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乔新生:美国财政赤字高于许多国家财政收入,意味着什么?
点击:  作者:乔新生    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  发布时间:2020-10-22 09:14:25

 

1.webp (14).jpg
 
2020年10月16日,美国财政部发布2020财政年度(9月30日)的财政预算报告,美国财政赤字达到3.13万亿美元,远远超过2019年9844亿美元的财政赤字

2020财政年度美国财政收入为3.42万亿美元,低于2019年3.462万亿美元。财政支出的6.552万亿美元,超过2019年4.447万亿美元。2020年财政年度联邦财政赤字占美国国内生产总值比重从2019年的4.6%,上升为15%,是1945年以来财政赤字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最高的财政年度

如果将各国财政收入与美国的财政赤字相比,人们就会发现,2020年美国财政年度的财政赤字,超过绝大多数国家的财政收入。也就是说,许多国家的财政收入尚未达到美国2020年财政年度的赤字规模。

美国2020年财政年度的财政赤字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远远超过世界绝大多数国家。如果其他国家出现这种情况,那么,这些国家一定会宣布破产是,没有任何国家认为,美国会因此而破产。究其原因就在于,美国是一个独一无二的国家。美国是一个通过发行债券创立的国家,美国从创立国家之日起,就已经通过发行国债,形成独具美国特色的信用经济体系。

众所周知,美国发动独立战争,依靠的是法国资金。美国独立战争结束,法国财政破产。这在世界文明发展史上是非常奇特的现象。独立战争结束之后,美国为了解决债务问题,形成了特殊的金融体系。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作为一家私人机构,为美国联邦政府筹措资金,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发行货币,解决美国债务问题。虽然美国一些总统试图夺回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的货币发行权,但是,这些美国总统的下场都非常凄惨。到目前为止,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仍然是游离于美国联邦政府的独立机构,只不过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主席必须由美国总统提名,美国参议院批准。

按照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法,美国财政部发行国债,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以及美国私人金融机构购买美国国债,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对外释放美元货币。上个世纪70年代初期,美国政府宣布抛弃布雷顿森林体系,不再按照约定兑换黄金,美元货币实际上与美国的债务直接挂钩。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购买美国政府发行的国债,对外释放美元货币。由于美元货币是国际货币,因此,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实行宽松货币政策,除了一部分资金留在美国国内之外,大量资金通过国际金融市场进入其他国家。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滥发货币,不会导致美国国内出现严重的通货膨胀。美元大幅度贬值,就意味着美国向其他国家征收“货币税”。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只需通过发行货币或者回笼货币,即可从国际货币市场获取大量财富。除了美国之外,没有任何国家可以享受如此“待遇”

由于美国历史上多数时间都处于赤字财政状态,因此,中国少数经济学者认为,赤字财政对经济发展具有一定的刺激作用。中国始终坚持财政收支平衡原则,直到上个世纪90年代,中国才出现大量的财政赤字。

财政赤字实际上就是“寅吃卯粮”,通过发行国债,筹措资金,用来解决当前的问题,子孙后代偿还国债。发行国债需要成本,国家必须支付国债利息,因此,发行国债实际上是一种不得已的财政政策。

绝大多数发达国家的财政都是赤字财政。这一方面是民主选举的结果,政客们为了争取选票不得不向选民作出许诺,为了兑现许诺而寅吃卯粮;另一方面则是因为当一个国家建立完善的社会福利体系,可是,本国经济发展遇到困难的时候,只能通过发行国债解决问题。财政赤字是一种政府透支行为。发行国债,实行赤字财政政策,可能会导致一个国家经济陷入恶性循环的怪圈不能自拔

但是,很显然,美国并不存在这样的问题。美国债台高筑,可是经济没有彻底崩溃。根本原因就在于,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购买美国国债,其他国家为了消化外汇储备,也会购买美国国债。

日本是美国最大的债权国,中国是美国的第二大债权国。中国一些学者认为,购买美国国债的风险越来越大,美国国债收益率越来越低,因此,中国应当减少购买美国国债,转而购买日本国债。不知道这些学者是出于何种考虑,提出这样的建议。日本同样是一个债务国家。日本政府发行国债,主要供日本国内购买。日本是一个貌似开放但实际上相对封闭的经济体。日本政府发行国债,首先满足日本企业和日本公民的需要。日本这种特殊的财政经济结构,使日本政府和日本企业紧密的捆绑在一起。这种特殊的财政经济结构,也催生了日本的“财阀政治”。日本首相和日本内阁大臣表面上看是通过民主选举产生,但实质上,日本政客的命运掌握在日本财团的手中,日本财团可以决定日本政客的政治前途,决定日本的政治经济走向。

美国何时实现收支平衡,如何偿还债务呢?这是一个非常幼稚的问题美国中小学生都知道,美国联邦政府根本没有偿还债务的打算,美国历届政府根本不打算偿还本金。虽然美国财政部每年支付债券利息,但是,由于债券利率越来越低,因此,购买美国债券得不偿失。中国已经着手减少购买美国债券,并且通过国际债券市场,不断地出售购买的美国债券。这样做显然是出于减少经济风险和政治风险的考虑。

日本之所以成为美国最大的债权国,一方面是希望充分利用美国市场,减少美国对日本的贸易制裁,增加日本产品出口,另一方面也是希望借助于国际债券市场,从购买美国国债中获得利息。不过现在看来,日本购买美国国债,更多是出于政治战略考虑,而不单纯是从经济的角度出发考虑问题。由于日本不是一个正常国家,美国在日本驻军,日本要想实现所谓的国家正常化,就必须强化与美国的政治经济关系,购买美国国债显然是出于地缘政治目的。

中国必须做最坏的打算,减少购买美国国债。因为只有这样,才能防止美国经济恶化给中国带来灭顶之灾

中国国内许多学者认为,美国经济仍然健康运行。美国制造业正在缓慢的复苏,美国资本市场价格上涨,美国经济表现强劲。虽然美国国内病毒持续蔓延,服务业遭受重大打击,但是,美国制造业仍有可能实现快速发展。这是因为美国是科技创新国家,任何一项重大发明,都可能会催生新的产业。不要对美国经济感到失望。这种说法不无道理。但必须指出的是,美国充分利用资本主义的外部性,把美国国内的经济问题外部化。如果美国政治斗争持续下去,国内种族歧视引发的矛盾越来越尖锐,那么,美国要想实现经济可持续发展非常困难。

美国有识之士已经意识到,进入后工业化社会之后,美国就业岗位迅速减少,美国经济出现了严重的虚拟化或者空心化的现象。要想实现经济可持续发展,美国必须发展自己的工业特别是制造业。现在美国除了波音公司等军民联合体继续生产、美国石油天然气公司继续勘探石油天然气之外,美国其它产业都面临困境。美国农产品出口遭遇阻力,美国零售业一片萧条。即使美国赖以自豪的汽车制造业,由于订单大幅度减少,裁减员工的数量越来越多。如果美国制造业无法改变现状,那么,美国财政赤字还会持续增加。

2020年美国财政赤字增加的原因是,重大疫情出现之后,美国服务业许多企业关门倒闭,中产阶级家庭成员失去工作岗位,美国财政部不得不发放救助资金,帮助中产阶级家庭渡过难关。美国中小企业为了继续经营,不得不向美国联邦政府申请救助。美国联邦政府小企业管理局明确规定,如果中小企业不裁减员工,可以把美国联邦政府发放的救助款,直接用来补贴工人,也就是说,不需要偿还美国联邦政府发放的救助款。正是由于美国联邦政府实施上万亿美元的救助计划,才导致美国财政赤字迅速增加。从目前情况来看,由于美国国内病毒持续蔓延,感染人数持续增加,死亡人数世界第一,美国短期内无法实现复工复产,美国联邦政府必须向普通家庭继续发放现金支票,对中小企业继续实施救助计划。

如果美国政府和美国国会在救助方案方面达成一致意见,那么,2021财政年度,美国财政赤字还会增加,因为无论是美国联邦政府的财政救助计划还是美国民主党国会议员提出的财政救助计划,总额都超过1.5万亿美元。美国民主党国会议员提出的财政计划甚至高达2万多亿美元。实施这样的救助计划,有可能会导致美国财政不堪重负,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被美国的财政赤字彻底“绑架”。

正是看到了美国财政所面临的巨大风险,美国华尔街金融市场一些投资者直接公开表态支持美国民主党总统候选人,彻底抛弃现任美国总统特朗普。美国共和党总统小布什已经公开表示,将支持美国民主党总统候选人。而美国著名新闻传媒大亨默多克也公开宣布支持美国民主党总统候选人。所有这些都充分说明,山雨欲来风满楼,美国社会精英分子已经改变立场,决定支持美国民主党总统候选人。他们之所以作出这样的选择,是因为他们已经意识到,美国经济风雨飘摇。如果不尽快拯救美国经济,继续实行财政救助计划,逼迫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发行货币,掩盖美国经济真相,那么,美国经济有可能会陷入万劫不复的深渊。

(作者系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教授、昆仑策研究院高级研究员;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转编自“乔新生”)

【本公众号所编发文章欢迎转载,为尊重和维护原创权利,请转载时务必注明原创作者、来源网站和公众号。阅读更多文章,请点击微信号最后左下角“阅读原文”】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