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环球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反制佩洛西窜台!中方重磅表态的三个特殊之处
点击:  作者:董鑫 李岩    来源:政知见微信号  发布时间:2022-08-06 09:53:19

 

 

85日,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宣布,中方决定,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有关法律,对美国国会众议长佩洛西及其直系亲属采取制裁措施。

 

同时,外交部还宣布了针对佩洛西窜台的八条反制措施。

 

在佩洛西窜台之前,中方已经做出了最大程度的外交努力,通过各个渠道反反复复警告美方,国际社会各方也都纷纷发出了预警。

 

可惜,美方对此置若罔闻,一意孤行。82日深夜,中国外交部副部长谢锋在奉命紧急召见美国驻华大使伯恩斯时就指出,美方必须为自己的错误付出代价。中方将采取必要措施坚决反制,我们说到做到。85日,中方连发两则针对佩洛西窜台的表态,三个特殊之处值得关注。

 

被制裁的最高级别美方现任官员

 

第一,佩洛西成为了被中方点名制裁的美方最高级别现任官员。

 

在美国总统继任顺序中,众议院议长是继美国副总统后的第二顺位继承人,也是美国政坛影响力第三大的政治人物。

 

现年82岁的佩洛西是美国历史上第一位女性众议长,且四次当选这一职位,自20191月起,她开始担任第116届美国国会众议院议长,成为美国历史上年龄最大的众议院议长。

 

近两年,中方对在涉港、涉台、涉疆、涉藏等问题上表现恶劣的美方人员均实施过制裁。其中不乏多名美国众、参两院议员,以及特朗普政府时期的官员。

 

2020713日,中方决定,对美国“国会—行政部门中国委员会”以及美国务院国际宗教自由无任所大使布朗巴克,联邦参议员卢比奥、克鲁兹,联邦众议员史密斯实施相应制裁。

2021121日凌晨,在拜登总统就职典礼进行过程中,中方决定,对在涉华问题上严重侵犯中国主权、负有主要责任的28名人员实施制裁,包括特朗普政府中的蓬佩奥、纳瓦罗、奥布莱恩、史达伟、波廷杰、阿扎、克拉奇、克拉夫特以及博尔顿、班农等。

 

显然,与他们相比,佩洛西的职务更高。

 

更何况,她还是美国头号的“反华政客”,长期对华摆出强硬态度,自己都承认:“30多年来,我(在中国)一直被认为是最不受欢迎的人。”

 

此次,佩洛西更是不顾中方严重关切和坚决反对执意窜台,是25年来首个有此举的美国众议院议长和窜访岛内的美方最高级别官员。

 

此举严重干涉中国内政,严重损害中国主权和领土完整,严重践踏一个中国原则,严重威胁台海和平稳定。

 

佩洛西直系亲属也被制裁

 

第二,制裁范围包括了佩洛西直系亲属。

 

我国法律对于直系亲属没有明确的界定,一般是指具有直接血缘或婚姻关系的人。根据《民法典》第一千零四十五条,亲属包括配偶、血亲和姻亲。

 

佩洛西家族可谓“吃着中国饭,还砸着中国锅”的典型代表。

 

据《大公报》报道,她的丈夫及儿子靠基金投资中国内地、香港及亚洲多区资产,疯狂淘金。

 

 

△佩洛西夫妇

 

佩洛西的丈夫保罗・佩洛西创立了铭基环球投资。

 

目前铭基环球投资由佩洛西的朋友威廉·汉布雷希特经营,此人则是曾向美国民主党捐款数百万美元的金主。

 

《大公报》指出,铭基环球投资(香港)旗下的“亚洲股息基金”一半为中国企业,“太平洋老虎基金”的三大投资之一就是台积电。在窜台时,佩洛西还见了台积电的董事长。

 

截至今年630日佩洛西的利益申报表显示,2021年她虽然没持有铭基国际亚洲投资的合伙权益,不过仍持有铭基国际互惠基金50001100000美元,股息收益增加至2011000美元。

 

虽然此次外交部并未宣布针对佩洛西本人及其直系家属的具体反制措施,但《反外国制裁法》中可以找到依据。

 

《反外国制裁法》第三条指出,中华人民共和国反对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反对任何国家以任何借口、任何方式干涉中国内政。

 

外国国家违反国际法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以各种借口或者依据其本国法律对我国进行遏制、打压,对我国公民、组织采取歧视性限制措施,干涉我国内政的,我国有权采取相应反制措施。

 

第六条指出,国务院有关部门可以按照各自职责和任务分工,根据实际情况决定采取下列一种或者几种措施:

 

(一)不予签发签证、不准入境、注销签证或者驱逐出境;

(二)查封、扣押、冻结在我国境内的动产、不动产和其他各类财产;

(三)禁止或者限制我国境内的组织、个人与其进行有关交易、合作等活动;

(四)其他必要措施。

 

全方位反制

 

第三,外交部宣布的八项针对佩洛西窜台反制措施,每一项针对的都是“美方”而非仅仅佩洛西本人。

一、取消安排中美两军战区领导通话。

二、取消中美国防部工作会晤。

三、取消中美海上军事安全磋商机制会议。

四、暂停中美非法移民遣返合作。

五、暂停中美刑事司法协助合作。

六、暂停中美打击跨国犯罪合作。

七、暂停中美禁毒合作。

八、暂停中美气候变化商谈。

 

对于佩洛西窜访台湾这件事,此前拜登政府一再用美国的“三权分立”作为借口。

 

美国白宫说,总统管不了国会议长的事;美国国务院说,佩洛西访台是个人行为,并不代表政府立场,也不体现美国对华国策。

 

但事实上,美国国会是美国政府的组成部分,理应严格遵守美国奉行的一个中国政策。

军事专家宋忠平告诉政知见,上述八项制裁措施说明,佩洛西窜访台湾影响是全方位的。

 

三个“取消”的反制针对的都是军事方面。

 

宋忠平指出,国防部层面、战区层面以及海上安全沟通等这一系对话机制取消,表明中美之间的军事互信全然不再,中美两军关系跌到谷底。被取消的各种涉军交流渠道,是中美军事交流重要的组成部分。在这些渠道都被取消的状态下,相当于美国推高了中美两军发生摩擦的风险。

 

造成这种局面的责任,完全在美方。

 

既然美国一意孤行,在台湾问题上不断挑衅中国,那么中美的关系发展就缺少了基石,这个基石就是一中原则,现在美国已经彻底动摇、掏空了这个原则。理应也必须承担后果和代价。

 

中国能够进行这样的反制,一方面显示出维护国家主权安全的决心,另外也可以看出,解放军有能力有信心去应对各类风险。宋忠平说。

 

 

△2022610日,正在新加坡出席第19届香格里拉对话会的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魏凤和与同期参会的美国国防部长奥斯汀举行会谈

 

五个“暂停”的反制则涉及更广泛层面的中美合作。

 

政知见着重谈两个方面。

 

首先是禁毒。

 

201951日,中国政府在国内尚未出现规模性滥用、现实危害并不突出的情况下,在全球范围内率先正式对芬太尼类物质进行整类列管。

 

此后,中国国家禁毒委员会、公安部一直同美国白宫禁毒政策办公室、国务院国际禁毒执法局、缉毒署等合作伙伴保持密切、坦诚、深入的协作。

 

根据美方禁毒执法部门的最新通报,20199月至今,美方未再查获来自中国的芬太尼类物质。

美方多次强调过,中美禁毒合作是两国执法合作的亮点。

 

这项合作,中方已经拿出了巨大善意和诚意,也付出了巨大努力和牺牲。

 

美方绝不能一方面感谢中方支持与帮助,又设置合作障碍。

 

其次是气变。

 

在包括元首通话在内的中美各个层级的沟通中,谈及合作,气候变化总是重要领域。

 

20214月,应中方邀请,美国总统气候问题特使约翰·克里访华,成为拜登政府上台后,首位到访中国的美方高级官员。此后,他又与中方官员多次会见。

 

克里接受采访时提出,希望中国在未来十年更加积极地削减温室气体的排放,声称这是遏制全球变暖的“关键十年”,需要“考虑多种不同方式来实现这一目标”。

 

但中美气变合作不可能脱离中美关系的大环境。美方希望气变合作成为中美关系的“绿洲”,如果“绿洲”周围都是“荒漠”,“绿洲”迟早会被沙化。

 

撰文 | 董鑫  李岩 来源:政知见微信号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