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环球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吴国发:从中科院院长白春礼关于操作系统的论断说起——三论“中国没有自主知识产权计算机操作系统”
点击:  作者:吴国发    来源:公正之声 微信号  发布时间:2021-09-19 11:40:18

 

 吴国发按:关于中国没有自主知识产权计算机操作系统的问题,作者已经发表了两篇论文:《中国没有自主知识产权的计算机操作系统》和《没有自主安全计算机操作系统的事实及其严重性》。但是,仍然有很多重要人物不相信我的论断,认为我的论断没有权威性。1125日,中国科学院院长白春礼说:操作系统被国外公司垄断。这是中国最权威的论断。

 

 

内容提要:本文引述中国科学院院长白春礼等人的话,说明科技界权威人士认定:中国的操作系统被美国垄断。接着,文章说明:中国的国产操作系统实际上是开源操作系统Linux的变种。Linux的核心技术属于美国。然后,文章具体说明:唱得最响亮的国产操作系统麒麟(Kylin)系操作系统和统一操作系统UOS都不是真正的国产操作系统。

 

关键词:操作系统  Linux  麒麟系统  Kylin  UOS

 

中科院院长白春礼:操作系统被外国公司垄断

 

1125-27日,《财经》年会2021在北京国际财富中心举行。本届年会的主题是预测与战略。在年会上莅临演讲的有第十二届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人民银行原行长周小川,中国科学院院长白春礼,哈佛大学荣誉教授Ezra Vogel傅高义),清华大学国家金融研究院院长、IMF前副总裁朱民2001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George A. Akerlof,等等。

 

中国科学院院长白春礼在财经年会上说,中国连续多年芯片进口总额超过了石油进口。去年我国芯片进口总额约3000亿美元,而石油进口总额约2400亿美元。操作系统、高端光刻机仍被国外公司垄断90%以上传感器来自国外。只有实现了科技上的自立自强,突破国外在关键核心技术上的封锁和制约,才能真正把发展的主动权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更好地保障经济社会各领域的安全。

 

1130日举行的2020中国联通科技创新大会上,中科院大学副院长、教授刘云发表演讲。他说:中国在科技领域是大而不强。虽然中国研发投入总量世界第二,但研发强度与创新型强国之间有较大差距;科技创新能力有很大提升,但原始创新能力不足,关键核心技术受制于人、卡脖子问题突出。刘云教授列举了中国被卡脖子的35项关键技术,比如光刻机,芯片,操作系统,手机射频器件,激光雷达,核心工业软件,核心算法等。

 

《财经》年会2021”中国联通科技创新大会都是本行业权威会议,而中国科学院院长和中科院大学副校长都是不言而喻的权威人士。简言之,中国公认的权威人士说:操作系统被美国垄断被美国卡脖子。换句话说,中国没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国产操作系统

 

中国的国产操作系统都是Linux的变种

 

Linux是自由和开放源代码的电脑操作系统。Linux1991年由芬兰赫尔辛基大学研究生LinusTorvalds(林纳斯·托瓦兹)开发的。他在因特网上公开发布了源程序代码。林纳斯·托瓦兹1996年底离开芬兰赫尔辛基,奔赴美国硅谷。后来,林纳斯·托瓦兹加入了美国籍,成为美国公民

 

林纳斯·托瓦兹现受聘于开放源代码开发实验室(OSDL:OpenSource Development Labs, Inc)。他一直负责Linux的内核研究、开发、扩充和更新。因此,操作系统Linux核心技术及其知识产权属于美国

 

目前世界上存在着300多个Linux发行版(distribution),它们全都使用了Linux内核。世界上常用的Linux发行版有七种:Debian GNU/LinuxUbuntu LinuxRedHat LinuxFedora LinuxSUSE Linux,以及PCLinuxOS

 

Linux可安装在各种各样的电脑硬件设备,从手机、平板电脑、路由器、影音游戏控制台,到桌上型计算机,大型计算机和超级计算机;尤其适合于作大中型计算机的操作系统、网络服务器和云计算服务器。

 

中国的所谓国产操作系统都是Linux的变种:完全使用Linux内核,并使用美国开发的Linux编译系统。这样的国产操作系统有十多种,包括:中标麒麟(NeoKylin),优麒麟(Ubuntu Kylin),神威睿思,深度Linux(Deepin),中科方德桌面操作系统,凝思磐石安全操作系统,威科乐恩LinuxWiOS),起点操作系统(StartOS 原雨林木风OS),共创Linux,思普操作系统,中兴新支点操作系统,普华LinuxI-soft OS),一铭操作系统,Spring Linux,红旗 LinuxRedflag Linux),等等。

 

中国国产操作系统的开发公司主要做了下列工作:

 

·        选择适当的Linux发行版;

·        Linux的发行版汉化(有些发行版的汉化工作是在外国的外籍华人做的);

·        开发中文的UIUserInterface,用户平台);

·        开发中国专用的软件。

 

2010年起,中央政府和地方政府每年给开发国产操作系统的企业100亿元以上的资助。近几年,那些企业获得政府的资助更多。

 

操作系统麒麟不是真正的国产操作系统

 

近十多年来,唱得最响亮的国产操作系统麒麟系操作系统。

 

以前,以麒麟为名的操作系统有中标麒麟(NeoKylin,中标软件公司研制),银河麒麟(国防科技大学研制),优麒麟(Ubuntu Kylin,英国Canoncial公司研制)

 

.中标麒麟和银河麒麟

 

2014年,天津麒麟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成立。天津麒麟公司是中国电子信息产业集团有限公司的子公司。建立天津麒麟公司,这是中国电子信息产业集团和天津市政府进行战略合作的重大部署。2019年,天津麒麟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改名为麒麟软件有限公司

 

麒麟软件公司的产品包括中标麒麟和银河麒麟。具体地说,麒麟软件公司的产品有下列两类:

 

1)服务器操作系统产品:银河麒麟高级服务器操作系统,银河麒麟服务器操作系统,中标麒麟高级服务器操作系统,中标麒麟安全操作系统;

 

2)桌面操作系统产品:银河麒麟桌面操作系统,中标麒麟桌面操作系统。

 

2011年起,麒麟软件公司旗下操作系统产品连续九年位列中国Linux市场占有率第一名。

 

2016年,银河麒麟操作系统荣获“2016年度中国操作系统最佳产品的称号。2018年,麒麟操作系统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

 

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和很多国防军工部门使用的计算机操作系统是中标麒麟

 

中标麒麟使用Linux什么发行版?中标公司一直保密。但是,中标公司在内部发行的《中标软件》2012年第1期(p21)上露出了马脚:为了保障中标麒麟的内核安全,重新编写内核安全模块SELinux”

 

SELinux 是何方神圣?SELinuxSecurity-Enhanced Linux)是美国国家安全局(NSA开发的,是 Linux一款杰出的安全子系统。

 

SELinux 默认安装在Fedora Red Hat EnterpriseLinux 上。FedoraRed Hat公司开发的免费版Linux

因此,中标麒麟是以Fedora为基础Linux系统银河麒麟也是以Fedora为基础Linux系统。

 

美国国家安全局开发的子系统能够保障中国的麒麟操作系统核心安全吗?!

 

.优麒麟(优班图麒麟)

 

另一个以麒麟为名的操作系统是优麒麟(Ubuntu Kylin)优班图麒麟操作系统使用Linux的发行版Ubuntu(读作优班图乌班图)。

 

2013323日,工信部旗下的软件与集成电路促进中心(CSIP)Linux系统开发公司Canonical国防科技大学(NUDT)联合宣布,将以Canonical Ubuntu为基础,制定属于中国的操作系统。三方将联合在北京组建CCN开源创新联合实验室,加速开发专为中国打造的Ubuntu操作系统。CCNCSIPCanonicalNUDT三个名称的首字母缩写。CCN是一个非营利组织,是优麒麟(Ubuntu Kylin)的开发者和管理者。据Canonical表示,增强版Ubuntu桌面系统将起名为“Ubuntu Kylin”(麒麟)这个Ubuntu Kylin就是现在的优麒麟操作系统。增强版Ubuntu桌面系统的首个版本在20134月份发布。

 

汉化Ubuntu,改造成为中国的国产操作系统优麒麟Ubuntu Kylin——这都是英国Canonical公司做的!

优麒麟桌面操作系统2019年的最新版是Ubuntu Kylin V19

 

Canonical(克诺尼科尔)公司的总部在英国伦敦。公司董事长兼CEOMarkShuttleworth(马克·夏特尔沃斯)在南非出生,在美国取得博士学位,加入了英国国籍。

 

马克·夏特尔沃斯博士是本文作者的朋友。下图是2013627日吴国发与夏特尔沃斯的合影。

 

 

工信部真高明,请英国公司中国开发国产操作系统优麒麟!

 

连续五年(2011-2015)蝉联运算速度世界第一的天河二号超级巨型计算机(国防科技大学等单位研制)使用的操作系统就是优麒麟

 

统一操作系统UOS不是真正的国产操作系统

 

20191023日,媒体报道,近日,国内统一操作系统UOSUnity OperatingSystem官网上线,并发布了UOS对外测试和开放计划。

 

统一操作系统筹备组是由多家国内操作系统核心企业自愿发起,成员包括中国电子集团CEC武汉深之度科技有限公司、南京诚迈科技中兴新支点。各方在20195月签署了《合作协议》,并建立了筹备组。20197月,筹备组联合技术研发团队正式成立。

 

UOS系统武汉深之度科技公司的Deepin(深度)系统的衍生版。Deepin系统是Debian GNU/Linux为基础的操作系统。

 

作为全球最活跃的DebianGNU/Linux 发行版之一,深度(Deepin)操作系统不仅长期保持活跃,还面向全球用户发布。Deepin操作系统采用滚动更新方式,每个月在线发布必要的功能和bug更新;每三个月进行一次大更新。无论是更新还是新版本发布,Deepin操作系统都提供32种不同语言的版本。用于更新和升级的镜像站遍布全球六大洲33个国家100多个站点

 

由上述情况可知,Deepin统一操作系统UOS不是真正的国产操作系统

 

中国国产操作系统都获得了GPL授权

 

最后说明一下中标麒麟和银河麒麟获得Red Hat公司FedoraGPL授权优麒麟获得了Cononical公司UbuntuGPL授权Deepin系统(UOS)获得DebianGNU/LinuxGPL授权。在自由软件所使用的各种许可证中,最普遍的是GPL通用性公开许可证(General PublicLicense,简称GPL)

 

实际上,中国的国产操作系统都获得了GPL授权,都必须遵守GPL规定

 

GPL许可社会公众享有运行、复制软件的自由,发行传播软件的自由,获得软件源码的自由,改进软件并将自己作出的改进版本向社会发行传播的自由。

 

GPL规定:只要这种修改文本在整体上或者其某个部分来源于遵循GPL的程序,该修改文本的整体就必须按照GPL流通,不仅该修改文本的源码必须向社会公开,而且对于这种修改文本的流通不准许附加修改者自己作出的限制。因此,遵循GPL流通的程序不能同非自由的软件合并GPL所表达的这种流通规则称为Copyleft,表示与Copyright(版权)的概念相左

 

凡是获得GPL授权的中国以Linux为基础的国产操作系统,其核心技术没有自主知识产权安全存在严重问题

 

20201223日)

 

作者:吴国发  来源:公正之声微信号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