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胡新民:美国人的“中国梦”的一次幻灭
点击:  作者:胡新民    来源:淮左徐郎  发布时间:2020-09-24 10:39:02

 

19722月中美关系解冻后,中美正式建交过程缓慢。除了美国政局变化和国际形势变化的因素外,关键的因素还是台湾问题。由于中国方面在台湾问题上立场坚定,基辛格一度认为中美无法正式建交。

 

 

自从美国人十九世纪进入中国以来,无论是传教士还是外交官,对中国总有一种梦想。传教士想把中国基督教化,外交官想按照美国的方案来改造中国。司徒雷登就是体现这种梦想的典型人物。作为传教士世家的司徒雷登,坚定地认为美国的政治制度是最符合基督教教义的。在中国期间,特别是在他担任美国最后一位驻国民党政府大使期间,视同为基督徒的蒋介石为中国最合适的领导人。当蒋介石退守台湾后,回到美国的司徒雷登不断强烈呼吁美国政府对新中国进行围堵,对蒋介石反攻大陆充满了期盼,我相信我的中国梦一定会实现。(见《在华五十年:从传教士到大使---司徒雷登回忆录》 东方出版中心 20125月 第145页)

 

 

由此可见,台湾问题实质上也是美国在亚洲的核心问题。美国政府之所以在台湾问题上不敢软化立场,除了担心动摇日本、南朝鲜、菲律宾这样一些同美国订有防御协定的国家和地区的信心外,根本上还是与美国人的中国梦有关。毕竟,坚持梦想,才有实现的可能性。一旦改造中国成功,以中国的体量和影响,美国在东亚就没有了后顾之忧。20128月,中信出版社出版了美国学者陶涵的《蒋介石与现代中国》中文版,陶涵说,蒋大总统虽赍志而殁,但可含笑九泉,因为在精神上,他的反攻大陆已经成功了。(李零:《鸟儿歌唱---二十世纪猛回头》北京大学出版社 20142月 第247页)

 

 

19781215日中美建交公报公布后,美国方面迅速采取多种善后措施处理与台湾的关系。邓小平在旋风九日访问美国回来后不久,美国参众两院于319日至20日,协商一致通过了《与台湾关系法》文本,1979410日经美国总统卡特签署生效。《与台湾关系法》实际上还是把台湾看作国家,把台湾当局看作政府。这与中美建交公报的精神是格格不入的。因而埋下了以后中美关系中许多矛盾和摩擦的祸根。(陶文钊 何兴强著《中美关系史》 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09年 第248页)正如1979419日邓小平在会见美国客人说的:对你们国会通过的《与台湾关系法》,中国是不满意的。这个法案最本质的问题,是实际上不承认只有一个中国,法案的许多条款还是要保护台湾。美国认为,保护台湾是美国的利益,还说要卖军火给台湾,包括一旦有事美国还要干预。所以说,这个法案实际上否定了中美关系正常化的政治基础。(《邓小平年谱 1975-1997》第507页)

 

 

上世纪70年代末以来,西方政客、特别是美国政客,也包括受其影响的广大美国民众,开始以为中国的经济改革必定会导致自由化,中国必定会走上西方式的民主道路。对美国人来说,憧憬了一个多世纪的改变中国梦到了有可能实现的时候了。

 

值得一提的是,美国还着力打造台湾这个亚洲的民主灯塔,有意为中国大陆树立一个样板。这种台湾式的民主,最根本的一条,是必须跟着美国的指挥棒转。换句话说,就是做美国的附庸。离开了这一条,就既得不到美国的承认,更得不到美国的支持。当初美国所说的一个中国政策,除了地缘政治和资本扩张的原因外,实质性意图还是想促使大陆制度台湾化。因此,邓小平在19841022日尖锐地指出:蒋经国提出用三民主义统一中国,这现实吗?你那个三民主义在中国搞了二十二年,一九二七年到一九四九年,中国搞成了什么样子?中国人站起来了,是什么时候站起来的?是一九四九年。使中国人站起来的,不是蒋介石,而是共产党,是社会主义。

 

上世纪八十年代、特别是后半期的国际大气候的典型表现,是那些西方政客鼓吹并采用自由化和平演变战略,利用舆论工具、信息手段和文化交流机会,向我国传播、渗透西方的意识形态、价值观念和自由社会模式,支持持不同政见者伺机制造分裂、动乱和颠覆现政权的活动。

 

198310月,美国国务院召开共产党国家民主化会议,专门研究共产党政权和共产党社会向自由方向发展的可能性问题。1987年初,美国参议员赫尔姆斯在美国国会两次发言,肆意诬蔑我国反对资产阶级自由化违反人权,还提出决议草案,要求美国政府对我国采取行动。台湾当局也趁机加快了政治登陆的步伐。特别是1988年以后,台、港反动势力大肆鼓吹要使大陆早日民主化与自由化,攻击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攻击社会主义制度,宣扬所谓的台湾经验,企图影响大陆使其向有利于自由化的方向发展,以达到用所谓的三民主义统一中国的最终目的。

 

当时从国内的小气候看,在我国经济发展的同时,1979年初出现的资产阶级自由化始终未能得到彻底纠正。到1986年以后,许多资产阶级自由化言论,堂而皇之地出现在讲堂上、报刊中、书籍里,登堂入室,最后发展到煽动青年学生走上极端。表面上看,那年春夏之交的风波是针对党内的腐败现象,是群众对物价大幅上涨和经济秩序混乱不满,但实质上是由极少数人,在外来敌对势力的鼓动和支持下,利用学生掀起的政治动luan,是有计划、有组织、有预谋地进行的。邓小平一针见血地指出:这次事件的性质,就是资产阶级自由化和四个坚持的对立。

 

 

19891123日,邓小平会见南方委员会主席、坦桑尼亚革命党主席尼雷尔。邓小平对大气候的趋势作出了精辟的分析:

 

我希望冷战结束,但现在我感到失望。可能是一个冷战结束了,另外两个冷战又已经开始。一个是针对整个南方、第三世界的,另一个是针对社会主义的。西方国家正在打一场没有硝烟的第三次世界大战。所谓没有硝烟,就是要社会主义国家和平演变。东欧的事情对我们说来并不感到意外,迟早要出现的。东欧的问题首先出在内部。西方国家对中国也是一样,他们不喜欢中国坚持社会主义道路。

 

西方国家说我们侵犯了人权,其实他们才是真正的侵犯人权。美国帮助蒋介石打内战,中国人伤亡了多少?美国支持南朝鲜进行战争,中国人民志愿军伤亡了多少?还不说一个多世纪以来殖民主义、帝国主义(包括美国在内)的侵略使中国人民遭受的损失有多大!所以,他们谈人权是没有资格的。

 

20166月出版的《中国共产党的九十年》在《经受政治风波的考验和治理整顿的完成》一节中写道:

 

西方国家政要扬言对社会主义将不战而胜;中国内部资产阶级自由化思想蔓延;改革开放中积累的矛盾和问题突出显现。国际大气候和国内小气候预示着一场大的政治风波不可避免。社会主义中国走到一个重要关头,党和人民面临新的严峻考验。”“在关系党和国家生死存亡的关键时刻,中共中央总书记赵zi阳犯了支持动乱和分裂党的严重错误。中央政治局在邓小平和其他老一辈革命家坚决有力的支持下,依靠人民,旗帜鲜明地反对动乱,于64日采取果断措施,一举平息了北京地区的反革命暴乱。(见该书第766767页)

 

 

在那之后,邓小平及时强调指出:一个是更大胆地改革开放,另一个是抓紧惩治腐败这个党该抓了,不抓不行了。

 

回顾这段历史,面对今日复杂形势,我们还应该要特别记住邓小平的两句话:

 

如果搞资产阶级自由化,就是再来一次折腾。(邓小平:《旗帜鲜明地反对资产阶级自由化》19861230日)

 

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这些年来,不少人最喜欢说的一句话就是:邓小平的伟大在于:对内不折腾,对外有谋略。希望这些人真正按邓小平的话去做,不要年复一年地翘首以盼中国再来一次折腾。

 

我们最大的失误是在教育方面,思想政治工作薄弱了,教育发展不够。(邓小平:《保持艰苦奋斗的传统》 1989323日)

 

这三十年来,我们在教育方面、思想政治工作方面,尽管取得了很大成绩,但不可否认的是,某些专家学者、特别是教师的不当言论已经发展成了难以忽视的现象,对受教育者的影响可想而知。尽管发表不当言论的人数很少,但他们的能量很大。因此,对那些真心拥护改革开放的人,务必牢牢记住我们社会共同的底线:我们的改革,我们的对外开放、对内搞活,是坚持社会主义道路的。(邓小平:《坚持社会主义,坚持和平政策》 198644日)

 

作者:胡新民  来源:淮左徐郎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