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环球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乔新生:美国国家战略的三个基础
点击:  作者:乔新生    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  发布时间:2022-02-24 07:02:04

 

1.jpg

【提 要】美国战略的三个基础是:资本主义的国家本质,市场经济的竞争机制,冷战思维。三位一体,构成美国当前的国家战略。如果美国经济蒸蒸日上,美国国内种族矛盾得到缓解,那么,美国的国家战略有可能会付诸实施。然而,从目前的情况来看,美国国内矛盾重重,美国试图通过发动乌克兰战争,转移视线,掩盖真相。欧洲国家被迫卷入其中,充当战争的马前卒。这是一场没有胜利者的战争,同时也是一场考验俄罗斯和乌克兰领导人智慧的较量。如果法国、德国从中调停,战争不可能爆发。如果乌克兰总统头脑发热,贸然发动战争,那么,这将是第三次世界大战,倾巢之下,安有完卵。

 
当地时间2022年2月6日,美国国家安全事务助理接受美国全国广播公司采访时声称,中国“最终将承担俄罗斯入侵乌克兰的部分代价”,“他们在未来几周考虑与俄罗斯政府密切关系时,就应该想到这一点”。这是俄罗斯总统闪电访问中国,参加北京冬季奥运会开幕式之后,美国国家安全事务助理发表的奇谈怪论。

美国正采取一切可能采取的措施,煽风点火,希望欧洲重燃战火。乌克兰总统多次明确表示,乌克兰不会发动战争。可是,美国不仅派出大量的精锐部队,部署在乌克兰周边地区,而且要求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源源不断向乌克兰运送武器。美国这种唯恐天下不乱的做法,实际上就是希望把欧洲国家托下水,美国从中渔利。

对俄罗斯总统来说,当前所面临的处境非常困难。如果不采取先发制人的措施,一旦乌克兰战争爆发,俄罗斯将面临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国家的全面围攻。可是,如果俄罗斯先发制人,直捣黄龙,那么,美国所领导的北大西洋公约组织一定会借题发挥,俄罗斯将被迫陷入一场全面战争。正因为如此,俄罗斯总统坐镇指挥,希望避免悲剧发生。

人们不禁要问,俄罗斯和乌克兰都不希望发生军事冲突,美国为什么煽风点火呢?答案非常简单,这是美国的国家战略所决定的。美国作为一个军工既得利益集团控制的国家,需要一场战争,这是美国国家战略的具体表现。

首先,美国国家战略是建立在资本主义基础之上的。资本主义的基本特征是,资本决定一切。当前美国资本主要掌握在美国军工既得利益集团的手中,美国少数军工既得利益集团通过各种方式,牢牢地控制美国的资本市场,控制着美国的军事科技发展方向。美国军工既得利益集团为了获取更多的利益,一定要制造冲突,要求美国联邦政府发动战争。

可是,美国民主党政府已经意识到,对外发动战争,美国得不偿失。阿富汗战争、伊拉克战争就是非常典型的案例。当前美国采取的策略是,发动代理人战争。如果乌克兰战争爆发,那么,俄罗斯与欧洲联盟国家的关系将会持续紧张,欧洲国家将不得不求助于北国,美国可以借此机会推销自己的军火。

可以这样说,美国华盛顿的政客们都只不过是美国既得利益集团的代言人,他们必须为美国军工既得利益集团服务。既然美国军工企业需要一场战争,而这场战争不能导致美国本土硝烟弥漫,那么,在乌克兰发动战争,显然是最佳选择。

如果乌克兰战争爆发,美国不仅可以坐山观虎斗,而且可以向乌克兰提供大量的军火,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成员也必须购买美国的军事装备,美国军工既得利益集团将从战争中获得丰厚的收益。从这个角度来看,美国资本主义发展到帝国主义阶段,必然会发动战争,只不过与以往的战争不同,美国发动代理人战争,或者希望其他地区爆发战争,美国从中获得巨大的商业利益。

其次,美国的经济基础是市场经济。市场经济的基本特点是,市场在资源配置中发挥决定性的作用。市场经济要求非此即彼,市场经济要求多元化竞争,市场主体通过相互竞争,实现资源的配置。

美国充分利用市场经济的外部性,发展本国经济。如今美国给市场经济的运行机制注入了新的内容。冷战从某种意义上来说,是市场经济的必然表现和内在要求。美国希望把世界一分为二,美国领导所谓的西方世界,与俄罗斯、中国对抗,这是市场经济的题中应有之义,同时也是美国经济基础。

实行市场经济,必然会出现竞争,通过竞争实现优胜劣汰。各国为了防止出现不正当竞争或者灾难性的竞争,往往通过制定法律,规范市场竞争秩序。可是,美国既不遵守国际公约,同时也不愿意受到市场经济基本规则的约束,美国就是要借助于市场经济的竞争机制,将整个世界彻底分裂,把中国和俄罗斯塑造成为战略对手,采取一切可能采取的措施,削弱俄罗斯的军事力量,遏制中国的现代化进程,巩固美国的霸权地位。

市场经济的逻辑,用来解释美国的国家战略,十分贴切。市场经济强调市场主体的多元化,强调多元主体之间的相互竞争。美国正以自己的实际行动,把市场经济的竞争逻辑发挥到极致,把公平竞争变成不正当竞争和垄断。

当前美国的市场竞争,已经不是市场主体的竞争,而是“全政府”竞争。美国充分利用自己的霸权地位,借助于外交、技术、金融、军事、文化等各种手段,对俄罗斯和中国发动全面的竞争。美国对待俄罗斯这个军事强国,采取军事手段,迫使俄罗斯加入军备竞赛。对待中国这个经济强国,采取贸易手段,企图迫使中国作出巨大的让步。

美国贸易谈判代表放出风声,宣称中国没有履行中美第一阶段经贸协议,要求中国作出更多的让步。种种迹象表明,如果美国充分利用自己的国家实力,迫使中国在经贸领域作出让步,那么,很有可能促使中国进一步开放金融市场,美国资本大举进入。如果美国的投资者认为有机可乘,充分利用做空机制,在关键时刻给中国经济以致命的打击,那么,中国有可能会陷入困境。

对待俄罗斯采取军事进攻策略,对待中国采取贸易进攻策略,这是美国充分利用市场经济的竞争机制,实现自身利益最大化的具体表现。中国对此必须予以高度关注。

如果中国支持俄罗斯维护国家主权,关键时刻向俄罗斯提供经济援助,那么,美国对俄罗斯发动的军事进攻,可能会无功而返。正因为如此,美国一些冷战专家曾经建议美国民主党政府加强与俄罗斯的联系,把主要精力用来对付中国。然而,美国民主党政府意识到,中国与俄罗斯基于共同的战略利益,已经走到一起,美国冷战策略不可能发挥作用。正因为如此,美国民主党政府才会铤而走险,在欧洲方面挑起战争,与此同时,在亚洲方面对中国实施制裁措施。

第三,如果说资本主义是美国的本质,市场经济是美国的具体表现,那么,冷战思维则是美国刻骨铭心的记忆

美国民主党总统是冷战专家,美国民主党政府的官员们,仍然沉浸在冷战胜利的喜悦中不能自拔。他们希望历史重演,迫使俄罗斯彻底解体,最好能够发动颜色革命,让中国四分五裂。

正是这种冷战思维,使得美国的国家战略具有咄咄逼人的特征。美国唯恐天下不乱,充分利用各种资源,在俄罗斯和中国制造混乱。美国提出的所谓新疆人权问题,已经给中国带来了巨大的麻烦。一些机构和组织宣布抵制中国新疆的产品,中国未来的发展,有可能会遇到前所未有的困难。

针对美国的冷战思维,不能就事论事,兵来将挡,水来土掩。中国必须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全方位加以破解。首先,中国必须按图索骥,查清谣言根源,针对那些恶意造谣诬蔑中国的犯罪分子,依照中国刑法和维护国家安全的法律,采取法律措施。如果能将那些为美国攻击中国提供虚假消息的华人遣送回国,公开审判,有关谣言可能不攻自破。

当年以色列为了维护国家安全,对纳粹分子穷追不舍。中国应当找到制造谎言的源头,并且将犯罪分子抓获归案,公开进行审判,因为只有这样,才能维护国家法律的尊严,维护中华民族的尊严。

针对美国政府炮制的各种虚假消息,中国应当调动一切力量,及时加以批驳。中国外交部发言人代表中国政府,已经无数次揭穿美国政府制造的谎言。现在看来,对于美国新闻媒体制造的谎言,中国新闻主管部门应当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一方面要求中国的新闻媒体必须通过翔实的调查和真实的报道,向国际社会呈现出一个真实的中国;另一方面,应当鼓励中国公民借助于社交平台,充分表达自己的意见。中国作为世界人口最多的国家,如果发动一场轰轰烈烈的人民新闻舆论战争,那么,在国际新闻舞台上,美国政府制造的谎言,没有生存的空间。

开放的中国,有利于澄清事实真相。一些西方新闻媒体为了诬蔑中国,已经到了不顾廉耻的地步。如果中国继续保持开放的势头,鼓励中国公民借助于网络平台,充分表达自己的意见,那么,美国新闻媒体发动的意识形态进攻,不可能取得实质性的成果。当务之急是要打一场人民战争,借助于数字技术和网络平台,充分表达中国人民的意见,让美国新闻媒体的虚假报道失去市场,让美国政府诬蔑中国的各种政治宣传无法达到预期的效果。

总而言之,美国国家资本主义决定了,美国政府决策必须服从于美国军工既得利益集团的需要。而美国市场经济竞争机制,客观上导致了美国在处理国际事务方面,习惯于非此即彼,你死我活。美国国内的冷战思维,使得美国在处理与其他国家关系方面,期盼历史悲剧重演。可是,人不能两次踏入同一条河流,如果挑起冲突,发动冷战,那么,美国最终必然会自食其果。

 

(作者系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教授、昆仑策研究院高级研究员;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转编自”乔新生“)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