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环球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胡懋仁|躺平算是活明白了吗?
点击:  作者:胡懋仁    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  发布时间:2024-03-26 17:53:15

 

1.jpg 


现在社会上有一种说法,说现在的年轻人都活明白了。这种所谓活明白了,用另外一种方式来表达就是“躺平”。说具体一些,就是年轻的人们不再过于纠结了。
例如,现在房价依然很高,如果要买房,那就需要拼命工作、拼命挣钱。可是拼了命还是买不起,那就不需要再去拼命挣钱了。这可能就算是一种躺平吧? 现在找对象结婚,准岳母是要一大笔彩礼钱的。而现在大多数年轻人,当然是男性,仅凭自己的工作总也满足不了准岳母的要求,达不到她们所提出的标准,于是就也想算了。结不起这个婚,不结也就是了。这又是一种躺平。还有一些高学历、高收入的女性,总想找一个跟自己各方面既相当又相配的配偶,但这样的配偶在今天的社会上,能符合自身要求和标准的实在不多。时间一长,自己的年龄一天一天地大了,有的甚至已经年近四十岁了。再想找合适的同龄人已经相当困难了。再要找比自己年龄大的,不是离异的就是丧偶的,这种男性距离自己最早的要求和标准相差实在太远了。如果找比自己年轻一点的,而年轻一点的男性更愿意找比自己更年轻的女性。这样一批女性也相当绝望。她们的婚姻就这样拖了下来,后来一想就自己一个人过吧。这又是一种躺平了。
从某种意义上说,这是不是所谓活明白了,不太能说得清楚,但肯定更是一种生活的无奈。造成这种无奈的原因很多也很复杂,所以解决这类问题也就更加复杂,不可能找到一种绝对有效的办法就能从根本上解决的。不过,我们还是尽可能做一些问题的分析,虽然不一定能解决这些问题,但是能让人们思考一下,从多个方面来认识这些问题,可能对这些问题的解决多少有一点帮助。
所谓活明白了的说法,过去更有一种简单的表达,叫“看破红尘”。红尘滚滚,令人眼花缭乱,而导致心性混浊,从而为情所困所扰。于是一些人要跳出红尘,逃避世俗。有人就出家为僧为尼。今天这样的人虽然不多,但也是有的。而那些所谓躺平者,未必就一定要出家,但是他们对世俗生活的失望多少都是有的。
无论是说活明白了也好,说看破红尘也罢,绝大多数都未必是真明白、真看破,还是因为现实生活带来的压力和困扰,不得不做出这一类的选择。这里有客观因素,也有主观因素。从客观上来说,工作压力太大,生活压力也太大,而个人自身的力量在这些压力面前实在微不足道。个人实在无力与之相抗衡,也无力改变这样的状态。所以很多人就放弃了对生活的抗争。其实很多人并不甘心做这种选择,但是他们在这样的压力面前实在无能为力。不躺平又能如何? 从主观上来说,他们认为,他们一直所渴望的生活才是他们想要的生活,是希望得到的生活,是理想的生活。如果达不到这样的理想,他们就认为那就不能算是生活。
比如,现在一个男性要结婚成家,就得有一套自己的房子。所谓自己的,就是房子的产权为自己所有。如果买不起房子,就等于没有自己的房子。如果要租房子,准岳母就会认为你没有房子,那么她的女儿就不能嫁给你。而准岳母的女儿也是这样想的。那么这样的男性就不可能与这个女性结婚成家了。
如果人们不用这种绝对硬性的标准来规范自己的婚姻和家庭,所谓退一步海阔天空,不那么纠结,难道就不能组成一个家庭,过上幸福的生活吗? 几十年前,中国人除了农民,有多少人有自己的房子? 人们不也能组成家庭,过上自己认为的幸福生活吗? 可能有人会说,那时代不同了,今天人们的生活标准要求提高了。问题是,标准再怎么提高,每个人都有具体的情况。我们可以向更高标准去努力,但不能用所谓高不可攀的标准来卡住自己。这多少有点胶柱鼓瑟,跟自己过不去了。从某种意义上说,中国的这类准岳母的做法,也会给自己的女儿成为大龄剩女在创造条件。看起来是要为女儿好,但在实际上得到的结果却有可能恰恰相反。
那些大龄女青年,在婚姻方面也存在一些主观上的问题。她们自己外形不错,工作也不错,收入也不低。她们就想应该找一个与自己条件差不多的,甚至比自己还要好的伴侣。但在现实中,这样的男性实在太少了。即使符合这类标准的男性,人家也都是名花之主了。其实今天的人们在寻找配偶的观念上,有的事没有想明白。女性找配偶,主要的条件是什么? 不是高富帅,而是健康的身体和良好的人品。所谓高富帅,那是商业标准,不是配偶标准。女性是博士,那么她要找的伴侣必须也是博士,这就实在有点跟自己过不去了。你找一个本科生就不行吗? 找个大专生就不行吗? 那种外在的虚幻实在没有任何必要。身体健康是重要的家庭幸福的物质基础,人品好是家庭幸福的精神基础。其他所谓学历、收入都是次要的。身体健康,说明在他努力奋斗的过程中,能够一直坚持下来。人品好,说明他肯定会有上进心,同时也是一个良善之人。这对家庭生活与家庭的幸福至关重要。那个同在谷歌工作的中国夫妇,结婚时间不长,就发生了杀妻惨案,说明男方的人品存在很大的问题。女方如果不考虑人品,只考虑那些虚头巴脑不实际的条件,实在极不明智。
现在有不少夫妇不想要孩子。他们提出的理由是,现在养育孩子成本太高,他们负担不起,或者不想负担。而且抚养孩子也太累,他们说他们还想趁着年轻,多挣点钱,再多玩几年。有了孩子就是一个很大的负担。当年不少要做丁克的夫妇,可能也是这样想的。现在已经有不少当年的丁克夫妇开始后悔了。年纪还不算太大的夫妇,想利用最后的时间要孩子。而那些已经超过生育年龄的夫妇,已经来不及做任何挽回和补救的措施了。这种拒绝孩子的躺平,也是非常不智的。
养育孩子,当然很累,但也有乐趣。有人宁可养猫养狗,也不愿意养孩子,猫狗对有些人来说,确实有一定的抚慰作用,但是孩子在成长的过程中,对于父母的抚慰意义,不知比那些宠物要高出多少倍。做父母在抚育孩子的过程中,确实会感到劳累。但毕竟父母还年轻,不在年轻时受这么一点累,那还打算什么时候受这一份累? 古人把没有子女说成是膝下荒凉,这是有道理的。没有孩子,就看不到自己的希望,也看不到自己的将来,这是对自己最大的折磨和惩罚。另外。如果一个国家人口不仅没有增长,而且还在不断地衰减,这对这个国家绝对是一个最大的坏消息。
前些年,央视国防频道有一个谈话节目。一个主持人,再加上两个嘉宾。他们有一次在谈论日本的扩军政策时,都认可这样的道理。那就是日本再怎么扩军,再搞出什么武器装备,都没有什么了不起。为什么? 因为日本人口的老龄化和少子化,导致日本在军事力量上根本就没有多少扩充的空间。你武器再多,再先进,你的军队里却没有多少人。你对我们能有多大的威胁? 这一番话不能说没有道理。现在东亚的日本和韩国都面临着同样的问题。他们每年人口都是负增长,他们天天为此发愁,但又无可奈何。
中国现在的人口还没有负增长,但人口增长的速率大大地下降了。至于将来会不会也出现负增长,这话也不好说。我们当然不希望出现这样的情况。但这需要我们国家全体人民的觉醒和努力。要知道,生孩子并不完全都是个人的事,它与国家的发展和兴旺有着密切的关系。这些年来,西方的某些反人类的意识形态在我们国内,对某些年轻人也有着较为严重的不良影响。西方的同性恋,同性婚姻,什么好几十种性别,什么各种选择自由,这些观念以及与之相应的做法,都是反人类的。除了前面提到的日本与韩国以外,西方发达国家都出现了本地人口负增长的局面。他们不得不大量引进外国移民,以解决他们劳动力严重匮乏之苦。我们国家的发展,我们国家安全的保障,当然要靠我们自己的力量来提供保障。必要数量的人口生产是绝对不可缺少的。有人说,生不生孩子是我们自己的事。这种话只说对了一半。从某种程度上,是否生育孩子确实是自己的事,但又不完全是自己的事。它同时也是与国家发展和强大直接相关的事。中国人的家国情怀,就包括了国为家之重,家为国之本的含义。西方国家就是太强调个人,过分夸大个人自由与个人选择,所以他们所谓自由民主的价值观,倒让西方国家开始走向人口萎缩与国家的衰落。
汉朝时曾经有过这样的规定,家里有女孩子的,如果到了十五岁还没有结婚,国家就要强迫这类家庭一定要嫁出自己的孩子。如果这些家庭不服从国家的规定,国家就会惩罚这类家庭。这种规定在今天看起来似乎很令人匪夷所思。但在当时,特别是经过楚汉相争之后,国家人口大减的情况下,这样的规定对于人口的增长是有好处的。当然,我们今天可能不需要设立这一类法律,但是我们确实需要在人口政策上制定更为切实有效的办法。
今天的所谓躺平,所谓活明白了,都在表明我们在某些方面存在着一些急需解决的问题。而且那些被迫做出这类选择的人们未必是真的活明白了。真正的活明白,不是看破红尘,不是要脱离世俗,真正活明白了,是要把国家利益与个人利益有机地结合在一起。同样,人们的付出,有苦就有乐,有付出就有收获。这本身就是生活的真谛。
(作者系昆仑策研究院高级研究员;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修订发布)  

 

   【昆仑策网】微信公众号秉承“聚贤才,集众智,献良策”的办网宗旨,这是一个集思广益的平台,一个发现人才的平台,一个献智献策于国家和社会的平台,一个网络时代发扬人民民主的平台。欢迎社会各界踊跃投稿,让我们一起共同成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国策建言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友情链接
  • 人民网
  • 央视网
  • 新华网
  • 求是
  • 中国军网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中国科技网
  • 中国共产党历史和文献网
  • 红色文化网
  • 观察者网
  • 参考消息
  • 环球网
  • 毛泽东思想旗帜网
  • 红旗文稿
  • 红歌会
  • 红旗网
  • 乌有之乡
  • 橘子洲头
  • 四月网
  • 新法家
  • 中红网
  • 激流网
  • 宣讲家网
  • 中共党史网
  • 国史网
  • 全国党建网
  • 中国集体经济网
  • 中国延安精神研究会
  • 西北革命历史网
  • 善之渊
  •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
  • 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烽火HOME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