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国策建言 > 外交国际 > 阅读信息
彭胜玉丨十点思考:美对华摊牌倒计时,中国如何应对?
点击:  作者:彭胜玉    来源:昆仑策网  发布时间:2022-09-16 09:16:26

 


9月15日:经参议院外交关系委员会批准后,《台湾政策法》草案将提交国会上院全体参议员审议。同时批准45亿美元对台军援法案。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华盛顿9月15日电:美国参议院外交关系委员会首席共和党成员里施表示,该委员会批准向台湾提供45亿美元的军事援助案,并授予台湾“非北约主要盟友”地位。


经参议院外交关系委员会批准后,《台湾政策法》草案将提交国会上院全体参议员审议。

根据该文件草案,美国将在四年为台湾拨款45亿美元,提供价值高达20亿美元的军事采购信用担保,并授予“美国非北约主要盟友”地位。

美国参议院外交委员会9月14日审议通过《2022 台湾政策法》(简称《台湾政策法》)。此法已于7月19日、8月3日两度通过。该法有九大条款,其中的三条:1. 美台确立正式外交关系,美国和台湾之间互相设立办事处,办事处相当于“准大使馆”,形成美台之间的准官方关系;2. 解除对台湾军售的一切限制;3. 责令美国政府必须帮助台湾加入联合国世界卫生、教科文、人权等组织。

《台湾政策法》是美国对以往一系列涉台法案的集大成和最后总结,是对美中三个公报的彻底否定,完全掏空了美国“一个中国”政策的所有内容。该法案一旦通过,将颠覆美中之间的外交关系,使当年建立的外交基础不复存在。

9月13日:路透:美国正考虑制裁方案吓阻北京攻台。


报道称:知情人士透露,美国正考虑对中国大陆实施一揽子的制裁措施,以吓阻北京攻打台湾;同时台北也通过外交途径要求欧盟跟进。

据路透社报道,一名美国官员及与华盛顿密切协调的国家官员透露,今年2月俄罗斯入侵乌克兰后,美国就开始考虑对北京实施制裁以吓阻北京攻打台湾。尤其在今年8月初美国众议院议长佩洛西访台后,北京在台湾周边开展围台军演,让美国面临了新的紧迫感。

9月2日:美国国务院宣布对台11亿美元军售。


美国国防部发布消息称,美国务院已批准总价约11亿美元的对台军售,包括导弹及监视雷达项目等。11亿美元军火(折合人民币约为76亿,也是拜登上任以来的最大对台军售数额),其中包含160枚可以装载到F-16V战斗机上的导弹(“鱼叉”反舰导弹和AIM-9“响尾蛇”空对空导弹)、雷达等先进武器装备。

8月2日:佩洛西不顾中国各种警告访问台湾。


综上,美国人要对中国干什么?

笔者在今年4月份的文章《彭胜玉丨俄罗斯式制裁:美对华摊牌可能很快到来》中预判:美国对中国的摊牌的脚步越来越近,笔者认为在二十大前美国对中国摊牌的可能性极大。

中国的二十大是10月16日举行,现在离会议开幕只剩1个月,我们很明显看到,美国的动作越来越大。美国人很明显在刺激中国收台。

我个人认为:他们动作越来越大了,就是要逼我们动手。我感觉我们已经改变不了对方的打算了。

美国政府已经明确认为:一个迟早被统一、短期不被统一的台湾获得的利益,可能抵挡不住牺牲台湾引发战争让中国崛起不了的巨大利益。台湾现在对美国最大的利用价值,可能是趁早把中国拖入战争,美国再带领整个西方世界对华全面封锁制裁,以此阻断中国的崛起和复兴。尽早让中国发生一场战争,这场战争不管美国介不介入,美国现在都想看到。

我们在很早就已经判断出了美国有一部分人想把今年初在俄罗斯身上干的复制到中国身上来。这半年,我们一直在努力打消对方念头,但目前看,我们不但没能打消对方念头,对方也越来越坚定了要对华实施“俄罗斯式制裁”。

我早在此前的文章《彭胜玉:高度防范美国对中俄进行“打包式冷战”,只有傻子才会给中国充足时间做冷战准备》就提出,我们要防范美国对中俄进行打包式制裁。其中提到:美国极有可能在今年就在台湾各种挑衅故意刺激中国动武收台,并将叫嚣中国收台渲染战争威胁拉拢西方世界对中国进行全面的封锁制裁。美国以乌克兰刺激俄罗斯的一幕,很大可能今年就将发生在台湾。美国可能已经在构思对中俄进行“打包式冷战”,这一切可能就在今年发生,因为只有傻子才会给中国充足时间做冷战准备。尤其是中国现在目睹了俄罗斯如何被美国及盟友被极端封锁制裁的情况,美国认定中国肯定会对照进行各种准备(如撤回海外资产及外汇储备)。美国不可能给中国充足时间去做被封锁制裁(冻结外汇储备海外资产)的准备,打中国一个措手不及,在中国做好准备前,一不做、二不休,对中俄干脆一起“打包式冷战”的可能性极大。只有傻子,才会让中国做好万全的被制裁准备才动手。美国现在很可能不给中国做被制裁准备时间了(傻子才给你时间,让你把海外几十万亿美元的外储和资产撤回国后才制裁你)。

针对美国对华全面摊牌进入倒计时,个人认为,我们已经改变不了美国想要做什么了。既然改变不了对方,我们就认真思考如何应对将要到来的中美全面摊牌吧。笔者借本文提出中国如何应对的十点思考如下:

一、以最大努力最大急迫性撤回在美欧日澳的核心资产

 

9月13日路透报道的美国正考虑制裁方案吓阻北京攻台。那么美国正考虑的对中国大陆实施一揽子的制裁措施以吓阻北京攻打台湾,具体会做些什么呢?我个人感觉,核心将会是尽最大努力阻止中国从美国欧洲撤回资产。


这属于打我们措手不及的态势:不等我们真收台,而是以我们可能会收台为理由,他们先下手为强。

中国可能还没来得及撤回大部分在美欧资产,美国人现在就是冲这个来的——理由是威慑中国可能收台。

美国想办法阻拦中国从美国撤回资产,相当于扣押中国在华资产的意思。也就是说中国接下来从美撤回资产可能将比较难了。

二、谨防美国抢在中国收台前全面实际控制台湾

美国逼中国统一,那么美国动作还会越来越大,可能还会考虑赶在中国统一前抢得台湾控制权。美国最近可能确实在加紧控制台湾政府及重要部门,搞不好确实会促成台湾政府短期内宣布台湾独立,或者促成美国得到台湾控制实权。台湾宣布独立,或者美国得到台湾控制权,或者没有得到,而以此促成中国发动收台战争,结果都是美国想要的。

故意刺激你收,干脆动作大一点:要么促成真独立,或者促成美国全面掌控台湾实权,要么刺激你收台。这三种结果:台湾独立、美国掌控台湾实权、中国发动收台战争,都是美国想要的,得到哪个都行,只赚不赔。

三、做好中美大规模海战准备,防止美国偷袭中国海军主力主动开战中国


同时,我们要高度警惕:我们不能完全不考虑美国用中美之间的直接战争遏制中国,谋求打败中国的可能。中日甲午海战,日俄对马海战,日美的太平洋海战,历史不远。美国如果谋求用一场海战意图消灭中国海军主力,让中国丧失收台的海军能力,中国又当如何面对呢?

料敌从宽、预己从严。不能认为美国这不可能那不可能干,我们国际战略界要把自己当美国人一样思考如何才能扼杀中国,才能真正得出美国人可能会干的事。

基于此,我个人认为,中国非常必要思考中美大战的可能,尤其是思考中美大规模海战的可能,更要防范中国海军主力被美国偷袭开战的可能。我们不能出现一场海战的失败葬送中国崛起复兴及祖国统一的前程。

中国要对美做好大规模海战的准备!防,才能避免……不防,对方就会思考……

四、防范被西方要挟控制的中国内部精英左右中国决策,出卖中国决策情报

对中国在海外存有大量财富的中国人说一句:佩洛西来台前,瑞士突然叫嚣说,“若中国轻举妄动,冻结中国人在瑞士的资产只会比对俄罗斯更严厉”,这是明显的美国安排的警告。说明中国精英层面不排除有大量资产存在瑞士,美国想通过对他们资产的威慑,让这些中国精英左右中国的决策。这一点我们必须认清,我们不能被海外有资产的中国人在关键时候左右我们的决策,影响中国的国家利益。也应该明确警告在瑞士在西方在日澳有资产的中国人士,你有资产你就赶紧转移,否则到时打水漂,谁都帮不了你!

五、吸取俄罗斯教训,要把美俄之间的事倒个顺序干:先对美制裁没收其资产,再对台动手

我们如果避免不了,就应该将计就计。

先对美制裁没收其资产,再对台动手,要把美俄之间的事倒个顺序干。

俄罗斯动乌克兰前,就应该在自己资产都转移好的情况下先主动没收西方资产,之后再开战乌克兰。

基于美欧在华也有大量资产,打西方一个措手不及,先全面没收对方资产,再打仗,是非常值得考虑的。谁还像俄罗斯一样先开打,再被人家没收赚得盆满钵满,谁就是愚蠢至极。

中国只要下定决心,一切应当打主动仗,不要被动反应。对美应该率先主动没收资产封锁制裁,后再收台,顺序颠倒,可能将让欧洲难以介入。如此将美国联合西方封锁制裁中国如意算盘打破,让冷战只发生在中美两国之间。

大家可以思考,中国先下手为强,先制裁美国、后再收台,可能的局面与被动收台、人家再主动联合制裁中国完全不一样。我们主动出手,就是我方先做好准备的前提下,即以美国通过《台湾政策法》越过红线为由,全面禁止美国在华资产转移。我们动了后,中美之间的互相封锁制裁都可以先打一段,之后中国再收台。如此程序,可能将完全打乱美国联合西方制裁中国的如意算盘,让欧洲及众多国家难以下定决心参与对华冷战。

六、将来收台程序应考虑:先尝试低成本收台,再大规模武力统一

要认真思考和操作政变夺权。统一台湾只有大陆对台湾的武统或和统吗?笔者认为:还有第三条路,既不是单纯的武统,也不是单纯的和统,这第三条路就是用台湾军人收复台湾。这种模式,风险和牺牲远好于大陆对台湾的武统。其可能性也不能排除,因为一旦武统,台湾军人是首当其冲的“台独”牺牲品。

要认真操作统一台湾的第三条路——台湾军人政变配合大陆武统。参与政变夺权不一定都得是爱国的,对权衡利弊的大多台湾军人来说,“重奖之下必有勇夫”。

应当估计到,面对大战临头的压力,很多台湾军人是可以接受台湾是中国的一个省的。这个台湾省的军事起义及政变促成的回归统一,和1949年北京的傅作义起义,本质上是一致的,是以国家民族大义为重的。中国决策层,应战略高度考虑策反台湾军队这根“枪杆子”。北平模式合理创新,可以用来统一台湾,需要海峡两岸以智慧来促成。

可以和岛内有关力量认真谈谈,只要有力量政变夺权,中国就支持他们推翻“台独”政权,成立爱国地方政权管理台湾。任何一支敢政变夺权的队伍,中国都可以鼓励他们去干,谁先夺权成功,中国就扶植谁,就把谁树为民族英雄。为配合夺权,中国可列出“台独”核心分子名单,鼓励一切力量、可采用任何手段去消灭“台独”清单上的罪犯,以此威慑台湾任何政客不敢“台独”,不敢抱美大腿、任美利用。总之,一切围绕消灭“台独”政权、夺取台湾政权来展开。

怎么区分“台独”与台湾人民,需要有具体的分界线。通过国家严正宣布,把“台独”政权定为非法政权,坚决予以取缔;把“台独”核心分子定为分裂国家的罪犯,当作恐怖分子头目一样处理,这就是最好的区分。

民族大义就是最大的道义,能达成效果的办法就是最好的办法,其他讲这讲那的,都是迂腐。在夺取台湾政权这件事上,任何办法都可以尝试几遍。

七、让欧洲难以参与美国要求的对华全面封锁制裁

美国对华打冷战,其信心的根源是联合整个西方世界的盟友。我们要认识到美国刺激中国收台,最重要的目的是拉拢整个西方世界对中国制裁。如果美国只是选择对中国,在两个国家之间冷战,那么美国没有必要刺激中国收台。

我们要看清楚,仅凭美国对中国制裁,中国应对没有太大问题。或者说中美之间谁胜谁输不好分,中国不见得会输。如果带动不了欧盟主要国家一起对华制裁,美国则很可能因取胜信心不足而放弃对华冷战。所以美国对华冷战的最大信心点,在联合整个西方,在欧洲。正因为如此,我们应该创新模式让欧洲有理由不参与对华制裁。

我们都很清楚,欧洲在参与全面封锁制裁俄罗斯上很受伤,欧洲有很大一股力量不愿意自己受伤配合美国打压遏制中国。但是欧洲自己家里住着美国这个大流氓,不听话就会挨整。那么如何让欧洲有足够和充分理由不听美国化制裁中国。个人认为,如果中国主动对美国发动制裁,双方互相封锁制裁打一段时间,因为这个过程没有发生战争,欧洲就难以听美国的话牺牲自己利益而参与对华全面封锁制裁。也就是说,中美两国间的封锁制裁先发生起来,让美国想以中国收台战争为由拉拢西方对华封锁制裁失去理由和借口,欧洲就可能容易做到不配合美国对华封锁制裁,避免“伤敌800自损1000”的蠢事。这也就是我上面呼吁的,美国人刺激中国收台时,我们先以对方刺激中国的大动作(如《台湾政策法》)为理由全面制裁美国,后再尝试低成本收台,最后再考虑大规模武力统一。如此顺序,美国将难以以战争为由带领西方对华全面封锁制裁。

八、树立起对于中美冷战的信心

即使面临疫情带来的冲击,中国制造业当前的优势地位依然强大。建议对中国信心不足的人,可以多看看这组数据:

在联合国跟踪监测的全球22种制造业门类中,中国在16种门类的产出份额占据全球头把交椅。在服装纺织等轻工业、基本金属等一般行业以及计算机、交通设备等高端行业,中国都占据统治地位。很难找出一个中国在全球份额低于20%的行业,在电气设备、基本金属和计算机等行业所占份额超过40%;在纺织品、服装和皮革行业,超过50%。


换句话说,如果把全球制造业比作奥运会,中国在每一项赛事中都能获得金牌或银牌。而此前在2000年,中国仅在烟草、纺织品和皮革这三个门类中排名第一。

两国之间的冷战,核心比的是制造业,而不是一些尖端科技的对比。解决人民生活的,不是尖端科技。我们保障人民生活的能力,其实远胜于美国。我们可以在某些领域不如对方尖端,我们也不谋求短期内在美国领先的领域赶上对方。我们更重要的是保障老百姓的生活,而保障百姓生活的能力我们远胜于美国。

据工信部2021年3月宣布,我国工业增加值由23.5万亿增加到31.3万亿,连续11年成为世界最大的制造业国家。制造业的占比比重对世界制造业贡献的比重接近30%。

国家统计局公开的数据显示,我国2021年创造的GDP超过了114万亿元人民币,制造业贡献了313797亿元,占比27.44%。按美元计算,我国GDP达到了17.73万亿,制造业约为4.864万亿——无论是规模,还是比例都超过了美国。而美国制造业在2021年创造的GDP上涨至25633亿美元(约2.563万亿美元),占美国经济比例11.15%。


中国是对美货物的核心输出方,美国只是拥有美元,而我们才拥有能使用的物品。美国只要发动对中国打冷战,本质上却是我们制裁美国,而不是美国制裁我们。所以,中美冷战,天塌不下来。相反,中美摊牌冷战,甚至可能的结局是中国加速超美。

九、中俄精诚合作团结亚非拉欧,团结全世界供应大国及人口大国,孤立美国

美国意图对中俄进行“打包式冷战”,如果东西方的这种世界大冷战开启,我们应该认真思考以阵营对阵营,以结盟对结盟。单打独斗对西方,将被西方逐一击破。中俄应全面结成军事政治经济同盟,如果美国对中俄打包冷战,中俄应带领和团结亚非拉众多国家结盟,可以组建起比北约还大的集团。

建立超过北约的世界新同盟,是非常值得考虑的。以中俄带头的全球新结盟,如能带上几十个甚至上百个亚非拉国家,那么我们的力量将超过西方,超过北约。如此也能让对方妥协放弃对抗。

中俄需要把第三世界有力团结起来。现在西方团结一致发声,而第三世界一盘散沙,需要中俄带头团结。世界各大中小国家现在不敢得罪美国,是因为没有这种结盟,没有中俄给他们用同盟撑腰。只要中俄同盟建立起来,很多被美国压迫的中小国家都将敢于反抗美国,都将挺起腰杆。

中国有俄罗斯的能源依托,能源供应问题不大。此外,中国要和亚非拉保持好关系。重点要密切好和全球供应大国的关系,如能团结全球各大洲供应大国,集体对美国禁售,那么我们反倒能对美国起到很好的制裁效果。美国只是有美元,他要是买不到全球各大供应大国的物品,美元也就是废纸。

中俄也要紧密合作,各有分工,认真思考采取“拖美-累美-垮美”的战略。

总体思路为:刺激美国争强好胜的欲望和念头,吸引美国投资巨大精力和资源去维护各种地位、面子、利益。让美国尽可能多的资源和人力、物力、财力去聚焦在全世界和中俄争老大地位,让美国军事累国,对抗累国,让美国无暇自顾国内的民生与经济,同时把美国国内的重要矛盾合理引导集聚,待到国内矛盾出现无法调和之时,利用机遇点燃引爆美国国内重大矛盾,让美国从内部轰然倒塌。

十、美国企图隔绝中俄独享世界“蛋糕”,中俄应敢于掀翻桌子让其世界“蛋糕”荡然无存

中俄如果和美欧脱钩,双方胜负重点可能在印度等第三世界人口大国及资源大国的争取,美国及欧洲总人口是10亿。美欧如果争取不到人口大国资源大国也将是自寻末路,中俄如果争取不到而且确定会被美欧争取到的话,中俄其实可以走一条路——破坏,让自己争取不到的市场大国资源大国对方也别得到,这样的结局可能是美欧衰退加速做小的速度比中俄更快。

美国想把中国踢出目前的世界经贸体系,如果真摊牌,中国不能让美国还正常享受正常的世界经贸体系。我们吃不到的蛋糕也不能让美国人吃的香,中俄也应考虑把蛋糕砸烂,让世界不再继续正常的经贸体系。其结局可能是让美国搬起石头砸自己衰败得更快。失去正常的世界经贸体系的结果,美国可能比我们更承受不起。

美国当今的经济体量的建立对世界的依赖程度远高于中国。如同之前大家都有蛋糕吃,现在对方不想让我们吃,我们干脆把蛋糕砸了,让对方也没得吃。再比谁能承受住没有蛋糕吃的结局。破坏世界经贸体系其实很容易。如个别海运的“卡脖子”点瘫痪,就能让世界正常经贸物流陷入停摆。

西方知道中美全面摊牌不可避免,不仅是美国想对中国进行封杀,中国也确实是想统一。中美摊牌后,中美两国发展结局其实变数很大。我个人认为中美都将因此陷入经济大幅衰退,存在可能摊牌后中国赶超美国速度更加快。现在没有发生,结局谁都说不好。

如果中国确实想赶美超美把美国拉下世界第一大国宝座,也许摊牌是最快的路径。美国对中国现在其实用处已经不太大,想学的已经学不到。中国对美国的市场依赖不如美国对中国市场的依赖。中美摊牌后,世界正常的经贸体系打破后,我个人感觉,美国的经济体量萎缩将远大于中国。美国目前对全球化的依赖远超中国,美国经济体量最大的弊端就是太依赖于世界,而自力更生能力差,同时自身人口少,远不能消化支撑美国的先进产业。美国如真想和中国打一仗,或许可能加速中国成为世界老大。对中国来说,现在反正是老二,输了也应该还是老二;但要是美国输了,就直接把中国送上世界老大地位了。中美打一仗可能就是这个结局。也许中国正期待美国介入中国收台。现在中国周边都是美国的势力范围,中国没有一个,真打起来,中国只有得到的,美国只有失去的,这是大概率。

当年布热津斯基最担心的是欧亚大陆成为世界岛,美国变成外部。中美俄摊牌,可能真的会让中俄构思瘫痪全球海运把美国隔绝于北美,让亚欧非成为世界岛。

(作者系昆仑策研究院研究员;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修订发布)

【本公众号所编发文章欢迎转载,为尊重和维护原创权利,请转载时务必注明原创作者、来源网站和公众号。阅读更多文章,请点击微信号最后左下角“阅读原文”】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