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环球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肖仲华:普京要的不是乌克兰,你那点智商读不懂大政治
点击:  作者:肖仲华    来源:肖仲华开讲微信号  发布时间:2022-09-17 10:19:42

 

 

许多人都讲普京是在搞领土扩张,目的是占领乌克兰领土。这种陈旧的思维暴露的并不是普京有多Low,而是自己有多Low

 

在上一篇文章中,我讲了乌克兰的历史。一个结论是,在历史上从来没有存在过的乌克兰这个国家是苏联赠送的。既然乌克兰整个国土面积都是人家送的,何来占领的必要啊?

 

乌克兰这个词儿的本义就是“边陲小镇”。斯大林要送出一个国家,偏偏又不使用这个国家主体民族的标志性符号“哥萨克”,反而选择了意即“边陲小镇”的乌克兰这么个名称,其用意就是要在俄罗斯与欧洲之间设立一个领土和军事的缓冲区,让乌克兰成为替俄罗斯戍守边防的前哨站。如果今天普京要占领乌克兰,岂不是要将自己的前沿阵地直接与欧洲和北约顶在那里,短兵相接?

 

你那点小智商是读不懂大政治的。我再来讲讲,篇幅有点长,耐心点看。

 

01  “特别军事行动”不是完全意义的战争

 

要知道,迄今为止,俄罗斯并没有对乌克兰宣战,只是声称搞“特别军事行动”。普京也没有在俄罗斯做全面的战争动员,在俄罗斯国内依然是岁月静好,普通俄罗斯人感觉不到战争的存在。俄罗斯陆海空三军主力也没有规模化走上战场,参战主力一直都是车臣武装和乌东民兵。俄罗斯的精良武器也基本没有派上用场,只是偶尔亮相一下,告诉美国和西方我真有这些玩意而已。整体上,普京打的是一场非常传统的机械化战争,不是电子化的当代战争。

 

许多人因此而认为俄罗斯武器装备不行,甚至武器消耗差不多了,已经打不动了。这是非常幼稚的小儿科看世界,就如同认为普京是要占领乌克兰领土一样,既不知天高地厚,更不知战争为何打,为什么要这样打,到底要打出什么样的结局。

 

战争一开始,一些肤浅之辈就高呼普京要打闪电战,结果不是闪电战,他们就失望了,认为俄罗斯这也不行,那也不对。如果真是以占领为目的,当然应该是闪电战,可俄罗斯偏偏就没有闪电战,而是要紧不慢地逐步占领乌东,打得像蜗牛爬行,导致许多人看不懂。无论是支持俄罗斯还是支持乌克兰的,都看不懂,大呼俄罗斯衰落如斯,不可能打赢这场战争。更何况乌克兰背后还有美国和北约对吧。

 

其实,你们看问题从一开始就错了。既错判了战争的方式,更错判了战争的目的。或者说,因为错判了战争的目的,所以必然错判战争的方式。

 

既然目的不是占领乌克兰,自然就不会是闪电战。俄罗斯没有那么傻,跑去占领一个已经四分五裂的国家,占领后还要花费洪荒之力去治理这个破败的国家。普京更没这么傻,傻的只能是这么认为的人们。

 

既然不是占领为目的,也不是闪电战方式,那就是持久战了。为什么要开打一场持久战呢?

 

应该说,战争的方式是持久战的方式,但到底要持久到何时,虽然只有普京知道,但我们分析普京的战争方式和意图,也不难知道大概会打多久。

 

总之先记住这是一场“特别军事行动”,不是普京和俄罗斯眼中真正的战争。真要是战争,就不会是这样打。

 

02  蜗牛战方式的军事行动意欲何为

 

普京自一开始的算盘就是蜗牛战。只动用车臣武装和乌东民兵,只运用本来就需要消毁的传统武器库存,以最小的代价打一场持久的蜗牛战。至于普京为什么要打这么一场蜗牛战,你读不懂,有人能读懂。

 

美国和北约也说要支持乌克兰打下去,打成持久战,哪怕打到只剩一个乌克兰人也要坚持打到底。美国和北约为什么会如此研判和决策?

 

道理很简单,他们才是真正读懂了普京的人,他们知道普京真正的目的是什么。美国和北约当然不会真正在乎乌克兰的死活,他们只会在乎自己的死活。他们知道,俄乌战争的意义和影响绝不只是一个乌克兰的存亡那么简单。俄乌战争真正的意义和深远影响,既关乎美国霸权,也关乎北约生死,更关乎未来国际关系的基本秩序和游戏规则。

 

关于战争目的,普京并没有藏着掖着。战争一开始,他就讲了三点:乌克兰不得加入北约,乌克兰必须去军事化和纳粹化,乌克兰必须成为永久中立国家。这个表述,其实与当年斯大林设立乌克兰共和国时的意图是一至的。乌克兰必须是俄罗斯与欧洲和北约的缓冲地带,要么亲俄,要么中立,但绝不允许亲西方。

 

这是开战初期普京所宣称的目标。不过随着战争的进展,尤其随着美国和北约的介入,普京开始逐渐向国人和全世界阐释他完整的战争意图了。

 

除了战争初期针对乌克兰所宣示的三点目的,普京进一步讲到了改变世界现有秩序,重建国际关系游戏规则的宏图大略。他一再说,世界经济文化和文明的中心未来在东方,在亚洲,不再是西方。他还说,打破美国一家独大的单极霸权格局,重建多极权力和多元文化的新格局势在必行,而他领导下的俄罗斯已经为此目的打响了第一枪。他希望与中印等亚洲大国一起肩负起这个关乎人类未来命运的新使命。

 

所以我们能看到,普京一方面打仗,一方面要举行“东方-2022”大规模军事演习。参演国家除了中俄印三个大国,还有蒙古和中亚多国,总共有15国参加。明确展现出了俄罗斯投奔亚洲大家庭的姿态。或者说,中俄印未来要一起引领世界重建新秩序的梦想通过此次军演有所表达和展现。

 

要重建世界秩序和规则,与打蜗牛战有什么关系呢?

 

03  人类战争史大致分三个阶段

 

早期是以土地资源争夺为目标的兼并战争。从石器时代开始,一直到工业革命,人类战争的目的都是争夺土地。土地以及附着在土地上的一切资源是人类财富之母,这就是争夺土地的根源。

 

工业革命到两次世界大战是争夺殖民地的战争。殖民地时代伴随着工业革命和大航海时代而诞生,争夺殖民地不再只是争夺土地资源,也包括争夺市场,以消耗西方工业化大生产所导致的过剩产能,同时也是满足工业化大生产所需要的资源和原材料。

 

二战之后的世界,随着西方民主制度和资本主义市场经济模式的普及,西方对世界的统治不再是土地资源和殖民地利益的争夺,他们对掠夺的方式进行了现代化的改造。以文化和资本输出为武器重新占领全世界远比通过战争掠夺土地资源和占领市场要聪明得多,也巧妙得多。

 

作为二战后的世界老大,美国带头在全球开展类似秦始皇的“书同文,车同轨”以及“统一货币和度量衡”的全球化运动。从布雷顿森林体系到石油美元,美国经过几十年的努力终于做到了统一货币,美元拥有了全球货币霸权,成为唯一的贸易结算货币。在此基础上,美国又设计了全球贸易结算系统(SWIFT),从货币到结算,一统天下。

 

除了货币和贸易结算,当然还有一系列的工业和科技标准的建立,美国成为了全球各个领域的标准掌握者。此外,通过民主和普世价值的输出,美国在文化领域也开始执世界之牛耳。通过一系列的颜色革命,最终做到了顺我者昌,逆我者亡,成为人类有史以来最大的超级帝国。

 

不管美国如何粉饰其霸权,事实上二战后的美国就是当今世界的“秦帝国”,本质上没有根本区别。只不过秦帝国是中央集权,而美国则是扛着民主自由的大旗,行资本货币和文化统治之实。今天的世界,说到底就是美元霸权的殖民地。殖民统治的方式变成美元资本的殖民,不再是土地殖民而已。

 

世间只有日月轮回,并无什么新鲜事。美国霸权和美元霸权只是“百代皆行秦政制”的改头换面,旧瓶装了新酒而已。所以不要妄自菲薄,人家再牛掰也是向我们的祖宗学的。

 

了解了人类战争史的三个阶段,我们应该能够读懂今天这个世界所谓世界秩序的本质到底是什么。二战后人类的战争的确少了许多,有也基本上是美国在发动。美国无论是否发动热战,其美元霸权的统治其实就是看不见的战线,时时刻刻在剥夺全人类。谁不听话就打谁,听话就是好兄弟,如此而已。

 

04  货与币的战争应该怎么打

 

有人说普京的战争思维老掉牙,还在打传统战争,还在以争夺土地为目的,全然不知世界已经是文化和资本战争的现实。讲这种话的人并不太傻,至少是读懂了美元霸权和美国统治与剥夺全世界的事实和本质,只是没有进一步去读懂普京。

 

俄乌战争后,西方首轮应战的是二战以来美国最拿手的武器,即开打货币战争。你俄罗斯敢不听话,我就在金融和经济上弄死你。所以我们看到了美国和北约起初就是360度无死角的金融和经济封锁,冻结和没收俄罗斯外汇储备和海外资产,封锁对俄贸易。拜登声称要在几天之内让俄罗斯卢布变成废纸。

 

我们的确看到了美国霸权开动资本和文化两大武器的威力。资本市场卢布一度暴跌250%,舆论场上更是展开了史无前例的“认知战”,对俄罗斯进行全面围剿和封锁。人们一时间认为俄罗斯肯定完蛋了,经济和社会必然全面崩溃。

 

说实话,二战以后,美国通过货币战争打击过许多不听话或试图不听话的国家,包括其盟友法国、德国、日本,只要美国一动手或威胁要动手,莫不纷纷投降,概莫能外。如今的俄罗斯会例外么?

俄罗斯还真就例外了。

 

普京敢打,当然是经过了深思熟虑和充分准备的。普京很清楚,无论美元金融体系多么强大,终归是货币体系。货币终归是以资源和商品为价值支撑的。不管现代金融体系多么粉饰与包装,这个本质改变不了。

 

所谓货币战争,一旦离开了美元体系这个预设的陷阱,就不再是货币战争,而是货与币的战争。汇率不是购买力,只是在美元霸权下货币市场上货币交易的外在表现,其本质是一种货币需求的幻像,同时也是资本操作的假像。

 

俄罗斯有资源,而且是全人类的稀缺资源。石油和天然气平均占到欧洲供给量的40%以上。不管你货币战争打得多么欢,我不给你实实在在的商品供给看你还能怎么跳。

 

普京的应对非常沉着,不慌不忙。先是要求卢布结算油气,欧洲一下子懵圈了,尽管嘴上骂骂咧咧,但最终不得不接受。这一下子就拯救了卢布的命运,还使卢布兑美元从战前90:1上升到了如今的60:1左右。

 

美国和欧洲当然不甘心,继续各种制裁和封锁,甚至提出要限制俄罗斯油气价格。普京不声不响,直接切断了对欧洲供气。

 

目前的欧洲物价飞涨,尤其是能源价格暴涨。欧洲各国开始动荡不安,法国、德国、荷兰、捷克等地开始出现反对北约和G7的大规模游行,要求政府下台,要求放弃对俄制裁和对乌援助。

 

这一切才刚刚开始。随着冬季的到来,欧洲要么出现大革命,要么彻底向俄罗斯妥协,没有别的出路。美国是拯救不了欧洲危机的,只有俄罗斯能够拯救,这是铁的现实和事实。

 

看到这里,应该明白了普京的蜗牛战到底是怎么回事了吧?

 

普京打的是货与币的战争,货与币的战争就是蜗牛式的持久战。持久到何时?持久到欧洲认怂,乌克兰投降。

 

这几天乌克兰发动了所谓的战略大反攻,一些人还真信。所谓战略大反攻不过夺回1000多平方公里领土,两个乡镇那么大的地方,这就是战略大反攻的胜利了?普京都没开始真打呢,光靠车臣武装和乌东民兵就占领了乌克兰13万平方公里领土。他要是真以占领为目标,恐怕乌克兰早已经不存在了。

 

乌克兰此次拼死要夺回一点领土,其实是在表演一出悲壮的换歌。美国和欧洲迄今已经援助乌克兰上千亿美元,泡都不起一个,怎么向美欧各国的人民交待啊?欧洲各地正在风起云涌地爆发反政府游行,再不打出点样子来,援助是不可能坚持下去的。所以乌克兰没办法,以死掉几千人的代价夺回了两个乡镇大小的地盘。

 

更大的代价是,俄罗斯今天开始对哈尔科夫等地供电系统展开大规模精确打击,导致这些地区全部停电,通讯中断,防空系统瘫痪,地铁停运。据俄罗斯国防部消息,未来几天将对乌克兰全境基础设施展开全面打击。这种状况再次表明,俄罗斯不是没有能力分分钟灭掉乌克兰,只是不想这么做。灭掉供电系统,让你知道瘫痪乌克兰整个国家机器的运转是分分钟的事情,也是做给美国和欧洲看的。普京一直没有真想占领乌克兰全境,只因这不是他的目的。如今乌克兰要搞所谓战略大反攻,他就只好让乌克兰尝尝全国瘫痪的滋味了。

 

我在《乌克兰大反攻是个什么鬼》中讲了,普京要的不是占领乌克兰,他是在等冬天到来。等冬天到来就是等欧洲认怂,当然也是等乌克兰投降谈判。未来与欧洲和乌克兰的谈判除了最初提出的三条,还将包括归还俄罗斯海外资产,取消对俄制裁,双边贸易去美元化等内容,甚至不排除普京会提出部分欧洲国家退出北约的要求。普京不会再搭理美国,他只会对欧洲用力,间接将美国赶出欧洲尤其是东欧,这才是他想要的。

 

05  俄乌战争将改变什么

 

普京是伟大的,他的远见卓越识可能许多人都有(比如对现代金融体系和美元霸权邪恶本性的认知我或许不比他差哪去),但有谁能像他那样终于敢站起来与之战斗呢?

 

许多人虽然读得懂现代金融和美元霸权的本质及其游戏规则,但并不能从经济金融伦理的视角去分析和看待问题。他们只是津津乐道从货币和资本游戏的洗钱和圈钱中获得快乐——邪恶的快乐。我是搞经济伦理的,所以视角就有所不同。也正因如此,我似乎能真正读懂普京。

 

俄乌战争最伟大的贡献就是用实际行动改变了货币战争的游戏方式和规则,把美元收割韭菜的游戏打成了货与币的较量。

 

货是要素价值的裁体。货的价值是资本组织要素的贡献,也是劳动人民的血汗凝聚。当货的价值完全被资本掌控,当全世界的资本市场都被美元掌控,当全球贸易都被美元结算体系绑架,全世界人民就都变成了美元的奴隶,美国的奴隶。

 

让资源、货物和商品成为价值交换的主体和主人,让货币回归交易媒介的本位,让美元回到美国,让世界人民基于货币的实际购买力展开自由贸易,这才是未来世界应该有的样子。我总是说,人类应该让基于美元霸权的所谓现代金融体系见鬼去,但我只能悲哀地叫几声,没谁会理会。普京真的开始这么做了,他的声音或许西方听不见,不愿听,可他的行动西方不得不承受和接受。

 

所以我说,普京是伟大的,史无前例那种伟大。

 

俄乌战争所要改变和所能改变的当然远不只这些,还有冲击美国霸权,改变世界地缘政治格局,改变一系列未来世界秩序和规则。一切皆有可能,只要大家都能读懂普京,学习普京。

 

战争表面打的是飞机大炮,背后打的从来都是经济和利益,只不过不同时代经济利益的表现形式不同而已。美元霸权之下全球利益的格局不再是体现于领土,而是体现于货币金融的垄断及其垄断利益的分配。所以说,普京要的不可能是乌克兰领土,他要的是改变这个世界的政治、经济和国际关系格局,改变美国霸权之下的现行国际秩序和游戏规则。

 

作者:肖仲华 ;来源:肖仲华开讲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