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国策建言 > 外交国际 > 阅读信息
张志坤:中国应该打好俄罗斯这张牌
点击:  作者:张志坤    来源:昆仑策网【原创】  发布时间:2022-08-02 09:11:59

 

1.jpg

 

众所周知,战略博弈中有“打牌”一说,就是利用手中的某种关系当工具或杠杆,向对手进攻发难,使之竭力应付而陷入被动状态。对于这等伎俩,西方世界各老牌国家一概都玩得熟极而流。尤其是美国,更是深谙此道,稍微熟悉一点国际政治外交历史的人都知道这一点。

现如今更是这样,霸权遏制中国的一个突出的表现,就是不断在台湾问题上无中生有、挑起事端;捏造议题,制造危机,对中国大打特打“台湾牌”,用以来打击、羞辱和勒索中国,并因此牵制与调动中国大量的资源与精力。

对此,中国应该怎么办呢?

来而不往非礼也,对付战略流氓,就得善于即以其人之道还治其人之身,也向他们打出强有力的“牌”。

在这个问题上,不能说以前中国就没有什么作为。过去很长一个时期,中国也在对美国打牌,并且不只一个,号称是手里攥着一把好牌。

概括起来说,过去中国主要对美国打了两张牌:一是经贸关系之牌,把密切的经贸关系当做中美关系的压舱石来加以运用;二是沟通联系管道之牌,据称两国之间高层沟通联系管道达上百个之多,其中最著名的就是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这些东西一度被当做“管控”分歧、实现中美良性战略竞争的灵丹妙药。

现在,上述这些一度被给予厚望的大牌好牌基本上都失灵失效了。中国迫切需要打出新的“牌”,以此助力于反击和粉碎霸权不断向中国打出的“台湾牌”。当然,从根本上说,反击和粉碎霸权的“台湾牌”,关键是要建设中自己强大的战略实力,但在此之外,还有什么样的外交牌面具有相应的功效呢?

笔者以为,这就是俄罗斯这张牌,现在已到了中国要认真地打一打俄罗斯牌的时候了。

这样说,绝不意味着中国可以拿俄罗斯当木偶工具,俄罗斯也不会接受这样的支配。但是,在台湾问题上,中国又确实可以充分利用俄罗斯这个杠杆,理由根据如下:

第一,俄罗斯坚定支持中国统一

历次台海危机,俄罗斯都坚定地站在中国一边。最新一次佩洛西危机也不例外,俄罗斯一如既往地积极主动表态,支持中国统一,支持中国的立场。众所周知的是,俄罗斯自己现已是深陷困局,即便如此,仍然敢于亮明支持中国的立场,这已经很不容易了。见诸于公开报道,全球范围内敢于公开支持中国的国家并不多,朝鲜最勇敢,主动出击,宣告已经做好对美战争的准备;其次就是俄罗斯,俄罗斯外长等政要公开表态,支持中国立场,警告美国不要挑衅。除此之外,还真未发现更多积极主动的表态亮相。当然,这样一来,有些中国人就更加仇视俄罗斯、更加痛恨与仇视朝鲜了,这完全在预料之中。

不管怎么说,支持中国统一,俄罗斯毫不犹豫、十分坚定。这也就意味着,只要中国愿意,在这个问题上,中俄两国完全可以携起手来。

第二, 中俄有良好的关系基础

在更广阔的意义上,中俄两国关系有良好的基础。两国已经建立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已经实现了背靠背、肩并肩,并且进一步宣称合作无上限、不封顶,这是十分良好的基础。在此基础上,围绕台湾问题,俄罗斯可以也能够为我所用;围绕全球力量均势与战略平衡,中国完全可以踩动俄罗斯这个杠杆,无论是外交上还是军事上、政治上都是这样。

第三,俄罗斯同西方没有未来

过去,总有一些人指责俄罗斯不可靠,也有人担心这个国家在中西方之间三心二意。现如今中国再也没必要为这种想法困扰了,因为俄罗斯同西方的关系已濒临完全的破裂,彼此之间的关系十分冷酷、严重对立,在可以预见的时期内,俄罗斯同西方的关系找不到出路,除了冲突对撞之外,不会有别的未来,未来俄罗斯只能寻求同中国及广大第三世界国家发展建设性的关系,而中国无疑是其中的重点。事实上,对于中俄关系的重视与珍惜,现如今俄罗斯方面要远大于中国,进一步深化发展中俄关系的积极性也是这样。

在上述这样几方面有利的基础条件上,中国完全可以把俄罗斯牌好好地打起来。具体地说,就是把美台关系同中国援助俄罗斯问题挂钩,即美国在台湾问题上切中国的香肠,中国就加大援助俄罗斯的力度;美国切中国的香肠力度越大,相应地,中国支援俄罗斯的力度就越大;美国越是纠集西方集团集体介入干涉我统一事务,中国就越是要加强同俄罗斯靠拢,就更多和更深地在战略、军事以及外交上采取联合行动。

打好俄罗斯牌将取得良好的效果:

其一,这将给整个西方集团造成强大的战略压力

一个强壮与强大的俄罗斯同西方集团激烈碰撞,这对全球力量均势与战略平衡十分有利,对维护世界和平十分有利,对减轻中国的战略压力十分有利(有关这个问题,请参阅笔者2014年文章《中国需要一个强大的俄罗斯,俄罗斯需要一个强硬的中国》),对此,中国切不可心慈手软,而应该冷酷无情、毫不犹豫才对。

其二,中国完全可以把控其节奏与力度

打俄罗斯牌,火候力度掌握在中国手里,可以随心所欲,完全看中国的情绪和意愿。如果中国挺高兴,一些人就要难受;如果中国不高兴,那么一些人的日子就得过不下去。这既是攻其所必救的战术,也是借力打力的招法。只有这样去收拾现代西方帝国主义者,他们对中国才能有所老实、有所收敛,否则就要日益狂妄猖獗起来。

当然,这样做确实有很大的阻力障碍,最大的障碍,就是中国国内的亲美势力集团。他们对中俄关系根本不感冒,对来自俄罗斯关于支持中国统一的表示也很鄙夷。他们非但不想充分挖掘和利用中俄关系的优势,相反总是想尽办法要同俄罗斯拉开距离,以此来取悦西方。譬如在此次台海危机期间,他们不关心怎样反击和霸权粉碎佩洛西的窜访行为,而是利用网络新媒体再一次大肆炒作俄罗斯历史上怎样侵略欺辱中国,再把历史旧账翻出来加以渲染。这些人把美国侵华、日本侵华、英国侵华的历史忘得干干净净,但却总是很热衷地去炒作俄罗斯的侵华史,同时极力地向美西方示好示爱,等等。这些现象不是很说明问题吗?所以,这些人不可小觑,所构成的阻力相当大。中国最终当然一定能克服这个阻力,但未来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作者系昆仑策研究院高级研究员;来源:昆仑策网【原创】修订稿,作者授权首发)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