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环球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师伟:盛京大帅币
点击:  作者:师伟    来源:现代质量备份号 微信号  发布时间:2022-01-20 12:32:28

 

 

2022119日,@沈阳市文博中心 发布消息,沈阳盛京通公司推出张作霖大帅币交通卡——

 

 

发布者洋洋得意、踌躇满足、派头十足,将之称为盛京大帅币。其实这是一件有辱斯文的丑事,十分没文化。因为不伦不类、意味不祥、立场歪斜。

 

1不伦不类

 

盛京大帅币这个概念相当于嬴政写唐诗或艳照门潘金莲,因为盛京和张作霖的概念是错位的,不是一个时空的概念。

 

盛京有广义和狭义之说,广义的盛京是包括黑吉辽的广大东北地区,狭义的盛京是当今沈阳在历史上的一个阶段。无论广义狭义、都和落后的封建王朝相关。

 

沈阳这个名字最早出现于1296年(元朝元贞三年),取沈州和辽阳各一字而成,并非习惯上的沈水之阳(通常山南水北为阳、山北水南为阴);

 

1634年,清太宗皇太极尊沈阳为天眷盛京,故称盛京,这是盛京一词的最早出现;

 

1657年(顺治十四年),奉天承运之意在盛京设奉天府,盛京于是又名奉天。清朝在北京设顺天府,奉天府与之并驾齐驱、足见其规格之高。

 

从此盛京、奉天的名字并存,如果选其一来叫的话是哪个?当然是奉天!比如你博士毕业、后来当了局长,请问大家会叫你博士还是局长?显然两者均可,但肯定是叫局长是主流。

 

所以从奉天府设立后,盛京的概念就渐渐淡化了。到了1907年,辽宁省干脆改名为奉天省,可见奉天这个名字的含金量比盛京高得多了。

 

192925日,南京国民党政府改奉天省为辽宁省,同年42日,改奉天市为沈阳市

1931年,日本帝国主义发动918事变,将侵占的沈阳市改为奉天市;

1945,抗日战争胜利,东北光复,奉天市恢复沈阳市名称,直到现在。

……

 

简而言之,盛京这个概念从1657年就开始淡化了,遑论张作霖(1875.3.19~1928.6.4)时期了。

 

所以将盛京和张作霖并列是个十分无厘头的行为,甚至强调盛京的概念有鼓吹封建腐朽的意味,看不出进步、看不出现代、看不出文化。

 

相当于现代女子裹小脚——

 

 

2、意味不祥

 

这要从张作霖生平说起。

 

张作霖(1875.3.19~1928.6.4)早年加入清军、参加过甲午战争,退伍后加入土匪、渐渐势大,被清廷招安后一路升迁,期间或投靠俄国、或投靠日本,总之左右逢源。

 

1911年辛亥革命爆发后张作霖进入奉天市镇压革命党人, 从此掌握了奉天省的军政大权、进而于1919年控制了整个东北,成为奉系军阀,其中镇压五四运动、借助日本力量更是不在话下。

 

此后张作霖在军阀割据中浑水摸鱼,势力向关内扩张,1922年曾败退回关外,干脆在日本关东军支持下于512日宣布东北独立!后来又打回关内,1925年曾占领上海、达到了奉系军阀的鼎盛,同年11月借助日本力量平定奉系军内讧。

 

广东的国民革命军发动北伐战争后,皖系吴佩孚、直系孙传芳纷纷败退,干脆和张作霖联合对付北伐军,张作霖当上了十五省联军总司令。

 

1927618日,张作霖在北京就任北洋军政府陆海军大元帅,代表中华民国行使统治权,成为国家最高统治者,并组成北洋军阀统治时期第32届、也是最后一届内阁。不久日本人为了在东北续建铁路,以实现他们扩张蚕食满蒙之计划,威胁恐吓张作霖,使其在《满蒙新五路协约》上签字,张作霖虚与委蛇,只写了个“阅”字但并未签名,日本人从此起了杀心。

 

19284月,通过反革命政变屠杀了共产党和国民党左派的蒋介石联合冯玉祥、阎锡山、李宗仁等军阀发动二次北伐,对奉系进攻,奉军全线崩溃。张作霖公开表示愿与南京国民政府议和,随后将部队后撤以示诚意。但北伐军继续进攻,奉军继续败退。

 

63日凌晨张作霖乘京奉专列离京返奉,日本人趁机下手,在奉天市皇姑屯车站南满路与京奉路交叉处预埋炸药。64日清晨530分,张作霖专列经过此地时被炸,张作霖受重伤,急救回奉天市,于当天上午930分不治而亡,享年53岁。

 

 

注意,张作霖是死于爆炸引发的交通事故的,你一个交通币使用这个形象不嫌不吉利吗?

 

这不相当于千叟宴上使用华小栓当形象代言人么?

 

而且大帅币在北方很容易简称DSB,这是啥意思不知道吗?

 

所以说出这个馊主意的人简直是浅薄得可怕,昏庸低能、不忍直视,辣眼睛啊!

 

3、立场歪斜

 

即便以最大的善意理解这个事情,都无法将之解释为立场端正。

 

虽然借助名人推广产品是常规手段,但你能不能仔细看看这是个什么名人?

 

前些年有些地方争夺潘金莲家乡、西门庆故里、武大郎炊饼,虽然污糟,但还可以忍,毕竟没有击破底线,但你弄个秦桧书法馆、兆铭私房菜试试!

 

民国人物绝大多数算是灰色的,毕竟是阶级矛盾和民族矛盾混杂的时期,有的人手头沾了血、但打日本只要没投敌的都列入统战对象,比如蔡元培这种412干将、比如吴化文这种三姓家奴、比如陈明仁这种反共骨干都是团结的对象,民间纪念一下无妨,炒作一下用来扩张知名度也行,哪怕夸张一点也算不上什么政治错误。

 

但张作霖不一样啊,土匪出身、军阀混战、分裂国土、投靠帝国主义、出卖民族利益,最多是个乱世枭雄,算不得什么好汉。连儿子张学良都说他“有雄才而无大略”。

 

最关键的是,张作霖残杀了李大钊!

 

但凡受过点教育的人都知道,李大钊在党史乃至中国近代史上都有崇高的地位,他是中国最早的马克思主义传播者,中国共产党的主要创始人之一。192746日,李大钊在北京被张作霖逮捕入狱,受尽各种严刑拷问,始终坚守信仰、初心不改,坚贞不屈、大义凛然。428日,张作霖下令绞杀了李大钊,同批遇害的共二十人。

 

 

别的不说,张作霖杀害李大钊这件事太恶劣了,张作霖根本就不是适合不适合宣传的问题,而且根本不该被宣传,更不用说广泛地被作为形象代言人了。

 

沈阳的革命先烈太多了,沈阳并不缺合适的代言人。

 

杨靖宇、赵尚志、赵一曼、李兆麟都在沈阳战斗过;

 

沈阳地区抗日义勇军是东北地区建立最早的义勇军;

 

东北军620团团长王铁汉,率领官兵违抗“不抵抗”军令,打响了中国14年抗战第一枪;

 

沈阳有抗美援朝烈士陵园,杨根思、黄继光、邱少云、孙占元、杨连弟都埋骨在此;

 

沈阳有雷锋大量的先进事迹!

 

沈阳用自己的脊梁扛起了新中国的工业复兴之路;

 

……

 

选谁不行、非要选个旧军阀?

 

即便在张作霖家族也有合适的人选——张作霖四子张学思是我军将领、可以选,张作霖长子张学良发动西安事变、促进国共合作、也可以选。

 

所以此事的策划者盛京通公司的立场太歪了!

 

盛京通公司成立于20137月、是沈阳地铁集团有限公司全资子公司,而沈阳地铁有限公司成立于20044月、是承担沈阳市城市快速轨道交通建设运营管理的大型国有独资公司。

 

简而言之,这个公司有党委的,党委是要上党课的,党课是要讲李大钊的!

 

所以他们有责任!

 

这个逻辑对发布消息的沈阳市文博中心也是适用的!

 

幸运的是文章刚写到这里,我已经看到了新消息——

 

 

认错、停事、处理人,这个态度和反应速度还是可以的,值得鼓励!至少比中国侨联处理在西安疫情上造谣的宋汶洮坚决有力,比湖北和中国作协处理方方……算了,这事不提了。

 

同时希望他们能举一反三,找找这种荒唐背后的原因,我可以帮他们理一理: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

 

看看之前的一些帖子——

 

 

这些帖子艳羡、猎奇、轻浮、夸张,蓝V们的修养啊,一言难尽!

 

糟糕的是这些毛病在蓝V中并不鲜见,反正这几年我已经被很多蓝V拉黑了,原因为无非是反对他们对动保、女拳暧昧,抗议他们不当使用我军称谓之类。

 

 

纵观盛京大帅币这件事,大帅币的问题已经解决了,盛京的问题还没解决——盛京通公司改名之后我才认为这件事得到了彻底的解决。

 

看好了,这才叫零容忍!

 

来源:现代质量备份号微信号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内容 相关信息

  • 师伟:盛京大帅币

    2022-01-20
  •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