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环球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吴铭:当前的形势——谈谈金融霸权帝国的致命缺陷
点击:  作者:吴铭    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  发布时间:2022-09-18 07:28:16

 

1.jpg

 

强盗,总想把全世界都控制在手里,想把一切反抗者都杀死。所使用的办法,一是硬,一是软。

 

美国强盗,全世界最有实力的强盗,也是这样。

 

一方面,来硬的。从二战以来,侵略朝鲜、侵略越南、侵略非洲、侵略拉美,侵略全世界任何它可以侵略的一个国家和民族,结果呢?在支持蒋介石打内战中,美帝国主义,失败了;在为期三年的侵略朝鲜的战争中,美国鬼子失败了,在为期10年的侵略越柬老的战争中,失败了;在非洲的刚果(金)失败了,在侵略古巴的战争中,失败了……美国鬼子的这种失败,在毛主席时代,一直在继续。

 

上世纪60、70年代,美国的统治集团是极其自信的。他们自认为自己是世界上最聪明、最好的一群人,他们有最先进的智囊,他们有世界上有史以来最强大的经济,他们有世界上有史以来最强大的核武器和常规武器,有世界上最强大的军队,没有理由失败。但接二连三的失败,又找不出失败的原因,这让他们很苦恼。形势比人强,帝国主义不得不重新打量自己的头脑,是不是出了问题。他们学会了谦虚,谦虚的结果是向毛主席学习,求指导、求放过。这是尼克松那么毕恭毕敬地拜访毛主席的原因。这种学习,当然不是为了放弃霸权,而是为了巩固霸权、继续霸权。

 

不幸,主席仙逝。美国鬼子调整策略,软的一手开始成为推行霸权的主要一手。

 

把帝国主义的宣传、教育、学术、媒体的触角,伸到这个世界的所有角落,勾结并扶植全世界的官僚资本主义、封建主义反动势力,不择手段是诬蔑、歪曲、淡化毛泽东思想、社会主义、所有第三世界国家的文明、历史和伟大成就,同时鼓吹美国的文明、民主、自由、进步、强大,给全世界洗脑,让全世界相信只有美国伪造的理论,才是世界的前途,才是所有国家和民族的出路。“自古华山一条路”,改成了“自古美国一条路”,舍此,则别无出路。苏联解体、东欧剧变,又给这种骗子理论增加了注解。来自美国的理论,的确唬住了许多人,特别是中国主流知识分子,他们对美国表现出了极其盲目的崇拜,他们自卑、自贱、自轻,对悠久伟大的中国文明历史,对近在眼前的中国社会主义的伟大成就嗤之以鼻、不屑一顾。

 

我还是举一个我亲身经历的例子:当我说早在上世纪1970年,中国已经取得了对英、法、西德、瑞士贸易用人民币结算的权利时,几乎没有人相信。有几个人甚至指责我胡说八道,人民币不和黄金挂钩,怎么可能有结算权?他们似乎忘记了,美元不也不和黄金挂钩吗?为什么中国却接受中国对外贸易用美元结算?

 

但是,金融霸权帝国自身的致命缺陷,是掩盖不了的,靠寄生养不大一个霸权。2008年,美国金融危机爆发,至今深不见底,自身难保,捉襟见肘,左右支绌,其以前伪造的强大形象,开始坍塌,其文明理论的说服力逐渐丧失。2020年以来,疑似由美国制造的新冠疫情向全世界传播,杀人无数。最让人吃惊的是,原本“应对准备最充分”、“医疗体系强大无比”、“免费医疗”、是全世界医疗改革榜样的美国,对疫情束手无策、手忙脚乱、草菅人命,致使美国成为疫情的重灾区,而美国财阀则大发灾难财,对人民的生死毫无怜悯。让人们再次想起马列主义的教导:帝国主义是腐朽、垂死、寄生的资本主义!美国社会制度野蛮、无能、腐朽的真面目,被这场疫情彻底撩开,暴露无遗。美帝国主义的话语霸权,丧失了,连同那些崇美、畏美、媚美、降美国的中国买办知识分子的话语权,也丧失了。这些中国买办知识分子,遍及中国教育、宣传、舆论、媒体界,曾经气焰薰天、不可一世,现在,他们总体上从中国舆论、媒体上消失了。除了曾经的媒体人胡编、几个所谓经济学家还要跳梁之外,基本上哑口无言。

 

帝国主义的一个突出特点,就是投机、冒险,对国际形势,对自身能力,没有丝毫清醒的认识。

 

应对疫情失败,败逃阿富汗,深陷金融危机,并没有让帝国主义放弃其称霸世界的野心,相反,像个赌徒一样,国内、国际危机,却刺激帝国主义继续更大的冒险、更大的投机。

 

乌克兰问题,是美西方的新投机、新冒险,也是美西方的新失败。

 

有同志认为,美国从阿富汗撤退,只是战术上的失败,不是战略上的失败。我认为不客观。美国败逃阿富汗,既是战术上的失败,更是战略上、政治上的失败。20年前,美国在其霸权最嚣张的时候,侵略阿富汗,侵略伊拉克,侵略巴尔干,侵略叙利亚,当时有中国人宣扬,美国霸权将无往而不胜,独李际钧将军认为美国人自寻死路,说它“胜而不利,和而不平,战而不胜”。今天看来,李将军的判断非常准确。中国人,不要为一时的现象所迷惑,要会透过现象看本质。当初美国入侵阿富汗,中国的主流舆论界认为这是美国从西面包抄中国,又可以威胁俄罗斯,简直是神来之笔。去年,美国不得不从阿富汗败逃,又被中国舆论界宣扬为“调整军事部署”,难道20年前的入侵阿富汗时的部署不好吗?难道20年前入侵阿富汗时的部署错误了吗?这些人只知道替美国洗地,却忘记了当年他们所拍的马屁,不怕打脸。

 

2.jpg

 

16日,“上合组织”在撒马尔罕召开峰会,中俄两国领导在此历史的关头,均出席峰会。峰会的具体情况及影响,已经有诸多评论家给予评论,本文不再赘述。强调一点,如果美西方侵略军还在阿富汗,那么,这个峰会的意义将大打折扣。我想,这个峰会,美国鬼子看了,是不那么舒服的。考虑到这一点,我们应该对阿富汗人民的反帝斗争,给予充分的感激、肯定和尊重。另外,有一个好的国际环境当然很重要,但中国的事,还要依靠中国人民自己,外援当然应该尽力争取,但是,独立自主、立足自身,仍然是主要的,不能依赖外部援助。

 

19日,西方也将开一次会,就是英国女王的葬礼。已经有多国政客宣布参加这个葬礼,相信这个葬礼将很热闹。在中国,也有人说,这是要组织起来“围猎”中国,这个中国人似乎把中国当作一个猎物。美西方可以这么打比方,中国人不可以如此自轻自贱!

 

那么美西方会结成一个反华的新联盟吗?我看,美国鬼子当然希望搞成这么一个联盟,但形势比人强,这个联盟,我看很难。参加这场葬礼的贵宾,各有算盘。英国新国王很高兴,他认为,英王王冠上的钻石终于归自己了,英王的弟弟不那么高兴,因为这么名贵的钻石只归其兄,没有他的份;美国人呢,看着这钻石眼馋得很,他们想,这样的钻石难道不应该归我吗?怎么才能搞到手呢?印度人则认为,这么名贵的钻石是从我印度偷走的,应该归还给我。澳大利亚等国则认为,凭什么这么一个和我们没有关系的人,居然是我们的元首?至于非洲领导人,看着英王一身行头,大部分是从非洲偷来的、抢来的,为此,英殖民主义者杀害、贩卖了多少非洲人!总之,举悼不衰,各有怀抱。这样的联盟,先天不足。更重要的是,俄罗斯已经彻底放弃了对美西方的幻想,开始了最坚决的斗争!战线,已经拉开,老欧洲率先落败。在俄罗斯的带动下,中国人民、伊朗人民、中亚人民、中东人民、非洲人民、拉美人民等全世界人民的反美霸权斗争,进一步高涨;甚至欧洲人民、美国人民、日本人民等西方国家人民对本国资产阶级的反抗,也会高涨。这种情势下,美国所蓄意推动的反动联盟,我看没有多少人实心实意地参加;兼内部矛盾重重,即使拼凑出这样的联盟,也是个花架子,不值得那么害怕。

 

这种窘迫的情况,逼迫美帝国主义进一步冒险投机。《台湾政策法案》即是这种冒险的产物。

 

台湾的黄智贤女士,我很尊重。但在这个问题上,我认为黄女士可能有偏差。这个所谓的法案,并不是伪民进党匪帮贿赂美国政客而推出的,而是美国政客刻意推出的。美国资产阶级政客是主角,伪民进党匪帮是配角,甚至,是无足轻重、微不足道的配角。这个法案的目的,在于用所谓美国的强大,软硬兼施,诱迫中国的买办资本势力进一步投降!进一步向美国出卖主权利益,以便于让美元霸权继续寄生在中国之上,让美元霸权苟延残喘。

 

美国能肯定这样的法案会达到其意图吗?当然不能肯定,甚至美国人对这样的法案会产生什么效果,是妙计得售,还是适得其反?我看它们也不能肯定。但是,“有病乱投医”,实在是没有办法了,才如此冒险,出此下策。已经在乌克兰方向陷入泥淖、束手无策了,再开辟东亚战场,恐怕更加束手无策。之所以出此下策,完全是把希望寄托在中国的买办资本势力身上,指望中国买办资本势力能让其搬回一局,获取那么一点主动。换言之,这不是逼中国人民,这是逼中国的买办资本势力,希望中国买办资本势力再救一下美国。但就当前中国的形势看,我认为美国肯定会失望!在乌克兰方向得不到的东西,在东亚照样得不到。

 

我认为,台湾问题只是次要方向,中国清除买办资本势力、收复金融主权货币主权经济主权,才是主要战场,收复了这些,就打断了美元霸权的最主要的支柱,包括台湾问题在内的其他问题,都好解决了。如此,美国操弄台湾问题,或许有干扰中国视线,迷惑中国战略方向的意图。

 

大战在即,需要动员、团结全国人民、全世界人民,需要冷静地分析研判形势,需要找准战略战术方向,需要充分在舆论、思想、政治、经济、军事上、外交上加强动员准备。但,“气可鼓不可泄”,此时,忌哭哭泣泣,忌轻举妄动,忌心浮气躁!

 

(作者系昆仑策特约评论员;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转编自“江淮论病”,修订发布)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