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环球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乔新生:美国希望乌克兰战争成为绞肉机
点击:  作者:乔新生    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  发布时间:2022-01-30 09:51:50

 

1.webp (20).jpg

美国在乌克兰问题上所制定的战略,令人感到荒唐可笑。美国希望乌克兰发生冲突,但是,又担心乌克兰爆发全面战争。美国一方面与俄罗斯保持接触,频繁举行会晤。但是另一方面宣布从俄罗斯撤出侨民,并且发出警告,禁止美国公民进入俄罗斯。美国这样做的目的,就是要向欧洲盟友营造一个山雨欲来风满楼的恐怖气氛,让欧洲国家意识到,乌克兰战争一触即发。

美国一方面向乌克兰运送大量的武器弹药,并且要求欧洲联盟国家向乌克兰提供先进武器。可是另一方面,美国国务卿当面拒绝乌克兰总统的要求,拒绝对俄罗斯实施更加严厉制裁措施。

美国这样做的目的是什么呢?很显然,美国希望俄罗斯作出错误判断,先发制人,采取突击行动。如果那样的话,美国的目的就能实现。

美国希望俄罗斯主动跳入乌克兰陷阱之中,不能自拔,但是,美国又不希望这场战争是一场全面的战争。美国希望乌克兰战争,成为一个绞肉机,不断消耗俄罗斯国家实力,美国从中渔利。

可是,美国国务卿的穿梭访问,使美国政府终于意识到,美国政府制定的乌克兰战略,不可能达到预期的效果。

首先,欧洲国家不希望发生冲突,欧洲联盟主要国家领导人已经明确表示,不愿意看到乌克兰战争爆发。法国总统希望通过和平谈判,解决乌克兰难题。德国总理直言不讳,德国与俄罗斯存在天然气合作关系,德国不会允许爆发大规模的战争。现在德国大约50%的天然气来自俄罗斯,如果俄罗斯被迫切断与德国的天然气管道,那么,德国天然气价格还会上涨,德国居民将会因此付出巨大代价。

其次,如果爆发乌克兰战争,将会有数以万计的难民进入欧洲联盟国家,这对欧洲联盟来说不堪重负。乌克兰已经成为欧洲最贫穷的国家,政治动荡,已经使普通乌克兰人生活难以为继。如果战争爆发,最有可能出现的结果是,大批难民涌入边境,进入欧洲联盟国家,这对欧洲国家来说,是无法承受的巨大灾难。

如果欧洲国家不愿意承担责任,避免人道主义灾难发生,那么就必须开放边境,允许乌克兰难民进入欧洲联盟国家。这对欧洲联盟国家来说,将会是一个巨大的负担。现在欧洲联盟国家经济增长乏力,社会矛盾不断积聚,如果乌克兰难民进入欧洲联盟国家,那么,欧洲联盟将会承担战争所带来的后果。这是欧洲联盟国家所不愿意看到的。虽然波罗的海沿岸的一些欧洲联盟国家不断地向乌克兰提供先进武器,但是,如果大批难民进入波罗的海沿岸国家,那么,将会给这些国家带来巨大的冲击。波罗的海沿岸国家政治形势变化莫测,一些政客为了自身的利益,突破底线。如果这种现象持续下去,那么,欧洲联盟将会受到拖累。因此,法国总统、德国总理已经明确表示,希望通过谈判消除危机。

第三,欧洲联盟国家已经意识到,美国正在煽风点火,唯恐天下不乱,但是,美国根本没有做好全面介入乌克兰战争的准备

美国总统在执政一周年讲话中,不经意地流露出美国的如意算盘,那就是希望乌克兰东部地区发生军事冲突,俄罗斯介入,欧洲联盟制裁俄罗斯,从而使欧洲联盟与俄罗斯的关系紧张,美国从中渔利。

现在美国的液化天然气运输船,已经到达欧洲国家的港口,美国抓紧抢占俄罗斯的天然气市场份额。对于欧洲国家来说,跨越大西洋的液化天然气虽然可以解燃眉之急,但是,要想保持天然气稳定供应,还必须依赖俄罗斯。

德国已经废除了核电站,关闭了所有火力发电厂。德国目前正处在电力紧张状态,迫切需要俄罗斯的天然气。如果美国的液化天然气涨价,那么,德国将会遭受巨大损失。正因为如此,为了维护自身的利益,德国政府也会反对美国挑起冲突。

乌克兰总统骑虎难下。大批武器进入乌克兰,客观上提高了乌克兰居民收复失地的信心和勇气。可是,乌克兰总统知道,一旦发动战争,乌克兰将会陷入万劫不复的深渊。俄罗斯很可能会四面出击,到那个时候,乌克兰将会叫天天不应,叫地地不灵。

乌克兰曾经是一个经济发达、军事实力雄厚的国家。但是非常不幸,乌克兰主动投诚,交出自己的核武器,从而失去了筹码。值得注意的是,到目前为止,美国不敢对任何一个声称拥有核武器的国家采取大规模的军事行动。美国发动阿富汗战争,推翻塔利班政权,是因为阿富汗没有核武器。美国发动伊拉克战争,是因为伊拉克萨达姆·侯赛因政权没有核武器。核武器的存在,不是为了发动核战争,而是为了核平衡。只要拥有核武器,那么,美国就不敢轻易地发动战争,因为美国无法估计,发动战争会带来怎样的后果。

核武器作为一个战略威慑武器,过去发挥重要作用,现在仍然发挥重要作用。美国和苏联之所以长期对峙,形成冷战,而没有爆发世界大战,就是因为双方都有核武器。巴基斯坦和印度之所以没有爆发全面冲突,是因为双方都进行了核试验。可以这样说,美国不敢对拥有核武器的国家发动战争,因此,美国绝对不敢对俄罗斯发动战争

可是,乌克兰已经没有核武器。从主动销毁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那一刻起,乌克兰就已经成为任人宰割的羔羊。乌克兰当然可以选择走独立自主发展道路,可以宣布成为一个无核国家。但是,乌克兰的悲剧就在于,盲目地相信西方国家,认为只要进行民主选举,整个国家就会欣欣向荣。乌克兰没有意识到,传统的地缘政治关系以及美国在欧洲的战略决定了,乌克兰只不过是美国一枚棋子。美国可以利用乌克兰牵制俄罗斯,但是,美国永远不会为了乌克兰而发动核战争

对于俄罗斯来说,核武器是自己的杀手锏。只要美国敢于介入乌克兰战争,鼓励乌克兰发起进攻,那么,俄罗斯将会不惜一切代价,摧毁乌克兰,占领乌克兰首都基辅。这是美国所不愿意看到的,因为如果失去了乌克兰,美国付出的代价太大。

1.webp (21).jpg

【俄军装甲车队18日出现在克里米亚地区(图源:美联社)】


美国在乌克兰问题上,错误地估计了形势。试图让俄罗斯作出错误判断,主动发动战争,从而使俄罗斯与欧洲联盟的关系急转直下,美国从中渔利。然而,俄罗斯总统沉着应对,一方面在白俄罗斯方向、克里米亚方向和俄罗斯的西部地区部署重兵,随时准备应对来犯之敌,另一方面,敞开大门,愿意通过外交渠道,表明立场。俄罗斯政府多次明确表示,不会进攻乌克兰,除非乌克兰主动发起进攻。可是,美国不断渲染“俄罗斯威胁”,试图让欧洲战略盟友意识到,乌克兰战争迫在眉睫。

美国这种制造紧张气氛,挑拨离间的做法,在短期内可以产生一定的效果。但是从长期来看,如果俄罗斯不上当受骗,不主动挑起战争,那么,美国无计可施。

事实上,当哈萨克斯坦主要城市发生颜色革命,集体安全条约组织迅速派兵支持哈萨克斯坦总统的时候,美国国务卿阴阳怪气,认为只要引进俄罗斯的军队,就很难把俄罗斯军队请出去。俄罗斯外交部一方面驳斥美国国务卿的无耻谰言;另一方面采取实际行动,迅速将集体安全条约组织的部队撤出哈萨克斯坦,从而让美国国务卿不得不面临尴尬局面。可以这样说,俄罗斯总统在乌克兰问题上,进退自如,游刃有余。美国试图挑起冲突,可最终的结果是,赔了夫人又折兵。

现在数亿美元的军火已经运抵乌克兰,乌克兰政府究竟该何去何从,值得持续观察。但是,有一点可以肯定,乌克兰总统不到万不得已,不会贸然发动进攻,因为他知道乌克兰东部地区的民兵早已得到俄罗斯特种部队的支持,如果发起进攻,俄罗斯有可能会从天而降,通过白俄罗斯直接扑向乌克兰首都基辅,乌克兰国家是否存在都是问题。

土耳其总统已经明确表示,愿意提供平台,邀请俄罗斯总统和乌克兰总统举行双边会谈。法国总统更是直言不讳,希望通过谈判解决问题。对于乌克兰总统来说,指望美国帮助自己,对俄罗斯实施更加严厉的制裁措施,可是,遭到美国国务卿的严厉拒绝。乌克兰总统进退维谷,如果在未来的选举中,被反对派赶下台,那么,这位演员出身的乌克兰总统将会把自己变成悲剧角色。

现在人们的问题是,俄罗斯作为一个国内生产总值远远落后于美国的国家,为何敢于在关键时刻挺身而出,捍卫自己的国家利益呢?这一方面是因为俄罗斯是一个军事大国,拥有战略核武器,美国不得不投鼠忌器;另一方面则是因为俄罗斯的国家战略决定了,如果美国贸然发动战争,那么,俄罗斯一定会鱼死网破。俄罗斯总统的名言是,如果这个世界上没有俄罗斯,那么,地球也就没有存在的必要。这种充满霸气的威胁言论,让美国总统不得不掂量掂量。如果直接对俄罗斯发动战争,或者要求乌克兰发起进攻,俄罗斯被迫卷入战争,那么,美国将会承担怎样的后果。

(作者系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教授、昆仑策研究院高级研究员;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转编自“乔新生”,修订发布)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