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世界著名智库兰德公司认为,美国和中国必有一战!
点击:  作者:青山同风    来源:青旗沽酒看天下公众号  发布时间:2020-08-05 11:25:11

 

82日,美国《华盛顿邮报》报道,美国著名的半官方智库“兰德公司”,在7月初,向白宫和国会山,分别提交了一份关于中美关系的秘密研究报告。

 

 

报告认为:2020年下半期,至2021年上半期,是中美关系最为严峻的时期。如果从战争发生概率来判断,美中发生战争的概率,正在逐步接近第一次世界大战发生的临界点。”

 

报告认为,“美国的极限施压,正在中美两国之间制造巨大的敌对情绪。两国民众的互相信任度,正以自由落体一般的速度,迅速下滑。一个不经意的火星,将会燃爆两个国家的民意。战争,或许就在这一刹那之间爆发。”

 

 

这则报道播出以后,迅速引起全世界舆论的高度关注。全世界最主要的媒体,对此纷纷予以报道。

 

菲律宾《马尼拉时报》今天发表述评时认为,“特朗普的肆意挑衅,使得中美之间的敌意,呈现螺旋一般的上升。而美军,一天一小型,三天一大型的军事挑衅,也正在,东中国海,台湾海峡,巴士海峡,以及南中国海等海域,紧锣密鼓地进行。而中国的被迫的军事反制,也进一步抬升了地区的紧张局势。”

 

 

马来西亚《Berita Harian每日新闻》,也在当天的报道中,以焦灼不安的心情,讨论中美之间的矛盾与冲突。“如果以军事的眼光,研判中美形势,如果把15作为战争概率的指标,那么,1950年韩战爆发前,中美之间的战争概率是41958年(八二三炮战)与1996年(导弹危机)时,均为2;而2020年的中美冲突指数则是螺旋式上升,达到令人忧虑的4+…。

 

与马来西亚报纸持相同观点的,还有哈佛大学著名的政治学教授Allison(修昔底德陷阱概念的原创者)。他在710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认为,统计人类近500年历史,一共有16对老大老二关系。而二者之间,演变为战争概率的为75%,侥幸免于一战者25%。这是数字统计,数字统计背后,应该可以有更强更深的理论分析。

 

 

中美之间,到底会不会爆发战争?爆发战争的几率,有多大?它会以什么方式开始,又会以什么样的方式结束?它会给美国造成多大的打击?给中国带来的影响,又有多大?

 

战争会不会发生,不取决于中国人善良的愿望,更不会取决于我们的忍让与委曲求全。它取决于双方国内形势的发展。对此,我们的理论分析是基于“三个取决于”。

 

第一、取决于双方国家的战争意愿和战斗意志。

 

中国肯定不希望发生战争,但是美国国内,尤其是美国右翼一直大肆叫嚣战争,特别是美国军方以及五角大楼的部分高官,甚至是特朗普的核心团队官员,以及相当一批的美国军事将领。

 

 

不仅如此,就连美国的普通民众也有类似的感觉。628日,美国《纽约时报》报道,“美国47.28%民意认为,美中必有一战;50.36%的公务系统人员觉得,只有一战,才可以消除美方的后顾之忧;虽然美国的年轻人,对政治没有兴趣,但是仍有高达31.59%的大学生认为,美国和中国发生战争的概率超过60%。”

 

第二、取决于双方的实力。

 

双方国家的综合实力,如果非常接近,介于0.75~0.95之间,则战争概率小于25%;如果二者国力,在0.50.7之间,则是战争风险最高的时刻,战争的概率超过75%;假如,二者综合实力,在0.4以下,则战争风险,也大大减少。

 

按照加州大学国际政治学教授比利凯维尔的观点来理解,2019年,如果美国的综合实力是1,那么中国的综合实力是0.76,按照战争风险理论,正是战争风险爆发的“极高爆期”。

 

 

中美实力就全球而言,肯定是中弱美强,然就中国家门口的西太平洋而言,应该已是六四波的形势了。这样的形势,也正是美国虽已把中国清楚定位为挑战及威胁美国霸权的最大对手,必欲除之而后快,却迄今犹豫再三未采军事手段的主要解释了

 

第三、取决于双方的战略手段。

 

如果双方战略手段少,则概率小;手段多,则概率大增。

 

我们先看美国的战争手段,奥巴马时代是“亚太再平衡”,华而不实,中国崛起如故。及至特朗普上台,喊出“让美国再次伟大”,折射出的是更强的焦虑感,于是开始敲打中国。三年下来,细看美国的手段,招式虽多,但效果不一。贸易战几乎无关痛痒,香港牌、新疆牌,船过水无痕,比较见效的是科技战,但却两败俱伤,其他如骚扰在美中国科技人才,紧缩签证,乃至关闭总领事馆等等,非但效果一般,反而突显黔驴技穷之窘。剩下来,攥在美国手中的还有两张牌,是真的具有强大威力的,一是金融牌,一是战争牌。

 

 

再来看看中国,可以说,随着实力的增加,手中的王牌,也是愈来愈多。几乎到达了,可以跟美国分庭抗礼的地步。这也是特朗普政府,跟中国“死磕”三年,至今中国仍然屹立不倒的最好解释了。

 

反观历史,20世纪90年代,美国打垮日本只用了10个月;美国真正的打垮苏联(表面美苏争霸45年),其实只用了2年多一点(美苏真正全面接触),美国打垮德国用了18个月(从诺曼底登陆开始,到希特勒败亡)。

 

 

美国人认为,历史上,从来没有哪一个对手,像中国这样难缠。几乎穷尽了自己的看家本领,仍然不见效果,这让美国人,从官方到民间,产生了巨大的挫败感。所以,对美国来说,现在是不得已,该使出“爬树”的看家本领了。

 

目前,剩下的,攥在美国手中的就只剩下这两张牌了。一张一是金融牌,一张是战争牌。

 

所谓金融牌,指的是切断SWIFT(国际银行间美元支付系统),让中国与美元脱钩。这一招,威力之大,可以对付天下所有企业及一众国家,唯独中国例外。反而还可能为渊驱鱼,倒帮中国一把,帮助人民币建立起真正的国际流系统,实现人民币一统天下的目标。(限于篇幅,请恕无法展开)

 

 

于是剩下的只有战争牌可打。如果战争爆发,必在西太平洋,特别是台海与南中国海。美国的目的,就是要把中国打回40年前或至少20年前,让美国不再感到被中国篡位的威胁。目前的美国朝野,非常狂热。而打一场局部的中美战争,似乎符合美国各界的利益。

 

就特朗普的小算盘来看,打一场与中国的局部战争,他可以迅速收获美国沸腾的民意,进而在大选中击败一路高奏凯歌的民主党人拜登。就美国的右翼势力而言,打一场与中国的局部战争,可以迟滞中国进步的速度,打乱中国发展的节奏。就军工利益集团而言,打一场与中国的局部战争,除了获得更多的军工订单,同时也会打击国际军工贸易中,中国咄咄逼人的势头。

 

 

纵观历史,美国人确实是非常好战。美国自1776年建国以来的244年中,一共有222年在打仗,只有22年没有战事。而近期,美国人对于中国的军事挑衅,变本加厉。抵近侦查,擦边航行,高频度骚扰………根据外媒统计,进入2020年以来,美国针对中国的“飞行侦查、监视”,累计达1263架次;针对中国的所谓“自由航行”,累计达到1092批次;对此,美国人花费,累计超过620亿美元;动员军事人员,累计达到36万人次。这是冷战结束以来,从来没有过的现象。

 

来自各个方面的信息告诉我们,战争的脚步距离我们越来越近。对此,我们千万不能大意。不管我们喜欢不喜欢,愿意不愿意。很多严峻的问题,就实实在在地摆在我们面前。

 

 

我国古代著名军事著作《司马兵法》,曾经严肃地指出,“国虽强,好战必亡;国虽大,忘战必危。”战争的脚步,或许正在朝我们走来。当务之急,必须对此,进行理性的思考与科学的研判,进而提出有效的应对策略。

 

不管什么方式,最重要的一条就是务必从气势上压倒对手!正如毛主席所说,“战争的实践告诉我们,最终决定战争胜负的是人。”

 

我们的事业是正义的。正义的事业是任何敌人也攻不破的,包括美国人在内”中国的社会主义事业是正义的,符合中国最广大人民的意愿,最能团结人民,最能调动积极性,最能得到国际朋友的支援,因而也是任何敌人攻不破的。毛泽东说:我们正在做我们的前人从来没有做过的极其光荣伟大的事业。我们的目的一定要达到。我们的目的一定能够达到。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