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国策建言 > 发展战略 > 阅读信息
陈文玲:中欧班列是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的互联互通大动脉
点击:  作者:陈文玲    来源: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微信号  发布时间:2022-08-30 11:36:08

 

 

2013年,习近平总书记开创性地提出共建“一带一路”倡议,顺应经济全球化的历史潮流,顺应全球治理体系变革时代要求,顺应各国人民过上好日子的强烈愿望,得到了占全球3/4的国家和32个国际组织的响应,成为当今世界深受欢迎的国际合作平台。中欧班列依托陆桥、向陆而生,开创了亚欧国际运输新格局,打造了富有韧性的国际物流供应链,拉近了沿线国家交流交往交融和文明互鉴的纽带,开启了亚欧合作发展的新篇章,成为共建“一带一路”的旗舰项目,取得了巨大发展成就。

 

历经十余载探索和实践,中欧班列开辟了亚欧陆路运输新通道。截至2021年底中欧班列累计开行4.9万列,运输货物443.2万标箱,通达欧洲23个国家180个城市,物流服务网络覆盖亚欧大陆全境,成为沿线国家广泛认同的国际公共物流产品。在全球抗击疫情中打造了国际抗疫的“生命通道”,截至2021年底,中欧班列累计发送国际合作防疫物资1,362万件,10.5万吨;助力沿线国家企业复工复产,2020年中欧班列开行12,406列,运送货物113.5万标箱,同比分别增长50%56%2021年,开行15,183列,运送货物146.1万标箱,同比分别增长22%29%;中欧班列作为国际互联互通大动脉不断发展壮大,为共建“一带一路”国家、中外企业和各国民众带来实实在在的发展机遇与可见可及的生活变化,得到共建“一带一路”国家的普遍赞誉。

 

中欧班列作为往来于中国与欧洲及沿线国家间的集装箱国际铁路联运班列,已成为推动“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载体、亚欧大陆国际物流运输的中坚力量,成为中国与共建“一带一路”国家经贸往来的主要桥梁与纽带。经中国阿拉山口、霍尔果斯、二连浩特、满洲里、绥芬河五大口岸出境的西、中、东三条通道,构成了中欧班列的主要运输线路,形成“多向延伸、海陆互联”的空间布局,实现亚欧国际联运的网络化。中欧班列创新了现代物流、现代交通运输和现代运营新模式,大幅度降低了物流成本,提高了效率,缩短了时间,增加了附加值。中欧班列运输费用约是空运的1/5,运输时间约是海运的1/4,与传统的海铁联运相比,可以节约8%~20%的综合物流成本,平均碳排放量为航空运输的1/15,公路运输的1/7,在绿色低碳发展方面发挥了示范作用。

 

中欧班列贯穿东西、联通内外,为亚欧内陆地区开辟了开放新通道,有效促进了中欧之间的贸易往来。中国消费类电子产品、服装、家电、日用小商品等多种产品,以更快速度、更优价格到达欧洲,提升了欧洲消费者福利。西班牙红酒、荷兰奶酪、波兰水果等越来越多的欧洲产品,走进了中国寻常百姓家,中欧班列为欧洲生产者和贸易商扩大对华出口开辟了新的运输和贸易通道。2016年至2021年,中国自欧盟进口贸易额增长了63.7%,其中自中东欧进口增长了127.3%,中欧班列带动了沿线国家产业贸易投资等领域的繁荣,为沿线国家提供了大量的就业机会,沿线国家人民的获得感不断增强,推动沿线国家和地区更好融入开放型世界经济。

 

与此同时,中欧班列在促进中欧经贸合作与商品流通、建设数字贸易网络、推进内陆城市沿海化、变革全球供应链、引导产业集聚发展、缩小地区发展差距、推动区域创新和提升企业效率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而且,中欧班列持续发展,有效促进国内市场与国外市场的直接对接和精准耦合,推动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打通两个市场和利用两种资源,促进国内沿线城市、相关国家和地区扩大对内对外开放,激发企业创新积极性与研发热情,增强了中国企业的市场竞争力和国际影响力。

 

中欧班列发展之所以超乎预期,首先得益于沿线国家的高度重视与支持,这是中欧班列快速发展的重要基础。20143月,习近平主席访问德国,在杜伊斯堡港见证了中欧班列(重庆)的抵达;20166月,习近平主席出访波兰期间,与波兰总统杜达在华沙共同出席统一品牌中欧班列首达欧洲仪式;20172月,时任法国总理卡泽纳夫出席里昂至武汉首列中欧班列接车仪式,5月在首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上,相关各国就共同深化中欧班列合作机制达成协议。二是得益于沿线国家坚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则,这是中欧班列稳定发展的重要前提。经过几年的努力,形成了共商合作机制,签署了一系列共商运输的组织协议,基本实现固定车次、固定线路、固定发车时间,构建了中欧班列全程运输组织的制度框架。三是得益于沿线国家创新协同,这是中欧班列提质增效的重要途径。沿线国家共同创新通关模式,优化海关与海关、海关与铁路间合作模式,显著提高中欧班列通关效率,开设快捷通道,提供7×24小时通关保障服务,密切与毗邻国家边检机关的沟通协调,全面保障中欧班列安全高效通关。四是得益于适应沿线国家发展需求,这是中欧班列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源泉。

 

当今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平与发展仍然是时代主题,经济全球化不可逆转。巩固中欧班列的发展基础,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更大贡献,是时代赋予中欧班列的历史使命与重大责任。我们面临着空前的挑战,也面临着空前的机遇,中欧班列多年来的运行,已经积累了宝贵的存量优质资源,需要我们创造更多的增量优质供给。

 

一是继续巩固中欧班列的发展基础。进一步优化亚欧基础设施网络体系,突破通道运输能力不足、运输效率下降、集疏运体系不完善等瓶颈,疏通基础设施网络的堵点、卡点,加快主要港口铁路专用线建设,开辟中欧班列新通道,全面提升中欧战略基础设施保障能力。

 

二是稳定中欧班列发展的良好态势。密切政府间合作,与沿线各国进一步深化政治互信,将中欧班列作为务实合作的重点,稳步推进多领域多层次合作,共同营造中欧班列良好发展环境。坚定不移地发挥市场在中欧班列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遵循市场发展规律,尊重企业主体地位,建立公平规范透明的市场经营准则。

 

三是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中国愿与沿线国家坚持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安全观,将安全发展理念贯穿中欧班列建设的全过程,共同打造国际安全运输典范。

 

四是提升中欧班列发展质量。共建繁荣班列,做好市场对接、规划对接、平台对接、项目对接工作;共建数字班列,加强中欧班列信息化、数字化、智能化建设;共建绿色班列,深化中欧班列运输全链条、全生命周期的生态环保合作;共建共享班列,共同分享中欧班列发展机遇;共建人文班列,进一步深化人文交流,共享宝贵文化财富。

 

2022-08-22

 

作者系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总经济师;来源:国家发展改革委 转自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微信号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