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国策建言 > 党政建设 > 阅读信息
张志坤:民营企业党组织畸变问题不容忽视
点击:  作者:张志坤    来源:昆仑策网【原创】  发布时间:2023-10-24 09:32:26

 

1.jpg


世上有许多政党,每一个政党都有其特定的政治身份,都有其自我标榜的思想与价值,但这并不是人们对其作观察与评价的依据。对于具体的政党而言,关键不在于它说什么,而在于它实际上干什么。中国国民党是这样,中国共产党也是这样,这是一条十分重要的历史与政治经验。

 

从理论逻辑上讲,中共作为政党,不过是马克思主义的组织形态,是一个马克主义政党,因此,这个组织的第一要义是信仰,因为共同的信仰,一些人才以政党这种形式组织了起来,才以此为载体为平台来遂行他们的政治主张与社会方案。这就要求共产党的每一级组织和组织内的每一个人都应该是马克思主义的信仰者,在信仰的支配下采取行动,在实际的社会生活中践行马克思主义。

 

但现如今中国的情况却十分复杂,就马克思主义基本信仰而言,不要说共产党组织内钻进大量政治投机分子和假冒伪劣分子,就算是共产党的各级各类组织,事实上也良莠不齐,有的党组织马克思主义色彩多一些,有的党组织少一些,有的党组织甚至完全没有。

 

之所以做出这样的判断,还是因为著名的恒大集团,其党组织就在这个问题上为我们做出了很好的诠释。

 

据恒大集团网页介绍,恒大集团内的中国共产党组织健全完善,拥有下辖党委35个、党总支18个、党支部1023个、党员10176人,基层党组织覆盖率100%。党的纪委系统设立监察室等,做到反腐倡廉建设常态化制度化。这是一组堪称壮丽的数字,这些耀眼的数字标志着这个企业集团从上到下、从里到外都贯穿着一条政治红线。许家印自己则亲自兼任企业的党委书记,时间已经长达17年之久,并且信誓旦旦地宣布:我和恒大的一切,都是党给的,国家给的,社会给的;饮水思源,我们一定要回报社会,一定要积极的承担责任,一定要多帮助需要帮助的人。在如此这般精心策划与全力包装之下,恒大集团先后荣获“全国思想政治工作先进单位”“全国企业党建工作先进单位”“广东省非公经济组织先进党组织”“广州市非公企业党建示范单位”等荣誉,党委书记许家印荣获“全国脱贫攻坚奖”“全国劳动模范”“优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全国企业优秀党委书记”“改革开放40年百名杰出民营企业家”等荣誉,并连续八届荣膺“中华慈善奖”。如果从这些东西看出去,恒大集团俨然成为企业党建的模范与标杆。

 

真实的情况怎样呢?

 

现在,已经揭露出来的事实充分说明,许家印这个所谓的党委书记完全是挂羊头卖狗肉,完全就是共产党内的一个可恶的“李鬼”!相应地,这个企业的党组织是不是真的具有马克思主义信仰也值得怀疑,更完全没有在实际层面践行。现在可以肯定地说,这个党组织没有起到应有的领导作用,也没有保障企业发展的正确方向,更没有让企业发展服务人民服务社会。正所谓事实胜于雄辩,恒大集团发展到今天这等恶劣的状态,其董事长许家印涉嫌严重犯罪被抓,所有这一切都说明,这个党组织事实上就是形同虚设,从本质上说,就是在许家印操纵下用来欺世盗名的一个政治幌子。这样的党组织又有多少马克思主义色彩,又有什么资格谈什么共产主义信仰!

 

这样的案例并非个别与偶然,举目所望,如今神州上下类似这样的党组织到处都有、比比皆是。恒大集团及许家印其人现如今爆雷垮塌了,其党组织的真相与真面目才得以暴露出来,假如不是这样,而是恒大集团照旧屹立,许家印其人照样招摇,那么,这样的党组织不是将照样要在那里招摇撞骗、欺蒙世人吗?

 

这说明,马克思主义政党的一些组织完全可能沦为资本的仆人

 

在市场经济条件下,共产党究竟应为谁服务的问题变得日益突出,在资本的拉笼、腐蚀与围猎之下,不但党内的一些人将摇身一变成为资本的代理人,而且一些党的组织也将沦陷其中,也要沦为资本家的店小二,变成新兴资本势力的忠实奴仆。政党成为资本的奴仆,这样的事情在资本主义国家普遍存在,现如今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社会也出现了这样的现象。在恒大集团之外,其他新兴资本集团中是不是也存在这样的问题,值得关注。

 

这还说明, 马克思主义政党的一些组织完全可能沦为某些个人的工具

 

许家印其人就是这样,他无耻地窃据党委书记的职务,把企业的党组织当成其个人的工具,当成其吹鼓手与遮羞布,使得党委以及党委书记的名号与形象蒙羞遇诟,遭受严重污损,因此所造成政治损失甚至要超过经济损失。更严重的是,迄今为止所透露出来的还只是许家印的金钱或经济野心,他是不是有政治野心还不得而知。如果这样的人物因为经济实力而滋生出政治野心话,对中国而言,那将是怎样可怕的事情,思之令人不寒而栗。

 

这更说明,在市场经济和新兴资本鸮张的大环境、大背景下,共产党作为执政党所面临的重大考验不仅仅是某些个人被糖衣炮弹击中被资本俘虏,而是一些特别类型的党组织都可能因此发生畸变

 

这将是可怕的“组织畸变”,这样的畸变比思想畸变、个体畸变更危险。所以,自我革命不仅仅是反腐败,也不能停留在思想层面,而要实打实地进行组织革命,并就这个问题找到答案,找到相应的解决办法。

 

总之,恒大集团带来警训不仅是经济意义上的,更具有广泛的政治意义。从当前的现实需求看,没有党组织在企业内部发挥良好的作用,所谓对民营企业的“规范”与“引导”就将失去内在凭借;从长远政治影响看,民营企业的党组织具体走向影响所及,是共产党的宗旨与政治合法性。因此,这个企业的党组织所折射出来的问题,应该给党的建设提供足够的警示。


(作者系昆仑策研究院高级研究员;来源:昆仑策网【原创】修订稿,作者授权首发)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国策建言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人民网
  • 央视网
  • 新华网
  • 求是
  • 中国军网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中国科技网
  • 中国共产党历史和文献网
  • 红色文化网
  • 观察者网
  • 参考消息
  • 环球网
  • 毛泽东思想旗帜网
  • 红旗文稿
  • 红歌会
  • 红旗网
  • 乌有之乡
  • 橘子洲头
  • 四月网
  • 新法家
  • 中红网
  • 激流网
  • 宣讲家网
  • 中共党史网
  • 国史网
  • 全国党建网
  • 中国集体经济网
  • 中国延安精神研究会
  • 西北革命历史网
  • 烽火HOME
  •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
  • 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