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马霞:共同保卫我们的金融长城
点击:  作者: 马霞    来源:马霞价值投资 微信号  发布时间:2021-02-18 10:25:15

 

内容提要

 

人民币国际化一定要有顶层设计,这件事没有试错成本,绝不能摸石头过河。人民币自由流动的危害远远超过绿卡国民待遇。先富起来的民族资本跑了,做梦都想害死我们的华尔街来了,多危险的金融结构!等华尔街攒足子弹来做空我们,民族资本又回不来,我们不就是等死吗?现在中美关系已经进了ICU,根本不用做样子给美国看。这不是诱敌深入,这是给敌人送枪炮。即便美元死了,人民币也不能自由流动,这是颠覆性错误!我们一起呼吁,一起说不!大家携起手来共同保卫我们的金融长城!让这个政策像上次害人的绿卡一样胎死腹中!

 

 

 

大家好,今天是2020410日,我是马霞。

 

昨天的重磅新闻是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市场要素配置,其中一项,要求稳步推进人民币资本项下可兑换。我不反对金融开放,我也明白要去美元就必须扩大人民币国际收支头寸表,但我坚决反对资本项下可兑换。下面我从三个层面来讲:

 

第一,美元主导的金融资本自由流动就是个自欺欺人的把戏。

 

第二,人民币为什么不能资本项下可兑换?

 

第三,正确的姿势应该是什么?

 

欧元美元自由流动实际上是骗人的把戏。表面看美元是自由流动的,自由流动是美元可以买世界的必要条件,其实根本不是那么回事。国际贸易是两次结算,第一次是贸易商之间结算,第二次是货币转换的货币结算。所以,国际收支和国内收支是两个渠,离岸国际收支必须平衡,贸易不平衡一定是金融债务来填,这就是国际收支平衡原理:经常项余额=金融项余额。

 

也就是说,所有的国际支出必须有国际收入才能支付。国际收入就是经常项收入,即出口收入加海外利润回流。国家没有国际收入就无法完成国际支付,不管本币是国际流动货币还是非国际自由兑换货币,其国际支付能力都是一样的。美元用自由流动把自己装点成国际结算和储备货币,让人误以为美元具有买世界的威力,其实只是幻觉。说白了,必须赚到外国人的钱才能还外国人的债。如果国内印钱可以还外债,美国就不会累计11万亿净外债,也根本不会有08年金融危机,多印钱就好了嘛!

 

之前我说截至2019年九月底,美国总负债39万亿,201912月底的数字刚出来了,美国总负债已达40万亿。美国是财政和贸易双赤字,这个双赤字的后果一定体现在国际支付能力上。美元所谓的自由流动,说穿了就是把国际金融这潭水搞的很大,以掩盖美元资不抵债的事实。金融资本自由流动成就了美元霸权,使美国可以无节制地扩张外债,但也把美国推向了破产边缘。美元已经葬送了美国国家金融安全,今天的美元稳定与否完全取决于国际金融资本对美元的信心,这是多么可怕的事情!而我们竟然还要复制美元老路!美元的根本问题就是一币两用、自由流动,即美元既是国内支付货币又是国际支付货币,因此造成了美国可以印钱买世界的假象。被这种假象蒙蔽的中国人误以为人民币要国际化,要成为国际储备货币和结算货币,也得搞一币两用,于是主张人民币资本项下可兑换,再向前迈一步就是人民币自由流动。这一思路的理论根基就是认为只有自由流动的货币才能成为国际储备货币和结算货币,才能国际化,而这个理论根基又源于货币的一币两用,就是美元已经走过的失败的老路。

 

做了近30讲讲座,今天不讲理论,就讲常识:大家想了解理论去读我的三篇长文(特别篇:美元困局和世界人民元特别篇之二:美元为什么还没倒?第二十六讲离岸美元流动性短缺是去美元绝佳时机。一个国家没有国际收入就不可能有国际支付能力。美元的国际支付能力是靠外债的不断累积,就是借新债还旧债,美元已经把美国玩到破产边缘。人民币要国际化,要替代美元,绝不能复制美元老路,这是第一。

 

第二,为什么人民币不能资本项下可兑换?中国是储蓄国,资本项下可兑换,我们的储蓄就都流到别人家口袋里去了。要想明白这个问题还得回到我反复讲的国际收支恒等式:

 

经常项余额=金融项余额。上面刚讲过:国际贸易是两次清算,不可能国内印钱去抵外债,因此没有国际收入就没有国际支付能力。美国对中国这么多逆差怎么支付?没办法支付,只能不停地向中国借债填窟窿。上一讲 (视频:为什么08年美联储印钞没有导致美元贬值,没有引发通胀?)刚讲过中国为了防止人民币无限升值,顺差多出来的美元外汇由央行收储。想象一下,如果人民币可以自由流动会是什么场景?美国贸易逆差没有任何逆转的可能,只会越来越大,如果人民币可以自由流动,那就意味着美国会向中国借越来越多的债,中国会有越来越多的储蓄跑到美国债市去。现在是央行兜底,把对美国的顺差囤在央行蓄水池,即便这次美国彻底崩盘,损失的也就是那几万亿,还不至于把整个国民储蓄扫荡一空。如果人民币可以自由兑换、自由流动,那流到美国债市的人民币储蓄将是天文数字,到时候美国金融崩溃,我们几十年积攒的国民财富将灰飞烟灭。

 

华尔街倡导金融资本自由流动,就是希望我们的储蓄都流到他们控制的金融水渠。这是万万不可以的!人民币国际化,我们必须调动华尔街为我们服务,为一带一路服务,为我们国家大战略服务,而不是华尔街要什么就给什么,最后反被华尔街所制。人民币不需要资本项下可兑换,进来的外国资本一定要在国家管理下有序流动。

 

眼前的例子就看看印度资本自由流动的后果。印度的民族资本把自己的所有者权益输送到英国,在印度靠借贷经营,赚了钱又送到国外。结果是印度的通胀百分比和GDP增长百分比一致,这就是为什么印度人民永远不可能富裕起来。老百姓拼死拼活地干,储蓄都被通胀吃了,人民永远没有真实的储蓄,因为资本把人民的储蓄都输送到国外去了。况且,几十年的国际贸易实践证明美元一币两用、自由流动正是美元陷入今天困局的祸根!我们难道要复制这个天大的错误!从今往后,我要不停地给大家讲资本自由流动的坏处。

 

有朋友说:现在开放人民币资本项下可兑换不合适,等将来时机成熟再开放。再重复一遍:我们是储蓄国,不管到什么时候,人民币都不能自由流动,否则我们将沦为印度。

 

第三,人民币要替代美元必须扩表,该怎么扩表呢?我反复讲过我不反对金融开放,人民币要国际化也必须扩表,但扩表一定要外资总量可控、用途可控。外资进到中国来申报是什么项目,就限制在什么项目,做完想撤资,付完税可以走。我们必须给每一个外国资本账户做监控日志,(中国现在就是这样做的,继续保持正确的管理方式)决不能让它们到中国来水漫金山。外资开放总额不能超过1万亿美元,1万亿之内风险可控,超过这个量,一定要建立顺差国联盟管理的世界元。这样我们才能既去美元,又不让华尔街控制中国金融这潭水。美联储一印钞,澳大利亚第一时间就封住金融资本国门。投资到澳大利亚的每一分钱都要经过政府批准,而且审批时间延长到六个月以上。澳大利亚看美国印钞都火速关门,难道我们却要撤掉金融守护网吗?人民币国际化一定要有顶层设计,这件事没有试错成本,绝不能摸石头过河。人民币自由流动的危害远远超过绿卡国民待遇。先富起来的民族资本跑了,做梦都想害死我们的华尔街来了,多危险的金融结构!等华尔街攒足子弹来做空我们,民族资本又回不来,我们不就是等死吗?现在中美关系已经进了ICU,根本不用做样子给美国看。这个政策不是诱敌深入,而是给敌人送枪炮。即便美元死了,人民币也不能自由流动,这是颠覆性错误!我们一起呼吁,一起说不!大家携起手来共同保卫我们的金融长城!让这个政策像上次害人的绿卡一样胎死腹中!

 

谢谢大家!

 

马霞

2020410

 

来源:马霞价值投资微信号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作者 相关信息

  • 马霞:共同保卫我们的金融长城

    2021-02-18
  • 内容 相关信息

  • 马霞:共同保卫我们的金融长城

    2021-02-18
  •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