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资料库 > 历史资料 > 阅读信息
他是林彪老师,粟裕上级,经常批评林彪,元帅起点最终只评少将
点击:  作者:脑洞老师    来源:脑洞历史观  发布时间:2017-03-10 10:04:35

 

   

从左至右:刘善本、袁也烈、王卓如、景晓村

今天给大家介绍一位将军。这位将军的资历不可谓不老,他是林彪的军事老师,粟裕的上级,一生忠于革命,可是一生命运坎坷。原是元帅的起步,在1955年评军衔时,评了少将。

这位就是传奇将军袁也烈。

袁也烈

袁也烈是湖南省洞口县人,二十二岁那年,考入湖南第一师范,听毛主席讲过课。在新中国成立之后,毛主席下去考察,碰到担任华东军区海军政委的袁也烈,听到袁也烈的名字。毛主席说:哦,你就是袁也烈啊。

可见,袁也烈的名字很响,毛主席也记住了他。

此后,袁也烈考入了黄埔军校,这是第二期,算是老前辈。入校后,袁也烈加入了中国青年军人联合会,这个联合会是周恩来发起的。

大家如果看过《哈利波特》就知道里面有分院,有代表勇气的格兰芬多,也有代表欲望的斯莱特林。

黄埔军校大概也是这个意思。中国青年军人联合会是左翼的,进步的,里面的成员后来几乎全是共产党员。一开始,蒋介石还给这个组织发活动经费,但一年后,就下令撤消。

与之对应的还有一个孙文主义学会,这个是右派。里面比较有名的成员有余程万、胡宗南等等。两派因为主张不同,经常有冲突,甚至还打过架。

5.jpg

袁也烈是青年军人联合会的常任委员,也就在入黄埔的同一年,加入了中国共产党。毕业后,他留校任职。这时,学校来了一个在后面打遍所有黄埔国民党系将领的人:林彪。

后来,谈起林彪在黄埔的事情,袁也烈说:林彪很调皮,我经常批评他。

此后,袁也烈参加北伐,加入到叶挺的独立团,一去就是当连长。这个级别就很高啦,当时,他的营长是许继慎,也是一员虎将。后来被评为新中国三十六军事家之一。可惜牺牲得很早。

在北伐时,袁也烈参加过独立团所有的名仗,汀泗桥、贺胜桥、武昌城等等。拿下武昌,他就被提拔为了副营长。而到了1927年,南昌起义时,他已经成为了营长。这时,林彪是个连长,而粟裕还是一个班长。

建国后,叶剑英听到他的名字,马上反应过来,你就是袁也烈啊,你就是北伐中的袁也烈!

而在南昌起义时,发生了一件有意思的事情。袁也烈率部守卫,突然有一个穿着国民党军官服的人冲过来,袁也烈二话不说,下令把他抓起来。

不久后,周恩来派人过来送信,他抓住的不是别人,而是朱德。

到了1959年,举办宴会,朱德在人群当中一眼就认出了袁也烈,说,营长同志,你还记得不,你下过我的枪哩。

袁也烈有点尴尬,周恩来在旁边说:老总啊,你不能记仇哈,不打不成交。

朱德是最为厚道的一个人,他当然不是记仇,他哈哈笑,说道:不是记仇,是记住我有这么一个好营长。

当时在南昌,袁也烈把朱德放出来,很不好意思,朱德却表扬他,说他警惕性很高。

从毛主席到朱德,再到叶剑英,无人不识袁也烈。可以说,他的资历在这时,完全是大将,甚至是元帅级别的。

但在后面,袁也烈的经历充满了坎坷。

南昌起义后,部队南下,在三河坝进行了分兵,朱德率精锐阻拦追兵,剩余的部队继续南下到潮汕。南下的部队失败,大部队全部走散了。

三河坝的部队在朱德的率领下转战江西等地,最终上了井冈山。

三千人出发,到了井冈山只有八百人。不过,这八百人全是可以燎原的星星之火。林彪、陈毅、粟裕都在里面。

而袁也烈不在。袁也烈能在南昌城拦住朱德,却在这次分兵中,没有跟上朱德。后来,袁也烈回了家乡,但一直寻找组织。最终联络上部队,跟随邓小平一起参加百色起义,还是当营长。当然,总算跟上了革命的部队。可在不久后,他又受到了重挫。

1931年,他在广东战斗受伤,到上海养伤,结果被英国巡捕抓住,被关进了牢房,一关就是近五年。这五年,他一直没有说出自己的身份,坚称自己只是普通商人。被释放时,国民党让他回去弃商从农。

出来后,他又联系上组织。抗战爆发后,他被安排去军阀石友三处做统战工作。

石友三是一个奇葩的人,一开始是吴佩孚的兵,后来流落街头,投奔到冯玉祥下得到重用,从马夫一直当上了旅长,成为冯玉祥的十三太保。这个人也不知道跟谁学的,是个典型的墙头草,走位十分飘忽,从冯玉祥、阎锡山、到蒋介石、张学良,谁给好处跟谁混,而且换队之前,必插前任老板一刀,是有名的倒戈将军

这个家伙还把少林寺给烧了。

在这些军阀间换来换去就算了,可他最后竟然想当汉奸,那只有放弃治疗啦,最后石友三被他的部下高树勋将军给处理了。

碰上这样的老滑头,袁也烈就是统战能力再突出也是白搭啊。最终,袁也烈撤了出来。后来在渤海军区当副司令员,司令是杨国夫。杨国夫后来是中将,可见,袁也烈的军衔在这里差不多就定型了:少将。

从大将资历到少将资历,人生就是这样,不过,像袁也烈这样的老革命,都有一个理念,只讲奋斗,只讲付出,不讲回报。

解放战争,袁也烈担任华野渤海纵队司令员,华野的指挥者就是曾经他的部下粟裕。

当时粟裕的资历并不太深,指挥有一些不顺畅,据说许世友将军的个性就比较强。但论资历,袁也烈比许世友强太多了,他是林彪的老师啊,他当营长时,粟裕只是班长。不过,做为老上级,袁也烈总是毫不犹豫的执行粟裕的命令。

建国后,袁也烈评为了少将。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