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国策建言 > 外交国际 > 阅读信息
朱长生:新冠病毒源头查证,也是一场必须打赢的战争
点击:  作者:朱长生    来源:昆仑策网【原创】  发布时间:2020-06-06 09:22:14

 

1.webp.jpg

       

新型肺炎疫情正在全球肆虐、蔓延。中国的抗疫工作已进入了下半场,内防反弹、外防输入,并正积极有序地推进复工复产。笔者认为,中国政府在取得武汉抗疫狙击战胜利,巩固、扩大与深化抗疫战果,直至全胜,并全力推进经济社会发展的同时,还有一项工作必须调动医学科学资源与力量,加大力度,锲而不舍全力推进——新冠病毒的源头查证,这也是一场必须打赢的战争。

 

新冠病毒源头查证,是一项历史责任


新冠病毒大流行作为全球性重大公共卫生突发事件,不仅给中国人民造成了重大的生命财产损失,而且也给世界上绝大多数国家的人民也造成了重大的生命财产损失,有的已经远远超过了中国。而且,在一些国家疫情还未达到峰值,这种损失仍在持续加大。截止今年5月19 日,中国累计已有84505人感染,死亡4645人;据不完全统计,世界已有愈484.5万多确诊病例,愈32.3万多死亡病例,其中,美国确诊病例超152.8万多,死亡病例接近91938,感染与死亡病例双双成为世界之最。这还仅仅是确诊感染者及其新冠病毒造成的人员伤亡。新冠疫情造成的经济损失也难以估量,经济增速出现严重下滑。根据中国国家发展改革委4月20日发布的数字,今年一季度,中国国内生产总值下降6.8%,为1992年有季度统计以来的首次负增长。尽管在中国政府迅速果断采取了超常规防控举措,在较短时间内阻断了本土疫情传播,有力保障了14亿人的基本生活,保持了社会秩序安全稳定,但受境外疫情“二次冲击”影响,国内供需循环尚未完全畅通,一些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生产经营仍面临较大困难,一些个体工商户停业歇业问题还比较突出。这是突发严重事件带来的结果。在百年不遇疫情冲击的大背景下,世界经济形势也受到前所未有的冲击,新冠肺炎疫情给各国经济社会正常运行带来的影响也是重大的。世界经济形势的严峻世所罕见,联合国秘书长安东尼奥·古特雷斯警告说,目前这场新冠疫情是二战以来世界面临的最大挑战。它可能会引发一场“近代历史上无可比拟的”衰退。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4月17日)预测,2020年全球经济将下降到-3%,疫情继续恶化的话,会下降到-6%;具体到发达经济体,美国经济的增速会是-5.9%,日本-5.2%,英国-6.5%,德国-6.9%。

对造成如此重大灾难的罪魁祸首——新冠病毒源头的查证,各国甚至国际组织都不会无动于衷,这首先应该是有效防疫抗疫、做好未来应对这一类似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需要。事实上,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已明确表示要对新冠病毒来源进行调查。5月19日第73届世界卫生大会闭幕前通过了应对疫情决议:查找新冠病毒动物源头。事实上美国国会、情报机构、科研机构等均已展开调查,尽管动机不一。俄、英、德、法、日、意大利等多国也一直或明或暗地在对新冠病毒进行追根溯源。对中国而言,作为新冠病毒首发、更准确地说是首先主动报告疫情的国家,对不仅给中国人民,而且给世界人民,给全人类造成如此深重灾难的新冠病毒源头进行查证,更是一项庄重的历史责任。

新冠病毒源头查证,也是为了应对美国掀起的“甩锅”战

 

制度之弊、应对失策“甩锅”中国。中国发起的“武汉”(湖北、全国)抗疫狙击战应该说为美国、为西方乃至整个世界提供了两个月的应对新冠病毒“窗口期”。而美国与一些西方国家却在幸灾乐祸或消极观望中白白地错失了良机。美国从首发病例(公开承认首个感染病例1月21日)到确诊病例突破百万(4月28日)用时仅仅3个月多一点的时间,疫情来势汹涌,感染、死亡迅速蹿升成世界之双最,其制度之弊、应对失策凸显。

一是把经济看得高于人的健康与生命。说白了,是不想因经济问题输掉越来越近的总统选举,把个人的权力、党派利益之争,看得重于疫情防控。正因如此,前期美国总统特朗普才把情报部门、卫生防疫机构与专家的频频提醒、警告,置若罔闻,盲目自信、盲目乐观,迟迟不肯采取有力措施,以防影响经济。当一些疫情严重的州采取严厉的封城、居家隔离措施后,特朗普又与其大唱反调,怂恿走上街头的抗议紧急状态的人们与州当局作对,鼓励一些企业复工复产。

二是应对机制受到严重削弱。白宫国家安全委员会原本设有全球卫生安全小组,这一小组本应主导美国的防疫政策,领导各层级卫生部门,与世界卫生组织协调防疫。但在2018年,前国家安全事务助理博尔顿下达指示,这个小组被解散了。当疫情来临时,也就难怪全国一时手足无措,反应迟钝,漏洞百出了。

三是繁琐疾控监管法规拖慢了防疫的进程。检测力度不足、检测标准过高、各地实验室进行检测的审批过程冗长等种种原因导致美国错失了防疫的黄金时期,随之而来的是难以估量的公共卫生及经济危机。

面对防疫失利,特朗普当局不从自身找原因,而是企图把“黑锅”甩给中国。特朗普、蓬佩奥置世卫组织不以地名、国名命名新型疾病的原则于不顾,把新冠病毒一再称之为“中国病毒”“武汉病毒”,把新冠病毒作为攻击中国的政治武器,在世界范围内发起“甩锅”运动,公然向中国提出蛮横无礼的索赔要求。美国共和党参议院全国委员会建议共和党候选人通过积极攻击中国来应对新冠疫情危机,主要攻击路线:一是“中国掩盖真相导致病毒蔓延”;二是民主党人“对中国态度软弱”;三是共和党人将“因中国导致了此次疫情的传播而推动对中国的制裁”。

可以说,开展新冠病毒源头查证,也是为了应对美国掀起的“甩锅”战,是对美国甩锅、索赔行为,抹黑、污名中国的反击需要。

新冠病毒源头查证,需要国际合作


新冠病毒源头查证,首先应该立足自身,独立开展,有自己的科学研究成果。对于首先被公开发生在中国武汉的新冠病毒的溯源查证工作,相信中国的科学家们一直在进行,尽管困难重重,但一刻都没有放松,也不会放松,不应该放松。

新冠病毒源头查证,还需要国际合作。新冠病毒肆虐全球,是人类的公敌,国际社会只有团结合作,才能有效降伏这只害人、吃人的猛兽。同时,国际社会也只有通力合作,才有可能真正、科学查清新冠病毒的源头。一是同世卫组织与相关国际组织、机构合作。中国自疫情发生以来,一直同世卫组织保持着很好的沟通与合作,有这方面的良好基础。欧盟组织也表达了同中国合作调查病毒来源的愿望。二是同俄罗斯展开合作。中俄是战略协作伙伴,同受西方打压,俄罗斯在这方面可保持客观公正的立场。实际上,在抗击疫情过程中,中俄两国已经实现了广泛有效的协调与合作。可以在此基础上,进一步深化。三是同其他友好国家、受中国实际援助的疫情国家开展合作。

总之,中国应尽快组织包括各国在内的科学家和科研机构进行疫情梳理和调查,进行流行病学研究,从科学方面弄清整个事件的来龙去脉,还原真相,使全世界认清这场所谓的世界追责与索赔是一场阴谋。

中国有信心、有能力打赢“新冠病毒源头查证”这一仗


美国的甩锅、索赔来势汹汹、杀气腾腾,绝对是欲置中国于死地而后快的架势。新冠病毒源头查证,同抗疫狙击战一样是中国绝不能输掉的又一场不得不面对的尊严与荣誉捍卫战、美国阴谋揭发战,涉及中国国际声誉,事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也有底气、有把握打好这场战争。

一是,甩锅与索赔说既失道义,又于法无据。得到多助,失道寡助,这是国际公理。从“中国病毒”“武汉病毒”到中国阴谋论、中国责任论,是特朗普、蓬佩奥等美国政客抛出的说辞,是把新冠病毒疫情政治化的表现。特朗普、蓬佩奥们的煽动有违国际公理。世卫组织明确表示,不以地名、国名命名新型疾病。关于重大疫情,索赔既无国际法支持,又无国际惯例。当初(1918年)祸起美国的西班牙大流感,曾造成全球2500万~1亿人死亡,约10亿人感染,而当时的世界总人口,不过17亿人左右;上个世纪80年代,艾滋病在美国大规模爆发,仅2018年一年就造成全球170万新感染,多达77万人死亡,这么多年来,不知道有多少人受尽了艾滋病的折磨;2008年引爆全球的金融危机,首发美国;2009年的H1N1流感也是发端美国,随后蔓延200多个国家,导致20万人丧生。无人向美国索赔,美国也没有为此承担任何后果。

二是,甩锅与索赔说既无科学依据,又严重失实。无论是新冠病毒是合成病毒、来自武汉生物实验室的阴谋论,还是伤亡数据造假的责任论,都被科学与事实严重打脸。5月1日,世卫组织卫生紧急项目执行主任迈克尔·瑞安在记者会上说,该组织多次听取数位仔细研究过新冠病毒基因序列和病毒本身的专家的意见,确定新冠病毒源自自然界。国际顶尖医学期刊《柳叶刀》总编霍顿称,无端指责中国是新冠肺炎疫情的源头没有用也并不真实,中国也不应为此负责。美国情报部门也出面澄清,新冠病毒并非人造。4月28日,美国达拉斯联邦储备银行研究部高级经济师克里斯托弗·科赫(Christoffer Koch)和英国牛津大学赛德商学院研究员肯恩·冈村(Ken Okamura)联合发表论文,证明中国没有操纵疫情数字。该论文通过研究中国、意大利和美国3个国家疫情的实时数据,指出中国实时播报的疫情数字分布符合本福特定律,不存在被操纵的可能。两位学者建议,其他国家应根据中国数据、参考中国采取的卓有成效的政策来调整本国应对疫情的方式。

三是,玩弄阴谋论的美国政客正在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加拿大《国家邮报》4月30日援引几个大省的新冠疫情统计数据报道,虽然新冠肺炎疫情最早是在中国得到重视,但是把这个病毒传入加拿大的却是美国旅行者。英国牛津大学一个遗传学家团队最近进行的研究估计,当前疫情的最初暴发可能在去年9月就发生了。他们发现,在中国和亚洲流传的主要病毒毒株的遗传学年龄比美国的某些常见病毒毒株更年轻。中国有句话,叫贼喊捉贼,起劲喊中国存在阴谋的同时,震醒了中国与他人,自己就是个玩阴谋的人。俄罗斯一再要求美国公开在独联体国家设立的生物实验室研究项目与用途,中国《人民日报》4月底也刊文发出了对美国的10个追问,铿锵有力。

总之,新冠病毒源头查证这场硬仗,中国有理由打赢,也一定能够打赢!
 
作者系华语智库执行秘书长、上海研究院国际战略研究中心与沃德网情研究院特约研究员;来源:昆仑策网【原创】,原文载于2020年6月1日刊出的台湾《祖国》杂志第59期,编发有修订)

【本公众号所编发文章欢迎转载,为尊重和维护原创权利,请转载时务必注明原创作者、来源网站和公众号。阅读更多文章,请点击微信号最后左下角“阅读原文”】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