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国策建言 > 外交国际 > 阅读信息
李光满:中国需要到美帝国主义后方去,给其“掏心窝”一击!
点击:  作者:李光满    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  发布时间:2022-05-27 09:47:03

 

1.jpg

拜登在访问韩日期间,又是与韩国建半导体供应链联盟,又是在日本启动13个国家参加的“印太经济框架”,还主持召开印太四国安全对话,高调宣布“军事干预台湾问题”和“支持日本成为安理会常任理事国”,步步紧逼地组建遏制中国的邪恶轴心国家联盟,全力遏制、围剿、绞杀中国,不可谓不猖狂,不可谓不邪恶。

面对来势汹汹、气势逼人的美国,中国怎么办?

有一首在中国家喻户晓的歌叫《到敌人后方去》,作于1938年,第一段歌词为:“到敌人后方去,把鬼子赶出境!不怕雨,不怕风,包后路,出奇兵,今天攻下来一个村,明天夺回来一座城,叫鬼子顾西不顾东,叫鬼子军力不集中。”歌词晓畅直白,却说出了一个大道理。

在抗日战争那样艰苦险恶的条件下,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八路军、新四军在敌人的后方艰苦抗日。今天的美国对中国发动了全面的围剿大战,与当年的日本法西斯侵略者没有什么两样,中国面临着同样严峻的战略压力和安全风险,中华民族再一次到了最危险的时候。

最近美国对中国动作不断,企图以所谓的民主国家联盟、情报联盟、安全联盟、军事联盟、半导体供应链联盟等联盟战略全面遏制和绞杀中国,效果怎么样呢?我们可以注意到,美国的联盟战略在第三世界国家和广大发展中国家中并没有得到广泛响应,可以说应者寥寥。

此前,美国在华盛顿主持召开美国与东盟十国领导人峰会(菲律宾和缅甸领导人未参加),拜登的本意是要拉拢东盟国家加入美国的反华阵线,但这次峰会显然是草草收场,并没有实现最初的目的,原因当然是中国,美国想拉东盟国家一起围剿中国,但东盟国家显然有自己的想法,越来越多的国家不愿意在中美两个大国之间选边站队,不愿意为了美国的利益得罪中国。

第九届美洲首脑峰会原定于今年6月在洛杉矶举行,由于美国将古巴、委内瑞拉和尼加拉瓜排除在本次峰会之外而引发了美洲国家的集体愤怒。玻利维亚、巴西和墨西哥以及加勒比海共同体的14个正式成员国的国家元首及首脑威胁,如果美国不邀请所有美洲国家参会,他们将集体缺席本次峰会。由此可以看出,美国一直把拉丁美洲视为美国的后院,但现在美国对拉美国家的影响力和控制力正在减弱,美洲国家正在团结起来共同抵制美国通过分化和压迫实现其对拉丁美洲殖 民主义和霸权主义统治的行径。

俄罗斯对乌克兰军事行动后,美国及整个西方国家对俄罗斯实施了史上最严厉的经济、金融、外交、科技制裁,虽然美国要求全世界所有国家参与对俄罗斯制裁,但世界上绝大多数发展中国家并没有顺从美国的意愿参与对俄制裁,由此形成了泾渭分明的两个阵线,一个是所有发达国家,一个是几乎所有亚非拉发展中国家。这件事告诉我们,广大发展中国对国际问题有自己的看法和选择,有自己的国家利益,虽然他们力量微小,但他们可以选择沉默,可以选择不合作。

 

最近几个新闻显示,中国正在采取“到敌人后方去”、“你打你的,我打我的”的战略战术,对美日澳反华集团发起反击。

第一件,金砖国家组织要扩员。5月19日,中国和巴西、俄罗斯、印度、南非五国外长举行视频会议。在这次会议上,作为2022年金砖国家主席国的中国提出推动金砖国家扩员进程。5月20日,中国外长又主持召开金砖国家同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外长视频对话会,即金砖国家+会议,金砖五国与哈萨克斯坦、沙特阿拉伯、阿根廷、埃及、印尼、尼日利亚、塞内加尔、阿联酋、泰国的外长参加了会议。

这则新闻告诉我们,金砖国家组织要扩员了,亚非拉的重要国家将成为金砖国家组织候选国成员,金砖国家将成为能够与西方七国集团相抗衡的发展中国家组织,这也将成为改变西方发达国家主宰世界经济、金融乃至政治格局的重要一步,七国集团的衰落与金砖国家的兴起将成为世界变局的一个重要标志和趋势。

第二件,中国在拉美出手。就在拜登出访韩日的当天即5月20日,中国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同乌拉圭外长布斯蒂略、厄瓜多尔外长奥尔古因、尼加拉瓜外长蒙卡达通电话时表示,一些国家固守冷战思维,试图以意识形态来分裂国际社会,中方对这种行为表示反对。

此前的3月7日,王毅就中国与尼加拉瓜复交、阿根廷加入“一带一路”倡议、中拉关系答记者问时表示,拉美是一片充满希望和生机的热土,不是谁的“后院”。拉美人民需要的是公平正义、合作共赢,而不是强权政治、霸道霸凌。中拉同属发展中国家,独立自主、发展振兴的共同愿望让“中国梦”与“拉美梦”紧紧相连。

此举与中国近些年加大对拉美投资、全力发展与拉美国家的战略合作关系有重大关联,是中国外交在拉美布局的重要显现。

第三件,中国深化与太平洋岛国关系。王毅将于本月26日至6月4日到访所罗门群岛、基里巴斯、萨摩亚、斐济、汤加、瓦努阿图、巴布亚新几内亚、东帝汶等八个太平洋岛国,并将应邀对密克罗尼西亚联邦进行“云访问”,同库克群岛总理兼外长、纽埃总理兼外长举行视频会晤,并在斐济主持召开第二次中国—太平洋岛国外长会,王毅此次还将与所罗门群岛签署西方国家关注的中所安全协议。

这件事让澳大利亚坐卧不宁,寝食难安。近些年澳大利亚充当美国的走狗和打手,肆无忌惮地攻击中国,还要建造大批核潜艇,为美军提供军事基地,现在自己周边地区受到了来自中国的战略压力,澳大利亚终于感到难受了。

第四件,中俄在日本海联合巡航。5月24日,正是拜登访问日本、宣布“军事介入台湾问题”的时候,中国国防部和俄罗斯国防部分别发布了消息:中俄两国空军在日本海、东海、西太平洋海域上空组织实施了例行性联合空中战略巡航。当天实施联合战略巡航的机型是俄图-95ms战略轰炸机和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的轰-6K战略轰炸机。虽然这是中俄两国空军第四次例行性巡航,但这次的时机却正是拜登访问韩日之时,而且这次巡航的路线又是日本海、东海、西太平洋海域,不能不让人产生诸多联想。

2.png
【中国轰-6轰炸机与俄罗斯图-95轰炸机组成编队巡航。图自日本统合幕僚监部网站】
3.jpg
日本统合幕僚监部发布的中俄联合战略巡航航迹图

拜登在日本召开美日印澳四方安全对话会议,启动“印太经济框架”,在中国家门口组建“亚洲版北约”,让中国和俄罗斯难受。现在金砖国家组织扩容、中国外长与拉美三国外长通电话、中国外长即将出访太平洋岛国、主持召开第二次中国与太平洋岛国外长会、中所签订安全协议、中俄空军到日本海联合巡航等新闻表明,中国正在采用“你打你的,我打我的”的战略战术,直插美国、澳大利亚和日本的“心窝”实施反击,你可以在我国台湾、南海搞破坏,我也可以在拉丁美洲、太平洋岛国搞建设搞合作,也可以在日本海搞巡航演练,你想让我难受,我也一定要让你难受。

现此我们从以下几个方面进行思考和分析。

首先,我们应该思考的是,当年毛主席为什么要提出三个世界划分理论?虽然在苏联解体后,世界格局发生了重大变化,但是美国一家独霸、整个发达国家集团与美国一起为虎作伥、穷凶极恶、狼狈为奸的状况并没有得到改变,第三世界国家和广大发展中国家受资本主义、帝国主义、殖民主义、霸权主义国家奴役和剥削的地位并没有改变,反帝、反霸、改变自身命运仍然是第三世界国家、广大发展中国家的迫切愿望和历史使命。

其次,无论是对付俄罗斯和中国,还是对付亚非拉第三世界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美国的基本班底还是百年前殖民和奴役世界各国各民族的那些殖民者,那些靠屠杀、奴役和掠夺获取土地、财富和地位的强盗国家,那些战争贩子。当今资本主义国家已经从当年的产业和贸易资本主义变成了金融资本主义,进而变成了法西斯资本主义。他们不仅对全世界发动军事战争,而且还发动金融战争,甚至发动生物战争,企图通过石油资本集团、金融资本集团、军工资本集团、生物医药资本集团控制和主宰世界,实现其永享人类财富的绝对统治。

 

第三,由于资本主义国家内部出现了无法克服的矛盾和无法解决的规律性问题,当今资本主义国家普遍陷入了严重衰落状态。随着中国等发展中国家在高科技领域实现突破和在军事实力方面的崛起,这些老牌资本主义国家已经无法独享其超额剩余价值和垄断利润,已经无法独占全世界劳动人民的劳动成果。另一方面则是在大批殖民地国家独立之后出现了一个新现象,即以金砖国家为代表的大量新兴经济体出现,这些新兴经济体的整体实力非常迅猛地追赶甚至超过老牌资本主义发达国家,这种状况使得这些老牌资本主义国家特别是以美国为首的西方七国集团坐卧不宁,他们岂能容忍这些当年的殖民地半殖民地国家抢占他们享受了数百年的地位和利益?这就必然会在这两大阵营之间爆发历史性的冲突和残酷的战争。

第四,一段时间以来,在某种程度上中国忘记了自己曾经遭受殖民主义和帝国主义奴役和蹂躏的苦难历史,忘记了毛主席作出的三个世界划分的重大判断,忘记了自己是第三世界国家的身份和地位,忘记了资本主义、帝国主义、殖民主义和霸权主义国家的邪恶与贪婪本性,因而从某种意义上丧失了阶级性和斗争精神,一味地想融资资本主义国家体系和秩序,在一段时间里,中国的国防建设出现了低谷,中国的外交失去了一定的自主意识和斗争精神,并由此遭受了美国的一次又一次羞辱。

第五,苏联解体和东欧剧变后,美国及西方并没有因为俄罗斯变成了一个资本主义国家以及实施了休克疗法的自由市场经济而放弃对俄罗斯的绞杀,北约东扩的主要目的就是要锁死俄罗斯并让俄罗斯联邦再次解体。这次俄乌冲突爆发后美国及西方集团对俄罗斯的疯狂制裁正体现了美国及西方国家弱化和摧毁俄罗斯的战略目的。俄罗斯的经历给中国提供了许多教训和启示。实际上,美国及西方如何对付俄罗斯的也会以同样的方式对付中国,甚至会更歹毒更凶残。正如美国及西方不会容忍俄罗斯进入发达国家集团成为发达国家中的一员一样,他们更不会容忍中国进入发达国家集团并成为发达国家,他们一定会对中国进行疯狂地攻击甚至会对中国发动一场惨烈的战争。

第六,重温毛主席提出的三个世界划分理论,联合全世界所有第三世界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建立世界反帝反霸统一战线,坚决同美国的霸权主义行径作斗争,坚决同图谋控制人类的世界大资本集团作斗争,是中国以及全世界第三世界国家、广大发展中国家的必然选择,中国绝不会有任何例外。中国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作为一个社会主义国家,理应承担起反帝反霸的历史责任。

第七,奥巴马提出重返亚太战略,特朗普对中国疯狂发动贸易战、高科技战,拜登以各种形式的联盟对中国实施全面围剿,美国从国家战略层面将中国确定为主要战略竞争对手,虽然中国一直委屈求全,力求维护中美合作关系,但最终清醒过来,美国不会放过中国,正如美国不会放过俄罗斯一样,甚至美国对中国的仇视更甚于对俄罗斯的仇视,这是美国维护自身霸权主义地位的本质所决定的,是美国作为一个资本主义、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国家的本质所决定的。在这种形势下,中国不能不作出重大战略调整,不能不重现毛主席三个世界划分重要理论的光辉,不能不联合第三世界国家和广大发展中国家,不能不重拾斗争精神。

第八,最近中国提出金砖国家组织扩员,指出拉美不是美国的后院,发展与太平洋岛国的关系,与俄罗斯战机一起进入日本海巡航,都显示出中国正在与第三世界国家和广大发展中国组成反对霸权主义的统一战线,这是一个重大变化。我们终于清醒地认识到,第三世界国家和广大发展中国家是中国的基本盘,中俄战略伙伴关系是中国的基本盘,上合组织和金砖国家组织是中国的基本盘,美国、日本、英国、澳大利亚、加拿大这些历史上就是欺负、奴役和掠夺中国的殖民主义和帝国主义国家仍然是当代中国最可怕最凶恶的敌人。

“你打你的,我打我的。”我们不能总是被动应战,不能让敌人舒舒服服、不付出任何代价地骚扰、挑衅和破坏我们的经济发展和和平生活,我们必须跳出敌人的包围圈,到外线作战,到敌人的家门口去进行反骚扰,去进行破袭战,让我们的敌人坐卧不宁、寝食难安、浑身难受、自乱阵脚,我们就是要联合第三世界国家和广大发展中国家,以敢把皇帝拉下马的精神,对美国及西方国家集团进行反制裁反包围,实现星星之火在世界各地的燎原之势,以全世界的人民战争打败和摧毁美国及其走狗的霸权统治。

“到敌人后方去,把鬼子赶出境!”“到敌人后方去”是一个重大的战略调整,也是一个重大的思想调整,对当今世界局势,对今天的美国及西方集团,我们要重新认识,这既是对历史的反思,也是对未来的定位。

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们既要做历史的反思者,也要做现实的清醒者,更要做未来的开创者。

 

(作者系昆仑策研究院高级研究员;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转编自“李光满说”,修订发布)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