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俄罗斯:被财阀寡头控制的经济,变革注定失败
点击:  作者:千经不尽理复来    来源:今日头条  发布时间:2021-01-04 11:57:01

 

1999年至今,普京从未离开过俄罗斯权力核心,笔者仍旧记得,昔日他的支持者为他喊出的 "给我20年,还你一个强大的俄罗斯"的口号。如今二十年已经过去,这个年轻气盛的俄罗斯领导人也干完了三届总统、一届总理,在政治上扫荡了所有对手,不仅如此,他的民意支持率高达86%。

 

那么他究竟有没有带领俄罗斯重现昔日苏联时期的辉煌呢?

 

实际上,俄罗斯不仅没有重现昔日的辉煌,而且在国家综合实力上早已远远落后于中美等国家。事到如今俄罗斯究竟发展的如何了呢?

 

 

一、衰落联邦

 

俄罗斯拥有着受教育情况良好且相对廉价的劳动力,科技工作者也是大有人在,再加上自然资源与能源丰富,饥渴的市场让其产有所销,按理说应该保持工业强国的地位。

 

可是如今的俄罗斯除了继承苏联的遗产之外,没有电子产品、没有医药化工,更没有成衣制造。虽然目前俄罗斯人仍旧享受着美好与舒适的生活,而且俄罗斯出色的领导人似乎也很懂如何安抚这群"疯狂"的俄罗斯人,但实际上俄罗斯危机四伏。

 

不少西方经济学家都讽刺俄罗斯是个"建立在原材料贸易和普遍腐败上的原始经济",而这也真实的反映了俄罗斯发展的现状。别看俄罗斯表面上很强硬,但由于世界油价低迷,再加上受到国际制裁,俄罗斯潜藏着巨大的危机。

 

 

首先,俄罗斯工业"离心"严重。

 

一方面,俄罗斯进行了世界上最大的去工业化,使制造业萎缩,提取矿物和低级加工产品的出口飙升。再加上俄罗斯一直以重化工业为主,对轻工业和第三产业有所忽视,整体的经济结构畸形。虽然有着前苏联的底子,但用美国参议员约翰·麦凯恩的话来说就是"一个伪装成国家的加油站"

 

其次,俄罗斯经济接连下滑。

 

自乌克兰危机之后,西方开始对俄罗斯进行制裁,俄罗斯经济出现大幅度的倒退。这些制裁除了让俄罗斯在进出口上倍受限制,还让俄罗斯更加难以获得科技、资本等。对俄罗斯经济而言,这是一个极大的打击。

 

有报道指出,在制裁实施后的四年,俄罗斯的经济直接损失了6%的增长点,但对于俄罗斯的制裁已经被美国立法,变成一项长期行动,而这成为了悬在俄罗斯头顶的"达摩克斯之剑",未来的俄罗斯经济变得更加不稳定。

 

 

最后,俄罗斯高层次的人才逐渐流失。原本俄罗斯的科技军事实力在世界上名列前茅,但到如今看来,高层次的人才开始流失到国外,而国内越来越多的俄罗斯人更愿意从事零增值或者是低附加值的工作,这让俄罗斯国内的生产力变得低下。

 

有研究表明,俄罗斯每个人每小时对国家GDP贡献26美元,看起来这个数字并不小,但实际上,这样的人均GDP创造水平还不如小国希腊。

 

对于这样的局面,很多人把责任归咎到普京身上,认为是普京不作为,实际上,在现行的历史中,普京干的确实不错,不然也不会有那么多人仍然抱有 "普京救市论"那么承担着亿万人希望的普京,又做的如何了呢?

 

 

二、痛心普京

 

若是把一个国家的希望寄托于一个执政者手中,这本身就是一件极其不合理的事情。虽然俄罗斯历史上也曾有过诸如顿斯科伊这样的英雄人物,但与他相比较,普京或许更难一些。

 

时间轴拉回到1999年,这一年距离苏联解体才过了短短八年的时间,而摆在新任总统普京面前的是叶利钦留下的"烂摊子"

 

其一,俄罗斯地方分裂势力抬头,早在1994年,叶利钦就曾派俄军大举攻打车臣,但车臣当地武装拒绝放下武器.在后来的几年中,俄罗斯与车臣之间矛盾冲突不断,甚至车臣在1996年直接宣扬"独立国家"的理念。

 

普京上台之后,在面对地方分裂实力上毫不含糊,铁腕手段成功与车臣进行谈判,再加上"9·11事件",美国出于建立全球反恐联盟的需要,在车臣问题上软化,借此,俄罗斯圆满解决了与车臣之间的关系,而这让普京的地位空前提高。

 

 

其二,在普京初上任之际,俄罗斯绝大部分国企存在低价贱卖现象,面对这样的形势,俄罗斯政府做出将计划经济转向市场经济的策略,企图通过放弃干预市场,以建立市场经济体制。

 

现实终归是丰满的,市场经济体制并没有在俄罗斯被迅速建立,反而俄罗斯因为过于匆忙的建立市场经济体制造成了市场秩序混乱,官僚系统腐败的现象。

 

其三,早在叶利钦时期,俄罗斯财阀寡头勾结官员现象就比较严重,存在着不少财阀寡头以低价买入的方式掌控国有企业,而后控制国民经济的命脉的现象。普京也同样面临这种情况,他最初的权力也来自于叶利钦集团,这就代表了他与叶利钦在本质上是一致的——受到财阀寡头的支持。

 

普京上任之初除了受到盘根交错的政治生态环境影响之外,他的政策方针实施也是"举步维艰"。他还面临着财阀寡头们掌握着国家的经济命脉,俄罗斯国内四分之三的石油资源被他们掌控的局面,但凡普京在政治上稍有变动,经济上寡头们就会给他点"颜色"瞧瞧。

 

 

这也注定了普京日后的改革注定是不彻底的,虽然他在后来采取了逮捕、驱逐的方式来恢复国内政治经济生态,但是他的改革与其说是在打击财阀寡头,不如说在打击那些通过攀附政治权力而控制国家资源、试图影响政治的人。

 

就比如切尔西的老板阿布拉莫维奇,原本从属于叶利钦集团,但在配合普京改革之后,仍旧能够愉快发财。

 

面对国际国内严峻的政治形势,普京重拳出击,企图恢复国内政治经济生态,到普京第二个任期时,俄罗斯政府就重新掌握了境内大部分石油的开采权,而在军工、汽车、天然气等领域,不少财阀寡头们的企业也在这一时期实现了国有化。

 

2008年,俄罗斯政府已经控制了全国约40%的经济,而俄罗斯也在此时进入了短暂的稳定发展时期。

 

 

但稳定之下,因为政府官僚体系的腐败,俄罗斯内部仍旧问题重重:

 

一方面,政府策略失误。

 

对于上文中提到的俄罗斯工业结构弊端的问题,俄罗斯将近三十年从未改革成功。且随着时间的发展,政府变得愈加依赖能源产业,但国际上油价的暴跌,让俄罗斯政府财政收入开始大大缩水,伴随着的是科研等方面支出减少,其他产业难以发展,军工等工业竞争力较差。

 

虽然在国际上竞争力面临着减弱的情况,但俄罗斯政府仍然大力投资能源产业,只想着赚钱。

 

另一方面,财阀寡头势力仍然较大。

 

虽然普京打击了一部分国有企业以及财阀寡头,但实际上,他并没有从根源上解决国有企业的弊端,内部腐败及效率低下问题仍然重要,再加上他的权力来自于财阀寡头,导致国内政府腐败与原来无异。

 

 

早在索契冬奥会开幕前,俄罗斯政府就曝出腐败丑闻,据说在索契冬奥会上,原本被用来进行筹建的资金有着1/3涉嫌贪污,具体数额高达180亿美元,甚至反对派领袖涅姆索夫直接表示,俄罗斯政府贪污掉了250亿-300亿资金。

 

上任将近二十年的普京,非但解决不了这些问题,反而因为自身"好斗",与西方国家关系并不好,让国内民众产生了虚妄的大国幻觉,这些"疯狂"的俄罗斯人对这个似乎已经带他们走出困境的总统颇为信任。

 

 

三、何去何从

 

虽然如今的俄罗斯发展势头并不好,但衰落的联邦并不是因为普京而衰落,俄罗斯在这二十多年的发展之中阻力重重,既有着旧的体制在作祟,财阀寡头"尾大不掉",再加上俄罗斯与西方国家矛盾冲突不断,新的危机不断迭起。

 

而危机终有爆发的一天,当俄罗斯宣布修宪、俄罗斯前总理梅德韦杰夫宣布政府集体辞职,让外界再次将目光投向了这个摇摇欲坠的国家,很多人纷纷揣测,是不是俄罗斯即将迎来巨变呢?

 

实际上,修宪更像是俄罗斯在给现有的体制"打补丁",不管是新任总理米舒斯京,还是之前的普京利益集团,都很难实现真正的变革,他们更多尝试的只是在面子上下点功夫,做些无伤大雅的事,而这些政策糊弄糊弄民众尚可,若是真正的促进俄罗斯的发展想都不必多想。

 

 

离开的梅德韦杰夫在这种搞笑的政治局面下,像极了"背锅侠"。不能否认的是,俄罗斯的发展离不开普京,多年以来他也为俄罗斯解决了很多问题,但有时候我们也要考虑,他的行为究竟是真的想要带动俄罗斯发展还是出于政客的本性呢?或许,对于俄罗斯的衰败,普京不是不懂,而是不愿意懂。

 

但不管怎样,如今的国际形势已然发生变化,中国作为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崛起,美国也在不断加强科技竞争,再加上新技术层出不穷,新一轮的国际竞争已然揭开序幕,但油价低迷与国际制裁却让俄罗斯看起来光芒黯然……

 

来源:今日头条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