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环球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中国北斗关键技术再次“超车”,将取代美国GPS
点击:  作者:小旋风    来源:国科环宇 微信号  发布时间:2021-12-07 10:28:26

 

近日,美媒报道:中国北斗首次通过激光代替无线电信号进行星地通信,传输数据比无线电快100万倍,卫星导航精度提高4000%,在这一领域领先于美国。报道称,激光通信理论上每秒最多可以传送接近1TB的数据,还能够有效抵御外国窃听和电子战攻击。一位不具名的中国科学家评价称:这是具有革命性的突破。

 

 

中国在北斗导航系统中的卫星与地球地面站之间使用激光信号进行了开创性的高速通信实验。相关研究人员表示,该方法可以让卫星以每秒几千兆字节的速度向地面发射数据,而不是目前的千字节,这个是什么概念?1秒就是几千MB的传输速度,再看看我们生活常用的传输速度,1秒有2-3mb,那速度就已经很令人满意的,这么一说,你是不是意识到,这几千兆1秒的传输速度,有着多大的意义呢?那可是一秒就是几个G啊。

 

 

北斗卫星是我国自行研制的全球卫星导航系统,目前已经全球组网成功,并和137个国家签下了合作协议。中国北斗已经在世界上具有一定的影响力,在未来国家应用的空间也会不断的进行扩展。

 

在北斗卫星诞生之前,太空轨道上一共有3套卫星导航系统,分别是美国的GPS,俄罗斯的GLONASS、欧盟的伽利略。美国的GPS凭借着更高精度的导航可谓是一家独大,很多国家都因为在导航领域依赖于GPS,只能无奈的被美国薅羊毛。

 

 

虽然北斗卫星起步最晚,但是发展势头让各国震撼,在短时间里就组建出以北斗二号16颗卫星,北斗三号30颗卫星构建的,24小时覆盖全球的一整套完整导航定位体系。

 

 

GPS一家独大的时候,中国的导弹也依靠GPS导航,其结果可想而知,要么直接关掉,让你无法导航;要么修改数据,让你错误导航,甚至完全可能自己打自己。最典型的是1996年台海危机,当时依靠GPS导航的解放军,万弹齐发之后的结果不一定是预定目标全部瘫痪,最后鸣金收兵。还有20205月伊朗导弹误击自己舰艇,据伊朗通讯社报道称,伊朗海军日前在阿曼湾沿岸领海内进行演习时发生了意外事故,1艘轻型支援舰在演习的过程中遭到了友军导弹的误击,而这起事故也造成了19人死亡和15人受伤。

 

 

早前,美国空军作战司令部司令詹姆斯·霍姆斯在华盛顿一次会议上,介绍美军武器装备备份系统的情况。谈及卫星导航定位系统时,他以U-2侦察机作为例子:“U-2飞行员的手表式个人导航设备上内置了多个导航系统,除GPS外,也能连接中国的北斗、俄罗斯的格洛纳斯和欧洲的伽利略系统。当GPS不管用时,他们还能依靠其它备用系统。

 

据官方公布北斗定位精度:平均2.34米、最高厘米级,明显强于GPS。因为它是全球第一个采用3频定位的卫星系统,通过3个不同频率的信号,能够大幅度抵消定位产生的误差,多个频率的信号可以让北斗具备在单个频率出现问题时,仍然能够正常工作。

 

 

中国在自主研发的北斗导航系统完成组网以后,将南部海域的大批航标替换为了北斗系统航标,因此使用GPS导航的美国船只也就接收不到来自航标的信号了,自然也无法监视在该海域来往的船只。同时,风平浪静的海面下隐藏了许多暗礁,可能会影响船只航行,因此在允许船只航行的航道上一般都会有航标进行指路,GPS航标被北斗航标替换后,让美国的船只在南部海域的航行也变得风险大增,有效地阻止了美国的骚扰,对此美国专家也感叹,中国的崛起已经势不可挡了。

 

 

随着电子对抗技术的发展,卫星定位导航系统当然也存在被干扰的风险。虽然解放军的导弹已经摆脱了对GPS的依赖,但北斗系统依然有可能遭受电子对抗等综合性攻击,直接影响导弹打击精准度。目前的精确制导武器,一般都是采用GPS(北斗)/INS组合制导,即惯性制导+GPS(北斗)全球定位系统辅助制导。例如美国的战斧式巡航导弹或JDAM卫星制导炸弹,都是以惯性制导为主,GPS导航为辅。当然如果卫星定位信号被破坏,导弹或炸弹的制导系统也照样能工作,只是作战效率会打一些折扣,精度稍差或可靠性稍差。

 

 

中国的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可以在全球覆盖,对美国的GPS 来说构成了一定的威胁。我国在打算研制北斗系统的时候,也同时开始研制保护北斗系统的反卫星导弹,并在2007年的时候,就成功摧毁了一个轨道高度为963公里的废弃气象卫星的反卫星试验。虽然美国在20世纪60年代初就开始研制这种反卫星导弹了,但是我国如今这种反卫星导弹的技术也已经非常成熟,摧毁外层空间卫星的能力也丝毫不逊色于美国。

 

 

除了军事上的应用,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在民用和商用方面也发挥着重要作用。日本《日经亚洲评论》1125日文章,原题:在165个国家,中国的北斗卫星导航系统都使美国的全球定位系统(GPS)黯然失色 在埃塞俄比亚首都亚的斯亚贝巴——一座人口480万的熙熙攘攘的城市,在线食品配送公司Deliver Addis的人气飙升,原因是其App能够将食物非常精准地送到顾客的所在地,这种精准性背后的秘密是中国的卫星导航技术。北斗系统的开通,意味着我国的卫星导航系统进入独立自主化。

 

自全球组网以来,北斗导航系统的业务范围就涵盖了全球一百多个国家,供全球超20亿的用户使用。北斗系统的导航服务已广泛进入大众消费、智慧旅游、文物保护等方面,催生了文化和旅游的新应用、新业态、新经济,赋予文化、旅游、消费更广阔的创新空间,深刻改变着人们的生产生活方式。

 

文章来源于军工黑科技 ,作者小旋风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