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学术探索 > 人文历史 > 阅读信息
吴国发:中国核潜艇之父黄旭华和“09工程”
点击:  作者:吴国发    来源:公正之声 微信号  发布时间:2021-09-19 11:20:47

 

内容提要:根据毛主席的号令,中国启动第一艘核潜艇工程项目,代号“09工程”。“09工程”的主要技术负责人是彭士禄和黄旭华,先后任第一代核潜艇的总设计师。第一艘核潜艇“长征一号”于1971822日成功试航。黄旭华隐姓埋名30年从事核潜艇事业,被誉为“中国核潜艇之父”。彭士禄被誉为“中国核动力之父”。

 

关键词:核潜艇  黄旭华  彭士禄  赵仁恺  黄纬禄 09工程  长征一号

 

 

黄旭华,核潜艇研究设计专家,中国工程院院士。他先后任中国船舶重工集团公司第七一九研究所(核潜艇研究所)副总工程师、副所长、所长,以及第一代核潜艇的副总设计师、总设计师。

 

黄旭华长期从事核潜艇研制工作,开拓了中国核潜艇的研制领域,是中国第一代核动力潜艇研制创始人之一。他与彭士禄共同主持完成中国第一代核潜艇和导弹核潜艇的研制,被誉为“中国核潜艇之父”。

 

黄旭华先后获得1985年和1996年“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特等奖;2019917日,获得“共和国勋章”;2020110日,获得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

 

黄旭华的父亲是黄义林,母亲是曾慎其。

 

黄旭华的夫人李世英是他的同事。

 

从交通大学的学霸到核潜艇研究所的所长

 

黄旭华原籍广东省揭阳市,1924224(一说1926312)出生于广东省汕尾市红海湾区田墘镇,初名黄绍强。

 

1938年,黄绍强到广东揭西山区的聿怀中学求学。19418月,黄绍强进入广西桂林中学学习,并改名“黄旭华”,意为“旭日荣华”。

1944年,黄旭华到了重庆,进入政府为流亡学生开办的大学特设先修班;后被保送到中央大学,接着又以第一名成绩考上国立交通大学(今上海交通大学和西安交通大学的前身)。

1949年,黄旭华毕业于交通大学造船系,成为中共党员,到上海招商局工作。

1954年,黄旭华被调到上海船舶工业管理局,参加苏联援助中国的几型舰船的仿制工作。

1958年,核潜艇项目启动,黄旭华被调到北京,在海军司令部任核潜艇研究室副总工程师。

196111月,黄旭华被任命为国防部第七研究院(今中国舰船研究院)〇九研究室副总工程师。

1965年,第二机械工业部(二机部)七一九研究所(核潜艇研究所)组建,黄旭华任副总工程师,后任副所长、所长。七一九研究所后来划归中国船舶重工集团公司。

1994年,黄旭华当选中国工程院首批院士。

 

从毛主席的号令到核潜艇长征一号

 

核潜艇诞生于1954年。1954121日,美国建造的第一艘核潜艇“鹦鹉螺”号下水;930日,“鹦鹉螺”号完工服役。随后,苏联、法国、英国也相继有了核潜艇。

 

新中国遭受到核威胁、核讹诈后,毛泽东主席说:中国人要自己搞核潜艇。

 

19588月,中共中央下发了《关于发展海军潜艇新技术问题》的文件。为保守机密,核潜艇工程取代号为“09工程”。据此,各研究机构均冠以“09”称之。

 

195910月,苏共中央总书记赫鲁晓夫率团访华。毛泽东主席在与其会见交谈中,提出希望苏联帮助中国研制核潜艇。赫鲁晓夫傲慢地说:“核潜艇技术复杂,价格昂贵,你们搞不了!苏维埃国家的海军拥有这种战略武器,同样可以保卫你们的国土。”他并且接着宣布:准备撤回援华专家。毛主席冷静地回答了赫鲁晓夫:“撤不撤专家是你们的事。核潜艇研制,我们自己试试”。时过不久,一句气壮山河的名言迅速在有关军事科技机构传开。毛主席在与周恩来、聂荣臻、罗瑞卿等人谈到尖端武器研制时,斩钉截铁地说:“核潜艇,一万年也要搞出来!”【注:1963年,毛主席在《满江红·和郭沫若同志》中说:“一万年太久,只争朝夕。”

 

在那激情燃烧的岁月里,毛主席的话是最高指示,是动员令。承担核潜艇研制任务的专家、技术人员,怀着满腔热情投入了科技攻坚克难的战斗。

 

时任海军核潜艇研究室副总工程师的黄旭华说:“毛主席的‘核潜艇誓言’坚定了我一辈子的人生走向。”

 

核潜艇到底是什么样子,参研人员,包括09工程领导人彭士禄、黄旭华、赵仁恺、黄纬禄,谁也没见过。核潜艇启动时是“三无”:无图纸资料,无专家权威,无外来援助。研制核潜艇完全是自己探索着干,“无中生有”。若干年后,黄旭华回忆说:“当时没有计算机,大量的数据都是用计算尺甚至算盘计算的;技术资料更是少得可怜。单位的领导就发动大家按各自专业搜寻国外报道的蛛丝马迹,哪怕是得到一张有参考价值的照片都如获至宝,反复琢磨研究。”

 

在核潜艇副总设计师,两院院士赵仁恺的回忆录中,真实地记录了当时的情景。他说:“为完成任务,为全国人民争气,我们日日夜夜努力学习工作。每晚办公室都是灯火通明,我们一般都是晚上十一点以后才回宿舍休息,而第二天早上七点又都出现在办公室里。我们遵守纪律,严格保密,集体战斗。搞调研,啃书本,做方案。……,高速高效的集体学习,集体成长,集体完成任务。那种奋发图强、废寝忘食、出成果、出人才、战斗成长的日日夜夜,至今我们仍难以忘怀。”

 

由于国家经济困难,1962720日,国防科委向党中央呈送关于核潜艇的报告,建议暂停核潜艇工程项目。中共中央于1963319日做出了最后决策,同意国防科委的报告。

 

在中国的经济建设蓬勃发展的形势下,19653月,核潜艇工程项目(09工程)重新启动。

 

彭士禄任第一任核潜艇总设计师,主持核动力装置的论证、设计、试验以及运行的全过程。

 

1966年初,彭士禄、黄旭华和一批技术人员进驻辽宁的荒岛葫芦岛,从事第一艘核潜艇的设计和建造。

 

19666月,文革运动开始。文革期间,中共中央副主席、中央军委副主席林彪很重视“09工程”。中央政治局委员、海军第一政委李作鹏任“09工程”领导小组组长。因此,核潜艇工程项目继续顺利进行,没有受到文革运动干扰。

 

在核潜艇工程项目进展的关键时刻,1968718日,毛主席批示同意项目领导机构的报告;后来,通称《7.18批示》。

 

7.18批示》发出后,参加陆上模式核反应堆基地(“909”工地)施工的8000多名解放军官兵、工人和技术人员受到极大鼓舞。他们怀着为现代化国防作贡献的光荣感和责任感,在“赛革命、赛团结、赛进步”的口号下,战胜了山高、闷热、多雨等重重困难,不分昼夜地忘我劳动,施工进度大大加快。至1969 年底,“909”工地主体工程基本完工。

 

模式堆启动试验开始后,周恩来总理于1970715日、16日连续两天主持召开中央专委会,详细听取“909”基地领导和施工专家关于现场准备情况的汇报。汇报结束,周恩来强调了16个字:“充分准备,一丝不苟,万无一失,一次成功。”以后多年里,这16个字成为核潜艇建造、试验中的警语。

 

1970828日,反应堆达到了设计额定功率,核动力装置成功了。

 

19701226日,毛泽东77岁诞辰日,中国第一艘鱼雷攻击性核潜艇下水。这艘核潜艇是黄旭华主持设计的。

 

1971822日,我国第一艘核潜艇首次以核动力驶向试验海区,成功地进行了航行试验。这样,中国成为继美、苏、英、法之后世界上第五个拥有核潜艇的国家。

 

197481(建军节),中共中央军委发布命令,将中国第一艘核潜艇命名为“长征一号”,正式编入海军战斗序列。81日上午,核潜艇交艇命名大会在东北某造船厂举行。国防科委副主任钱学森、国防工办副主任邹家华(后来成为中央政治局委员)等领导人参加了大会。海军司令员萧劲光宣读中央军委命令,并给“长征一号”核潜艇授予军旗。

 

从第一代核潜艇第一任到最后一任总设计师

 

中国第一代核潜艇有四位总设计师和副总设计师彭士禄、赵仁恺、黄纬禄、黄旭华。他们分别负责不同的工作。因此,四位科学家可以称为“中国核潜艇之父”群体

 

【注:2020125日,“天下潮商传媒”转载的中国青年网文章《中国第一代核潜艇有四位总设计师》说,“中国第一代核潜艇有四位总设计师,分别是赵仁恺、彭士禄、黄纬禄、黄旭华。他们分别负责不同的工作,所以四位科学家都可以称为核潜艇之父。”但是,关于黄纬禄和赵仁恺的“百度百科”词条中,都说黄纬禄和赵仁恺是核潜艇副总设计师。本文采用“百度百科”词条的说法。】

 

为中国第一代核潜艇研制发展做出最大贡献的是彭士禄黄旭华,其次是赵仁恺黄纬禄。

 

 

上面的合影,从左至右:赵仁恺,彭士禄,黄纬禄,黄旭华。

 

(一)核潜艇第一任总设计师彭士禄

 

彭士禄19251118日—2021322日),革命家彭湃烈士之子,广东省汕尾市海丰县人;中国工程院首批(1994年)院士,被誉为“中国核潜艇之父”、“中国潜艇核动力之父”。他是中共十二届候补中央委员,八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中国核学会名誉理事长。

 

 

彭士禄是中国核动力领域的开拓者和奠基者之一。1956年至1958年,彭士禄先后在苏联莫斯科化工机械学院、莫斯科动力学院学习。他1958年回中国后一直从事核潜艇和核工业的开拓、发展。1962年起,彭士禄主持了潜艇核动力装置和主要设备的论证、设计、试验和运行全过程的前期开发,以及核动力装置的施工设计,并解决了几个关键技术问题。19653月核潜艇工程项目重新启动时,彭士禄任中国第一代核潜艇的第一任总设计师。他自称是“中国核动力事业的拓荒牛”。

 

1985年,中国第一代核潜艇的研究设计获国家科技进步特等奖。彭士禄作为第一主要完成人获国家科技进步特等奖证书。

 

彭士禄曾先后被任命为中国造船工业部副部长兼总工程师,中国水电部副部长兼总工程师,中国广东大亚湾核电站总指挥,中国核工业部总工程师兼科技委第二主任,中国秦山二期核电站联营公司首任董事长。因此,彭士禄还是“中国核电站之父”。

 

2021526日,中宣部决定,追授彭士禄院士“时代楷模”称号。

 

(二)核潜艇副总设计师黄纬禄

 

黄纬禄19161218-20111123日),安徽芜湖市人;中国著名火箭与导弹控制技术专家和航天事业的奠基人之一,“两弹一星”功勋奖章获得者,国际宇航科学院院士,中国首枚潜地导弹总设计师,中国第一艘核潜艇副总设计师,中国陆上发射井液体战略导弹副总工程师,水下核潜艇固体潜地战略导弹总设计师,陆上机动车固体战略导弹总设计师,地空导弹武器系统总设计师。黄纬禄被誉为“巨浪之父”、“东风-21之父”。

 

黄纬禄于1940年毕业于中央大学电机系,1947年获英国伦敦大学帝国学院硕士学位。他19602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91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

 

黄纬禄长期从事导弹武器系统研制工作,成功地领导了中国第一代固体潜地战略导弹的研制,以及陆基机动固体战略导弹武器系统的研制。这两个型号导弹的研制成功,填补了中国导弹与航天技术的空白。

 

(三)核潜艇副总设计师赵仁凯

 

赵仁恺1923216日~2010729日),江苏省南京市人;中国第一艘核潜艇副总设计师,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和特等奖。作为技术负责人之一,赵仁凯参加和主持完成中国第一座军用钚生产反应堆的研究设计和试验,参加和主持中国潜艇核反应堆的研究设计及试验运行。

 

赵仁恺于1946年毕业于中央大学机械系并参加工作;1956年至2010年期间从事核动力的研究和设计工作,历任中国核工业部原子能研究院某研究室副主任,中国核工业总公司中国核动力研究设计院副院长兼总工程师,中国核工业集团公司科技委员会副主任,中国国防科工委核潜艇核动力装置总设计师,中国国家核安全局专家委员会副主席,中国国家863计划能源技术领域专家委员会首席科学家。他于1991当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1994年当选为中国工程院首批院士。

 

赵仁恺是国际著名的核动力专家,中国核动力科学与工程技术研究设计的奠基人和开拓者之一,推动中国核电发展的先行者,为中国核潜艇研制和实现海军装备现代化建设作出了杰出贡献。

 

(四)核潜艇第二任总设计师黄旭华

 

黄旭华1958年到海军司令部任核潜艇研究室副总工程师起,至今60多年,为中国的核潜艇事业殚精竭力,解决了核潜艇的多个关键技术问题,与“09工程”项目的科技人员和干部、职工一起,同甘共苦,为中国核潜艇事业的发展做出了杰出贡献。

 

1983年,黄旭华接替彭士禄,被任命为第一代核潜艇的总设计师。

 

黄旭华与彭士禄共同主持完成中国第一代核潜艇和导弹核潜艇的研制,被誉为“中国核潜艇之父”。

 

1988年初,核潜艇按设计极限在南海作深潜试验。黄旭华亲自下潜水下300米,指挥试验人员记录各项有关数据。黄旭华是世界上核潜艇总设计师亲自下水做深潜试验的第一人。

 

1988年9月,某核潜艇潜入大海,执行水下发射运载火箭试验任务。火箭准确落在太平洋预定海域,试验获得圆满成功。因此,中国成为世界上第五个拥有第二次核报复力量的国家。

 

198810月,黄旭华把接力棒传给了第二代核潜艇研制人员。此后,他致力于为核潜艇的研制献计献策,促进国家的科技发展与人才培养。

 

从全国科学大会奖到荣获共和国勋章

 

黄旭华为中国核潜艇事业的发展做出的贡献获得了党和国家的高度赞扬与多次表彰。

 

1978年,黄旭华获全国科学大会奖。

1982年,黄旭华获国防科技工业委员会二等奖。

1985年,黄旭华参与完成的中国第一代核潜艇研制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特等奖。

1986年,黄旭华被授予船舶工业总公司“劳动模范”称号。

1989年,黄旭华被授予“全国先进工作者”称号。

1996年,黄旭华参与研制完成导弹核潜艇,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特等奖。

2013年,黄旭华被评为“感动中国十大人物”之一。

20171025日,黄旭华荣获2017年度何梁何利基金最高奖“科学与技术成就奖”。

2017119日,黄旭华获得第六届全国道德模范敬业奉献奖。

2018320日,黄旭华获得“世界因你而美丽——2017-2018影响世界华人盛典”终身成就奖。

2019917日,国家主席习近平签署主席令,授予黄旭华“共和国勋章”。

2020110日,黄旭华获得2019年度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

此外,黄旭华还荣获总设计师突出贡献奖,“潮汕星河成就奖”,被评为新中国成立60周年“十大海洋人物”,等等。

 

从隐姓埋名30年的英雄到全国道德模范

 

黄旭华从1958年到海军司令部任核潜艇研究室副总工程师起,到1989年被授予“全国先进工作者”称号,隐姓埋名30年。

 

由于严格的保密制度,长期以来,黄旭华不能向父母和亲友透露自己的实际工作;加之,核潜艇研制工作实在太紧张,所以从1958年至1986年,他没有回过一次老家海丰探望双亲。直到2013年,他的事迹逐渐在媒体曝光,亲友们才得知黄旭华的一些事迹。

 

1988年南海深潜试验,黄旭华顺道探视母亲。95岁的母亲与儿子对视却无语凝噎。30年后相见,62岁的黄旭华也已双鬓染上白发。面对亲人,面对事业,黄旭华隐姓埋名三十载,默默无闻。

 

黄旭华一贯艰苦朴素。他的办公室里没有空调。分房时他挑了没人要的顶层,夏季室内温度经常达到39.5摄氏度。直至2005年,他才在家里装了一台空调。黄旭华没有专车。

 

黄旭华获得诸多奖励,但是没有个人专享奖金。他心念教育事业和困难职工。2017128日,黄旭华捐给母校白沙中学和白沙小学各10万元港币,支持家乡的教育事业。1221日,黄旭华从自己获得的“何梁何利基金科学与技术成就奖”奖金中拿出20万元港币捐赠给中船重工719所离退休及社区管理办公室,用于帮助有困难的离退休职工。

 

201711月,黄旭华被授予“全国道德模范”称号。

2013年,黄旭华被评为“感动中国十大人物”之一。“感动中国”组委会给黄旭华的颁奖词如下:

 

时代到处是惊涛骇浪,你埋下头,甘心做沉默的砥柱;一穷二白的年代,你挺起胸,成为国家最大的财富。你的人生,正如深海中的潜艇,无声,但有无穷的力量。

 

202188日)

 

作者:吴国发  来源:公正之声微信号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