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环球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吴铭:金融防火墙意义重大——谈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兼复叶檀女士
点击:  作者:吴铭    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  发布时间:2022-09-20 08:06:40

 

1.jpg

 

9月16日,公众号《叶檀财经》发表《人民币破七释放什么经济信号》一文。叶檀说,“汇率升降最重要影响指标(吴注:我理解,这个“指标”是“决定因素”的意思,不知道叶檀为什么用“指标”而不是“决定因素”。)有两个,一个是这个国家相对美国的经济基本层面,另一个就是这个国家的进出口是否强劲。”

 

但是,叶檀在谈到虽受美西方制裁却又极其坚挺的卢布时又说,虽然当前最坚挺的货币是卢布,“可这是在俄乌冲突特殊环境下,俄罗斯卢布绑定天然气的结果。加上俄罗斯卢布在国际流通中不算‘主流货币’,因此不纳入主流货币的对比之中。”

 

叶檀把卢布现象排除在自己的汇率形成理论之外,有利于自圆其说——你可以不把卢布纳入主流货币的对比,但是,你不能回避这种现象,你不能无视卢布现象的存在,对吧?应该讲一下卢布这种非主流货币的本质!可惜,叶檀完全回避了卢布现象,让人感觉非常遗憾,有可能导致其理论狭隘,不能完全说明当前国际经济情况,不利于找到维护人民币主权、维护中国根本利益的出路。

 

不过,她这么做反而为我们暗示了一条人民币汇率自主的道路:即像卢布那样,绑定本国商品出口,本国商品出口用本国货币结算支付!这就是争取本国货币的结算权、支付权,甚至是计价权、定价权。

 

当本国货币没有在对外贸易中的结算权、支付权时,再加上本国货币基本上可以自由兑换,可以引进外资、开放金融,让外资可以自由进出时,那么,本国货币的汇率,就不由自主了。控制中国经济理论的那些主流经济学家们宣扬,在本国货币不是结算支付货币、外资可以随便进出本国金融、本国市场的情况下,本国货币的汇率,是由市场供需决定的,即如果所谓国际贸易上对本国货币的需求量大,那么,本国货币就升值;而如果所谓国际市场上对本国货币的需求量减少,那么,本国货币就贬值。这就是所谓供需决定价格理论。

 

我是不赞成这种供需决定价格的理论的。价格,是大资本决定的,并不是什么市场需求决定的。货币交易价格,即汇率,也同样是由大资本决定的,也并不是什么市场需求决定的。大家看看中国楼市就明白了,本来已经远远供大于求了,但是,房价却不下跌,房地产商、银行、政府三方勾结,就可以抬高房价,哪怕有价无市。所供需决定价格,这是骗人的理论。

 

不过,我们就按照叶檀所坚持的这个供需决定价格理论,分析叶檀的观点,看看其中有没有自相矛盾的地方。

 

叶檀注意到了中国人民币虽然兑换美元的汇率在贬值,但是,在兑换其他绝大多数国家货币上,却在升值。

 

那么,按照供需决定货币价格的理论,中国人民币兑换其他绝大多数国家货币升值,那是因为中国在对这些国家出口商品时,是使用或者大部分使用人民币结算的结果!因为在因为疫情全世界生产萎缩的情况下,这些国家需要中国商品,又因为中国商品出口以人民币计价、结算、支付,所以,对于这些国家来说,就需要人民币,所以,按照供求决定价格理论,人民币也就升值了。

 

如果按照这个理论,中国人民币兑换美元也应该升值,因为,中国对美国出口的商品,并不少,为什么人民币兑美元却会贬值呢?

 

因为,中国对美国的出口,是为了“出口创汇”,并不以人民币计价、结算、支付。所以,中国无论对美国出口多少商品,都不会影响到人民币兑美元的汇率!

 

用供需决定价格的理论,根本解释不了人民币为什么兑换美元会贬值!

 

但,叶檀却仍然从中国对美国出口的多少的角度来解释人民币兑美元贬值问题,我觉得很荒谬。似乎,只要中国生产恢复,增加对美出口,就可以让人民币兑美元升值,这当然是一种错误的办法。

 

那么,我们应该用什么理论来解释人民币兑美元贬值的现实呢?用叶檀的另一个说法:“这个国家相对美国的经济基本层面”。

 

可惜,叶檀虽然强调“这个国家相对美国的经济基本层面”是决定汇率的“最重要指标”,但却不分析“中国相对美国的‘经济层面’”(我理解就是中美经济、货币、贸易关系),而仅仅将人民币兑美元贬值归因于美国加息。也就是说,她自己不遵守自己的逻辑。

 

本文重点从叶檀所谓的“中国相对美国的经济层面”的角度分析一下人民币兑美元贬值的原因。

 

在中国引进外资、开放金融、开放市场、出口以美元结算等政策条件下,人民币,其实发行权大部分掌握在美国手中!人民币是美元在中国市场上的代用券。再加上,按照当前中国的金融政策,美元到中国来投资,基本上是可以“自由兑换”的。据黄庭民,2021年5月16日,中国证监会郭主席在国际证监会组织第37届年会上发表演讲,介绍中国资本项目开放时说,事实上可兑换的有16个子项,基本可兑换的有17个子项,部分可兑换的有7个子项,没有完全不可兑换的项目。这就使得中国储备3万亿美元外汇,使得人民币变成美元欧元代用券的主要原因,发行的货币大都免费交给美国和西方在中国市场上使用,并购中国各类资产,采购中国商品(包括军用商品),并购中国企业,开采中国资源,压榨中国劳动力。

 

就是说,既然:一、人民币发行权、流通控制权也掌握在美国人手里;二、中国商品出口又只用美元而不用人民币计价结算支付、中国对美贸易只和美元有关而和人民币无关;三、美元可以自由兑换人民币进出中国主权金融和主权市场。那么,人民币兑换美元汇率的决定权,完全不掌握在中国人手里,也完全不遵守所谓市场供需求规律决定汇率的规律,而掌握在美国人及其扶植的中国金融买办手里。人民币兑换美元的汇率,和中国商品生产出口没有一丝关系!中国出口再多的商品,也决定不了人民币兑换美元的汇率!不会导致人民币兑换美元升值。

 

明白这个道理,就不难理解,从中国商品对美国出口增减的角度来解释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升降,那是很荒谬的。从中国商品对美国出口的角度来解决人民币兑美元贬值问题,也当然是错误的。

 

所以,无论中国商品对美国出口增加多少,都无法阻止人民币兑美元贬值。

 

叶女士,我这样讲,是正确的吧?

 

决定人民币兑美元汇率的,是美国人,是华尔街金融寡头,是涨是跌、什么时候涨、什么时候跌,他们说的算;而附和美国对人民币汇率决定权的,是中国的买办金融势力,他们极力要“救美国”。当然,华尔街金融寡头及其豢养的买办资本势力,不会公开承认他们有操控人民币汇率的能力,也不会公开承认自己操纵了人民币汇率,不会公开承认他们通过操纵汇率,打击人民币,因为那是一种欺诈犯罪行为。他们仍然异口同声地说,货币汇率是供求决定的;美元连续5次加息了嘛,所以呢,美元的需求上升了,美元汇价就上涨了。似乎还能自圆其说,我认为是掩盖真相。

 

按照叶檀的理论,美元加息就会导致美元对人民币升值,而中国要想人民币兑美元升值,却要以大量增加对美出口才能做到。那么,美元加息,美国政客用上几分钟、张张嘴搞个文件就做到了,而中国想让人民币升值,却要大量增加生产、增加出口,那是要付出资源、劳动、环境、能源、社会、时间等巨大成本和代价的!以如此成本和代价的方式让人民币升值,来对抗美国政客张张嘴出台一个文件就让美元升值,那么,在汇率问题上,我们哪是美国政客的对手?

 

叶女士,我可以这么讲吧?

 

2.jpg

 

那么,怎么解决人民币的汇率问题?

 

卢布给中国人民做出了极其光辉的榜样:

 

一是收回货币发行权和流通控制权。怎么收回?就是停止引进外资、出口创汇、开放金融、开放市场、以外汇为依据发行人民币等政策;

 

二是人民币流通必须控制在中国主权金融机构手中。决不能无底线开放金融,决不能允许外资金融机构从事任何投资、存贷、支付、保险、再保险、发行债务等业务,外资金融机构只能从事与其本国相关的外贸结算业务;而且,即使这个业务,也要争取相应的人民币结算权。

 

三是必须努力争取人民币在对美贸易的计价权、结算权、支付权!不能搞出口创汇!当然也不必储备那么多美元外汇。所谓美元是世界上最主要的储备货币的说法,是欺骗性的,这个世界并不需要所谓“储备货币”!

 

四是必须限制资本自由兑换,不能随便让美元进出中国主权金融和主权市场,牢固控制货币交流;

 

五是坚持上世纪70年代周总理曾经强调的原则,人民币,无论是哪国的人民币,都必须储存在中国银行的账户上,不能“离岸”。因为人民币一旦离岸,中国就无法控制了。


六是当排除了外资金融机构的结算、支付业务后,中国国内贸易,不管是什么性质的企业,都只能用人民币结算、支付,不能用美元等外币结算!

 

叶檀把卢布屏蔽在理论分析之外,我认为是极不恰当的。

 

这叫“闭关锁国”?准确地说,这不叫“闭关锁国”,这应该叫作在中美(含西方其他资本主义国家)之间建立一道金融防火墙!防止美国以金融手段侵占中国经济主权、货币主权、金融主权、市场主权,制造金融危机!这是保护中国人民根本利益的根本之法。没有这个,就没有中国人民的一切。

 

以上方法,也是防范化解金融风险的方法。

 

此文未尽之处,请网友批评补充。


(作者系昆仑策特约评论员;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转编自“江淮论病”,修订发布)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