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环球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魏庆丨最真的梦:我六岁骑在爸爸肩膀上参加国庆游行 ——热烈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七十二周年
点击:  作者:魏庆    来源:昆仑策网  发布时间:2021-09-19 13:04:44

 

魏庆

 

金秋十月,稻谷飘香,神州大地到处洋溢着丰收的喜悦。战疫情、斗暴雨,抗洪抢险、抢险救灾,在一系列不平凡的伟大斗争中,我们迎来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七十二周年。

 

父亲出生在101日,我的生日是103日。父亲说,给我取名魏庆,就是为了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的生日,祖国永远在我心中。我们一家三口与伟大祖国生日结下了不解之缘,与伟大祖国一刻也不能分。

 

 

回顾庆祝建国50周年庆典那一激动人心的那一天,真是沉浸在喜悦与激动之中。当时,虽然我年仅6岁,但是在我的童年记忆中铭刻在心,终身难忘。每逢国庆到来之际,我的脑海中总是闪现我在天安门广场上骑在爸爸宽阔的军人肩膀上,手拿气球的激动人心的场景,威武的三军仪仗队、整齐的分列式、群众游行方队仿佛历历在目,好日子的歌曲在耳边回荡。

 

 

庆祝建国50周年首都盛大庆典活动,使命崇高而神圣,责任重大而光荣。这次首都国庆盛典,是新世纪新阶段我国经济社会发展进程中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重大活动,必将载入国家和军队建设发展史册。

 

回顾1999101日庆祝建国50周年盛大庆典活动,花团锦簇般涌来的群众游行的“温馨方队”中,我们一家三口有幸而光荣地被选拔为代表军人家庭参加了“三口之家”群众游行方队。在排练期间,《解放军报》《中央人民广播电台》都分别报道了我们一家三口刻苦训练、不辞辛苦的感人事迹。在这个游行方队里,新婚夫妇队伍算是最浪漫而亮丽的一道风景线。有媒体报道称:从某种意义上说,他们是在天安门广场上举行集体婚礼,共和国主席为他们主婚!

 

 

入选机会相当难得,当时我父亲的战友、亲友、同学,都为我们一家三口的入选而感到骄傲和自豪,我所在的原总参军训部幼儿园的老师们也非常羡慕我拥有这个千载难逢的机遇。机会难得,失不再来。

 

建国50周年那天,我们一家三口携手走过天安门时,正逢我的父亲生日,再过1天就是我的生日,真实幸福极了。

 

 

时光倒流到1993103日,26岁的父亲在南京陆军指挥学院攻读硕士研究生,突然接到一封加急电报,得知母亲生了一个大胖小子,激动不已。不久,母亲去信和父亲商量为我起名的事,并附上亲友们起的“魏童”“魏来”“魏军”等名字供父亲参考。父亲看后摇摇头,提笔在回信中写上他酝酿已久的名字:魏庆。我与国庆还真有缘分。

 

1999101日,我随同父母参加了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50周年国庆庆典。虽然那时我才6岁,但对那天的场景记忆犹新。经过层层选拔,我们家成功入选。后来听说,入选的家庭共126户,其中有6个军人家庭。我们随队在东城区几所学校、地坛体育场排练多次,预演两次,有时排练到晚上11点多钟,但我们不叫苦、不说累。

 

 

1999724日,首都国庆群众游行指挥部为“三口之家”举行爬香山比赛,我浑身是劲儿,冒着京城罕见的40℃高温,挣脱父母,撒开脚丫子,像小老虎一样,一路领先登上终点,抱回一等奖奖品汽车模型,为军人之家争了光!

 

 

那年国庆前夕,我们一家三口到北京百货大楼高高兴兴地购物,为参加国庆庆典做准备。父亲买了一件质地优良的T恤衫,母亲买了一件色彩鲜亮的连衣裙,给我买了一套喜庆的童装。

 

101日上午10点整,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50周年国庆庆典开始!礼炮轰鸣,威武雄壮的阅兵式结束后,广场上花海如潮,群众游行方队接着走上长安街。当歌曲《好日子》响起,我骑在父亲肩膀上,我们一家三口手拿着鲜花、气球,迈着有力的步伐,从王府井大街向右转弯,沿着东长安街,途经北京饭店,走过天安门广场,一直到西长安街第一个拐弯处。多么豪迈的阵容,多么震撼的足音!幸运的是,在《人民日报》记者拍的一张照片里,我们一家三口进入了镜头。

 

多么严整豪迈的阵容,多么震撼人心的足音!天安门城楼上的党和国家领导人、东西两侧观礼台上的来宾,都为这宏大的阵容和整齐划一的步调而喜悦,而惊叹,无数双手向着我们挥舞,我们也挥手致意。

 

庆典结束后,我们家被首都国庆群众游行指挥部授予嘉奖。

 

 

2009101日,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0周年盛大庆典活动中,我作为一名初中生,有幸加入天安门广场游行背景组字队伍。训练时虽累,但能再次参与国庆庆典,又让我倍感光荣和自豪。当天,《首都之窗刊发我父亲作为一名军人参加国庆50周年“三口之家”群众游行活动的记者采访。

 

 

2014930日上午10点,国家领导人在天安门广场举行公祭烈士活动,我作为一名大学生(校学生会主席、首都大学生英才学校学员),有幸参加了相关保障工作。

 

 

20157月,我从大学毕业。第二年开始从事新闻工作,有幸参加了2018年、2019年全国两会新闻发布会,也为2019年 “我和我的祖国”群众性主题宣传教育活动贡献了力量。

 

 

父亲参加工作几乎一直从事传统媒体工作,现在从事新媒体工作。他一直为生日是国庆日感到自豪——家国共庆,是我们这个军人之家、媒体人之家的荣耀。(本文刊发《解放军报》《军嫂》《传记文学》《辽宁青年》《档案天地》等报刊杂志和中国新闻杂志网、昆仑策网等网站,作者又综合整理)

 

作者:魏庆 驻京某央企高级业务经理   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来稿】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