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环球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新华裔:在地缘政治重大议题上 莫迪被边缘化 中美俄都忽视了他的存在
点击:  作者:新华裔    来源:新华裔 微信号  发布时间:2021-08-31 10:08:39

 

 

最近莫迪有点烦,有点烦,因为他被排除在阿富汗和平重建进程之外。

 

阿富汗局势因美军仓皇逃离而陡然生变,围绕阿富汗局势,中美俄展开了密集协商,却明显忽视了印度的存在。

 

我们看看是怎样的情景:

   

——王毅就阿富汗局势跟美国国务卿布林肯、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巴基斯坦外长库莱西、甚至跟远离阿富汗的土耳其外长恰武什奥卢通话;

 

布林肯和王毅通话后,美国国务院发言人普莱斯就此发表了一份书面声明,就阿富汗最新局势、该国安全有关的进展,以及确保两国公民的安全问题进行了讨论。

 

——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则跟中国外长王毅、美国国务卿布林肯、巴基斯坦外长库莱西、土耳其外长恰武什奥卢打了一通电话;

 

——美国国务卿布林肯也与中国外长王毅、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巴基斯坦外长库莱西通话;

  

布林肯和拉夫罗夫通话后发表声明,同意在中国,巴基斯坦和其它相关国家以及联合国代表的参与下继续进行磋商,以帮助打造在新形势下发起一个阿富汗人间对话的前提条件。

 

呵呵,唯独没有提到印度!

 

中美俄三大国的相互联系一圈,都是围绕一个主题:讨论阿富汗事态发展,就现任政府的垮台和政权更迭现实进行讨论。

 

不仅如此,中俄两国领导人也就阿富汗局势密集沟通。

 

世界一、二、三大国紧急磋商,还找上巴基斯坦和土耳其,却没有印度什么事。

 

还有更让莫迪闹心的事情:

 

810日,卡塔尔主办了由中国、美国、英国、巴基斯坦、乌兹别克斯坦、联合国和欧盟等各方参加的国际会议,评估阿富汗迅速演变的局势,重点是恢复目前陷入僵局的阿富汗和平进程。

 

811日,美国阿富汗和解问题特别代表哈利勒扎德以及中国、俄罗斯、巴基斯坦等国的阿富汗问题特别代表在卡塔尔首都多哈参加了阿富汗问题三驾马车扩大会议

 

该会议机制由俄罗斯发起,被称为中美俄巴四方会议,就政治解决阿富汗问题,并实现永久全面停火定期举行磋商。

 

两次会议都没有邀请印度参加,但令印度愤慨的是,它的死对头巴基斯坦竟然有出席会议的资格,并成为与中美俄并列的四方中的一方。

 

这不是第一次了!

 

318日,阿富汗问题国际会议在莫斯科举行,俄中美三国和巴基斯坦参与了这次四方会议,会议没有邀请印度参加。

 

430日,中美俄巴四方代表也在卡塔尔多哈举行会议,也没有邀请印度参加。会议讨论如何支持阿富汗人内部谈判、帮助有关方通过谈判找到解决方案、实现永久和全面停火。

 

会后四国发表联合声明。

 

最近,七国集团(G7)领导人也举行会谈讨论阿富汗问题,也没有如此前反中时邀请印度等国参加。

 

印度在中亚、南亚地缘政治格局中被边缘化了吗?

 

令人奇怪的是,印媒《印度斯坦时报》812日报道说印度参加了430日会议。

 

但印度《经济时报》812日报道称,中国和巴基斯坦反对印度参加此次会议。

 

问题是印度外交部也未对此事发表官方声明,一名匿名消息人士也对印度的参与程度三缄其口。

 

外界评论,被排除在阿富汗问题之外,对于以大放光芒的大国身份自居的印度而言,是一次沉重打击。

 

印方不服气,追问原因,俄方给出的回答是:影响力不够。

 

这是什么话?

 

却是实实在在的事实!

 

在经济规模上(GDP),印度原本晋升全球第五大经济体,但今年印度疫情再次爆发,不仅导致居民失业率大幅上升,居民消费大幅下滑,而且也使得企业生产、投资以及商品进出口等受到冲击,二季度GDP出现了超过24%的下跌

 

印度GDP规模被英国反超,失去了第五大经济体的位置。

 

莫迪最为骄傲、也是之前民意高涨的主因是印度曾每年保持着6%-7%的经济增速。他为此表示要在4年内GDP达到5万亿美元,甚至要在2025年达到中国GDP30%

 

如今来看,印度的目标都要落空了。

 

不仅如此,印度去年人均GDP跌破2000美元,在全球排名143位,竟然和非洲国家的人均保持在同一水平。

 

427日印度缺席周边国家视频会议看,其影响力尚欠火候。当时中国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主持,阿富汗代理外长纳布、巴基斯坦外长库雷希、尼泊尔外长贾瓦利、斯里兰卡外长古纳瓦德纳、孟加拉国外长莫门出席的视频会议,也没有印度。

 

由于疫情重创印度,西方寄希望的印度亚洲(特别是东南亚)疫苗外交破局,也打击了印度的影响力。

 

但是,印度不服气!

 

阿富汗历史上属于印度传统势力范围,印度独立前,英属印度势力就已经渗入克什米尔,开始染指阿富汗。

 

911空袭后的反恐战争年代,美国需要借道巴基斯坦,后者地位大大提升。印度也没闲着,花费不少资源拉拢喀布尔政权,试图在阿富汗扎根。

 

有报道称,印度对喀布尔政权下注至少20年了,在阿富汗已投入超过30亿美元的资金,在该国34个省进行包括公路、桥梁和铁路等项目的基建建设。

 

所以,印度虽说没有参与阿富汗战争,但却坚持说自己就是阿富汗问题利益相关方。

 

印度本想乘美国势力撤出阿富汗时填补权力真空,增强对阿富汗的影响力,并让巴基斯坦的腹背受敌。

 

目前,喀布尔的印度大使馆仍在运作。印度表示,任何强行接管阿富汗首都喀布尔的行为都是不合法的,并支持阿富汗各方通过谈判达成政治解决方案。

 

810日,印度政府向阿富汗北部派遣专机,紧急呼吁在阿印度公民从马扎里沙里夫乘坐专机撤离。

 

印度大概没想到它会被排除在大国商讨阿富汗局势之外,这意味着其大国地位没有被世界前三的大国所认可,甚至连欲拉拢其围堵中国的美国,在关键时候也抛弃了它。

 

目前,印媒非常愤怒,甚至无端猜测之所以不邀请莫迪政府,是因为中国和巴基斯坦从中作梗。

 

来源:新华裔微信号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