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李光满丨争夺东南亚:中国和美日在东南亚激烈碰撞!
点击:  作者:李光满    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  发布时间:2020-10-22 09:11:41

 

1.webp (13).jpg 


当前全球格局正在发生剧烈变化,中国与美国之间的矛盾冲突越来越激烈,中国周边的环境也越来越复杂。中国周边区域主要指四个区域,一是东北亚中日俄朝韩五国,二是东南亚东盟十国,三是南亚印度、巴基基坦等国,四是北部及西北部的俄罗斯及蒙古和中亚。

前不久,在日本召开了第二次美日印澳四国外长会议,四国外长会议的主题是构建印度洋-太平洋战略即“印太战略”,这次会议举行不久,印度就邀请澳大利亚参加“马拉巴尔”军演,“马拉巴尔”军演最初只有美国和印度参加,2015年日本成为固定参加国,澳大利亚此前曾参加过一次,2020年再度参加。媒体分析,随着澳大利亚成为“马拉巴尔”军演的固定成员,由美印日澳组成的“印太战略”基本成型,成为一个政治和军事机制,这一战略的矛头直指中国,就是要形成一道围剿、遏制、封锁中国的铜墙铁壁。

然而要使这一战略真正成为一道铜墙铁壁,还必须得到处于太平洋和印度洋中心位置的东南亚国家的认可和参与,否则印度洋还是印度洋,太平洋还是太平洋,两大洋无法从地缘上连通,就像一个哑铃的两个铁锤,如果中间的连接杆断了,就无法让两个铁锤形成合力。

地缘战略位置的提升必然使其政治地位提升,这就是为什么当前中国和美日都对东南亚高度重视的原因,是为什么菅义伟在担任日本首相后将首次外访安排在东南亚的越南和印尼的原因,是中国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在全球疫情仍然十分严重的形势下出访东盟五国的重要因素,是美国里根号航母和其它军舰一而再再而三地游荡于南海、美国一再在南海制造事端和摩擦的原因。随着中国实力的增长,随着中国成为美国的头号战略对手,中国周边的环境也正在发生变化,东盟的地位也必随之提升。

9月9日,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参加了美国与东盟视频外长会议,他在会上继续攻击中国,干涉东盟国家内政,挑拨中国与东盟的关系,称东盟是位于美国对印度-太平洋地区方略中心的重要角色,美国对“东盟印度-太平洋展望”的支持以及它对美国与东盟交往的指导作用,攻击中国在南海、湄公河次区域和香港问题上的政策。蓬佩奥的唯一目的就是要破坏中国与东盟国家之间友好合作的关系,搞乱东盟团结稳定的局面。

东盟是指东南亚国家联盟,包括文莱、柬埔寨、印度尼西亚、老挝、马来西亚、缅甸、菲律宾、新加坡、泰国、越南十个国家,总面积约449万平方公里,人口6.54亿,域内GDP近四万亿美元。这里我们要关注五个要点:

第一,东盟国家除老挝是内陆国家,其余都是沿海国家,都是南海周边国家,这一点十分重要,因为南海大部分岛礁及附属海域属于中国,一些岛礁与周边国家存有主权争议,这使得中国与南海周边个别国家容易产生矛盾。

第二,这些国家大部分是中国周围边国家,或陆地接壤,或在南海周边,与东盟国家保持良好和稳定的外交关系对中国十分重要,这也是中国在东南亚发挥重大影响力的前提。

第三,东盟部分国家居于马六甲海峡周边,扼守重要交通要道,对中国能源、贸易安全十分重要,是中国战略力量进入印度洋的重要通道。

第四,东盟是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海上丝绸之路的关键区域,如果这一区域阻断不通和发生梗阻,海上丝绸之路就会中断,胎死腹中。

第五,东盟已经超过欧盟、美国成为中国第一大贸易伙伴,是中国最重要的贸易伙伴,是中国资本、产业向外转移的主要承接地,当前中国与东盟在经济和贸易方面的融合正在进一步加深,正在成为一个不可分割的统一经济体。

东盟对中国如此重要,对日本也同样重要。除了南海、马六甲海峡同样是日本经济、能源的生命线之外,东盟还是近些年日本对外投资的主要区域,是日本重回亚洲大国必须控制的地区,在东盟区域的交通、通信等基础设施建设方面,中日两国竞争十分激烈。

因此菅义伟将他的首次外访选在了东盟两国影响力最大的国家——越南和印尼,菅义伟在前往越南之前对记者表示,“东盟是日本推动实现自由和开放的印太战略的极为重要的伙伴。我们希望展现出为该地区的和平与繁荣做出贡献的坚定决心。”菅义伟还称将与到访国首脑会谈实现“印太构想”合作方面的事项,并就南海问题、朝鲜情势等交换意见。菅义伟盯着的除了美国,就是中国,他的第三只眼盯着的必是东南亚,这是自安倍晋三以来日本的国策,安倍晋三第二任期外访的首选也是东南亚国家。

据媒体报道,10月19日,正在越南访问的日本首相菅义伟与越南总理阮春福举行会谈,两国首脑就南海问题、自由开放的印度洋-太平洋问题等交换了意见。菅义伟表示:“我们担忧改变东海与南海现状的单方面挑战,希望与越南加强合作。”而阮春福则回应称:“我们也有共同的深刻担忧”,“越日两国是拥有共同战略利益的最重要的战略伙伴。”菅义伟还表示,“日本和越南已就国防设备和技术转让达成了原则性协议,这是两国在防务领域迈出的一大步。”据日本媒体透露,日本向越南出口的6艘1000吨级舰艇和侦察机都将以优惠价出售。

日本共同社报道,10月20日,菅义伟在与印尼总统佐科会谈时表示,“为了地区的和平与繁荣,将和地区大国印度尼西亚携手合作。”此外,报道称,菅义伟还与佐科在南海问题上“确认了合作”。佐科回应称,“希望使南海成为安全的水域”,“全球大国之间的竞争使多边合作受到威胁”,这一表态似乎并没有满足日本的意愿。菅义伟表示,将向印尼提供500亿日元(约合32亿人民币)贷款。

虽然菅义伟无论在越南还是在印尼都提出了所谓的南海安全和区域多边合作以及所谓的“印太构想”,但从媒体报道看,两国在日本号召加入遏制中国的“亚太战略”方面似乎并没有响应,由于这两国对中国的依赖更大,因此越南虽然对中国有所不满,也不敢公然加入美日阵营围攻中国。

10月20日,路透社报道,印尼拒绝了美国提出的允许其P-8“海神”反潜巡逻机在印尼降落、加油的要求。报道称,美国官员今年7月和8月与印尼国防部长和外交部长进行了多次“高级别”接触,但印尼总统佐科拒绝了这项要求。印尼官员表示,美国这个提议让印尼政府感到意外,因为印尼长期以来秉持中立的外交政策,印尼从未允许外国军队在其境内活动。印尼外长雷特诺告诉记者,印尼不想在中美冲突中偏袒任何一方,且对两个超级大国间日益紧张的关系和南海局势感到担忧。“我们不想被这种竞争所困,”“我们不想被骗进一场反华运动。”“这(美国的做法)有点不合时宜。我们当然要保持独立,但印尼与中国有更深的经济联系,而且中国目前是对印尼最具影响力的国家。”

美国、日本在行动,中国也没有闲着。在菅义伟访问东南亚两国之前,中国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就冒着严重的疫情在云南腾冲会见了印尼总统特使卢胡特和菲律宾外长洛钦,然后出访了马来西亚、柬埔寨、老挝、泰国、新加坡五国,取得了多项重要成果。

王毅在接受记者专访时表示,“各国普遍认为,地区国家有权利实现自身发展,有权利探索符合本国国情的发展道路。面对域外势力在南海挑动事端、制造紧张,中方强调南海不应成为大国博弈之海、炮舰横行之海,得到各方认同。各国同意坚持通过友好协商解决矛盾分歧,全面有效落实《南海各方行为宣言》,致力于尽快达成更有约束力、行之有效的“南海行为准则”,共同维护南海的和平稳定。要警惕损害东盟中心地位和现有合作架构的言行,反对制造紧张对立的冷战思维,维护来之不易的地区和平稳定局面,携手推动各国实现繁荣发展。各国表示要反对强权政治和单边霸凌,捍卫国际关系基本准则,坚定践行多边主义和合作共赢理念,为推动国际关系民主化和世界格局多极化做出共同努力。各方期待并相信中国将继续成为世界经济复苏的主要引擎,希望以中国推进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为契机,以“一带一路”同本国发展战略对接为主线,尽快走上疫后复苏的“快车道”,同意加快推进中老、中泰铁路及中印尼雅万高铁、中马东海岸铁路等重大项目建设。”

王毅还特别强调,“目前,美国提出“印太战略”,要以“美日印澳”四国机制为依托在这一地区另起炉灶,甚至企图构建所谓印太版的“北约”。这一战略鼓吹冷战思维,信奉集团对抗,热衷地缘博弈,意在维护美国的主导地位和霸权体系。如强行推进,必将损害东盟中心地位,破坏地区和平稳定,完全不符合地区国家的共同和长远利益,正在受到地区各国越来越多的质疑和警惕。”

随着中国经济的稳健发展,也随着东盟国家联盟实力的不断增强,东盟的地位也在得到提升,当美日印澳四国希望通过“印战战略”围剿和遏制中国发展的时候,我们会发现,处于南海周边和一带一路要冲位置的东盟各国具有了重要的战略价值,东盟反对谁、支持谁,或者保持中立,对中美在亚太地区实力的消涨起着关键性的枢纽作用。

随着美国将中国列为首要的战略竞争对手,随着中美矛盾、冲突加剧甚至可能在南海、台海爆发战争,中国和美日势力在东南亚区域发生碰撞将难以避免,未来中美两大势力争夺东南亚势必愈演愈烈,未来美国肯定会在东南亚与中国之间制造各种事端,向对中国友好的国家输出颜色革命,还可能会像在中东、东欧、乌克兰、高加索地区、中亚、拉美国家一样搞乱东南亚,使这个地区成为一片动乱频繁甚至发生战争的地区,如果东南亚乱了,美国就可以混水摸鱼,实现破坏中国发展、破坏中国一带一路的目的。

现在我们可以清晰地看到,美日正在利用中印关系紧张、台独势力猖獗和南海问题复杂的机会加紧布局东南亚,在东盟中制造矛盾,企图分化支持中国的阵营,特别是想扩大“印太战略”的范围,增强“印太战略”的影响力,而他们要实现其目的,就必须得到东盟国家的响应和支持,然而现在的东盟国家,除了越南跟美国有些眉来眼去,其它国家要么支持中国,要么保持中立。

现在美国在东南亚已经臭名昭著,只有让美国在亚太地区的代理人日本出面,让日本撤钱,让日本充当炮灰,美国和日本一明一暗,一个唱白脸,一个唱红脸,我们应该明白,美国和日本在东南亚的活动就是一体二身,都是为了对付中国,遏制中国在东南亚的影响力,破坏中国的海上丝绸之路,拦腰切断中国贸易和能源通道,这才是美国的险恶目的,而日本则需要利用美国对中国的打压实现其重回亚洲老大的目的。

我们看到印度在中印边境制造冲突甚至战争,其实印度的另一目的是要切断中国通过南海及马六甲海峡进入印度洋的要道,只有切断了这一要道,才能阻止中国的势力进入印度洋,才能让印度成为印度洋上的霸主,因此印度要参与美日搞的“印太战略”,美国要拉澳大利亚参加马拉巴尔军演,美国、日本、印度的目的本质上都是一样的。

谁控制了东南亚,谁就控制了东亚的未来。东南亚成为大国间地缘政治的枢纽位置将会越来越突出。

(作者系昆仑策研究院高级研究员;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转编自“李光满冰点时评”)

【本公众号所编发文章欢迎转载,为尊重和维护原创权利,请转载时务必注明原创作者、来源网站和公众号。阅读更多文章,请点击微信号最后左下角“阅读原文”】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