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环球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彭胜玉:中美关系好坏不用怕,对美适度脱钩反而有利中国!
点击:  作者:彭胜玉    来源:昆仑策网【原创】  发布时间:2021-08-14 08:47:37

 


近日,秦刚赴任美国,被美国冷遇。舍曼访华,秦刚第二天就上任,其实时机上火候不到。在舍曼来之前,我想发一篇中国不适合在对方派出大使前向美派出新大使,因为一些顾虑没发。今天看,这是必要的。过早派出大使反倒让对方冷落不尊重。跟美国人搞外交,不能让美国看出我们很想维护关系的心理,大使派早了,就让美国人看出这个心理。中美外交关系好点坏点并不重要,我们千万不要过于追求这种面子上的好看,越追求越被动!
  
中国不宜过多报道和分析美国军演,报道分析是在帮美国达成威慑意图。大规模军演威慑,就是靠引起我们的心理变化才能达到威慑作用和效果。这种文章起到了帮美国实现威慑效果的作用,不排除是对方故意投放的。军事优势在和平时期更多是在做无用功,释放优势的几乎唯一手段就是威慑,我们要让美方任何战争前的军事威慑叫嚣都成为无用功。所以这种帮对方实现威慑意图的文章,我们战略学者圈最好别接触、别传播。
  
林毅夫近日发表演讲提出中国到2050年人均GDP能达美国的一半,到时美国会接受中国停止打压遏制,新的世界稳定局面将出现。笔者认为,美国接受中国崛起完全不用等到人均GDP到美国一半,林毅夫判断太悲观。林毅夫也是考虑到了美国的增长,结合来看可能不见得增长慢,而且越到后面基数越大,增长率越显小是正常的。1块变2块增长百分之百,100变120虽然增长20,但是也只是百分之20。我反倒是认为林毅夫预估太悲观,完全不用等到我们人均到他们一半。我们总量超过他一部分,美国看反转没戏,就自己心凉歇菜了,而这,人均可能远没到他们一半。美国人有个特点,识时务。可以看朝鲜战争、越南战争、侵略阿富汗战争,发现打也没意思、利益收获与投入没啥可追求的时候,他自己会选择放弃。
  
我自己感觉,美国只有战争手段才可能遏制成功中国,如果他不敢发动战争,只是想阻止进步,搞搞破坏围堵,不能把中国怎么样。其实,中国现在的战略纵深我感觉比美国还深,人口多,产业全,我们并不和美国比先进,有些领域比他落后一点不是什么事也正常,满足人民需要的科技我们基本已经掌握,并不是必须要有世界最先进的科技。基于这个判断,我觉得中国对美只需要做好一件事:让他深刻认识到,世界不是只有中国和美国,全球都在坐山观虎斗,中美战争是双输,战争后,世界最强大的国家极大可能不是美国和中国中的任何一个。犹如德国英国战争双输便宜美国崛起为老大。
  
同时,笔者关于中美脱钩提如下几点:一,中国对美国的依赖在大大下降;二,中国可以脱钩美国;三,追求出口是错误的方向,是有利于美国的方向,应该扭转追求出口的思路;四,中美脱钩更有利于中国;五,中国更应把物质财富流向国民,而不是国外;六,中国无需和美国比科技先进,有些领域比他落后完全不影响国民生活,不要焦虑技术落后,满足人民生活的技术大都不是太先进。
  
中国可以考虑一定程度的中美脱钩,可能反倒对中国有利。摆脱追求对美出口的挂钩,意味着美国不能随便印点美元就能富裕滋润,意味着中国人民将享有更多物质财富。降低对美出口追求,本质上达到以货易货的互换效果即可,用我们多的换我们缺的即可。
  
中美两国本土经贸体量巨大,个别领域的产业脱钩、科技封锁,推动的是彼此更健全发展,撬不动国家大体。美国必将继续坚持科技脱钩、产业脱钩等行为,本质是导向了中国高端产业链去美国化和美国低端涉安领域去中国化,这其实是有利于两国产业链更加健全发展的举措。其结局将是,助推中国高端产业链的崛起,影响美国高端产业的全球化更大市场规模发展。而美国能收获到的也仅仅是一些曾经美国人不愿意从事的产业回归而已,这些产业早已不是高端战略产业,刺激的短期就业及经济收益极大,但可能随着随后的企业收入及利润体量下降甚至被市场淘汰而得不偿失。产业链去中国化的美国企业回迁,将加速美国企业被世界市场淘汰。

对于和美国的交往,以前想学的很多已经学到了,以后想学的越来越难学到了。不要天天惦记人家那点高科技,不要忧虑我们一些技术领域不如人家。这个世界,满足人民生活的技术我们基本已经吃透。高科技的东西,我们也有一定的基础,完全有能力主要靠自己一步步搞上去。
  
美国人也是人,他们一些想推脱钩算计的不一定真的聪明,有时是不够聪明的体现。如同美国给中国加税得到什么呢?得到的是有利于中国的结局。中美两国大国博弈人心和科技不是最重要的,最重要的只有一点:时间。
  
人心都不会有问题,所以不是决定因素。科技强点弱点并无大碍,就是中国综合国力超过美国时,很多科技不如美国也没有关系,不影响综合国力。

如何让14亿人口成为世界最大最优的消费市场,核心是让其生活标准大幅提高,让百姓有钱消费。没钱,哪来消费;没钱,哪敢消费。国家财富怎么来,一个是内部生产创造,一个是外部进入。但是,如果没有本国人民的购买力,没有巨大的消费市场需求,你的生产怎么发展?东西卖给谁?国家财富的外部来源也是我们值得重视的。完善提高我们的外部财富购买能力的同时,也要注意国内创造物质财富流向海外的问题。
  
此外,中国有一点做的不太好的地方是:国家层面主动的物质财富再分配太弱。我们国家百姓物质财富积累,基本上是个人行为,没有国家层面多大的事,这是不应该的。穷的永远是靠自己发家致富的思路要巨大改变,国家帮助穷的直接发家致富的动作要更多。
  
人民把财富创造出来了,但市场经济下,资本与劳动根本不可能平等分配,必然造成少数人富余,多数人缺乏,如果只是要求缺乏财富的穷人自己凭本事能力去谋取财富,只会富的更富、穷的更穷,国家的发展进步必定会很慢。所以国家应该改变思路,主动出手主导财富分配,改变这种穷人变富的进展缓慢节奏。这样,国家的进步将取决于国家的主导能力和行为,取决于人民的整体能力和行为,而不是取决于穷人的个人发财能力和行为。
  
不知道大家明白我说的没有。就是国家要明白,财富是国家全体人民创造出来了,所以要让我们的人民:一要提升国内购买能力,把物质财富留在国内;二要提升对外购买能力,让国外物质财富涌进中国。为此,中国再加大财富的再分配,国家将财富分配给穷人,而不是等穷人靠努力一点点去积攒。要明白国家的财富就是给人民创造的,所以公平地分给百姓是合理的,也是必须的。

(作者系昆仑策研究院研究员;来源:昆仑策网【原创】修订稿,作者授权发布)

【本公众号所编发文章欢迎转载,为尊重和维护原创权利,请转载时务必注明原创作者、来源网站和公众号。阅读更多文章,请点击微信号最后左下角“阅读原文”】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