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国策建言 > 政策法规 > 阅读信息
赵小鲁律师:关于制定《信访监督法》的思考与建议
点击:  作者:赵小鲁律师    来源:昆仑策网【原创】  发布时间:2022-08-02 09:29:26

 

1.jpg

制定《信访监督法》,落实毛主席
“人民监督政府”思想的思考与建议

 

北京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律师


最近,随着中央督导组深入到各地方,督导反腐扫黑,中央提出刀刃向内、倒查20年的指示,正在坚决落实。我国在改革开放中多年累积下来的贪污腐败问题,正在逐步露出水面。我长期在商务诉讼领域第一线做律师工作,所有的商务诉讼,几乎无一例外,都是利益纠结、社会矛盾的聚光镜;每解决一个案子,寻求司法公正,都历经曲折,耗尽心血、克服重重阻力。


海南张家慧、刘远生运用手中的权力,设计一个又一个连环方案,以现在看来极其拙劣的手段,竟然将台商在明日香公司的股份全部占为己有。这中间,不仅所有的文件都是伪造的,而且股权转让涉及政府一系列审批,几乎全部都存在违法行政。这些问题,如果没有中央下决心,仅靠地方利益关系盘根错节,腐败文化弥漫官场,实际上是解决不了的。这难道不发人深省吗?!


深圳宏成电脑有限公司,涉及到十几个亿被对方侵吞,对方所有的证据都是伪造;伪造证据,真实确凿。但当事人居然一审败诉、二审败诉、再审败诉。以致所有的诉讼程序已经走完,但这起冤案没有丝毫改变。深圳宏城电脑有限公司申诉十几年,达数十次,先后多次反映情况,但法院拖延至今,无法解决。这难道不发人深省吗?!


我们承办的海南明日香股权纠纷案,仅仅在中院管辖的一个立案问题上,翻翻滚滚一年半,多次向中央反映情况,最终还要中央批准,最高院下指示,才得以立案。这难道不发人深省吗?!


广东国资委下属海外公司,用海外花园项目贷款数亿,挪作他用,去向不明,至今拒绝审计。历经二十年,法院判决三十一次,发回重审十九次,最终生效判决,仍然是错误判决。法院也不对该笔贷款进行审计。由于数亿贷款不能偿还,2500名业主,二十年无法领取产权证。群众上访信访上百次,至今无法解决。背后到底有多少贪污腐败,何以老百姓上访信访上百次,解决不了问题?难道不发人深省吗?!


鑫路源公司响应政府招商引资号召,投资9000万到陕西丹凤县,两年建成石英矿项目,却因当地复杂政商关系,丹凤县国土局将矿场强行非法拆除,鑫路源公司起诉政府至今已逾三年,仍然遥遥无期。


最高法院公布的多起错案被纠正的案例,都历时多年,当事人数十次上百次信访申诉,都无法解决。在一审二审再审的所有程序中,律师的正确意见,公检法机关均不予采信,以致直到中央下大决心干预,才得以伸冤昭雪。这难道不发人深省吗?!


我在看《扫黑风暴》时,其中的很多事情,直接取材于真实案例,甚至有些就发生在我的办案过程中。以我律师执业四十年丰富经验,看之仍然不寒而栗!我们的政府和政法队伍,主流始终是好的,是人民可以信赖的。但也不可否认,仅仅少数害群之马,严重损害了政法队伍的公信力。老百姓发自内心的欢呼,欢呼中央督导组的扫黑风暴;老百姓也发自内心的期盼,盼望这次要除恶务尽,斩草除根。很多老共产党员都说,扫黑除恶,不论暴露的问题有多严重,都是为共产党加分,都会更加使老百姓心向共产党。很多老同志说,这次扫黑风暴,要刮三年,形成常态,不遗余力,除恶务尽,防止死灰复燃。下大决心,壮士断腕,刮骨疗毒,才有可能使司法队伍重新焕发新生;只有凤凰涅槃,才能浴火重生。


老百姓现在对中央督导组到各省进行督导,无不发自内心地欢呼雀跃,但仍然有很多问题,解决尚需时日。特别是最近暴露出西方资本正在谋划布局,企图控制中国律师行业的企图,已露端倪。这是一个极其严重的政治信号。一些境外资本在背后谋划布局,直接谋划介入律所大规模扩张。一个律师事务所,并无突出业绩,但仅仅三几年的时间,就可以形成数千律师遍布全国的分所,甚至海外的分所,这种发展简直像癌症一样弥漫扩散。等到我们惊醒,我们的律师,相当部分已经被境外资本所控制,那个时候就晚了。律师行业是依法治国的重要力量,和国家政权建设有不可分割的密切联系。中国律师是党和人民可以信赖的重要政治力量。我们多年强调“律师要讲政治”,当前首先要树立国家安全观。为什么我们律师行业总有很少一部分人,公开反对党的领导,反对社会主义制度?而在律师行业,崇尚西方民主自由的言论思想,经常登堂入室,如入无人之境。甚至有律师公开说,“律师不要牵扯政治,政治不要招惹律师”。难道不值得我们深思吗?!


再细想,贪污腐败国家年年在反,只是这一次反腐扫黑,就发生在老百姓身边,老百姓切身感受,中央是下决心动了真格的。我们不但要看到抓了多少贪官,更要看到贪官腐败滋生的土壤,腐败文化的弥漫,已经极其严重。为什么很多腐败行为公开横行无忌,最后还要靠中央督导组才能解决?很重要的一点就是,我们单靠体制内部监督,不足以遏制我们的腐败滋生。很多贪污腐败之所以能够长期蔓延,老百姓敢怒不敢言,官场政治生态长期不正常,干部任用变成“劣币驱除良币”,越积越演越烈。关键是,我们还缺乏来自群众的直接监督。


毛主席在“延安窑洞对话”中,对黄炎培先生关于“朝代更替,循环往复”的“周期率”,非常自信地说:“我们已经找到新路,我们能跳出这周期率。这条新路,就是民主。只有让人民来监督政府,政府才不敢松懈。只有人人起来负责,才不会人亡政息”。此时此刻,重温毛主席这段话,不禁热泪盈眶。毛主席的这段话,说出了广大老百姓的心声。


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为人民服务,受人民监督,并在依法治国框架下,不断完善社会主义法律体系,保护人民监督政府的民主权利。但是,要彻底根除贪污腐败的土壤,我们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笔者长期担任北京市人大立法专家。在担任北京市政协委员工作中,呼吁推动和参与了《北京市促进中小企业发展条例》的制定。笔者先后参与制定了1996年《中国律师法》(1996年《律师法》修改送审小组成员),参与了《保险法》的讨论修改,更直接呼吁推动了《英雄烈士保护法》的制定工作。在参与国家立法方面,有一定实践经验。


笔者认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要长治久安,根本是坚持民主法治,铲除腐败,标本兼治。根本在于从制度层面解决对政府的民主监督,使政府成为真正的法治政府。


笔者认为,在目前党内监督,公检法监督,人大政协监督之外,最有力最直接的监督形式,应该是“信访监督”。从现在看,信访监督,是“人民监督政府”在法律框架下,最有效最直接的形式。


以笔者深刻感悟,目前信访监督基本流于形式,以致老百姓对贪污腐败,敢怒不敢言。很多冤假错案,当事人通过信访途径,反映问题几十上百次,都得不到解决,还是要靠中央督导组,才有可能揭开黑幕一角。我在多年前,曾经向中央提出《关于我国信访制度的总体态势和思考与建议》,主要内容被直接写进中央文件。但显然,信访工作和政府的违法行政,和司法机关屈从偏袒违法行政,纠缠在一起;使信访工作的地位很低,工作力度薄弱。而我们现在,要从根本铲除贪污腐败,来自体制外的监督,真正可能起作用的,还要依靠信访监督机制。制定《信访监督法》,百姓心声,已经呼之欲出。


所以,我再次向中央建议:


第一,充分认识信访工作在“人民监督政府”方面的战略意义。信访不仅是老百姓反映问题的渠道,而且是人民监督政府的重要渠道。


第二,信访制度是“人民监督政府”最重要的监督制度。信访制度应该从目前的制度框架内独立出来,赋予信访工作更重要的法律地位和权力。


第三,制定《信访监督法》,完善信访监督工作的法律制度,使信访工作有法可依,有职权可依。


第四,《信访监督法》和党内纪委监察委监督、公检法司法监督,人大政协监督,社会监督,形成中国特色民主法治和监督机制体系。


第五,加强完善信访工作,是我国治国理政,民主法治的一项重大措施。建议中央成立专门小组进行调研,稳步推进实施。


致以

老共产党员的敬礼!  

 

北京赵小鲁律师

2022年2月2号

 

(作者系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主任律师、昆仑策研究院首席法律顾问;来源:昆仑策网【原创】修订稿,作者授权首发)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