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Alfred数据室:为何部分外国网友对我们的援助并不待见
点击:  作者:Alfred数据室    来源:“Alfred数据室”  发布时间:2020-03-24 11:59:01

 

1.webp (18).jpg 

 

3月份以来,由于欧洲各国对于疫情的忽视,新冠肺炎在欧洲爆发,意大利、西班牙、法国、德国、英国等欧洲国家确诊人数逐渐上升。其中意大利首当其冲,3月1日的累计确诊人数为1128人,到3月11日时累计确诊人数破万人,3月18日累计确诊人数已达31506之多。

 

1.png
在欧洲各国自顾不暇、互相拦截医疗物资之际,我国向意大利伸出了援手:派出一线抗疫专家组和31吨医疗物资驰援意大利。面对我国的援助,外国网友是如何看待的呢?为何有部分外国网友对于我们的援助并不待见?外国网友更倾向于受哪些媒体的影响?在面对突发公共事件时,媒体的国际话语权和舆论战到底有多重要呢?

为了研究这些问题,我们追踪了外国知名社交新闻网站Reddit的Coronavirus版块(新冠病毒版块,该版块截止于3月17日已有120万人关注)从3月7日到3月17日期间的6469条热门帖子,来一探究竟。

 

1.jpg

一、外国网友到底怎么看待我们对意大利的援助?


面对意大利新冠肺炎疫情的爆发,我们向意大利派出了9名抗疫专家、31吨的各类医疗物资,企业和民间各界也纷纷向意大利捐款捐物。因此,3月15日一则“罗马上空响起义勇军进行曲”、“居家隔离的意大利民众大喊感谢中国”的新闻登上了微博热搜,体现了意大利人对于我们援助的感谢之情。

 

2.jpg

不过,外国网友普遍又是如何看待我们的援助的呢?我们获取了Reddit网站上与援助意大利相关的最热门的3条帖子下的3316条评论,并对每条评论做了情感极性分析。

3.png
通过评论的情感极性分布图可以看到,大部分(60.1%)外国网友对于我们援助意大利表现出了中立的情感,有13.5%的外国网友表现出负面情感,仅有26.4%的外国网友表现出了正向的情感(对我们的援助表示肯定)。

也就是说,我们对意大利捐钱捐物派专家得到了意大利官方的认可,却似乎并没有得到外国网友的普遍认可。一部分外国网友甚至对我们的援助毫不领情,这是为什么呢?

仔细翻看这些负向的评论,我们发现这些评论里充斥着各种对中国的偏见。而造成这些偏见最直接的因素,便是日常媒体的耳濡目染。所以抛开其它的因素不谈,在这里我们想重点探究的就是:媒体的影响力和话语权。

二、全球媒体对我国新冠肺炎疫情的报道负面大于正面


外国网友日常能够接触到的新闻媒体,对我国新冠肺炎疫情的相关报道是否具有一定的预设立场呢?这些媒体是否会选择性、偏向性报道呢?我们从3月7日到3月17日中Reddit网站Coronavirus版块6469条热门帖子中,筛选出了271条跟我国有关的帖子(每个帖子都附有一个新闻来源),并且把这些帖子背后的新闻按照对我国产生不同的影响进行了区分(负面、中立和正面)。

4.jpg

可以看到在Coronavirus版块跟我国相关的271条新闻中,有91条是负面新闻,占了33.6%,有123条是中立新闻,占了45.4%,只有57条是正面新闻,占21%。负面新闻的比例要大于正面新闻的比例。这就很容易可以理解为什么部分外国网友在谈论中国时带有偏见了:因为日常接触的媒体本身就是带有偏见的。

5.webp.jpg
在外国网友日常接触到的媒体中,哪些媒体在报道我国新冠肺炎疫情时更具有偏向性呢?我们筛选出了以上271条帖子中最常出现的10家媒体。

6.jpg

图中透露出了两点信息:

第一是从负面与正面新闻数量比例来看,大部分外国网友接触到的新闻媒体在对我国进行报道时都具有一定的负面偏向性;

第二是在外国网友了解我国新冠肺炎疫情时,更多的新闻来源是香港(南华早报)、新加坡(亚洲新闻台、海峡时报)、英国、美国等地区的媒体报道,而不是作为新闻发源地的中国大陆的媒体报道。

这里就透露出了一个很直接的问题:我国媒体的国际话语权不足,跟我国的经济地位严重不匹配。

三、我们媒体的身影呢?

我们知道,新闻媒体的报道对于国际舆论的引导相当重要。谁掌握了更加强大的媒体国际话语权,谁就能够在面对公共突发事件时产生更大的影响力,掌握更多的舆论空间。

在国际媒体关于新冠肺炎的报道中,哪些媒体拥有更多的国际话语权呢?外国网友更倾向于引用哪些新闻媒体的报道呢?是否有我国新闻媒体的身影呢?我们统计了Reddit网站Coronavirus版块6469条热门帖子中最常出现的20家媒体。

7.jpg

其中有12家媒体来源于美国,4家来自于英国,2家来自于新加坡,1家来自于日本,1家来自于我国的香港地区,并没有出现我国其它媒体的身影。

我们又根据以上6469条帖子的新闻来源链接提取出了多个顶级域名,根据这些顶级域名可以判断新闻来源网站所在的国家或地区。

8.jpg

除去4426条顶级域名为“.com”的帖子来源外,外国网友最经常引用来自于美国和欧洲各国的新闻来源。其中日本(顶级域名为.jp)排名第8,印度(顶级域名为.in)排名12,韩国(顶级域名为.kr)排名14,而我国(顶级域名为.cn)排名21。

从这里可以知道,我们的媒体在国际上影响力相对较小,很难起到影响国际舆论的作用。这就造成了一个问题:我们在国际上,特别是在外国网友心中的形象其实是一个任由他人打扮的小姑娘。我们的正面形象得不到很好的宣传,而负面形象却被广为报道,被有国际话语权的媒体“双标”是家常便饭。

四、舆论战至关重要

从以上的分析可以看出,媒体的国际话语权至关重要。在面对公共突发事件时,如何利用媒体的国际话语权打赢舆论战也至关重要。

这不,面对美国国内新冠肺炎疫情迅速发展,以及美国股市三熔断的情况下,美国总统特朗普又尝试污名化中国转移美国的国内矛盾,尝试制造对我们不利的舆论环境。

9.png

如何在国际老牌新闻媒体牢牢掌控着国际话语权的情况下脱围而出,建立我们的国际话语权和应有的国际形象,在突发的新冠肺炎疫情下打好舆论战,是一个非常值得思考的问题。

(来源:昆仑策网,转编自“Alfred数据室”)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