声音,长期一副病歪歪的模样。粟裕六次负伤,两次伤在头部,3块弹片终身留在颅内,常常头疼、脑袋发胀,发病时头发都不能碰。毛泽东点将出征朝鲜时,由于俩人同病,只得请老将彭德怀再度横刀立马。

(二)六不同

学历不同:林彪黄埔四期出身,粟裕既没上过黄埔,也没上过保定,完成是从实战中成长起来的将领。

出身不同:林彪的两位堂兄林育英、林育南,均为早期的共产主义革命先驱,尤其是林育英作为共产国际代表,直接腰斩张国焘另立中央的狂梦,死后毛泽东亲自为他抬枢送葬。林彪作为林育英引荐参加革命的亲人,当然容易被另眼相看,而粟裕在这方面没有任何渊源。

职务不同:南昌起义时,林是连长,粟是班长。192710月,朱德整编南昌起义余部,林粟一为连长,一为指导员。但后来林的职务升迁太快,职务一直高于粟裕。林彪任红四军军长时,粟裕还曾短时间地当过他的参谋长。

情商不同:这点不同,要多费些笔墨。林彪是公认的追随毛泽东最铁杆的将领,这个字后面,完全不必加之一。毛泽东在井冈山还没树立绝对威信时,曾请辞前委书记,林彪遂真情劝阻。后来毛泽东果真没当前委书记,林彪送来200大洋作为路费安慰。

王明掌权后,毛泽东再度下岗,毛泽东说那时候不但一个人不上门,连一个鬼也不上门。我的任务是吃饭、睡觉和拉屎。但林彪即便前线战事紧张,依然担着天大的干系看望毛泽东,这当然会让毛泽东终生难忘。

毛泽东曾感慨:有几次,遭到内部同志不谅解,把我赶出红军。当老百姓了,做地方工作……那时,林彪同志和我一道,赞成我。他在朱德领导的队伍里,他的队伍拥护我。我自己秋收起义的队伍,却撤换了我。看到这里,你是否怦然心动?

反观粟裕,他成为高级将领后,和毛泽东的接触机会也是比较多的,但在这方面显得较为木讷,属于等待毛泽东发现和赞赏的人才,而不是像林彪一样打仗与情商俱佳,能够成为领袖的铁杆知己。

28团团长王尔琢牺牲后,毛泽东为什么坚持让营长林彪越级接替?著名的《星星之火,可以燎原》,为什么竟然是毛泽东写给林彪的一封个人书信?为什么被林彪顶撞后,毛泽东竟然一句你是个娃娃懂得什么?其中亲密,尽在历史深处。

站位不同:解放战争前,林彪基本上没有单独在外领军。而粟裕离开井冈山东征后,基本上是领兵一方,一直在前线、一直在战斗。这个重大不同,让俩人的作战思维、指挥艺术也大不相同。

风格不同:粟裕七战七捷的战例被毛泽东通报给各战区,粟裕以劣势之兵迎战12万美械国军,还能快刀切豆腐,这引起林彪浓厚兴趣。他让参谋长刘亚楼收集了苏中战役的很多资料,感慨粟裕尽打神仙仗”“粟裕打仗真行,他打的仗我都不敢下决心

后来林彪又向刘亚楼要淮海战役的资料,刘亚楼问:林总,你对华野的作战情况特别感兴趣,是不是想与粟裕同志比个高低?

林彪的回答切中要害:南昌起义之后,从南征路上开始,及至井冈山时期,就数我们两个打得好。后来,由于经历不同,而形成了不同风格。我因为长期以来,肩负保卫党中央的重任,又是毛主席直接指挥的主力,我的担子很重,打仗较为慎重。一般情况下,有了七成把握才打,只有五六成把握,风险太大,不能打,等到有了八九成把握,又会失去战机,无仗可打。而粟裕同志呢,长期远离中央,长期孤军作战,一般情况都是在敌人包围的态势下打的仗,不冒险就无法生存,养成了他敢于冒险的特点。如豫东战役,我看最多只有五成把握。拿这次淮海战役来说,没让杜聿明跑掉,就值得研究、探讨和借鉴。

(三)到底谁厉害

林彪与粟裕均才能卓越、战功卓著,却并未相忌相争,还惺惺相惜。纵观古今历史,这是不多见的。

在史料记载中,林彪对粟裕的赞美和钦佩溢于言表,而粟裕对林彪同样很敬佩。当毛泽东将解放台湾的任务交给粟裕时,粟裕认为,参战部队既有三野又有其它野战军,还影响太平洋和东南亚局势,故而建议毛泽东派林彪主持战役,自己协助

尽管毛泽东并未答应粟裕的请求,但从此事可以看出,粟裕虽为一代雄才,但在他的心目中,林彪的才能、地位以及威望是高于自己的。

当然或许有人会说,粟裕如此建议只是谦虚而已,并不说明什么。这有一定道理,但是、但是,如此军国大事,如此粟裕,是不必也不能轻易向毛泽东谦虚的。

我们常常为历史人物孰高孰低而困惑、而争论,其实历史当事人自己心中的那杆秤,往往客观而准确。

不是吗?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