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被社会暴打以后,你才会想起毛泽东
点击:  作者:东川狂客    来源:秦顺宁微信公众号  发布时间:2021-01-04 11:07:50

 

知乎也有个提问的帖子:就中国而言,近代到今最伟大的人是谁?”里面有11232个回答,几乎清一色都是毛泽东。

 

想到此处不禁让人感叹:毛泽东又回来了。

 

毛泽东的形象从被黑到翻红,只用了10年时间,这个过程我是亲身经历过来的。

 

10年前是微博的天下,几百个公知像批奏折一样指点江山,每次发出议论,粉丝们便蜂拥而上,点赞评论转发一条龙。

 

公知的议论并没有什么新意,无非是美国先进中国落后,华盛顿伟大毛泽东土气,还有什么德国油纸包、日本夏令营之类的玩意。

 

总之中国做什么都要反思。

 

而且公知们不好好说话,中国所有的负面新闻,都能七拐八拐的绕到毛泽东身上,甚至说起毛岸英也只能想到一碗蛋炒饭。

 

他们其实就是想通过否定毛泽东,进一步否定共产党和新中国的历史,为跪在美国脚下找到理由,然后做一个快乐的奴隶。

 

然而这样的言论,居然能够大行其道,得到数百上千万粉丝的追捧,大有炸平庐山停止地球转动之势。

 

谁要是敢为毛泽东正名,绝对被喷的妈都不认识,甚至有人收到过死亡威胁。

 

这绝对不只是公知带节奏的问题。因为公知粉丝都是活生生的人,他们有自己看问题的角度和方法,只有符合他们心意的言论,才能得到追捧。

 

也就是说,前些年抹黑毛泽东是社会潮流。

 

但是从16年以后,毛泽东的风评逐渐好转,4年过去已经有越来越多的人,认识到他的伟大和历害,打心底里接受了毛泽东。

 

尤其是被社会暴打的年轻人,他们看着各种社会新闻,感受到自己在社会中的处境,很容易想起毛泽东的理想,然后做出结论:

 

毛泽东是对的。

其实毛泽东没有变,只是时代变了。

 

2

 

毛泽东去世不久就被抛弃了。

 

原因也很简单。

 

经历多年艰苦奋斗,上上下下的中国人都感觉不轻松,大部分人不想跟着他走下去了,他们想换个活法过好日子。

 

那时候又是改革开放初期,脑子灵活有门路的人,都到沿海城市淘金,成为第一批富起来的人。

 

没有感受到时代变化的人,也在改革开放中得到好处,比如工资涨了、商品丰富了、餐桌上有肉了等等。

 

所有人亲身感受到,日子变好了,那么谁还想回到勒紧裤腰带的日子呢?

 

在当时人看来,回到毛泽东时代是回头路。

 

当然,改革开放发展经济是没错的,贫穷不是社会主义嘛,毛泽东和同志们艰苦奋斗,也是为了将来能改善生活。

 

但是人们不管,以前只有付出没有回报,凭什么啊?现在有肉吃有衣穿,怎么就不是好日子?大家都觉得他太古老了,腿脚不利索了,他的路子已经不能带着中国向前了。

 

于是,毛泽东在精神层面被抛弃了。而且改革开放初期的中国是一片蓝海,不管做什么都能赚到钱。

 

有的去广州深圳淘货,转手卖回内地就是几倍利润。有的开办乡镇企业,迅速成为万元户。

 

有的到农贸市场卖土特产,几年时间就能盖新房。

 

广阔市场,大有作为。人们只要勤奋努力,就能捡到大把的钞票,每天都在琢磨怎么赚更多的钱,谁还会想姓资和姓社的问题。

 

资和社能当饭吃吗?不能。

 

那些都是虚的,存折里有存款才是真的。

 

所以在市场经济蓬勃发展的时候,很多人都没功夫怀念毛泽东,他们甚至会觉得,没有毛泽东才有幸福生活。

 

毛泽东在物质层面又被抛弃了。

 

大家看80年代的影视和小说,总能感觉到一种反权威、解构现实、调侃崇高的味道,其实就是毛泽东被抛弃的反弹。

 

由于毛泽东讲究公有制和社会主义,第一批富起来的人,其实就是曾经批判的对象。这还能忍?不抹除毛泽东的影响力,他们的钱就花着不踏实。

 

再加上随后的苏联解体东欧剧变,中国作为社会主义国家,在意识形态上被西方国家打的节节败退,而要瓦解中国的意识形态,首先要抹除毛泽东的影响力。

 

于是中国消解了毛泽东存在的土壤,又遇到内外夹攻,所以他被抹黑几十年。但是几十年后,时代变了。

 

经过多年发展经济,大部分领域的红利都被吃尽,以前那种只要做生意就能赚钱的时代,彻底过去了。

 

比如80年代南下淘货,卖回内地就能赚钱,现在还可能吗?

 

别开玩笑了,义乌小商品市场的东西,已经卖到全世界了,还用您去摆摊?比如房子刚市场化的时候,只要有魄力有人气,几个人组一个工程队就能做房地产,然后开开心心数钞票。

 

万达和碧桂园,不都是从小工程做起来的么。

 

现在想做房地产,没有海量资金投入,根本参与不进去好吗。

 

就算参与进入又如何,市场早已被瓜分殆尽,新人进去也很难分到一杯羹。

 

到目前为止,中国最后一次造富机会是移动互联网,字节跳动、美团、滴滴、拼多多都是趁着这波机会起来的,前几年也是码农最吃香的时候。

 

大概在1416年的时候,你随便走进一个CBD、随便打开一个新闻网站,都能看到有人在谈论创业、融资、上市、A/B轮等词汇。

 

但是进入2020年,你已经多久没听到创业这个词了?

 

反正我认识的人,这几年都对创业不抱希望,反而想找一份稳定的工作,最好是体制内公务员。

 

不抱希望,说明成功机会不大。也就是说,前几十年一直在做增量,现在中国市场基本饱和,已经进入存量了。

 

存量社会的意思,便是蛋糕很难再做大了。

 

除非技术有重大突破,否则中国乃至全世界,都会被锁死在现阶段的水平。

 

大家仔细想一想,在蛋糕做不大的时代,最大的问题是什么?

 

当然是分配啊。但现状却是蛋糕分配不公。

 

王思聪可以坐着私人飞机到处浪,找一群嫩模开趴体,还笑话没有坐过飞机的人是沙雕,不会英语的人落伍了,他以为飞机和英语是中国人的标配。

 

真实的中国是10亿人没坐过飞机,13亿人没有本科学历,6亿人的月收入不足1000元。

 

可谓是旱的旱死,涝的涝死。

 

以前听过一句话,你永远不知道中国的富人到底有多富,你也永远不知道中国的穷人到底有多穷。而贫富分化带来的是阶层固化。

 

89年前的时候,一篇《寒门再难出贵子》的文章在网上流传,人们看完之后惊喜的发现,原来阶层真的存在。

 

随着市场和技术红利逐渐散去,人们更加体会到,阶层上升的通道越来越窄,可能自己一辈子都不能跃升,甚至两三代人都够呛。

 

所以人们对于重新分配财富、以及打破现状的渴望,远远大于以往的任何时候。于是人们重新想起毛泽东:原来毛泽东的理想,正好可以解决现在的困局。

 

人们希望毛泽东回来,向他们大喊一声“枪在手跟我走”,带着他们再冲一次碉楼,再斩一次黄四郎,去碉楼里拿回属于自己的东西。

 

可以这么说,只要贫富分化一直存在,只要阶层固化越来越严重,毛泽东便会一直活在人们的心里。

 

毛泽东已经不是一个人,而是公平的象征。

 

3

 

如果十几年前问你什么是阶级,你肯定回答不上来,再问你什么是资本家,你也肯定不清楚。因为那时候,你还感受不到这两个词的残酷。

 

阶级和资本家,好像只是教科书里干巴巴的词汇,根本没什么意义嘛。就算真的存在,也早就在建国初期处理掉了。

 

你去问老师,估计老师也不知道怎么说。但是在最近几年,中国人真实感受到什么叫做阶级,什么叫做资本家,什么叫做资本的力量。

 

这个过程是从996开始的。

 

马老师喊了一嗓子996,还说能996是修来的福报,中国人听着恶心坏了。紧接着刘强东不要兄弟了,其他大厂也要人员优化。

 

这其实和蛋糕做不大,需要精简成本有关系。

 

反正大厂能给足钱,员工也忍了。

 

然而一群土鳖小老板纷纷跟进,嚷嚷着要向大厂学习996,要有狼性精神,要以公司为家,却给不了员工足够的回报,导致员工干死干活三千五,老板周末四处浪。

 

换做是你,是什么样的心情。

 

看到老板新买的玛莎拉蒂,老板娘新买的限量款包包,是不是有一种日了狗的心情,那些都是你给他们买的呀。这个时候就能深深的体会到,什么叫做压榨剩余价值的资本家。

 

以前教科书上的名词,现在真的出现了。

 

而且不论大厂或者小公司,996几乎完全占用了员工的剩余时间,结果就是员工每天下班累成死狗,根本没时间读书充电。

 

而工作时间以外的读书充电,才是一个成年人成长进步的机会。要是不能成长进步,哪怕再996的努力工作,也只能成为一个熟练工。

 

比如打印员做一辈子还是打印员,码农写一辈子代码还是码农。

 

除了少数人以外,大部分员工都是在固定岗位上连轴转,几乎看不到改变人生轨迹的可能。

 

那么在遇到裁员下岗的时候,员工用什么来抵御风险,如何找到另一份不同的工作?

 

这些事情,公司是不会给员工考虑的,结果每个员工都活成被压榨的工具人。

 

这个时候就能体会到,什么叫做资本的力量。

 

经过多年被社会暴打,人们逐渐意识到,资本和人民是存在阶级的,而两个阶级之间又是不公平的。这就是社会主义的土壤。

 

人们想要保护自己的利益,想在资本面前提高地位,唯一的方法就是社会主义。而中国社会主义的代表就是毛泽东。

 

所以你会看到,这几年中国社会整体向左转,曾经被打倒批臭的社会主义又回来了,喜欢毛泽东的人也越来越多了。

 

这就是民心。

 

民心如水,兜兜转转又回到毛泽东这里。

 

4

 

前面说的是国内社会,其实毛泽东重新受到欢迎,还有一个很重要的原因:美国打压中国。

 

前些年中国和美国关系不错,很多人说中美是夫妻关系,永远不可能脱钩,甚至还埋怨毛泽东派兵入朝,耽误了中国坐美国的车。

 

直到中国有了崛起的迹象,美国不愿意看到中国出来抢蛋糕,于是从贸易战开始对中国进行全方面打压。

 

这个时候人们才回过神来:“噢,原来美国人不安好心啊。”

 

他们重新审视毛泽东,发现毛泽东竟然有一套对付美国的方法。

 

比如支持美国黑人运动。

 

毛泽东发表声明:“美国黑人的抗暴斗争,不仅是被剥削被压迫的黑人争取自由解放的斗争,而是整个被压迫、被剥削的美国人民反对垄断资产阶级残暴统治的新号角。”

 

比如面对美国打压,毛泽东有《丢掉幻想准备斗争》。他明明白白告诉中国人,只有组织起来和美国斗争,并且取得最后的胜利,才有希望在平等互利的条件下打交道。

 

除此之外,毛泽东还有对美国资本家的精辟分析、联苏抗美的经典案例、利用时间差稳住台湾的金门炮战等等。

 

每次特朗普出来搞事情,热心的吃瓜群众就会把毛泽东请出来,然后用毛泽东的经验,分析现在的事情。

 

尤其是那句:“要打多久?我想我们不要做决定,过去是由杜鲁门,以后是由艾森豪威尔,或者美国的将来的什么总统,由他们去决定,就是说他们要打多久,就打多久,一直打到完全胜利。”

 

看看,多提气。

 

在中美博弈的节骨眼上,中国需要一个强大的领袖,带着中国人再赢一次。

 

以前吃肉的时候想不起毛泽东。

 

现在美国来抢肉了,才发现还是毛泽东厉害。

 

5

 

对毛泽东的评价,经历了正—反—正的过程。

 

他在世的时候,经常说不要忘记阶级斗争,要保持社会主义,可是人们不理解。

 

因为全国都是公有制,工人和农民已经被解放了,还斗什么争啊,您老人家不是吃饱撑的嘛,把斗争的功夫用来发展经济,好好过日子不行吗?

 

虽然人们依然对他很崇敬,但总觉得经常斗争有点不对。其实就是革命者消灭社会不平等以后,革命者赖以存在的土壤,也随之消失了。

 

所以毛泽东去世以后,人们就从一个极端走向另一个极端,迅速把他抛之脑后,以前不让做的事情,必须全做一遍才觉得满足。

 

等到几十年过去,曾经的矛盾和怨气释放的差不多了,回过头来再看,居然发现毛泽东的预言全中了。这时候才把毛泽东重新请回来。

 

为什么会这样呢?这就像家长教育孩子,你得好好学习啊要不然以后没工作,但是孩子根本听不进去,还要反过来怼家长:“放你的心吧,我不读大学也能混的很好,不信10年后再看。

 

真到10年后,孩子经历过社会暴打,才发现家长是对的。因为孩子什么都没经历过,根本不懂家长话语里的意思,哪怕全都听进耳朵里,也不会感同身受。

 

只有等孩子有了社会阅历,才能明白世界是什么样子,对一些道理有了深刻理解。不经历反叛的过程,家长说破大天都没用。

 

中国人对毛泽东的评价,也是这个意思。

 

当初毛泽东苦口婆心的说,结果没人听,直到如今经历了社会暴打,人们才终于理解什么是贫富分化、什么是阶级、什么是资本家。

 

转自秦顺宁微信公众号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作者 相关信息

  • 被社会暴打以后,你才会想起毛泽东

    2021-01-04
  •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