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环球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蒋跃飞:坚决支持阿富汗人民独立自主 解决国内事务的正义斗争
点击:  作者:蒋跃飞    来源:昆仑策网  发布时间:2021-08-14 12:37:03

 

 

笔者按】这是本人评论阿富汗局势的第四篇文章(此前三篇文章详见本人公众号《老蒋真话》)。为什么持续地关注这个问题呢?就是因为这个国家的状况对我国太重要了。看看地图就知道了,它地处欧亚大陆的中央,控制住了这里,就扼住了欧亚大陆的咽喉。因此,这里自古就是兵家必争之地。就近代来看,英苏美三大帝国都兵败这里,所以,阿富汗号称为“帝国坟场”,绝不是浪得虚名。而英、苏、美占领阿富汗的目的都有遏制中国的意图,也可以说,阿富汗一直是我西部安全的最大隐患。这次美国兵败坟场而主动撤出,提供了彻底解决阿富汗问题的绝佳机会。如果这轮阿富汗问题能够有效解决,则不仅是我国西部安全的最大窟窿被堵上了,更为意义重大的是,为我国“一带一路”倡议的推进实施,为中华崛起和民族复兴大业创造了良好的外部条件。因此,我们要从这样的高度来看待阿富汗问题对我的极端重要性。

 

今年4月,美国总统拜登宣布911日前从阿富汗撤军。此后,他又将撤军时间表提前至831日。随着美军加速撤离,阿富汗塔利班(简称阿塔,下同)与阿政府军之间的战斗日趋激烈,当地安全形势急剧变化。阿塔发言人扎比乌拉·穆贾希德9日在社交媒体上说,阿塔已攻占北部萨曼甘省首府艾巴克市。这已是51日以来阿塔宣布攻占的第6座省会城市。当前看,在阿富汗对决的就是政府军和阿塔两大势力,而阿塔已经占据了绝大部分国土,不出意外,阿塔将夺取全国政权是确定的结局。阿富汗作为我国西部重要的邻国,我们关注其未来是顺理成章和理所当然的。

 

但是,目前在我国内,关于如何看待阿富汗局势,如何面对阿富汗的未来却有着许多不该有的看法和模糊的立场。

 

首先,对于目前阿富汗出现的战局有着并不该有的态度。应该认识到,美军撤出阿富汗后,阿国内必然要出现对政权的争夺战。对此,我国内的不少媒体却都进行着消极的报道。如称:阿富汗局势急剧恶化7.7万个家庭流离失所;阿富汗局势完全失控;某专家说,阿塔攻城掠地使局势出现戏剧性变化,阿富汗当前的局势目前处在一种尴尬的状态。这些关键词都体现了这些媒体和专家貌似公允而实际上不便言表的特殊立场和消极倾向。

 

其次,对阿塔还带有明显的偏见。如有的专家对原本正常的原则,即阿塔坚持“外国军队不能进,我的女人不能碰,我的资源不能丢”这样的原则,做出了消极和极端化的解读。他们仍着重强调阿塔曾经做过的诸如炸毁巴米扬大佛,所谓残暴统治和对妇女的约束极端化等,观念和立场显然还停留在西方对阿塔污名化的状态上。透过这样的宣传,暂且不论说的现象是否真实,即便是真实的,这个时候又列举这些事情是想说明啥呢?最终的目的又是什么呢?

 

最后,对于阿富汗的未来,有的媒体说,如果是阿塔掌权了,其政府应该“借壳上市”,否则国际社会难以承认。所谓“借壳”,当然就是“借”现政府的“壳”了。说白了,就是想说,即便是阿塔掌握了政权,还得依附于西方,否则不给你发“身份证”。中国的媒体人是这样的立场,请问你是脑袋有毛病,还是屁股有问题呢?

 

这次美国败退出阿富汗,对阿富汗国家和人民来说是一个历史性的胜利,有望彻底摆脱百年来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的侵略和压迫,实现真正的国家独立和民族解放。值此阿富汗历史即将出现重大转折的关键时刻,是应该端正我们的认识,表明我们态度的时候了。否则,既不利于国内民众对阿富汗问题形成正确认识,更不利于阿富汗新政权对我国的外交政策做出正确的判断。在当前新的时代形势下,我们应当摒弃西方留下的关于阿富汗问题的旧有观念,树立对阿富汗问题新的认识。

 

第一,阿塔和阿富汗人民二十年来反对美帝国主义侵略的斗争是正义的斗争,理应得到世界上大多数国家和人民的肯定和支持。2001年,美国以反恐为名发动的侵略阿富汗的战争,并没有达到真正反恐的目的,相反,国际恐怖势力却越反越多,而阿富汗国家和人民则蒙受了无可估量的巨大损失。这场战争,无论是对阿富汗,还是对世界和平事业都是一个巨大的破坏,理所当然地要遭到世界上一切主持正义的国家和人民的反对和谴责。二十年的历史证明:阿塔反对美帝国主义侵略,维护国家主权和民族利益的胜利是正义的胜利。

 

第二,阿塔坚持二十年的反对美帝国主义侵略的斗争是艰苦卓绝的,其英勇顽强、不畏强暴的斗争精神,值得赞赏和学习。阿富汗人民是英雄的人民,阿塔战士是英雄的战士。面对世界上头号超级大国极其附庸国,他们不怕牺牲,顽强奋斗,终于把美帝国主义赶出了家园,这是阿富汗人民百年以来取得的又一个反侵略战争的伟大胜利,这是阿富汗人民的伟大胜利。

 

第三,这次阿塔和阿富汗人民反侵略斗争的胜利,再一次证明毛主席的论断是完全正确的,是经得起历史检验的。那就是:美帝国主义和一切反动派都是纸老虎,得道多助,失道寡助,正义必定战胜邪恶,小国能够打败大国,弱国能够打败强国。只要我们的事业是正义的,是得到大多数人支持的,经过艰苦的奋斗就一定能够取得最后的胜利。在今天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复杂的中美关系情况下,我们尤其要学习和发扬这种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的革命精神。

 

第四,支持世界上一切被压迫国家和民族反抗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的侵略、颠覆、压迫剥削的正义斗争是中国党和政府的一贯主张和光荣传统。中国共产党是马克思主义政党,肩负着神圣的无产阶级国际主义义务,新中国是一个负责任的大国,毛主席说过,我们要对人类有较大的贡献。因此,我们要始终站在国际正义一边,坚决反对恃强凌弱的霸权主义,主张国家不论大小强弱一律平等,坚决反对一切不平等、不合理的国际政治经济秩序,坚决同广大发展中国家站在一起,坚决维护发展中国家的权利和利益。

 

第五,要重新认识和评价阿塔组织。长期以来,对于阿塔组织,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极力抹黑,致使许多人不了解其真实的实际情况,产生了诸多的误解。现在到了替阿塔说话的时候了。比如,王毅国务委员兼外长代表中国政府旗帜鲜明地表示说:“阿塔是阿富汗举足轻重的军事和政治力量。”这就明确地把阿塔从所谓恐怖主义势力中区分了出来,从根本上使阿塔组织得到了世界上负责任大国的认可,为其回归正常的国际社会创造了积极的条件。

 

第六,从现在开始,不论阿富汗的国内斗争结局如何,组建什么样的政府,都是其内部事务,任何外国都无权干涉。我们坚决反对任何国家借美国败退之机,图谋培植和扩张自己势力,野蛮干涉阿富汗内政的行为,确保真正实现“阿人主导,阿人所有”的目标。尤其要反对和谴责甚至要阻止个别国家借机生战、生乱搅浑水,以达到不可告人目的的企图。

 

总之,在世界正在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时代背景下,阿富汗国家和人民迎来了反对外来侵略的伟大胜利并即将进入新的时代。习近平总书记说,国之交在于民相亲。中国与阿富汗两国人民有着悠久的交往历史,我们衷心祝贺阿塔赢得了反美侵略斗争的重大胜利,衷心祝愿阿富汗在新政府的领导下,团结一心,重建家园,安居乐业。

 

作者系昆仑策特约评论员;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来稿】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