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时事热点 > 阅读信息
李光满:首访越南和印尼,菅义伟的战略野心暴露无遗!
点击:  作者:李光满    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  发布时间:2020-10-20 08:32:20

 

1.webp (12).jpg 


10月17日,菅义伟向供奉着二战甲级战犯的所谓“靖国神社”奉献祭品。10月18日,菅义伟启程前往越南和印度尼西亚开始他担任日本首相后的首次外访。这两件事放在一起,我们已经能够看清菅义伟将要采取的对华政策和对华战略。

菅义伟出发前往首站越南访问之前,对记者表示,“东盟是日本推动实现自由和开放的印太战略的极为重要的伙伴。我们希望展现出为该地区的和平与繁荣做出贡献的坚定决心。”菅义伟还将与到访国首脑会谈实现“印太构想”合作方面的事项,并就南海问题、朝鲜情势等交换意见。

无论是“印太战略”还是“印太构想”都是美国、日本策划、实施的一项针对中国的遏制战略,与越南、印尼讨论这一战略和构想,显然是想拉这两个国家入伙,这与当年安倍晋三拉菲律宾搞所谓的南海仲裁案是何等的相似。

在担任内阁官房长官时,菅义伟一直没有向“靖国神社”献过祭品,现在刚一上任就向“靖国神社”献祭品,并将他上任后的首次外访选在越南和印尼,充分显示出他不仅会延续安倍的外交路线和政治意图,而且可能会在“亲美反华”的路上走得更远。

现在我们还需要关注到前不久发生的另外两件事。10月5日,日本政府决定,从下一年度开始,在向包括中国等国的留学生和研究人员发放赴日签证时,将从经济安全的角度实施更严格的审核。除了收紧签证审核外,政府还将从下一年度开始加强与经济安全有关的应对措施。考虑到各国围绕可能用于军事目的的人工智能和激光等技术的竞争日益激烈,日本也将对各主要国家的动向进行分析并研究对策。经济产业省还将对国际上的相关动向进行调查,以防止那些可能转为军事用途的前沿技术从大学等机构外流。

10月6日,美国、日本、印度和澳大利亚四国外长在日本举行了第二次“四方会谈”,2019年在美国纽约由美国主持了第一次四国外长会谈。菅义伟担任日本首相后举办的第一次国际会议就是一次以遏制中国为主题的会议,显然不怀好意。菅义伟在会见四国外长时表示,在新冠病毒大流行带来的挑战面前,他们“自由开放的印-太”安全和经济倡议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重要。日本政府主张通过维护印度洋-太平洋的自由与开放,来促进区域的和平与繁荣,“这一理念已为国际社会所接受”。他表示,有四国同心推动,他对于实现这个“印太战略”充满了信心,他坚信这个四国联盟能够成为推动和扩大“印太战略”的主要动力。这是日本在配合美国在中国周边打造一个“亚洲版北约”组织。

9月14日,在菅义伟当选日本首相后,我当天写了一篇时评《是进一步投靠美国还是在中美间搞平衡?菅义伟面临四个重大选择!》,文中提到菅义伟政府在对华关系方面将要面临的四个重要选择。

一是菅义伟会不会接受美国在日本部署中程导弹?这个问题可以说是一个重大外交难题,对菅义伟是一个重大考验。如果菅义伟政府同意美国在日本部署中程导弹,那将表明他完全转向美国而彻底激怒中国,将导致中日关系进一步恶化,甚至会比安倍时期还要糟糕,因此这将是一个风向标,菅义伟如果拒绝美国的要求,则表明中日关系仍有合作的前景,如果菅义伟接受美国的要求,则表明中日关系将陷入一片黑暗。

二是日本会不会加入五眼联盟,成为第六眼?由于当前五眼联盟已经成为美国围剿打击中国的基本力量,是美国力量的基本盘,如果日本加入五眼联盟使之成为六眼联盟,那么美国将在全球形成一个围剿打击中国的国家力量集团,中日关系将在未来相当长时期内成为敌对关系,政治和外交上不会有任何改善的可能。

三是美日印澳印度洋-太平洋地区军事组织会不会形成?当前美国对中国的态度已经十分明朗,政治和军事遏制、围剿中国态势已经形成,如果日本继续充当美国的军事打手,与其它三个国家一起组成亚太地区的“小北约”,将形成一个对付中国的军事联盟,那么日本和印度将成为直接面对中国的敌对国家,最有可能爆发重大冲突。

四是日本会不会跟随美国在经济上制裁中国?长期以来中日两国形成了政冷经热的特殊关系,这种关系使两国不致于彻底走向敌对关系。最近两年,美国一直在对中国华为等高科技企业和高端制造业实施严厉制裁,美国利用美国法律,实施长臂管辖权,在全球打击中国。由于中国在新材料和高端技术方面对包括日本在内的西方国家有所依赖,日本会不会加入到美国的制裁队伍?这个问题很复杂,日本在5G技术和产品使用方面已经响应美国号召拒绝了中国5G技术和产品,但由于日本对中国市场有着严重依赖,这使得日本在制裁中国方面有所担忧,如果加入美国行列全面制裁中国,那么日本将全面失去中国市场,虽然中国在短期内会受到影响,但在去美化和去日化之后,日本经济将遭到毁灭性打击。

当菅义伟跟随美国对中国留学生签证进行限制的时候,当菅义伟在日本主持召开第二次“四国会谈”的时候,当菅义伟向“靖国神社”供奉祭品的时候,当菅义伟启程访问越南、印尼的时候,我们知道,菅义伟的对华政策渐渐清清晰,相对安倍晋三来说将不仅仅是过渡,而是会比安倍晋三走的更远。

无论是越南还是印尼都是在东盟有一定影响力的国家,也是在南海问题及国家关系上同中国有摩擦的国家,特别是越南,只要南海一有风吹草动,越南必会参与搅和,是除了美国、日本等域外国家以外,南海的主要动乱之源。菅义伟将他担任首相后的首次外访选择这样两个国家,而且明确宣称将就“印太战略”和南海问题与这两个国家交换意见,显示出菅义伟的战略意图,拉拢越南和印尼进入印太战略,在南海问题上拉拢这两个国家制造新的摩擦和冲突。

日本如此重视越南和印尼,我想应该从以下几个方面进行观察和分析。

一、越南和印尼都曾有过大规模排华的历史,因而很容易在这两个国家民众中制造对中国的仇恨,最近印尼国内政局又出现了严重动乱,我担心很可能会引发新一轮排华浪潮。日本不会放过在东盟国家中制造裂痕、散布仇恨的任何机会。

二、越南和印尼的地理位置都十分特殊和重要。越南可以说面对着整个南海,又是抢占中国在南海岛礁最多的国家,是与中国在南海争端中冲突最严重的国家。印尼则扼守着整个马六甲海峡,如果印尼跟中国作对,甚至加入印太战略,那么即使没有新加坡的加入,美日印也能卡死中国从南海到印度洋的战略通道。

三、越南和印尼在东盟国家中都是人口众多的国家,印尼有2.6亿人口,排在世界第四位,东盟第一位,越南有9200万人口,排在菲律宾之后,是东盟第三大人口国。人口多就意味着劳力多,市场大,发展潜力也大。越南和印尼都是中国、美国、日本、韩国和中国台湾地区制造业向外转移的主要承接国,未来这两个国家如果政局稳定,都会有着良好的发展前景。

四、随着一带一路倡议加快推进,特别是东盟互联互通工程提速,中日两国在东盟的交通和通信领域的竞争和较量日趋激烈,特别是随着中老柬铁路建设进度的加快和中国在印尼承建的雅万铁路推进,日本在东盟地区的势力逐渐受到中国的压制,在这种形势下,日本必不甘心,会想办法破坏中国在东盟地区日益增强的影响力。

五、由于越南和印尼都是东盟最有影响力的国家,因此日本拉拢和利用这两个国家更多的可能还是出于控制东盟的目的。目前东盟已经超过欧盟和美国,成为中国最大的贸易伙伴,未来中国和东盟之间的经济融合必会进一步增强,随着经济融合,政治上也必将进一步靠拢,只要经济和政治一体化达到一定程度,整个东盟必然要求南海平静,而南海平静并不符合美国的利益,因而也就不符合日本的利益,因此在东盟与中国之间制造矛盾、摩擦和冲突就必然是日本充当美国马前卒的首要任务。

六、长期以来,日本一直面临着经济持续不振的压力,执行了八年以积极货币和财政刺激以及改革为特征的“安倍经济学”并没有让日本经济走出滞胀的困境,现在又面临着疫情对经济造成严重影响的压力,第二季度GDP下降7.8%,预计2020年全年GDP会萎缩5.3%,虽然并不是全球主要经济体中最糟糕的,但日本经济要摆脱疫情的阴影、走出发展困局仍十分困难。而中国却战胜了疫情,经济恢复势头强劲,预计2020年全年GDP增长1.9%,是全球主要经济体中唯一正增长的国家。面对这种形势,日本会和美国一样产生一种焦虑心态,必然对中国的经济发展进行干扰和破坏。

七、当前美国国内已经形成了一种反华共识,作为美国的盟友,或者说依靠美国军事防卫的日本,必然倒向美国。日本无论是谁担任首相,都会走“亲美反华”的路线,菅义伟也不会例外。尽管日本选择在中美间的平衡外交会对日本带来巨大的战略利益,但由于日本政治受美国控制,因而菅义伟政府投靠美国,参加“印太战略”实属必然。

我们都知道,2016年发生的所谓南海仲裁案就在美国的策划和操纵下,由日本具体操作实施的,南海问题发展到今天,日本是立了首功的。今天,美国不断加大在南海对中国的军事挑衅,制造冲突,日本也和美国一唱一和,多次派军舰到南海进行军演,对中国进行挑衅。日本是除美国之外中国最危险的敌人。

菅义伟上台后的一系列动作都没有脱离安倍晋三对华政策的框架,未来可能会比安倍晋三更狠。但我们应该认识到一点,日本在经济上对中国的依赖比对美国的依赖更多更强。无论是安倍晋三时期还是菅义伟时期,日本在经济上都离不开中国,日本可以在政治上、军事上完全投靠美国,成为美国遏制、围剿中国的走狗,但日本在经济上不会完全倒向美国,因为从经济上与中国脱钩,对日本来说是不可承受之重。当然日本也在极力摆脱经济上对中国的依赖,将大量制造工厂搬迁到印度、越南等国,但由于印度、越南等国缺乏相应的产业链,目前要做到这一点并不容易。

当前的国际局势十分复杂,世界格局正处于重大变革之中,全球力量正在加速分化组合,你中有我,我中有你,政治互相对立而经济互相依赖的情况十分普遍。在美国对中国高科技全面限制、制裁、封锁和打压的情况下,一方面中国市场十分庞大,谁都不会轻易放弃,日本也一样。另一方面则由于中国对日本在新材料、医疗设备、尖端机床等高科技方面存在着一定的差距和依赖,中日关系可能仍会处于政冷经热状态,政治上互相敌视,甚至成为敌手,但经济上却互相依赖,谁也离不开谁。在安倍晋三执政时期,中日两国关系就处于这样一种政冷经热状态,直到安倍执政后期,中日政治关系才稍有改善。

当前菅义伟执政,一定会延续安倍的政策和战略,依然对跟中国采取一种政冷经热的路线,就目前来看,这也是中国的需要,在美国和印度对中国两面夹击的形势下,中国对日本也同样会采取政治上坚决斗争、经济上加速融合的策略,尽量避免与美、印、日三个国家同时正面冲突的局面,政治上坚决斗争,经济上深度融合,以经济带动政治,逐步打破美、日、印联盟的战略意图。

日本位于中国边上,我们常说是一衣带水的关系。但近代以来,两国基本处于敌对状态,日本对中国犯有屠杀我同胞、灭绝我种族的国仇家恨,迟早会有一个彻底的清算,但不是现在。

虽然我们与日本保持着经贸合作,但日本一定会投靠美国,成为美国围剿、遏制、攻击中国的一条狗,这一点我们永远不能忘记,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我们对日本都不能存有任何幻想,无论谁当日本首相,都会像疯狗一样撕咬中国。

菅义伟首访越南、印尼,暴露出他对中国不是善类,他的执政方略一定会延续安倍晋三,或许比安倍晋三走的更远,手段更阴毒,谨防日本,警惕日本,在跟日本进行经济合作的同时,跟日本的极右翼反华政治势力进行坚决的绝不妥协的斗争应该是我们的战略选择。

(作者系昆仑策研究院高级研究员;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转编自“李光满冰点时评”)

【本公众号所编发文章欢迎转载,为尊重和维护原创权利,请转载时务必注明原创作者、来源网站和公众号。阅读更多文章,请点击微信号最后左下角“阅读原文”】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