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东风军车质量差”网民造谣被抓!东风战车有多猛你真的了解吗?
点击:  作者:记者    来源:和讯网  发布时间:2020-08-10 10:08:23

 

近日,东风特种装备事业部(东风越野车有限公司)发布声明称,有网民天佑众生在微信群中发布涉及东风特种装备事业部(东风越野车有限公司)个别人员贪腐导致所供军车质量差,最后造成战士在中印前线牺牲的网络谣言。

 

 

经过公安机关的全力侦查,于8418时许,将网民天佑众生周某抓获归案。周某对自己散布涉及东风特种装备事业部(东风越野车有限公司)的谣言的违法事实供认不讳,深刻反省,并写下致歉信表示悔过。

 

东风汽车方面表示,东风公司因军而建、因军而兴,始终秉承建设国防、服务国防的使命,通过几代东风人艰苦努力,确立中国第一军车品牌的地位。东风特种装备事业部(东风越野车有限公司)生产经营工作一切正常,正为确保军车交付目标达成满负荷生产。在高质量完成军车生产任务的同时,东风特种装备事业部(东风越野车有限公司)认真履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对腐败零容忍,发现一起查处一起,积极为东风军车营造风清气正的事业环境。

 

 

今年6月,东风官方微信曾发布《周旺生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的文章,内容显示,东风特种装备事业部(东风越野车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周旺生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东风汽车集团有限公司纪委纪律审查和十堰市监委监察调查,并被采取留置措施。

 

而这之前,东风汽车集团有限公司副总工程师陈建贤也有一条类似的公告。陈建贤身兼东风汽车集团有限公司技术中心副主任、军用车辆研发院(研发一院)院长、东风汽车集团有限公司特种装备事业部(东风越野)副总经理等职位,他也是中国版悍马(东风猛士)的核心研发者之一。

 

 

东风生产的东风军用越野车一直有良好的名声被誉为中国第一军车,我军的东风猛士军用型越野车,目前是我们维护陆上国家边界安定的主力装备之一。今年5月中印边境冲突时,我军猛士战车便第一时间抵达前沿。

 

猛士的诞生最早可以追溯到2002年。当时,解放军方面提出全面开发超越悍马”A2的第三代战术机动车辆的目标,开始研制第三代高机动性军用越野车,具体定位为轻型4X4越野车,空车重1.75吨,全重5吨,牵引质量2吨。

 

 

经过五年时间,累计生产63台样车,通过了115万公里的道路强化测试,并完成了热带、沙漠、高原、寒带、沿海各种环境的适应性试验,于2007年定型并交付使用。在定型审查时,在15项主要考核指标中,东风猛士有12项超过了美国的悍马”A2,另三项与之相当,可见其总体性能的出色。更重要的是,东风猛士实现了近乎100%的国产率,东风汽车公司对该车拥有完全的自主知识产权,这也是军用越野车所必须具备的基本特征。

 

 

其车身前风窗框架与车身和车顶均采用材料装甲化、结构一体化设计。其前风挡使用的是5厘米厚度的防弹玻璃,并可以加装防弹百叶窗。两侧的四个车窗面积较小,防弹玻璃厚度也是5厘米,同时外罩防弹钢板。车底盘加装有V形装甲,增强了其防地雷的能力。

 

 

此外,猛士越野车着重强调越野性能。猛士使用的是双横臂螺旋弹簧独立悬架,并对独立悬架减振器的行程进行了加长,在中央充放气轮胎的配合下,它的通过能力和越野平顺性都位居世界同级别军用越野车前列。

 

 

 

上面这两张图片非常著名,当时驻利比里亚的菲律宾维和部队的日产途乐越野车在通过泥潭时陷车,中国维和警察部队装备的猛士使用绞盘帮其脱困。

 

 

第一代猛士虽然越野性能十分出色,但是防护性能已经不足以应对日益严峻的安全形势,在没有加装装甲模块的情况下是不具备防弹能力的,更别说应对大口径子弹以及路边简易自制炸弹的威胁了,第二代猛士正是在这种背景下研发的。

 

 

第二代猛士较第一代猛士主要的升级体现在运载能力、防护性能和武器系统等方面。二代猛士的轴距较第一代有大幅增加,轴距达到了惊人的3300mm。长轴距版的猛士有4x46x6两种版本,中国维和部队使用的是4x4版,最多可容纳10名乘员,车顶装备的12.7毫米机枪。

 

 

二代猛士强化了装甲防护,整车装甲重量达到了2吨,该车换装了功率更强大的发动机,同时保留了分时四驱系统,通过性能更加,具备在各种复杂地形与松软地面等极端地理环境下,进行机动和环境适应的能力。据称,该车前风挡能抵御100米距离射击的7.62毫米的枪弹,车身可抵御7.62毫米的穿甲弹。

 

2018年,猛士第三代系列车型进入测试阶段,新车系列化车族除了还有双排和单排轻卡,另外还成为多种武器和特种装备的高机动底盘;由此可以看出,猛士第三代系列化车族完全可以发展成在8x8轮式战车之外,可全域机动的轻型数字化快反部队。

 

 

第三代猛士是在前两代的基础上,尤其是部队使用CSK131系列和CSK141系列的经验上新研发的猛士车族,在各方面都比第二代有较大提高。外形看起来更加厚重敦实,采用300马力的中国康明斯增压直4柴油引擎。在保证机动性的前提下厚了车身装甲,增强了装甲防护能力。严格来说,第三代猛士和前面的猛士系列最大的区别就是它是轻型卡车,而不是越野车。

 

 

此前在2019年上海车展上,东风汽车曾向公众展示了第三代东风猛士战术车,新车实现了是高度信息化,在车内均配备有多功能仪表盘、微处理器、网关和人机交互终端;通过人机交互终端,可实现对车辆运行动态、任务部署以及战场态势进行实时掌控。

 

未来,第三代猛士将可以与中型卡车尺寸大小的重型防雷车、超轻型突击车组合,形成成本相对可控的完善、多级别轮式战车体系。届时,我军陆战可运用的平台将更加多样化、灵活化,针对性更强,整体作战能力将有质的提高。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