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国策建言 > 党政建设 > 阅读信息
高延安:关键要深刻领悟“两个确立”
点击:  作者:高延安    来源:昆仑策网  发布时间:2022-08-20 11:40:37

 

 

日前,在北京召开的全国宣传部长会议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扎实做好迎接党的二十大宣传工作。

 

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强调,即将召开的党的二十大是在进入全国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将科学谋划未来五年乃至更长时间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目标任务和大政方针,事关党和国家事业继往开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前途命运,事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明确宣示党在新征程上举什么旗、走什么路、以什么样的精神状态、朝着什么样的目标继续前进,对团结和激励全国各族人民为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而奋斗具有重大的意义。

 

全党全国人民都在关心二十大、期盼二十大、迎接二十大,目的就是盼望党的十八大以来形成的大政方针、确立的工作目标、取得的辉煌成就得以延续、巩固、发展,确保解决好事关全局、事关未来的根本问题,即党的指导思想的连续性、党中央和全党领导核心的稳定性。要实现这些愿望,必须继续深入学习贯彻好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决议,特别是深刻领悟会议决定的“两个确立”。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最重大的历史性贡献,就是“两个确立”。所谓“两个确立”即确立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地位、全党的核心地位;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

 

我们党的百年历史证明了一个真理:有没有一个科学指导思想,有没有一个坚强、正确的领导核心,对党的事业的成败和发展至关重要。

 

建党之初,党处在幼年时期,思想理论不成熟,在机会主义思想的影响下,党多次出现右倾和左倾错误,而毛泽东同志的正确主张往往遭到排斥打击,使党的事业屡遭挫折,第五次反“围剿”失败后,不得不放弃红色根据地进行战略转移。在长征途中举行的遵义会议上,全党全军总结历史经验教训,确立了毛泽东同志在党中央和红军的领导地位,并开始确立以毛泽东同志为主要代表的马克思主义正确路线在党中央的领导地位,开始形成以毛泽东同志为核心的党的第一代中央领导集体,实现了党的历史上生死攸关的转折。从此,中国革命一路高歌猛进,取得了抗日战争、解放战争的胜利,建立了新中国,粉碎了美帝国主义妄图通过朝鲜战争侵略我国的图谋,实行了社会主义制度,并取得了社会主义建设的辉煌成就。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继承发扬党的传统,在前几届中央领导集体工作成就的基础上,统筹把握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立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这个我国发展的新的历史方位,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当代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坚持以毛泽东思想等党的创新理论为指导,深刻总结并充分运用建党以来的历史经验,从新的实际出发,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明确了一系列理论和实际问题,提出了一系列战略思想和创新理念,实现了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规律认识的深化和理论的创新。进入新时代以来,习近平同志在带领中央领导集体治国理政的同时,对关系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进行了深邃思考和科学判断,这些根本性的问题包括: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这样的社会主义?建设什么样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怎样建设这样的强国?建设什么样的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怎样建设这样的政党等重大时代课题,并提出一系列原创性的治国理政新观念、新思想、新战略,这充分证明习近平同志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主要创立者。这一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是20世纪马克思主义,是中华文明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正因为如此,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确立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两个确立”对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的发展,对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具有决定性意义。

 

全党全军全国人民从十八大以来的实践和成就中亲身体会到,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两个确立”是正确的、必然的,习近平同志成为党中央和全党的核心、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成为全党全国的指导思想,实至名归、名副其实、当之无愧,是应大势、合党心、顺民意的当然结果。党和国家今后的发展有了坚强有力的领导核心,有了科学正确的理论指导,民族的振兴、国家的发展、人民的幸福、中国梦的实现就有了根本保证。我们坚信,凝聚着我们党历史经验,体现着中华民族大智慧,承载着亿万人民心愿和希望的“两个确立”,一定能对中国的未来起到不可估量的引领和推动作用。

 

当前,全党特别是党的各级领导干部都在深入学习、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定不移维护习近平党中央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进一步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增强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实现全党全国人民的政治愿望。把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同迎接二十大的召开联系起来,我们才能深入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

 

作者:高延安 工作单位:山东济宁市仼城区关工委; 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来稿】图片来源网络 侵删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