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环球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花猫哥哥:乌克兰,沦为弃子
点击:  作者:花猫哥哥    来源:微察微信号  发布时间:2023-10-27 10:33:47

 

最近,泽连斯基开始觉得越来越不妙了,自从巴以冲突爆发后,俄乌战场的战局已经没有人关注了,大家关注的都是以色列即将对加沙发起的进攻,至于俄罗斯在东乌发起的大规模反攻,大部分人甚至听都没听说过。

 

甚至美国也在暗示,要牺牲乌克兰,来保以色列了,比如美国国家安全委员会战略沟通协调员柯比的发言,他说:“在援助乌克兰资金方面,已接近尾声。今天宣布提供 2 亿美元,我们将尽可能长时间地提供援助,但不会是无限期的。”

 

要知道,乌克兰无论是军事还是经济,都严重依赖外援,如果外援断绝,恐怕乌克兰连一周的无法支持,也许,乌克兰,即将成为西方的弃子了。那么,为什么曾经的香饽饽乌克兰,会沦落到如此境地?

 

1 打不败的俄罗斯

 

其实在国内互联网上,有一个非常庞大的“乌友”群体(和最近帮以色列说话的群体倒是有很大重叠),这个群体最喜欢说的就是,乌克兰即将反攻莫斯科!

 

在乌友们的描述中,俄罗斯已经被这场战争折磨得虚弱无比,乌克兰只要加把劲,就能彻底击败俄罗斯,反攻打到莫斯科,但是他们忘了,俄罗斯的特点已经决定了,它是很难被击败的。

 

第一,在北约不能直接下场的情况下,想靠乌克兰军队和一些雇佣兵,在战场上不可能得到决定性胜利。其实战争打到现在,绝大多数人也都看清楚了,大毛和二毛属于菜鸡互啄,双方都别指望用一场摧枯拉朽的战役解决一切。

 

别看泽连斯基一直威胁,说如果俄罗斯继续执迷不悟,那么普京的后半生会住在地下室里,显然是在暗示攻占莫斯科后会对普京进行报复,但说实话,对于泽连斯基这种嘴炮,大家早已听腻了。

 

其实乌克兰的底牌,乌克兰国防部情报总局局长布达诺夫早就说漏了,他说,俄罗斯的历史就是一部冲突和战争史,不能指望这个国家会投降,所以无法以“在莫斯科举行阅兵”的方式来结束俄乌战争。

 

 

为啥布达诺夫会这么说呢?我们看看俄罗斯历史就知道了。1853-1856年的克里米亚战争,沙俄被英法联军一顿狠揍,连沙皇都自杀了,但沙俄仍然收回了克里米亚,只是把占领的高加索的卡尔斯归还给土耳其,并放弃对土耳其境内的东正教的保护权而已。

 

1905年的日俄战争,沙俄输给了快速崛起的日本,虽然输了,但俄罗斯硬是一分钱都没赔,搞的赌国运的日本差点破产。还有一战之中,沙俄也输给了德国,新生的苏联政府还被迫向德国割让了大片抢来的土地,但不久又抢了回来。

 

所以我们看到,在这一年多的战争里,俄罗斯经历了哈尔科夫大溃败和赫尔松大溃败,但战线推到俄罗斯境内没有?没有!俄罗斯仍然牢牢占据着东乌的大片土地,而乌克兰无力收复。

 

而且,俄罗斯在这一年多的时间里,已经动员了几十万的合同兵,以铁腕改制了原来腐败落后的军工企业,大量装备开始爆产能,大批军队经过了实战锻炼,战斗力有明显提升,怎么可能那么容易被击败?

 

相反,乌克兰那边呢?虽然有北约的大批军援,但军援也要有人用才行啊!目前,乌克兰的兵员面临枯竭,征兵部门的行动已经乱了章法,Tiktok上有大量乌克兰征兵部门在大街上乱抓人当兵的视频,不仅抓70岁的老人,甚至最近连小姑娘都开始抓了。

 

 

可是现代战争不是二战,对战斗素质有很高要求,不是给你一把枪练个几天就能上战场的。这些本身素质就不高的军队就算上了战场,也只能是一触即溃,更不要说玩反攻这种高难度事情了。

 

所以为了维持乌克兰部队的战斗力,北约不断增加了雇佣兵的数量,五角大楼政策顾问麦格雷戈曾说,有超过2万名波兰雇佣兵参与到俄乌战场,总人数累计可能高达5万人次,但是,波兰正规军冒充的雇佣兵和乌克兰的关系并不融洽,乌克兰人抱怨波兰雇佣兵歧视乌克兰人,总是要求优厚待遇。波兰雇佣兵则对乌克兰督战队的强硬很不满意,经常逼着雇佣兵去“送死 ”。

 

所以二者关系非常紧张,去年年底在卢甘斯克克雷明纳亚前线,还发生过波兰雇佣兵和乌克兰督战队火并的事件,所以,以现在乌军的状态,也许有能力能面对俄军的攻势守住某些地区,甚至还能小小打个反击,但要让他们彻底收复国土,甚至反攻俄罗斯,那基本上是不可能的。

 

第二,经济层面要将俄罗斯拖垮难度也很大。俄乌战争爆发后,俄罗斯经济大受影响,外部的制裁就不说了,俄罗斯的外贸活动也受制裁影响很大。内部的弹药生产、官兵工资、阵亡抚恤,这些都要钱,就算入侵伊拉克阿富汗的美国都扛不住,何况俄罗斯?

 

按道理来说,俄罗斯的经济应该雪崩式下跌才对,但是就在今年5月份,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宣布,2022年俄罗斯的经济规模达到 2.22万亿美元,增长率超过19%,超过韩国,重返世界前十。

 

要知道,2022年全世界经济都处于下行周期,GDP增速达到5%就已经是高增长了!俄罗斯GDP增长超19%?这是要逆天么?真的是越打越有钱?当然,这个数字其实并不科学,主要是因为卢布的汇率上涨的原因。

 

其实如果按卢布计算,俄罗斯2022年的GDP是下跌2.1%,并没有增长反而下跌了,不过,虽然俄罗斯的的财政状况受战争影响很严重,但从整体上来看,相比俄罗斯受到的一万项制裁,俄罗斯的经济下滑可以说是微不足道。

 

俄罗斯的社会也基本平稳,经济活动并没有遭到重创,为啥如此呢?因为俄罗斯有硬通货—石油。在俄罗斯广袤的土地上,从东欧的伏尔加流域到中部的高加索,再到远东边疆的外海,都有丰富的能源产出。

 

光靠140亿吨的已探明储量,2019年俄罗斯靠卖石油就赚到了1214.4亿美元,这是啥概念?也就是说俄罗斯不用种地不用生产商品只靠卖油,一天就能躺赚3.3亿美元!

 

有人说,俄罗斯的石油不是被禁运了吗?怎么还能卖油?没关系,正规渠道不能卖了,难道还不能走私么?石油在国际贸易中有个类别叫大宗商品,大宗商品的供应量和需求量,都是大致相等的。

 

既然是大宗商品,就不像你去菜市场买菜,这家的菜不卖了,你可以去其他摊子买,而是如果这家不卖菜了,你跑遍全世界的菜市场,也买不到足够你需要的菜。

 

石油就是如此,俄罗斯的石油份额占全世界的13%左右,如果西方真的禁止俄罗斯石油一滴也卖不出来,那么剩下的87%石油,是无法满足世界100%的需求的。

 

买不到石油的国家要么出高价,要么想办法绕过制裁想办法用“黑船”走私石油,所谓黑船,是关闭了自动应答系统(AIS)的船只。根据国际海事组织的要求,大型船舶必须配备自动应答系统(AIS),并且必须广播其位置以防止碰撞,但是,这个系统却成了走私石油的帮凶。

 

 

我们假设,一艘韩国的油轮,出发地是韩国的釜山,目的地是印尼的油田,这时候可以让另外一艘同样航线的小船带着这个AIS去印尼,真正的油轮前往日本海。

 

在公海上,有一艘巨型俄罗斯油轮等着,给这艘韩国船加油,韩国船加满油后,回到原计划的航线,切换一下AIS,就可以神不知鬼不觉地把俄罗斯油变成了“印尼油”。

 

到后来,特别是一些大的石油公司(比如壳牌石油)参与进来之后,甚至会雇佣一些小型油轮关闭AIS到俄罗斯港口去装油,然后再在公海上装到石油公司的大油轮上,这样大油轮不关AIS,就能得到便宜的俄罗斯油。

 

不要小看这种走私活动,一艘船跑一趟就能利用俄油和国际油价之间的差价赚3000万美元以上的利润,这还不算卖油挣的钱,有人会问,那西方国家不会化验石油到底是不是俄罗斯油吗?的确可以,但有相当多的欧洲石油企业,选择用49%的俄罗斯石油加上51%的他国石油,勾兑变成100%不属于俄罗斯的调和石油,洗白了来自俄罗斯的走私石油。

 

比如壳牌就曾声明,自己已经停止在现货市场购买俄罗斯石油,但是,如果混合的俄罗斯石油含量不超过49.9%,就可以视作非俄罗斯产的石油并进行交易,所以,俄罗斯副总理诺瓦克表示,2022年俄罗斯石油出口总量达到2.42亿吨,与没爆发战争的2021年相比,出口量不仅没减少,反而增加了7.6%

 

 

当然,因为俄罗斯石油打折的原因,俄罗斯卖油的实质性收益应该是减少了的,但这种减少完全在可以接受的范围之内,既然连油都禁不住,又怎么能指望战争拖垮俄罗斯经济呢?

 

第三,俄罗斯如果被逼急了,后果不可控。俄乌战争爆发以来,如果我们仔细观察一下整个战争就会发现,西方国家追求的,其实并不是帮助乌克兰击败俄罗斯,相反,是要保持战局“可控”。

 

可控是啥意思?就是一方面,不能让俄罗斯速胜,另一方面,也不能把俄罗斯逼急了,因为以战斗民族彪悍的作风,把它们逼急了没什么好处,所以我们看到,西方国家对乌克兰的军援,基本上处于挤牙膏状态,基本上是俄军前进一点,就给乌克兰挤一点。

 

去年,一开始援助乌克兰的是步枪和头盔防弹衣,然后看乌克兰顶不住,军援就变成了火炮装甲车,今年又变成了坦克。现在双方基本能打个有来有往了,军援就不升级了,乌克兰心心念念的F16战斗机,因为属于“进攻性武器”,所以一直拖着没给。

 

为什么会如此?因为如果一次性把先进武器都给了,乌克兰把俄罗斯打急眼了,人家真的会扔核武器的。俄罗斯国土面积太大,军费又太少,要想保证国家安全,光靠那点陆军是不够的,所以只能大力发展战术核武器(不是那种灭国级的战略核武器),借核武器威慑周边不敢乱动。

 

俄罗斯一年的军费,其中40%都花在核武器上了,空天军和海军也要拿走40%这就造成一个问题,剩下一点钱打造的陆军,没办法快速打赢俄乌战争,所以俄罗斯内部一直有一种声音,就是使用核武器尽快结束这场该死的战争,比如,俄罗斯著名国际关系专家,谢尔盖.卡拉加诺夫就曾建议普京为了全人类的文明延续下去,必须毫不犹豫地使用核武器对抗西方霸权

 

使用“战术核武器”重创乌克兰的抵抗力量,扶持亲俄的乌克兰政府上台,“一锤定音、永久性解决该问题”。卡拉加诺夫还说,只有取得了战争胜利,或者相对对俄罗斯有利的战争结果,才是俄罗斯优先考虑的选项,因为胜利者是不会被谴责的哪怕是中国明确的反对,俄罗斯也应该这么做!

 

卡拉加诺夫可不是一般人,他曾是普京的外交政策顾问,连他都这么说了,说明俄罗斯内部的确有使用核武器打破僵局的打算,甚至不排除卡拉加诺夫根本就是“受命放风”,就连拜登也说,“大约两年前,当我在这里说我担心科罗拉多河会干涸时,所有人都看着我,好像我疯了一样。”

 

“当我说我担心普京使用战术核武器时,他们同样看着我。但这是真的。”现在,俄罗斯占据着战场的优势,所以普京还保持着难得的理智,没有使用核武器这种可能导致局势失控的大杀器。

 

但是如果战局一直僵持,俄罗斯面临一举消灭乌军重兵集群的诱惑的时候,是不是会考虑启用核武器?这种诱惑,正在变得越来越大, 所以半年来,西方基本没让乌克兰发动什么大的攻势行动,就是怕把俄罗斯逼急了扔核弹,导致核战争。

 

有人说,俄罗斯不会那么傻,会顶着千夫所指搞核战争。但问题在于,有人不怕千夫所指啊!比如朝鲜,人家已经千夫所指了,又能咋滴?我们发现,最近朝俄的接触频频。

 

6月底 ,朝鲜举办了“朝鲜祖国解放战争胜利70周年”阅兵活动,中国派的是政府代表团,而俄罗斯则派了一个军方代表团,由国防部长绍伊古亲自带队!在朝鲜,金正恩向绍伊古展示了火星-11导弹,“朝鲜鹰”的无人机,反正能展示的不能展示的,都给绍伊古看了。

 

然后过了一两个月,金正恩访问俄罗斯,基本上把统帅部的将军们都带上了,比如劳动党中央书记、军委副委员长李炳哲、军政指导部部长朴正天、国防相强纯男、海军司令金明食、空军司令金光赫、军需工业部部长赵春龙等。

 

访俄期间,金正恩参观的主要也都是军工厂和航天项目,显然,这一次朝俄合作,军事色彩很浓。很多人猜测,朝俄军事合作是为了解决俄罗斯缺炮弹的危机,因为朝鲜的炮弹大部分和俄罗斯通用,能快速弥补俄罗斯的炮弹缺额。

 

朝鲜给俄罗斯炮弹,那俄罗斯给朝鲜什么呢?除了石油和粮食之外,朝鲜恐怕最希望得到的,就是氢弹技术了,要知道,世界上拥有核武器的国家不止五个,为啥五常能成为五常?就是因为五常突破了氢弹技术,其他的哪怕是印度,也没有突破氢弹。

 

朝鲜现在虽然试验成功了“增强型原子弹”,但并没有迹象突破氢弹,这就导致朝鲜如果把核武器装进洲际导弹弹头,受体积限制,其爆炸当量不会超过5万吨TNT

 

你去五常打听一下,谁家洲际导弹不是能装四五个20万吨级甚至更大的核弹头?所以,朝鲜现在虽然对美国勉强构成了核威慑,但这个威慑还远远不够,只有突破了氢弹技术,金正恩才能睡得着觉,所以,不排除俄罗斯是在朝鲜半岛打核武牌,你们要是把我逼急了,我就把氢弹给朝鲜。

 

俄罗斯是大国,有战略定力,所以美国挨核弹的风险比较小,但朝鲜这种小国不能指望其有什么战略定力,美国如果挑衅的话,信不信金将军真的放个核烟花玩玩?为了让局面不至于太过崩坏,美国是不敢在战场上让俄罗斯太难堪的。

 

2 美国的现实需要

 

919日,联合国大会召开了一场一般性辩论,拜登在大会上发言。拜登说,他希望能够尽快结束这场战争,并通过外交途径解决争端,实现持久和平,估计现场所有人都听懵了,俄乌战争不是你拱火才打起来的吗?其实,此一时也彼一时也,俄乌是美国拱火不假,但现在,美国同样也有了停战的需求。

 

第一,美国已经拿到了俄乌战争的最大红利,边际效应正在递减。任何一场战争,对于交战双方来说,没有所谓的最后赢家,只不过是一方输得多,一方输得少的区别,但是,如果把视角放在世界就会发现,这场战争其实还存在一个最后赢家,那就是美国。

 

毕竟,战争是美国拱火挑起来的,没有好处的事情,美国怎么可能干?那么,美国从战争中,到底吃到了哪些好处呢?从政治上看,美国借助俄乌战争,彻底打掉了世界一极—欧洲。

 

二战结束后,雅尔塔体系开始统治世界,欧洲放弃了世界中心的地位,开始依附于美国的保护。不过苏联解体后,欧洲不用再面对苏联的钢铁洪流了,就开始想自立了,于是1993111日欧盟正式诞生。

 

欧盟经济发展得很快,毕竟这是一个3.4亿人口的市场,比美国还大,可以有效实现“规模效应”,无论是计算机、药物、核电还是超高音速飞机、现代武器,都有足够的资本去研发,有足够的市场去推广,产生更快的经济增长率。

 

欧洲工业所需要的廉价能源,也能轻易从旁边的俄罗斯得到,正好俄罗斯人从17世纪就有浓厚的欧洲情结,如果美国不加干涉的话,那么不排除俄罗斯也会加入欧盟,形成一个以能源为纽带的俄欧大合体。

 

这样一来,要产业有产业,要钱有钱,要能源有能源,要劳动力有劳动力,俄欧大合体完全有能力成为一个足以动摇美国中心地位的“世界一级”,但这样的欧洲存在,显然是不符合美国利益的。

 

在美国精英阶层看来,如果任由欧盟这样继续发展下去,迟早会成为和美国平起平坐的对手,欧元也可能取代美元成为世界货币,美国在欧洲也不再有话语权,所以,美国就必须“重新控制欧洲”。

 

至于契机,显然就是俄乌矛盾了,要说俄乌矛盾真的到了兵戎相见的地步么?完全不至于,还不是美国控制的北约一个劲地东扩,给俄罗斯造成不安全感,才逼得普京出兵的么?结果,俄乌战争一开,美国成功引发了苏联时代给欧洲人留下的钢铁洪流PTSD”,反俄成了欧洲的政治正确。

 

既然要反俄,那俄罗斯能源不能用了吧?于是欧盟不顾“1/2的天然气来自俄罗斯,1/3原油进口来自俄罗斯”的现实,禁了俄罗斯能源,导致能源价格飙升,一下子把欧洲的制造业给干黄了,一部分死掉,一部分外逃。

 

 

2022年冬天,老欧洲百姓冻得只能砍柴取暖,可是欧洲的政客,只说“减少洗澡时间”,没一个敢忤逆美国的意图,说一句“重新进口俄罗斯能源”。在美国的主导下,欧盟各国即使经济、民生严重受损,也必须和美国站在一起反对俄罗斯。

 

哪怕财政再紧张,要发国债度日,还要老老实实按照美国的要求给乌克兰援助,甚至把辛辛苦苦打造出来的明星武器装备白白送给乌克兰去糟蹋(参见神话破灭的豹2)。

 

在反俄大旗下,美国利用军事、外交、文化、情报等多种手段,成功让自己从一个欧洲的“保护者”,变成了欧洲的“统治者”,所有欧洲国家的步调都必须跟着美国的步调来走,这样一来,欧洲再也没有希望成为和美国平起平坐的一极了。从经济上来看,美国利用俄乌战争,狠狠从欧洲吸了一波金。

 

很多年来,美国一直依靠美元潮汐来收割世界,疫情期间,美国持续印钞,导致国内通胀飙升,那么为了抑制通胀,就必须加息,但问题是,如果加息后没有大量资金回流,那么美国国内就会缺乏流动性,流动性是经济的血液,血液都没了,经济还咋发展?于是,俄乌战争恰巧爆发了。

 

资本是最讨厌风险的,哪里有风险,资本就会离开。俄乌战争带来的不确定性和潜在的核风险,导致欧洲资金纷纷避险美国。德国经济研究所(IW)报告称,2022年从德国净外流的外国直接投资(FDI)高达1250亿欧元,是德国有史以来最高的FDI净流出量。

 

我们可以大概算一下,德国的GDP大概占欧盟的七分之一,所以欧盟外逃资金大概在八九千亿欧元,再加上乌克兰和俄罗斯外逃的资金,差不多有上万亿美元。这些流出的资金和制造业,有相当一部分都去了美国,所以才有了今年美国股市一直比较红火,今年美国的工业生产指数也一直不错,10月份还创下了201812月以来最高值。

 

真是欧洲跌倒,美国吃饱。不仅如此,美国资本拿了钱,还大肆在乌克兰低价收割乌克兰资产,美国投资巨头贝莱德已经与乌克兰合作成立了乌克兰发展基金,接管了乌克兰的能源、基建、电网和农业等各个行业。

 

贝莱德是全球最大的资产管理公司,它的创始人之一拉里·芬克被认为是美国总统拜登的密友和幕僚,贝莱德接手乌克兰资产,很显然得到了拜登的授意。这项合作不仅使得乌克兰的经济命脉完全落入了美国人的掌控之中,而且在俄乌停战之后,贝莱德转手一卖,就能大赚一笔。

 

至于能源方面的收益,就更不用说了,根据欧盟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欧盟最大的原油供应国已经从俄罗斯,变成了美国。同时,欧洲去年的LNG进口量飙升63%,增加了660亿立方米。新增进口中有三分之二来自美国,这都让美国能源企业赚得盆满钵满。

 

以上这些充分说明,俄罗斯和乌克兰在前线打生打死,但人家美国在背后忙着捞好处呢,成为了俄乌战争的最大赢家,但问题在于,这些好处,已经捞得差不多了。

 

政治上,美国已经基本控制了欧洲,经济上,该外逃的资金都逃得差不多了,产业上,只要没死的企业,基本都制定了出海的计划。这样一来,继续对乌克兰投入,会面临一个边际效应递减的情况,简单来说,你过去投入1000亿,能赚回来一万亿,现在你投入1000亿,可能连500亿都赚不回来了。

 

美国人只看中利益,有付出就应该回报,当一个项目得不到相应回报的时候,那放弃这个项目并不是什么丢人的事情,所以对美国来说,的确是要结束俄乌战争的时候了。

 

第二,在巴以冲突爆发的形势下继续在俄乌冲突中纠缠,超出了美国能力。我们发现,即使在俄乌冲突中,美国大力支持乌克兰,但这并没有动摇美国依然把中国作为第一竞争对手的目标,这充分说明,美国对国际形势的认识是非常清楚的,俄罗斯不足为惧,真正麻烦的是中国。

 

只不过因为中美毕竟还在接触,所以乌克兰的优先级,是暂时高于中国的,不过一旦中国在台海出招,你信不信美国立马把优先级挪到台海这边?但美国万万没想到的是,还没等中国在台海出招,巴以那边先打起来了。以色列和乌克兰可不一样,犹太人在美国占据政治、经济、金融、科技、教育要位,美国绝对不会无视以色列,而且,以色列是美国在中东最重要的钉子,美国人哪怕愿意让乌克兰亡国,也不愿意让以色列亡国。

 

那么问题来了,如果要死保以色列,那么中国这边咋办?在过去,美国肯定是都要,但现在,美国已经不是当年那个能死磕全世界的国家了!以航母为例,美国海军目前共拥有11艘航母。其中8艘能用,这8艘要维修保养,要轮换,再加上频频出故障的福特级,真正能使用的,顶多也就五艘。

 

看看以色列那边,还没怎么着呢,美国已经派了两艘航母过去了,那么如果中国在台海、南海同时动作,美国能不能拿出优势的兵力来南海对中国产生制衡?所以,现在美国应对俄乌和巴以局势已经捉襟见肘了,还有没有能力应对中国?

 

还记得去年波兰采购韩国坦克和自行火炮么?为啥波兰不要美国货?因为美国已经生产不出足够武装波兰的坦克和火炮了!再看看中国这边,因为后方比较稳固,中国可以游刃有余地出招,说封锁台湾就封锁台湾,说在西太PK美国航母就PK美国航母。

 

最近甚至有余力,派遣6艘军舰跑到中东去围观巴以冲突了,美国人可能觉得,再这样下去,美国在俄乌冲突和巴以冲突中疲于奔命,得利的只会是中国,所以,美国如果想在保住以色列的情况下,保留应对中国挑战的能力,那就必须舍弃掉乌克兰,也许,这就是美国国家安全委员会战略沟通协调员柯比说对乌援助即将结束的初衷。

 

第三,明年美国大选的政治需要。9月份的时候,哈佛大学美国政治研究中心和哈里斯民调机构联合进行了一项全国性的民意调查。这份民意调查,模拟可2024年美国大选可能的几种对手盘,包括拜登对战特朗普、拜登对战妮基.黒利、拜登对战蒂姆.斯科特等等,然而令所有人震惊的是,别说对战特朗普了,哪怕是面对知名度并不高的妮基.黒利和蒂姆.斯科特,拜登也没法赢!而在与特朗普的对手盘中,拜登也以40%44%落败。

 

这说明什么?说明拜登的支持率已经跌到了一个岌岌可危的地步。之所以会如此一方面是因为拜登实在太老了,二是因为他挑起的俄乌战争。

 

俄乌战争后,美国的确赢麻了,可是钱都被资本家拿走了,美国老百姓得到了什么呢?他们得到的是越来越贵的汽油,越来越难找的工作,还有时不时爆发的供应链危机。

 

民生如此艰难,拜登还大撒币一般几百亿几百亿美元地给乌克兰援助,你要是美国人,你有没有意见?所以特朗普就抓住这一点,扬言当选总统就在24小时结束战争,这个表态对相当部分选民有很大吸引力。形势本来已经对拜登很不利了,万万没想到,巴以冲突又给了拜登重重一击。

 

1018日,伊朗伊朗外长阿卜杜拉希扬在同伊斯兰合作组织秘书长侯赛因·易卜拉欣·塔哈会面时,呼吁伊斯兰国家“立即全面抵制以色列”,驱逐以色列大使,并对以色列及其支持者实施石油禁运,受此消息影响,布伦特原油一度上涨3.5%这不禁让人想起了50年前那场石油危机。

 

197310月,当时以沙特为首的阿拉伯石油输出国组织(OAPEC)成员国宣布,对在第四次中东战争期间支持以色列的国家实施石油禁运,包括美国、英国、日本、加拿大和荷兰等。

 

19743月禁运结束时,全球石油价格上涨了近300%,给西方国家的经济造成重创。从现在的情况来看,阿拉伯国家组成联军去帮巴勒斯坦人流血,是不太可能了,但阿拉伯国家搞一波石油禁运还是有可能的。

 

如今美国虽然有了页岩油,但其油价是关联国际油价的,只要国际油价因为石油禁运上涨,那美国国内的油价肯定也要飙升,拜登为啥要冒着经济衰退的风险去加息?不就是为了降油价降通胀么?结果现在油价又涨上去了,拜登还怎么给选民交代?

 

所以现在拜登处于一个两难局面,支持以色列吧?油价会涨,选票会丢;不支持以色列吧?国内的犹太人势力不干。这时候拜登唯一能做的,也许就是想办法提前结束俄乌战争,挽回一点选票是一点了。

 

3 俄乌战争会则怎样结束?

 

从现在的情况看,拜登的确是想结束乌克兰战争了,但问题是,如何结束?俄军不会吐出已经占领的土地,而乌克兰也不会放弃对俄军占领土地的主权要求。

 

二者矛盾根本无法调和,所以拜登的策略,只能是先停火,再谈判,根据美媒透露,美国在考虑“克什米尔模式”。简单来说,就像印巴关于克什米尔地区的分歧一样,先停火,双方维持各自的战线,然后进行旷日持久的谈判。

 

虽然俄军会继续在占领区驻扎,但不会再向乌克兰腹地进攻,虽然乌克兰虽然拿不回被占的国土,但也不用再担心俄军发动新的攻势。至于国际上,自然也不会承认俄罗斯的占领,但也不会再有什么实质性动作,这也许是双方都不太满意,但唯一一个彼此都能接受的选项了。

  

但问题在于,在没有把俄军赶出乌克兰的情况下结束战争,乌克兰愿意么?经历了一场战争,产业打光了,青壮年打光了,钱打光了,国土到处都是炸弹坑,到处都是地雷,光重建就是一笔不小的费用,现在啥也没得到就停战了,泽连斯基恐怕没法交代,所以,相比俄罗斯来说,其实乌克兰更无法接受失败。

 

这种心思表现在乌克兰对于结束战争的态度上,就是尽量抬高要价,让俄罗斯无法接受,这样就无法停战。比如今年8月份在沙特召开的俄乌问题峰会之后,乌克兰外长库列巴说出了自己对停战的看法:在俄罗斯的军队撤出我们的土地后,我们可以与俄罗斯谈判,但不能与普京谈判。

 

这个目标可以通过战争和外交的结合来实现。我们的将军们第一参与,他们的任务是勉励俄罗斯人撤退,并说服他们对话要比战争更好,为什么不拿普京当谈判对手?因为他犯下了太多战争罪。比如被国际刑事法院签署了逮捕令。

 

有很多其他外交方式展开间接交流,但我们永远无法看到普京和泽连斯基坐在同一张桌子上。”显然,事到如今,乌克兰仍然坚持俄军撤军和普京下台作为和谈条件,明摆着不想配合美国的战略,那么,就有必要对乌克兰进行敲打了。

 

我们都知道,乌克兰的空军已经基本上打光了,所以现在迫切需要西方国家提供的战斗机。美国也的确承诺允许丹麦向乌克兰提供二手F16战斗机,甚至连乌克兰飞行员都已经开始在丹麦训练了。

 

但是万万没想到啊!1013日,美国国务院政治军事事务局突然宣布,批准从丹麦向阿根廷转让F-16战斗机,也就是说,乌克兰望眼欲穿的这一批战斗机,要被卖给阿根廷了!美国为啥突然要把本来准备给乌克兰的F16给阿根廷?

 

主要是中国正在向阿根廷推销自己的FC1枭龙战斗机,枭龙战斗机是个多面手,能空战也能对陆对海攻击,非常适合阿根廷这样的国家,只要阿根廷拿到了枭龙战斗机,恐怕马岛身上的英国人要睡不着觉了,但是美国却不希望看到阿根廷的军备被中国控制,更不希望阿根廷对马岛造成威胁。

 

所以就以F16为诱饵,诱惑阿根廷放弃采购中国飞机,避免中国战斗机进入美国后院,还能利用飞机的使用和维护控制阿根廷空军的行动,但问题在于,美国就算想给阿根廷F16换取阿根廷放弃枭龙,也完全没必要挪用乌克兰的啊!

 

光美国戴维斯蒙森空军基地都封存着上百架F16呢!何必把已经定了给乌克兰的飞机截胡给阿根廷呢?你这不是明摆着难为乌克兰么?而且,这一批战斗机,价格极低。具体有多低呢?飞机+武器系统+飞行员培训,才1500万美元一架。

 

这是什么概念?今年越南和美国洽谈引进一批F16战机,裸机价都要7000万美元,如果加上武器系统+人员培训,整整1亿美元1架,也就是说美国卖给阿根廷这批战机,飞机是白送,武器系统+飞行员培训还打五折,就算这批丹麦F16战斗机是二手机,差距也不应该这么大啊!

 

你看,美国让丹麦赔本卖战斗机给阿根廷,也不给乌克兰,敲打乌克兰的意思还不够明显么?如果乌克兰继续执迷不悟,那么有可能类似的事件还会继续发生。当所有援助都断绝了,弃子乌克兰又能坚持多久呢?所以,也许延宕至今的俄乌战争,真的快要结束了。

 

文章来源于猫哥的视界 ,作者花猫哥哥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内容 相关信息

  • 花猫哥哥:乌克兰,沦为弃子

    2023-10-27
  •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国策建言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人民网
  • 央视网
  • 新华网
  • 求是
  • 中国军网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中国科技网
  • 中国共产党历史和文献网
  • 红色文化网
  • 观察者网
  • 参考消息
  • 环球网
  • 毛泽东思想旗帜网
  • 红旗文稿
  • 红歌会
  • 红旗网
  • 乌有之乡
  • 橘子洲头
  • 四月网
  • 新法家
  • 中红网
  • 激流网
  • 宣讲家网
  • 中共党史网
  • 国史网
  • 全国党建网
  • 中国集体经济网
  • 中国延安精神研究会
  • 西北革命历史网
  • 烽火HOME
  •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
  • 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