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环球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尹国明:佩洛西还敢不敢去台湾?这就是答案!
点击:  作者:尹国明    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  发布时间:2022-08-01 09:14:05

 

1.png

佩洛西是否还要访问台湾,成为这几天世界最关注的一件事。

中新网7月30日报道,本周末美国国会众议院议长佩洛西率领一个官方国会代表团启程访问亚洲,多家外媒披露了相关行程。据外媒报道,佩洛西出访的首站是美国的亚洲盟友日本,可能还会到访韩国、新加坡、印度尼西亚,并在夏威夷的美国印太司令部总部停留一段时间。佩洛西依然没有明确是否继续坚持访台。

分析佩洛西会不会访台,敢不敢访台,不能靠盲猜,而是要建立一个分析框架。

一、先看这件事发生的大背景


1、中国已经明确划线。实现统一是中国的核心利益,台湾问题历来是中美两国最敏感最重要的政治问题,坚持“一个中国”政策是中美关系稳定的基础。基础不牢,地动山摇。美国如果在台湾问题上逾越中国划定的红线,中美关系将发生根本性的改变。中国方面这一次已经就佩洛西访台事件给美国划出了红线,佩洛西访台就是过线,过线就意味着一切可能性,包括战争都会发生,提前收复行动都会是选择项。

2、中美实力在发生着快速而剧烈的变化。美国整体实力衰退,中国实力快速上升,二者实力差距在迅速缩小,这都是不争的事实。虽然美国依然有整体实力的优势,但那是就全球范围而言,在台海周围,甚至在美国组织的第一岛链范围内,中美的优势已经发生逆转。解决统一问题,对中国来说已经不是能不能的问题,而是时机如何选择才能做到成本更低、代价更小的问题。

3、俄乌冲突让美国顾此失彼。俄乌冲突的战局进展并不有利于美西方,这让美国不敢在东亚和西太再挑起一场战争,因为那意味着美国要同时面对两大军事强国的两线作战,历史上少有两线作战还能胜出的先例,现在的美国更不具备同时打赢两场战争的实力(美国其他朋友的军事力量增强作用有限)。美国虽然把全球力量的布局重点放在中国周边,但这不意味着美国在通过俄乌冲突拖垮俄罗斯之前,敢针对中国发起一场新的大规模或中等规模的战争。因为这会让美国顾此失彼,无论是输掉东欧还是东亚,对美国维持世界霸权而言,都是不可承受的失败,都有可能引发美国主导的世界秩序垮塌的多米诺骨牌效应。

4、美国信用透支得所剩不多,越来越不得人心。不光是中俄,越来越多的国家现在开始主动去美元,对准美国的最核心利益下刀。美国现在对中东的控制力也显著下降,伊朗更加坚定地和中俄合作,沙特等美国中东的盟友也开始对美国三心二意。金砖国家、中亚国家、中东国家、拉美国家,非洲国家、还有东南亚国家,越来越不听美国的招呼。美国和整个美西方集团在世界上正在越来越陷入孤立。如果美国敢跟中俄其中一家发生直接军事冲突,美国在其他地区暴露的力量真空就会越来愈大,美国的全球地位就坠落得越快。现在的世界有点像1947年的中国,蒋介石因为实力原因不得不改全面进攻为重点进攻,国民政府越想搞大的行动,就越快速地失去了主动进攻的能力。

美国在全球实力相对中国的优势,以及在台海区域以及中国周边范围内相对中国的劣势,是决定佩洛西这一事件未来走向的基础。前者让美国的一些政客会做出越线的挑衅举动,后者又会让美国的决策层恢复冷静。不光是中国的现实实力因素在教会美国如何做事,抗美援朝的历史记忆和心理阴影,都会提醒美国方面足够重视中国在台湾问题上发出的警告。涉及到战争问题,毛主席那代人针对美帝国主义建立起来的心理优势依然还有,那一战留给中国的无形资产实在是太大了。

 

2.jpg

 

二、再看美国现在有无与大国发生战争的能力和意志


虽然美国国内已经把反华搞成了政治正确,但这并不意味着美国已经做好跟大国发生一战的决心。

首先是美国的军事实力不允许。

在战争与和平问题上,谁是美国的决策层?这种国之大事肯定不是洛佩西说了算,甚至也不是拜登说了算。

这件事要先看美国军方的态度,毕竟战端一开,美国军方要成为第一责任人。美国军方的畏战避战态度,早就明确了。美国的《危机》一书,透露美国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米利,为防止特朗普一时上头发动战争,与中国军方进行了两次秘密通话,保证美国不会对华发动袭击,而且还强调称,如果有任何的袭击,他会事先告诉中方。而且,这不是米利个人的选择,米利给中国打电话时,另有14人参加。米利是代表美国军方和整个美国的实权派,与中国军方保持着直接沟通防止因为政客的决定而两军擦枪走火。也因此,米利面对美国国会议员的“叛国”指控,至今能够稳坐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宝座,安然无恙。

这才是美国军方乃至真正的决策层对待大国之间军事冲突真正的态度。

相似的情形也出现在美俄之间。俄乌冲突爆发以来,美国总统和军方多次重申不会直接下场与俄发生军事冲突的立场。美国国防部还想方设法与俄罗斯国防部恢复了电话联系。根据财联社5月24日电,又是这位美国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米利将军,与俄罗斯武装力量总参谋长格拉西莫夫电话讨论了包括乌克兰局势在内的一系列问题,商定保持沟通渠道的畅通。

不可一世的美国军方为什么现在如此重视与大国之间的军事沟通?就一个目的,防止擦枪走火。

因为美国军方最了解美国的真正实力,最了解美国的现状能不能支持美国打一场与大国之间的战争?发动战争不是关键,能不能打赢才是关键。不打,美国的世界第一位置还可多维持一段时间,一旦打输了,美国的美好时光会立即画上句号。

历史上的西班牙,还有英国,都是因为输掉了战争,而迅速终结了世界霸主地位。

除了担心核战争没有赢家之外,美军对自己能否打赢与大国之间的军事战争,也并无信心。

美国军方现在面临着昔日帝国余晖下的军队不得不共同面对的问题:帝国进入衰退期,国力和军力虽然保持着表面上的强大,但军队内部往往会出现更快速的衰落迹象。

西班牙的例子就不说了,一场与英国的大海战,就此告别历史中心舞台。昔日的大英,在二战时的整体糟糕表现,同样终结了其世界霸权。因为英军的糟糕表现,缅甸会战变成了缅甸保卫战,英军的战斗力渣到连中国的国军都嗤之以鼻。当一国军队的精神已垮,即使装备精良也打不了胜仗。

现在的美国军队的腐败已经严重失控,举几个例子略窥全豹。沃尔玛售价5美元的杯子,军方采购价变成740美元!亚马逊平台售价15美元自带加热功能的咖啡杯,在军方的采购单上就变成了1200美元。价格售价30美元的折叠椅,到了军方就成了3500美元了。美国空军运输机上的一个马桶圈,采购价格高达1万美元,只要上边有脏东西,后勤人员马上就进行更换。驻阿美军曾花600万美元,从意大利空运9只山羊到阿富汗,而且这9只山羊很快就被“报损”,据说是被当地人做成了美食。

这样的军队是否还能承担得起一场大国之间的战争?

美国军方近年来事故频频,其中有很多是完全不应该的,这也是美军管理能力和战斗力严重下降的信号。

2021年,美国海军“海狼”级核潜艇“康涅狄格”号(USS Connecticut SNN-22)在南海地区潜航时撞上了一个未知的海山。

今年7月初,美军一架F/A-18“超级大黄蜂”战机从“杜鲁门”号航母甲板上被吹入地中海。到了7月底,又有至少10架直升机在海军基地被大风重创,损失惨重。

美国的大国重器F-22早就爆出存在设计问题,连生产线都被停掉了。就在佩洛西要防台的关口,美国空军又在7月29日宣布因弹射座椅问题停飞所有的F35A战斗机。

武器再发达,人永远是第一位的因素。一个军队到了连日常管理都出现严重问题的程度,美国的军方实力派,还会对美国军队抱有信心吗?

美国军方避战并不只是爱惜自己的羽毛,也是为了美国这个纸老虎的真相,在全世界暴露的慢一点,这样可以延长美国的霸权时间。

其次是美国的经济不允许。

美国的经济现在至少有五大问题,影响到美国的军事潜力。

一是美国的去工业化,美国的制造业优势不再是全面而只是局部的,大量的制造业都通过产业转移转出了美国,这是美国严重依赖进口,多年保持贸易逆差的根本原因。而美国定性为最大对手的中国则成为了世界唯一拥有全产业链的世界最大制造业体系。军事实力永远不只是比较计算谁的飞机、舰船、导弹更多那么简单,军事潜力更多地依靠制造业实力。

二是美国的经济现在处于最难处理的滞胀状态,经济已经连续两个季度萎缩,通胀率刚创下9.1%的四十年新高。这种状态下的美国能否承担得起一场与大国之间的战争?当然不能。滞胀问题不解决,会要美国的命。美国上一次遇到国内滞胀问题,是50年前了,滞胀期整个十年,让美国面对苏联都处于守多攻少的局面。如果苏联当时不是走上修正,意识形态失去了对美国的渗透能力,美国当时会有很大概率会爆发大规模的国内革命。现在美国的两极分化更严重,新的滞胀问题会给美国带来更多的麻烦和挑战。所以,美国决策层把解决通胀问题作为头号任务,就是因为这个问题解决不好,美国稳定的基础都会地动山摇。美国上个反战高潮期,就爆发于美国经济滞胀期。滞胀时候对外发动战争,美国怕不是嫌自己死得慢?

三是美国国内巨大的经济泡沫,经不起一场中等规模以上的战争。

美国刚刚结束一场史无前例的货币放水,美其名曰“量化宽松”。2008年前,美联储资产负债表规模大约在9,000亿美元左右。2008年到2014年,美联储三轮量化宽松,在2014年QE3收尾时美联储资产负债表规模膨胀到4.5万亿。2015年到2020年,美联储资产规模缩表至2020年年初的4.2万亿。因为遇到了新的危机,又开始疯狂扩表。2022年5月26日美联储资产负债表规模已经达到为8.9万亿美元。

美国的各种金融衍生品,已经达到几百万亿美元到上千万亿美元的规模,而美国的GDP只有20多万亿美元,其中制造业等创造物质财富的能力还在下降,美国这样的经济结构极不稳定,近似于沙上建塔。而军事战争是真实财富的较量,这就是俄罗斯GDP和广东省相仿,而战争潜力却可以跟整个欧洲抗衡(甚至超越)的原因。虚拟经济的发达并非福音,会迅速掏空一个国家战争的潜力。

四是美国的社会两极分化,让美国社会的承压能力很脆弱。毕竟美国40%的家庭拿不出400美元现金,美国有几千万人需要领救济。

五是美国的财政状况同样堪忧。美国联邦政府的债务规模已经超过30万亿美元,前两年的财政赤字已经超过每年两万亿美元的水平,而且,寅吃卯粮的游戏还在继续。

美国已经走上了英国衰退的道路。

不用再去分析其他,就以上两方面的因素,就可以决定美国现在不会、不敢也不希望面对与大国之间的军事冲突。

保持美国军事的威慑力,但不能爆发战争暴露美国的衰弱程度,这就是美国决策层现在的底线。

三、美国不可能为了台湾,更不可能为了佩洛西跟中国不惜一战


台湾是中国的核心利益,但算不上美国的核心利益。

美国打台湾牌,是为了遏制中国崛起或者为了从中国身上多榨取利益,不是为了台湾要跟中国拼命。尤其是美国资本当家,凡事要计算成本和收益。为了台湾与中国一战,面对中国现在的军事力量,怎么计算才能收益大于成本?

这就决定了四点:

1、美国在台湾问题上,不可能为了协防台湾,跟中国发生一战的决心。

2、美国即使想跟中国玩意志比拼的“胆小鬼”游戏,也不会占得上风。

类似事件在2016年的南海对峙事件已经上演过了。2016年,为了南海仲裁闹剧,美国的双航母编队在南海示威,美军的“里根号”和“斯坦尼斯号”两个航母战斗群,战舰共10艘,各类战机150架,摆出了战斗队形!海军4星上将哈里斯,叫嚣美军“做好今夜就开战的准备!”中国三大舰队精锐尽出,各类舰艇100百多艘,以实战化姿态进行演习!航母杀手的东风21D导弹也适时亮相。中国做好了一级战备,战略空军、战略火箭军也准备到位。结果怎么样?看中国要来真的,美国两艘航母悄悄溜走了。

3、美国可以失去台湾,而中国绝无可能,也决不允许失去台湾。

4、中国为了自己的核心利益,可以承受的经济代价是美国不能承受的。

 

 

3.jpg

 

四、美国会愿意为佩洛西的个人利益赌上整个美国的国运?


佩洛西为什么要去台湾?很多文章都分析过了,可能的原因无非就是几个,按重要性和可能性大小排列:

1、拿了台湾的好处费;

2、为了转移国内对深陷腐败丑闻的注意力;

3、为了民主党的中期选举加分;

4、为了美国在亚太的利益;

5、为了捍卫民主价值;

6、为了台湾的利益。

从美国民主党并不支持她要去台湾的态度看,佩洛西这次,一不是为了美国,二不是为了民主党选举,上述六个可能的原因中,只有第一和第二才会是真的,自第三条以下,都是噱头。佩洛西此次要访台,明显是为了个人利益。

政客为了个人利益可以公开地绑架党派和国家利益,这个很美国。但美国愿意为了佩洛西背书吗?这种背书意味着美国要做好跟中国一战的准备。

当洛佩西去不去台湾的问题转换为美国是否愿意为佩洛西跟中国在台海一战,答案是不是就清晰了很多?

美国军方虽然出于美国的大国颜面和职责问题,作出要给佩洛西提供保护的准备,但美国军方的真实态度是什么呢?

拜登7月20日就明确了,“美国军方认为佩洛西访台不是好主意”。这等于把军方的底牌透露给中方。

面对中国军方的强烈反制,美国军方是怎么做的呢?美国空军在7月29日宣布因为弹射座椅问题停飞所有的F35A战斗机。作为主力战机的F35A都停飞了,美军还有多大可能不惜挑起军事冲突也要护卫佩洛西访台呢?

除非做好跟中国正面发生战争冲突的准备,否则任何说美国坚决护卫佩洛西访台的表态都是走夜路吹口哨。

美国当年打伊拉克配备了四个航母舰队,面对中国这样的对手,美国得有几艘航母在周边游弋,才能好意思说是坚决为佩洛西访台保驾护航?一个还在南海的里根号航母编队的动作,还算不上给佩洛西提供足够的安全保护。何况,里根号航母是真的为了佩洛西还是为了面子工程,还是个问题。

4.png

五、如何把握台海局势的主动权?

美国打台湾牌是想给中国崛起制造更多障碍,但也说明美国能打的牌越来越少。何况台湾牌并不是那么好打,很容易过线,过线就意味着局势失控。这是美国所不希望的。美国是希望可控的乱,而不希望乱到失控。

根据前面的分析,美国现在没有跟大国发生直接军事冲突的决心。

因为两个因素,台湾问题对于美国来说,现在也越来越是包袱:一是台海周边的力量优势已经不在自己而在中国一边;二是时间不在自己而在中国一边。第二点让美国担心中国随时会发起收复行动,而美国越来越没有信心能够遏阻;第一点让美国不敢太过冒险担心失去对局面的控制,让美国在西太的安全框架崩盘。

美国的台湾政策现在实际游走在恶心中国又不能真正触怒中国的狭窄范围,而且,这个范围越来越趋于狭窄。

佩洛西这次可以视为要对中国底线的最新一次试探。而中国的强硬态度,则是对美国台湾政策的一次明确划线。

美国还没有制止佩洛西,是因为美国还想进一步确认,是不是佩洛西已经触碰到了中国的底线。一旦确认,美国就会制止佩洛西。

因此,这场博弈主要看中国表现出的决心和态度。美国现在要做的是跟中国进行一场意志较量的游戏试探出中国的真正底线。

 

5.jpg


对于中国来说,涉及到核心利益的事情,成本的高低并不是关键,只要能打赢,实现统一的目标,经济上的成本高一点,中国人民也可以承受得起,绝大多数人也愿意承受。何况,中国可以通过战时经济模式,保障普通民众的基本生活水平问题。经济领域一旦切换到社会主义力量主导的模式,很多现在看似不好解决的问题,包括严重内卷啊,反而不是多大的问题。

为了选择更好的时机,可以多准备几年,但绝无可能面对对手突破底线的挑衅而忍气吞声。

当年美国为了古巴导弹危机,都可以跟苏联摆出不惜一战的决心,逼退了苏联。中国,为了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更应该做到,更能够做到。

虽然解决统一问题更好的时机至少应该包括:中国的产业链能够影响制造业和经济全局的短板得到很大弥补,中国的能源安全已经有了基本的保障,中国的美元外汇和美债规模已经降低到很安全的程度,中国那些里应外合的势力已经进行比较系统的清理。这些中国都在抓紧进行着准备。大概需要三到五年的时间(2027年前)能够基本准备好。

但如果出现突发事件,如果对手的挑衅超出中国的容忍底线,中国也完全不必等到准备工作特别充分之后,才能启动统一进程。

再重复一次:对于中国来说,涉及到核心利益的事情,成本的高低并不是关键,只要能打赢,实现统一的目标,经济上的成本高一点,中国人民也可以承受得起,绝大多数人也愿意承受。

最佳时机,永远是一个理论问题,最优解很多时候也只是个理想状态。可以争取尽量做到更好,但不必因此束缚住自己。

核心利益也是无法用经济数据来衡量的。在台湾问题上,领土主权利益和安全利益远大于经济利益。解决统一问题,成本再高,也只是经济问题,也不会高于中国因统一而所得的收益以及因中国不统一而支付的成本。何况,解决了统一问题,很多经济问题的上限才能提升,比如对人民币的信心问题,就严重受制于统一问题还未解决。所以我从五年前就一直认为,人民币真正走出去的政治条件之一是统一问题解决。台湾问题不是局部问题,而是涉及到中国生存与发展全局的问题。

中国只要做出不惜一战也要阻止佩洛西访台的决心和意志,主动权就在中国手里,中国就必然是那个赢家。

 

6.jpg

 

六、佩洛西虽然是严重挑衅,但其实也是利令智昏之举,给中国创造了机会,我们更需应对得当把挑战变成机会


佩洛西为了转移美国国内对其内幕交易的关注,选择了打台湾牌转移关注度,但也是一个昏招。

只要中国意志足够坚决,态度足够强硬,美国不会为了佩洛西跟中国一战,就不可能为了佩洛西而跟中国强硬到底。

即使,佩洛西一意孤行,中国采取措施把佩洛西打下来了,美国就会为此跟中国一战?我认为同样不能。

一个丑闻缠身的佩洛西在美国算不上多么珍贵的重资产,让美国敢于突破种种限制条件而跟中国一战。何况佩洛西还是为了个人目的绑架美国。美国的民主党支持她的不多,而美国的共和党为了拱火而支持她的倒是大有人在。如果美国不能够劝阻佩洛西访台,美国政府和军方也大概率会做好跟佩洛西行为的切割。实际从拜登代表军方表明态度,到拜登要跟中国元首进行对话,这样的切割已经开始了。

只要佩洛西敢访台,就不能让她的飞机安全降落。

当然还有一种可能,佩洛西悄悄进村。如果是这样,佩洛西访台的政治意义就大打折扣,世界第一大国的众议长如果用这种方式访台,还会成为世界的一个笑话。当然,即便这样,中国也不允许,中国可以想办法不让她离开。

佩洛西到现在都不公开宣布本次亚洲之行是否包括台湾,这对于高傲的美国人,尤其是要通过防台给自己国内政治博弈涨分的政客来说,并不是一个很有面子的事情。

佩洛西到底还敢不敢窜访台湾?这个问题,不光是世界急切想知道答案,估计佩洛西自己现在越来越心里没底,越来越整不明白了。佩洛西这次低估了中国的反应强度,低估了中国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决心。

中国现在的态度,让佩洛西本人,不得不重新盘算台湾之行的利弊得失。只有当个人收益大于风险和成本,才有可能做继续去台湾的可能。这里的风险还包括佩洛西的人身安全风险。

即使是佩洛西个人愿意不计成本,只身犯险,能否成行,也要看美国愿不愿意为她的个人选择背书。

中国政府的强硬态度,正在让佩洛西访台的问题,从中国的难题变成了佩洛西以及美国决策层的难题。

中国的态度就越坚决,就越主动,这件事就越成为美国的难题,就会有更多的美国人出来阻止佩洛西;还可以同时分化台湾内部,现在就有不少台湾人士因为担心战争风险而反对佩洛西访台。

中国完全可以把佩洛西的挑衅行为,变成中国进一步掌握台海局势主动权,甚至是提前解决统一问题的机会。

目前固然不是中国最理想的时机,但如果佩洛西把机会送上来了,那也可以趁机把挑战变成机遇,转化矛盾才是上上之策。

比如,如果佩洛西正式公布访台决定,中国是不是就可以以台湾出现重大情势变化为由,立即把台湾空域加入到中国的防空识别区范围。美军不是宣布F35A停飞吗?机会也很合适。

这样既可以防止佩洛西落地台湾,也可以在万一佩洛西乘中国不备悄悄地去了台湾的情况下,如果美国不付出足够的代价,那就不能让其轻易离开。

至于是不是就此一举收复,中国可以根据自己的意愿进行综合判断。相信我们的决策层这次已经做好了相关预案。

7.jpg

七、小  结

总之,中国要凭借此次佩洛西送上来的机会,要给美国清晰划定台湾问题的红线。

中国这一次是上下一心,从官方媒体到普通网民,都表现出了支持统一的强大意志。很多网民更是摩拳擦掌,用希冀的眼神关注佩洛西此次亚洲之行,希望中国利用这次机会提前解决统一问题。

面对一个十四亿人万众一心要实现统一的国家,借用伟人的一句话,捣乱,失败,再捣乱,再失败,直至灭亡——这就是帝国主义和世界上一切反动派的逻辑。

(作者系昆仑策研究院研究员;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转编自“明人明察”,修订发布)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