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人生益友 > 事业职场 > 阅读信息
余云辉:功崇惟志 业广惟勤 ——如何做好经济学人?
点击:  作者:余云辉    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  发布时间:2021-09-19 11:29:26

 

1.webp (45).jpg

【编者按】本文为昆仑策研究院特约研究员、福建蓝田书院理事长余云辉博士2021年9月8日在福建师范大学经济学院2021级新生开学典礼上的致辞。现经作者授权编发,以飨读者。

 

在开学季,每个新生都带着建功立业的人生理想跨进大学的校门。但是,并不是每一个人都能够实现自己的理想,因为成功既需要努力,还需要努力的方法。因此,新生开学的第一课,学院让老师、校友和同学上台交流学习经验和方法,显得尤为重要。这也许是同学们大学生活中最重要的第一课。

一、功崇惟志

古人云:“功崇惟志,业广惟勤”(《群书治要》)。只有立志和勤奋,才能功崇业广。

“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是儒家立志的主要内容。治国平天下的伟大抱负固然重要,但立志“修身”才是第一。

“修身”具有特定的内涵。

修,是指“修剪”或“修减”人的欲望。年轻大学生们必须修剪掉玩游戏、追明星、赶时髦的欲望,大学期间不谈恋爱,这样才能把有限的时间和精力聚焦于学习和思考。

身,是指“养身”,即培养人的精、气、神三宝。在中国传统文化宝藏中,包含着丰富的培养“精气神”三宝的养身方法,年轻学子在大学期间应该学习和掌握。学习和掌握道家养生方法,并持之以恒,可以实现健康长寿,一生平安。武术、站桩、静坐,可以培养精气神,可以健体防身,并终生受用,即使到了百岁,也可以用于日常锻炼。

人生之路,本是修身之路。立志修身,修减欲望,养足精气神,这是勤奋的身心基础。

二、业广惟勤

勤奋是时间和效率的乘积。生命是有限的,大学时光是有限的,因此,讲究学习方法、提高学习效率、聚焦知识经典、规避文化垃圾,十分重要。

沙漠难长寸草,沃土成就栋梁。读书人应该用中华民族几千年沉淀下来的优秀文化滋养心田。在方寸之地有好的文化土壤,才能播良种、种大树、拄苍天。经典著作可以滋养心灵,改变内心空洞、急功近利、荒漠化的状态(如果有的话)。读经典就是与圣贤的灵魂相处与对话。当你感觉空虚、无聊、寂寞、无助、没有答案的时候,就去读经典著作,与圣贤进行灵魂的对话与沟通。

好水需要千层岩土的过滤,好书需要千年时间的过滤。要多读千年古书。经千年历史过滤的古书才是经典好书。大学生起码要熟读《道德经》《黄帝内经》《大学》《中庸》《群书治要》等千年流传至今的经典,而作为立志经邦济世的经济学院学生,还要熟读《管子》和《资治通鉴》等。应该左手司马光的《资治通鉴》,右手马克思的《资本论》,中外兼修。

结构决定性质。同样,知识结构决定着知识分子的素质。成功者与失败者的差异,首先在于知识结构的差异。

中国文化经典属于基础课的内容,而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则属于专业课的内容,其中,《资本论》三卷属于必须精读多遍的经典。在读《资本论》之前,应该先学好政治经济学概论和经济思想史,尤其是经济思想史。这样才能更好地读懂《资本论》。

读《资本论》的目的是什么?为什么必须读《资本论》?这不仅是为了掌握马克思的理论观点和分析方法,更主要的是为了把我们的大脑“软硬件”升级到马克思一样的水平,把我们的文字表达能力提升到《资本论》一样的水准,让我们的内心(心性)像马克思一样专注和深邃,让我们的思考像马克思一样全面而深远,总之,让我们拥有一个跟马克思一样的超级大脑。有了马克思一样的超级大脑,就没有不成功的道理。

阅读大部头的经典著作是对思维能力的锤炼,以期最终可以穿越三千多页又厚又重的巨著而到达文字背后的智慧天空。那些认为《资本论》过时无用的观点是错误的。他们或者没有通读《资本论》,或者因心浮气躁而没有读懂《资本论》,他们不具备马克思一样的超级大脑。

把马克思主义理论与中国文化、中国实践结合起来,是实现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重要方法。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是当代中国理论界的重大课题。不懂中国文化或者不懂马克思主义,都无法实现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因此,对中国文化与马克思主义理论的学习与研究,具有同等重要性。马克思主义理论只有扎根于中国文化和中国实践,才能根深叶茂。

三、读经典先读《尧典》

无论读中华文化经典,还是读《资本论》,都离不开充沛的精力,都需要饱满的精气神,都需要正确的方法。

尧帝年迈之时将其修身治国的方法以《尧典》一书传于世。“钦、明、文、思、安安”也是学习经典著作的方法。“钦”为第一,“明”为第二,“文”为第三。

“钦”是指人对天地的敬畏之心、对先贤的感恩之心、对民众的仁爱之心。教育重在养心,要养“三心”。现代人是否都具备此“三心”?这是一个问题。如果读书人对经典著作缺乏敬畏心和恭敬心,并认为圣贤不如自己聪明、经典过时无用,那么,读书就不可能入脑。因此,“钦”就是培养“钦之心”。读经典,先要培养“钦之心”,需要对经典著作及其作者心怀崇敬与感恩。

“明”是指聪明智慧。为此,需要通过“修身”获得充沛的精气神,需要通过“修止”、“修静”、“修定”,使人内心宁静、思维敏捷、博学强记、富有智慧,否则,难以“学文”。

“文”指“学文”,学习“载道之文”,读“载道”之“道书”。只有完成了“钦”和“明”的训练之后,方可“学文”。如果读不进经典,昏昏沉沉,听课打盹,那么,或者因为对经典著作缺乏敬畏心和恭敬心,或者因为游戏、娱乐、熬夜耗尽了精气神。因此,只有培养起对经典著作的恭敬心、对经典作者的感恩心,同时,通过“修身”养足精气神,才能有信心、有兴趣、有精力读懂经典、悟透经典。

“思”即独立思考。精读经典、博览群书是独立思考的前提,否则,所谓独立思考往往是胡思乱想。一位北大教授曾经说过:不读百部经典,莫谈独立思考。此言在理。

“安安”是指通过“钦”“明”“文”“思”的过程而最终把心性升华并安住于如如不动的大道,实现内圣外王、止于至善。

中华传统文化体系的核心追求是“内圣外王”。而“钦”“明”“文”“思”“安安”则是实现“内圣外王”的心法路径。

四、结束语

知之不易,行之更难。但是,只要知行合一,一生坚持不懈,从开学的第一天开始,我们就把人生锁定于正确的目标,生命运行于正确的轨道,那么,我们在座的每一个人都将成为一个高尚的人,一个脱离低级趣味的人,一个对国家和人民有用的人,一个令母校感到骄傲的经济学人。
                                                      

(作者系福建蓝田书院理事长、博士,昆仑策研究院特约研究员;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修订发布)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