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宋艳丽:美国多城抗议活动根源于社会撕裂与贫富分化
点击:  作者:宋艳丽    来源:“国防大学”  发布时间:2020-06-06 10:24:11

 

1.webp (33).jpg 


连日来,明尼苏达州的骚乱已蔓延至全美70多座城市,至少8个州以及华盛顿特区为应对示威调动国民警卫队;至少16个州25座城市颁布宵禁令,但多地出现违反宵禁的示威者。

白宫外,部分示威者与特勤局人员和警察激烈对峙;白宫内,美国总统特朗普在推特上火力全开,威胁用“最凶的狗、最可怕的武器”去对付抗议人群。

一夜间,美国沦为愤怒的火海。从华盛顿到芝加哥,从纽约到亚特兰大,无数民众不顾疫情期间的社交禁令,涌上街头表达抗议和不满。在事发地明尼阿波利斯,抗议更是演化为骚乱,整个城市充斥纵火、枪击、抢劫,爆发大规模警民冲突。许多建筑被烈火吞没,沿街商店被逐一砸坏,留下满地狼藉。

1.webp (34).jpg
【 5月28日,在美国明尼苏达州明尼阿波利斯市,示威者点燃一警察局。新华社发】

看媒体的报道画面,我们很难想象这是2020年的美国。

美国警察枪击黑人的事件并不是第一次发生了,但为何这一次引发了全国的抗议怒火?

答案是:不平等

社会不公已经积累到人们能够忍耐的极限,社会张力与韧性则全然崩塌。

这种不平等首先来自于表面上我们都看到的种族歧视,美国警察对有色族群暴力执法已成为美国社会的顽瘴痼疾。

2013年7月
枪杀黑人青年特雷沃恩·马丁的白人协警乔治·齐默尔曼被判无罪释放。

2014年7月
一名纽约警察在逮捕黑人埃里克·加纳的过程中将他锁喉,无视他11次要求呼吸的请求,致其昏迷死亡。

2014年8月
圣路易斯市的黑人青年迈克尔·布朗在手无寸铁的情况下遭白人警察达伦·威尔逊六枪射杀,同月同城卡杰米·鲍威尔被两名警察射杀。

2018年6月
明尼阿波利斯黑人男子瑟尔曼·布莱温斯遭到白人警官的追捕,虽多次喊话“请不要开枪”,依然不幸中枪身亡。

据《华盛顿邮报》统计,2019年遭警察枪击身亡的非裔数量达到235人之多。可见,手无寸铁的黑人平民被警察或安保人员杀害已经成为美国社会的一种“常态”,真是让人细思极恐、不寒而栗。

种族歧视渗透于美国社会的各个方面,有色族群的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甚至生存权利无法得到平等保障

经济上 
黑人的失业率约为白人失业率的2.5倍、贫困率是白人的近3倍,黑人家庭收入不足白人家庭的60%。

文化上
黑人经常被污名化,贴上“贫穷、懒惰、素质低下、无竞争力”的社会标签。

社会上 
黑人聚居社区在公共设施和公共服务质量方面往往要低于主流族群社区,甚至当一定数量的黑人人口进入某个社区之后,原本居住在那里的白人就会逐渐搬离这个社区。

司法上
无论是拦截检查,还是抓捕量刑,警方都先入为主地将黑人青年男子预设为罪犯。

美国前总统奥巴马5月29日发表声明说:“我们必须记住,数以百万计的美国人因为种族而受到不同待遇是可悲的、痛苦的、令人发狂的‘正常’,无论是他们在与医疗系统打交道时,还是在与刑事司法体系互动时,抑或是在街上慢跑或在公园里观鸟时。”

种族歧视造成的社会撕裂是恶性且顽固的,既不是发展中的问题,也不是靠发展能解决的问题。雪上加霜的是,美国政府和主流社会并无意于彻底改变这不平等的现状,而任由社会撕裂发展为无法弥合的鸿沟。

种族歧视在抗击新冠疫情中更加变本加厉。新冠疫情美国总确诊人数已经突破182万,死亡人数超过10万。从死亡名单上仔细观察,少数族裔、黑人、老人、穷人占据了大多数。美国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等高校和科研机构近期发布的一项调查数据显示,非洲裔占到了全美确诊病例的52%和死亡病例的58%。而人口统计显示非洲裔人口仅占美国人口的13.4%。

1.webp (35).jpg
【5月24日出版的《纽约时报》头版刊登了1000位逝者的姓名、年龄和职业等信息,密集的排版给人强烈的视觉震撼。新华社发】

更令人绝望的是,美国对病毒检测和治疗也是视人群来定的。美国国家公共广播电台在田纳西州的调查发现,孟菲斯市、纳什维尔市的新冠病毒检测大多数都安排在以白人为主的社区,而设置在少数种族社区附近的检测机构却迟迟无法获得相应的检测设备和防护用品。

美国国家过敏症和传染病研究所所长安东尼·福奇承认,新冠疫情暴露了美国不同族裔居民长期存在的健康医疗差距。面对如此情形,美国黑人不得不发出灵魂拷问:为什么?凭什么?黑人的命不是命吗?当社会不公危及生命健康,还有忍耐的空间吗?除了反抗,还有什么选择?

1.webp (36).jpg
【抗议者打出"黑人的命也是命"的标语】

美国社会不平等来自于更深层次的贫富分化。美国密歇根大学历史学家汤普森说,美国当前有太多事情能激起人们的怒火,除了警察滥用武力,还有大规模失业以及疫情反映出的不同族裔、阶层之间致命的健康和经济不平等现象。在反对种族歧视的外衣下,抗议浪潮本质上是美国社会对积重难返的贫富分化的积怨爆发。自新自由主义大行其道,私有化、市场化和自由化就如同脱缰野马,再也不受什么管制了,美国在贫富差距扩大的道路上渐行渐远、难以自拔。正如《资本论》所言,资本主义“一边是财富的积累,一边是贫困的积累”。

■ 《福布斯》2019年的报告显示,美国最富有的10%的家庭占据了全部财富的70%,而最底层50%的家庭仅占全部财富的1%,底层民众被不断增长的不平等而压垮。

■ 2020年3月,中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布的《2019年美国侵犯人权报告》显示,美国国内的贫富差距已经达到50年来的最高水平,在西方国家中贫富分化最为严重,是目前唯一的还有数百万人处于饥饿状态的发达国家。

■ 据《人民日报》报道,2018年美国仍有3970万贫困人口。

■ 据美国住房和城市发展部发布的数据,在美国每晚至少有50万人无家可归。

■ 据美国儿童保护基金数据,美国仍有1280万名儿童生活在贫困之中。

“在全球最富有的国家,居然还有超过1/5的儿童每天都不得不面对无比残酷的现实——下顿吃什么,今晚睡哪里?” 财富越来越多地集中在少数人手中,已经超出了许多美国人认为合理或道德上可以接受的范围。

美国还是少数没有实行全民医疗保险的发达国家之一。特朗普一上台就废除原本有利于平民大众的奥巴马医改,在本来就欠债颇多的民众福祉上开了倒车。近3000万美国公民没有医疗保险,6500万人由于医疗费用过高而在生病时放弃治疗。这样的医疗体系在新冠疫情面前不堪一击,无论是检测还是治疗,都是有钱有势者占得先机,少数族裔和弱势群体受到的是忽略、歧视和欺凌。面对10万新冠疫情死亡病例和4100万失业人口,特朗普只是轻飘飘说了句“也许,这就是人生吧”。何其视人命如草芥!何等冷漠无人性!这是要搞社会达尔文主义吗?穷人,就活该死吗?弱者,就活该被抛弃吗?

1.webp (37).jpg
【美国媒体5月31日报道,一位名叫罗伯特·丹尼斯的新冠肺炎患者出院后收到840386.94美元护理费用账单】

 

当社会不平等从财富蔓延到尊严权利和生命健康时,就必然会成为社会稳定的“定时炸弹”。因为当一个人连生命权利都得不到保障时,还有什么可敬可畏?

美国底层民众,特别是有色族群,遭受到的不平等不公正待遇是明显的、过分的、难以忍受的,而想改变这种现状,在代表资本利益的政府和政治制度之下又是绝望的、看不到任何光明的。真可谓“富者有弥望之田,贫者无立锥之地”!

1.webp (38).jpg

直至今日,那些位高权重的美国政要们还没有明白“水能载舟亦能覆舟”的道理,还在叫嚣以暴力将抗议者置于死地,多么冷漠、多么愚蠢!

1.png

(作者系国防大学政治学院讲师;来源:昆仑策网,转编自“国防大学”)

【本公众号所编发文章欢迎转载,为尊重和维护原创权利,请转载时务必注明原创作者、来源网站和公众号。阅读更多文章,请点击微信号最后左下角“阅读原文”】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